墨尔本学车记

2020-12-18 19:03:44

世情

1

初秋,墨尔本的天气一如既往地反复无常,一天能有四季。

我刚来时看见墨尔本的人外面穿大衣里面是短袖,心想这人真神经。待久了才发现不这么穿才神经。

早上出门的时候还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坐了半个小时火车,快到公司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气温一下骤降十度。

从火车站到公司大约步行十二分钟的距离。我刚把雨伞拿出来撑开,那把伞忽的一下就被风吹走了,“扶摇直上三千里,不见云霄见九天。”

我硬着头皮走了没五分钟,衣服就被小雨打湿了。

我想学车的事情不能再拖了,在这个鬼地方,开车就是基本生活技能。否则我就要天天应对这个鬼天气。

在墨尔本千万不能减肥,这妖风时刻可以把一个体重50公斤以下的活人吹走。

这时候,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动静挺大地停在路边。

司机摇下窗户冲我大喊,“Jenny,上车!”

那人是我们公司的总经理Andrew。他那车经常拖游艇去海边钓鱼,到处都改装过。四个车轱辘又高又宽,可以越野爬山的那种。

我那天穿着一步裙高跟鞋,费了半天劲才爬上副驾驶。

Andrew说:“你今天早点走,去公路局把学车许可证办了吧,这事儿不能再拖了。这条路上班的时候可以走,下班的时候就太荒僻了。你最好去附近的一个大火车站。让你们部门的人轮流送你一下好了。”

我说:“谢谢老板。下班的时候我可以打车去附近的大站,天天麻烦别人,太不好意思了。”

Andrew说:“你刚来,大家一起共事的时间还长着呢,不要老是拒绝别人的帮助。”

我学车的过程过于漫长,达一年之久,后来我又在那条路上遇到Andrew多次。

我的着装风格迅速本土化,一步裙高跟鞋都被扔在衣柜里。取而代之的是舒服自在的衬衫长裤外加平底靴。

每次看见Andrew那辆陆地巡洋舰呼啸着停在路边,我就毫不客气坐进去,顺便聊几句当天的工作。

2

学车许可证办起来很顺当。办好之后,我发现这个证件居然是官方认定的有效身份证件。

我再也不用随身带着护照了。澳洲人是没有身份证这个概念的,驾照或者学车许可证就是他们通用的身份证件,去哪儿都可以用。

我翻了翻当地的报纸,找了一个女教练。上了两次课之后,我发现她给我的压力比大学教授给我的压力还要大。

她是香港人,中文和英文的口音都很浓重。

她说自己说粤语最流利,但我又不讲粤语。所以我们俩的沟通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语言也就罢了,最要命的还是她的态度。我感觉她从见我第一面就不喜欢我。

里面似乎有三重不喜欢:第一是老移民对新移民的不喜欢,第二是香港人对大陆人都不喜欢,第三是年纪稍长的女人对年纪较轻的女人都不喜欢。

她和我在一起上课的时间,通常上课模式是这样的:“为什么不扭头查看?为什么不加速?为什么不减速?为什么不超车?为什么不……”

墨尔本学车记

直到现在回忆此事,她那尖锐的港式英文咆哮还在我头脑上方萦绕。

尽管我交了三个课时的费用。上了两节课之后,我电话告诉她,你不用再来了。她立刻很警觉的说,“那第3节课的费用不退哦!”

我说:“你留着喝咖啡吧。”我们俩都如释重负。

公司里的同事把他们用过的教练介绍给我,我一听说又是香港人,立刻觉得头大。

他们劝我说,你先试试上一节课,不要预交费用。这儿的规矩应该是上一次课,交一次钱,你的第一个教练欺负你刚来不懂。

那就试试呗。第一次上课,新教练按规矩上门来接我。我看见一辆蓝色的马自达轻快地溜了过来。一个干脆利落的三点掉头,停在我旁边。

司机是个高高大大笑容灿烂的香港小伙子,勉强塞在这俩小车里,我很担心他的大长腿会从车前方探出来。他的女朋友斯斯文文的,拿着一本书静静地坐在后座。

教练给我简单讲解了一下,车子启动前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所有这些我都是第一次听到。

然后他很轻松的往副驾后背一靠说,“接下来你来开。别紧张,我这个是教练专门用车,我脚下也有刹车。我的右手还可以随时帮你调整方向。你就放心大胆的开,什么事儿我兜着。”

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我的教练不用再换人了,就是他。

香港小伙子随身带着几个玩具车模型。技术要点说不清楚的时候,他会指挥我把车安全地停靠到路边,用玩具车模型演示一遍。当我手握方向盘,无比紧张地行驶在车流的时候,他讲什么我根本就听不见。所以这土办法极适用。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一个星期一次学车的节奏,每次一个小时左右60块澳元。和钢琴课一个价钱。

学车的司机有醒目的黄色L牌贴在前后车窗,别的司机看见这种L牌尽量照顾或曰躲避。曾经有几次我不知道能否变道,正哆嗦呢,后车司机不但让路还不断打手势示意我可以过了。

现在再看到L牌的司机战战兢兢地开上主路,我也会下意识地关照他们。

大家都是从新手练出来的,希望这些新手能记住这份善意,将来好去关照别人。

3

澳洲公路局要求学车者必须攒够120个小时的路驾时间,才能参加路考。

这120个小时需要有正式驾照持有者陪同监督。一般这个任务是父母的,在孩子十七岁左右完成。我一个人在澳洲,没这个便利条件,只能老老实实付教练工资陪练。

上了两个月的课之后,教练建议我找朋友陪练,这样可以节省费用并且加快进度。

这小伙子真没得说,一直为学员着想,怪不得他口碑这么好,很多人宁可排队等他学车。

有个大学同学有中国正式驾照,可以视为澳洲驾照使用。她主动提出,“我陪你练车,你帮我准备成本管理考试,怎样?”

于是,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两个女生开着个小小的Echo出了门。那车是我新买的,就等路考通过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我没想到它在车库又蹲了10个月。)

墨尔本学车记

我问我那同学,“你在中国开很久了吗?技术咋样?”

“十年了。女生里我算开得好的,一年才一次车祸。上次比较严重,在四川差点儿开江里去。再走十几米,命就没了。“

听得我那叫一个胆颤心惊,差点儿开马路牙子上去。还好大半夜的没车,我们就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我同学一直脸色煞白,紧抓车上方的把手。

我说:“咱们是不是该回去了?也有半个小时了吧。加上回程今天就够一个小时了。“’

这时我们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回家的路怎么走?那时候可是没有GPS的,出行全靠一本厚厚的大地图册叫做MELWAY的。天太黑了,除非停车靠边,没法查地图。

我俩几乎同时问对方,“你不认路的吗?”

我理直气壮地说,“一般都是教练告诉我怎么走。我只管左转,右转,直行就好了。”我同学也大奇,“你住这里半年了,回家的路会不知道?”问题是小路转大路开了半小时之后,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连自己身在何处都不知道,谈何回家?

她强作镇定,“尽量走大路,一直往前开,找个大路口我们就可以分辨方位了。车门锁上。”墨尔本的夜晚实在太安静了,连个鬼影都没有。

几乎绝望地开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发现居然来到了市中心,就是墨尔本人叫城里的地方。

我彻底崩溃了。城里有很复杂的电车道,单行路,步行街,还有个臭名昭著的行车规则叫做hookturn,很多当地的女司机一辈子都不敢往那里开。

我说,“要不你来开?我的头疼得要炸了。”

她也面露惶恐之色,“城里道路状况太复杂了,我还不知道有hookturn这么回事呢!好歹你学了交规吧。”

我们正在互相抱怨得来劲儿呢,蓦然发现已经开进了步行街!更要命的是,一辆警车就停那儿。两个警察正靠在车前悠闲地喝咖啡呢。

他们似乎也不能相信,有人胆敢在他们眼皮底下往枪口上撞。

我们俩只能束手待毙。年轻警察过来,“你们知道这是步行街吗?车辆不准进入。”

我们自然一起猛摇头。“你们有什么可解释的吗?“我们再次一起摇头——总不能解释我们太笨。

“这次我给你们一个口头警告,你们可以走了。“

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驾照都没查就放了?我同学如梦初醒,马上抓住警察问:“我们要去这个地址,请问怎么走?”于是那个警察就给我们耐心讲解路线。

给警察一讲,加上冷风一吹,我的头脑恢复清醒了。有如神助一般,我们按照警察手写线路图开回去了。

第二天讲给同事听,大家都觉得我这是天方夜谭。每人都勾起了跟警察打交道的一肚子痛苦回忆,有人跟警察争辩罚单问题还上过民事法庭。大家分析我的错足以吊销学车执照。

我估计那两个警察难得片刻闲暇,宁可把我们快点打发走,人家好接着喝咖啡聊天。

或者,他们也觉出我们的张皇失措,宁可不再吓我们。不管怎样,我把这次经历当作这个友善的城市送给我的一份善意。

4

学车的历程似乎永无止境。我问了教练无数次,他依然坚持我的水平不能通过路试。

从秋到春,真的是等得花儿也开了。每次在餐厅遇见IT的印度小哥,他都点着头说,“啧啧啧,你还在学车呢,快一年了吧?”

我说,“啧啧啧,你能不能摇头不算点头算?你这一边点头一边表示否定太让人费解呢!”

“我们印度就是这样的,摇头是同意!”

下班的时候财务部的同事自动排班,“今天我得早走,那个谁,你送Jenny去火车站。”果然就有个“那个谁”自动跳出来护送我去火车站。

我已经不再拒绝。小火车站真的有混混出现。以前有那么一次,我怕麻烦同事,偷偷步行溜去了附近的小火车站回家。

天色已晚,正在等车,两个身材魁梧大约20出头的年轻人过来搭讪,“火车晚点了,你等不到的,要不要我们送你一程?“说完两人迅速交换了一下眼神。

就算墨尔本人民再善良,我也不会上陌生人的车,何况是这样两个眼神闪烁的彪型大汉!闻着味儿都觉得他们不对劲。我要跟他们走了,明天就上新闻头条,再惊悚的内容都不是臆想。

我把手伸进兜里,摸索快速报警模式,同时假装镇定地告诉他们,“我男朋友快到了,谢谢你们。”他们并不走。我走开十几步,打通了一个香港同事小马手机。谢天谢地,他那时还在加班。

五分钟不到,小马的车就光速出现在火车站前的停车场。听他关门的动静我就知道他怒火多高。我问他,“你超速了?”

小马不理我的无聊问题。“你为什么不让我送?你再这么作,我们可没法帮你!今天多危险你知道吗?那俩混球,我单挑都打不过!”

那天气急败坏的小马和他温婉可人的太太到现在还是我的好朋友。这么善良的朋友怎能错过。

不记得又练了多久,我已经慢慢练到可以像老司机一样一边听音乐一边开车了。

终于有一天,教练说我可以试试路考了。他说路考很难,做好至少考三次的准备,第一次权当练手。

当时我们正在高速练车。听完我激动得不敢相信,连问三遍:“真的吗?”教练大喊:“不要减速!100的时速就开100,你现在60,油门踩到底!OhMyGod,我来踩!”

路考那天是个煦暖的夏日。一早就风和日丽,窗外鸟语花香。一切都是好兆头啊。

来到公路局,我的教练陪着考官出来了。那人六十多岁,花白头发,表情严峻,像是希腊人。

教练把头伸过来,“别紧张,我特意给你找了这个老头考官。一会儿冲他笑笑。”

“墨尔本还兴玩这套?”我大吃一惊。

“公路局有个怪胎大妈,你愿意找她?我一般只给她领小伙儿。听我的没错!”

其实人家考官大爷特正直。看都不带看我一眼,“什么时候你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

我从后视镜里看见教练坐在后排,紧张地不得了,大腿一直抖个不停。莫名地觉得特别好笑。我对考官请求说:“能否让我的教练下车?“

考官很意外:“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教练坐后面,我们允许他给你现场指导,但不能太多。“

我笑着说:“你看他紧张成这样,好像左右都不分了,怎么指导我?“

考官也笑了:“那好。说实话他的腿一直在我椅子后背哆嗦,我正忍着呢。“

满脸绝望的教练就这样被轰下去了。我打火起步,怎么这么别扭?看看窗外,教练的口型拼命重复“手刹,手刹,OMG!”

原来忘了放手刹。偷偷看看考官,他正若无其事地看着外面。我顿时放下心来,这老爷爷成心不难为我嘛,那还怕什么?放开手开就是了。

我敢说那是我练车一年来开得最好的一次,连平行泊车都做得行云流水,完美无缺。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且唯一一次成功的平行泊车。

墨尔本学车记

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回到公路局。教练迎过来,“不错,不错,我也为你会拿个IF(即时失败),三分钟就回来了呢。这次好歹也开了一会儿,就当是积攒路考经验。下次你可能就过了呢。’

我故意不说话。教练跟我进去拿报告。“天哪,这是真的吗?95%?你高分通过!一次通过?泊车满分!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俩击掌相庆。我说:“我是考试型选手。今天我要及时放了手刹,那就是满分!不过你得送我回家,我现在歇后怕,手脚都开始哆嗦了!”

黄色的L学车标识终于换成了实习司机的红P牌,成就感真是大大的。

我终于不用在空旷阴冷的火车站等车了,终于不用抱着一大袋食品从超市步行回家了,终于不用一直穿长裤平底靴了。

公司的同事不敢再笑我了,我用一句话堵住男司机的嘴:“你几次过路考?”对方多半偃旗息鼓,掉头就逃。

后记

女司机还是女司机。拿到驾照并不能改变我们拙略的车技,尤其是泊车的时候。

刚拿完驾照,我就勇敢地开去了地处繁华地段的中国领事馆办签证。

那天去得早,领事馆门口居然有车位。我当当心心地把我的小车紧贴路边,停在一辆造型略微有点怪异的车后面。

等事情办好出来,我暗叫一声,“不好。”

我的车后面又停了一辆车,造型也挺独特的,那辆车还离得很近。我开始前前后后躲闪腾挪。正忙着呢,听见路边一个小伙子大叫:“停下!”

我听他的声音都撕裂了,还以为自己压死了猫!我按下车窗,他无比紧张地凑过来,“你得往后来点儿,前面那车是马萨拉蒂!’

原来如此。刚往后挪了一点点,又听见他大喊,“停!后面那个是法拉利!”

这等豪车扎堆儿排在这里,我那时顿时明白了我的祖国已经何等国富民强,颇感“与有荣焉”。

我给他嚷嚷得心头火起,“拜托别喊了,要不你来!”

他居然立刻把手里的文件夹放地上,要我出去指挥,自己坐在驾驶座替我挪车。我声嘶力竭地喊了好几分钟之后,那小哥终于帮我把车给挪出来了。

小伙子松了松领带,长出一口气,很满意地摸了摸马萨拉蒂,“多么美的车漆,总算没被人划了。”我衷心希望这个热心的路人小哥早日拥有自己的马萨拉蒂。

一晃儿在墨尔本开车超过15年了。开车已经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每天打着火,那辆车似乎自己能把自己开到公司去。

开车的时间变成了新的白日梦时间,意识流在脑子里涌动。科技每天飞速进步,也许很快,男女司机们都不用担心开车泊车问题。

赶紧进入自动驾驶时代好了,只要车辆别像不听话的笔记本电脑似的,在高速公路自动重启。

相关阅读
圆月喧嚣

圆圆的月亮挂在天边,一抹浮云飘过,有意无意地表示着对这人间生死的惆怅和失意…… 一轮满满的圆月挂在天边。 吴桐坐在院子里,看着天边的圆月,陷入沉思。她住在妹妹吴桑家,此刻正等着妹妹下班。妹妹吴桑说要庆祝她的生日。吴桐的生日正好是中秋节这一天,一个举家欢庆的日子。而吴桐半个月之前确诊出来乳腺癌晚期,在这举家欢庆又是自己生日的一天,她看着院子里凋零的一片片树叶,徒有一种生命寂寥之感,一阵阵哀伤蔓延起

送终

人至终途,不过是又一场薄凉。在灰蒙蒙的空间,一道模糊的佝偻人影站在一张床前,床上躺着一位青年,闭着的双眼此刻正在疯狂的无规则转动,微黑的面庞上渗透出一粒粒细汗,那道模糊的人影似是凝视了许久,最终化作一口轻叹缓缓消散。 陈明此刻坐在床上,双眼有些空洞,脑海中盘旋着刚刚老妈打来的电话 “外公不行了”低沉、带着一点沙哑 电话不知道什么时候挂掉的,好像也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刚才的梦境与现实在脑海中不断交织,

女儿当自强

“给你两个选择,一,请我们姐妹俩吃饭赔罪,二,麻溜的请我们去吃好吃的。” 刘淑敏是超市理货员,虽然平时话不多,却胜在勤奋又乐于助人,在同事当中人缘也不错。 傍晚换班,那个叫周胜的男孩抱了一堆零食在超市门口等她。周胜在追求刘淑敏。 刘淑敏初中毕业,成绩不上不下,但是中考没发挥好,只能上了一所不太好的职高。 人要是倒霉,坏事就会一件接一件,这不,刘淑敏被分到的班级,偏偏风气特别坏,班里有几个男生还和

老公被共享

这个默默辛劳了二十余年的女人,愣愣看着丈夫渐渐高大的背影,感觉心底一阵热流涌过。 “小林啊,你把这灯擦一下。” “小林啊,墙角地毯这还有点灰。” “小林啊,这夹子我不会使?你过来搭把手。” “小林啊……” 本应是个清闲的周末,胡林却在家里被老丈人指挥地团团转。他一边笑呵呵按着老丈人要求到处忙活,一边默默祈祷盼老婆赶紧到家,把他解救出来。 下午五点多,刘盈盈加完班到家,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公胡林颤颤巍

小云

小云这时想起人们常说的找对象首先要找人品好的,帅和有钱是其次,此时深以为然。忙碌了一天的小飞坐在台阶上刷朋友圈,看到同村的小丽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小云的小视频,上面有小云的抖音号。多年不见,小云好像比以前漂亮了不少。 小飞小时候是留守儿童,上一年级的时候砸教室玻璃被开除了,就被父母接到城里去了。每次回老家都是穿着时髦的衣服,烫着最新的发型,鼻梁高挺,皮肤白皙,小云这种自小长在村里的女孩子不敢跟小飞接触

抛夫弃女的女人

曾经有一张手在她混沌的睡梦中伸上了她的脸、胸,撕扯的疼痛中成了她的噩梦。景慧最近老是做梦,不是梦见她那个泡在药罐子里的娘,就是梦见她瘫在床上的爹。 然而他们都已经死去很久了。 莫不是故人在那头没钱了,看样子抽空得给她们烧点纸钱,她可不想每晚都有故人入梦。 过去的事情,她一点都不想再提! 景慧在床上折腾着,身旁的丈夫被惊扰了,翻着身嘟囔着“怎么还不睡?明天女儿就放假回来了。” 一句话又让景慧心里“咯

感谢你抢走我男人

早晨一进公司,许朵就跟同事打听租房信息。 早晨一进公司,许朵就跟同事打听租房信息。 她和男友刚分手,从他家搬了出来,这几天借住在同学家。 可同学新婚燕尔,许朵觉得自己像个明晃晃的电灯泡,要多碍眼有多碍眼。 何况四体不勤的她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每天早出晚归避开他们,因此急着搬走。 正在喝豆浆的姜乐忽然说:“要不,你去我那儿住吧。” 许朵有点意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瞪大眼睛看着姜乐。 不错,许朵跟姜

我用余生铭记他

林琳身边的人们都羡慕她,怎么林琳的婆婆这么好!可在怀孕后,事情发生着改变…… 林琳结婚三年,终于怀孕了。 拿到诊断证明之后,林琳激动的快要哭了。 老公钱勇也是激动不已,摸着林琳还不显怀的肚子,傻呵呵的乐了十分钟。 两人从医院里出来,钱勇小心翼翼的搀着林琳,俨如搀着慈禧的架势,路上的行人纷纷侧目。 一进家门,钱勇服侍着林琳坐下,就忙打电话挨家报喜。 最高兴的就是钱勇的妈妈,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

佚村往事:一些难以忘记的事

黑蛇和奶奶对峙了许久,最后它转身向大山里游去。奶奶说,你爷爷会听我的话呢。宇宙和香烟 我在一个夜晚,思考了宇宙和香烟的关系。 那天,我发现有一群蚂蚁在我的肺部筑巢,它们沿着支气管觅食,有组织有规模地顺势而上,在即将到达口腔的瞬间,又全数原路返回,循环往复。 桌上的烟盒里空空如也,烟缸里灰白的烬末是我此刻的幻灭。躺着的烟头像尸体,有些还没来得及倒下的,是兵马俑,是无字碑,是其它我不知道的静穆。 我试

六指老公的神秘基因

我们儿子是陈新的侄子,但是陈新是独生子,根本就没有哥哥或弟弟,哪来的侄子?吃过晚饭,我卧在床上刷朋友圈,突然看到一条信息。 是大学同学发的求助,说亲戚出了车祸,急需O型血,问有没有朋友愿意到医院献血。 我拿给陈新看,念叨着O型血可以给其他人献血,但是自己只能接受同类血型,碰到个什么危急情况,真够闹心的。 陈新宠溺地摸摸我的头,我往他怀里靠了靠,说:“还好我们都不是O型血。” “我就是O型血啊。”老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