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架,其实人间的鲜活气息

2020-12-25 15:03:08

真事

我佩服两种人。打牌打得好的,和骂架骂得泼的。

说起打牌,我估计我是那种天生跟牌产生不了太多交集的人。如打麻将,在我老家,基本上是男女老少人人精通的一种技术。小小的镇,麻将馆倒是挺多,三缺一的时候,只要一声吆喝牌搭子马上蹿过去了,不一会儿就打得热火朝天。

而我似乎从小就对这门技术没有兴趣,按照我爹说的,打牌,那是玩心算的事。不仅要纵观全局,还要察言观色,既要算牌,又要算人。一个上午打完,头昏脑胀得厉害不说,手心还汗涔涔的。

从小我就把这些看会了,麻将扑克歪胡子甚至是老人家打的木老壳。但是我极少上桌。过年过节偶尔会陪长辈打打,牌桌落坐两个小时,腰酸肩膀痛不说,不一会就输掉一瓶雅诗兰黛的眼霜钱。但是看到长辈高兴,也是极乐意的。

也跟铁哥们打过麻将,幽默风趣的哥们,一边抓牌,一边讲笑话,偶尔还停下来搞场表演,一场牌下来,肚子都笑痛,反正我光顾着乐了。牌品如人品,我享受这种不疾不徐的,带着乐趣的打牌过程。

技艺不精的我跟比我更技艺不精的人打牌,最后赢钱是必须的。但赢到的不是钱,是开心。

比起打牌厉害的,我更佩服骂架战斗力一流的。

从小长在农村,伯父是村里书记,经常会见到骂架过后来诉苦的人,不是为了田里的囤水问题,就是为了走失的几只鸡鸭。一般来诉苦的都是弱势的一方,一路哭哭啼啼地过来。但也偶有恶人先告状的,硬挤出几滴眼泪博同情,其表演天赋堪比影帝。我看着都觉得好笑。

若是双方都是势均力敌的骂架高手,骂个三天三夜都不会歇气。围观过两个妇人干架,那气势强悍如排山倒海般,一手叉着腰,一手指着天,还不停地踩着脚打着节奏,不是骂十八代祖坟被撬翻,就是骂生儿子不长屁眼,语句连贯押韵不重样,我觉得她们在农村种地,真是屈才了,好好熏陶一番肯定是个写作天才。语言的暴力美学被她们展示得如此淋漓尽致。

菜市场的骂架也很有意思。前几天去菜市场见到卖鱼的跟卖小菜的干架,两个大男人动口不动手,几个回合下来,骂人句句不重样。可谓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来。我在旁边观战了好一阵子,看得我甘拜下风。果然是大力出奇迹,素材源自生活。

其实偶然感受嘈杂的菜市场蛮有意思的,人总有需要有这样的时候。去接近人声鼎沸的热闹和隐匿的暗涌。

相关阅读
月明:撒谎的孩子

月明说:‘’我今天打了一个学生。如果被投诉,轻写检查。重点降级。‘’下班回家,钱昌安看见月明坐在沙发上发呆,桌上放着热腾腾的饭菜。 钱昌安知道她又遇到纠结,不安的事情了。 ‘’怎么啦?不开心?‘’ 月明脸色煞白:‘’我犯错误了。‘’ 钱昌安看她紧张的表情,也有点担心:‘’犯什么错误了?说出来,哥帮你分析分析。‘’ 月明说:‘’我今天打了一个学生。如果他家长投诉我,轻点,写检查。重点,降级,年终考核

爱的最后终结者:夜色当空你的出现

在这所谓物质横流的时代,快餐爱情的的出现让人痛感惋惜。 凌筱坐在高脚凳上,喝着蜂蜜柚子茶。她点了首一枝榴莲的《海底》,看得出来她经常不快乐,也许太情绪化了。再或许太没有安全感了。凌筱经常害怕恐惧,很晚了还是回家吧。 爸爸已经打来了好几个电话。可她多想消失在这夜色里,她幻想过无数次从楼层最高点跨出去。要不今夜找一位身穿西服开着黑色汽车的大叔,一起互诉衷肠说不定对方还能爱上她。 叮咚......叮

书芬

还是她想离婚不离家?书芬到底这是要整哪一出?大舅妈名叫书芬,书本的书,芬芳的芬。这我早就知道,因为她不许我叫她大舅妈,只许叫书芬。连她家的三个孩子都是如此,一律直呼其名。这在当时的河北农村,可是先锋得不得了。姥姥经常发牢骚,“娃儿不叫娘,反了天了!” 书芬别的事儿都不计较,唯有这一件咬死不松口。姥姥嚷嚷几次就算了,大舅都不管,她操那么多心干什么。 书芬通常不说话,天天忙她的琐事。三个孩子,两头猪,

昨晚我和男朋友在被窝里抱头痛哭

昨晚我和男朋友在被窝抱头痛哭,竟然是“贫穷夫妻百事哀”的现实落入恋爱中的我们。昨晚,我和男友在被窝里抱头痛哭。 原因竟然是:贫穷夫妻百事哀! 我是一名新媒体工作人员,男友是某汽车公司的一名工程师。 年对我很不友好,参加的各种事业编制考试,屡战屡败!为缓解心情离开老家来到了男友工作的城市。刚开始找工作也是十分不顺利,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比较合适的被心烦意燥的拒绝了,最终也是去了一家创业公司,上了

老郭,你找到肉包了吗?

这两天又有卖艺团来到社区里搞活动,喇叭响起的那一刻,我又记起老郭那天的表演。 “今晚 点,在东山村篮球场,有一场大型文艺表演,有唱歌,有跳舞,有杂技,‘东北繁星艺术团’欢迎各位父老乡亲亲临现场,今晚 点......” 一架小卡车缓慢地行驶在村里的道路上,车顶的喇叭循环播放着这东北腔调的广告,车身很破旧,应该去过不少城市了。 卖艺团的演出,在手机还没普及的时代,是我们最喜欢赶热闹去看的。 临近六

985毕业的我在快餐店当服务员

一个小镇女孩的自白。爱,到底是不是一种力量?我从来不会跟别人讲,我以前是在哪个大学读书,哪怕别人问起来,我也会用只是读了一个不咋地的大专来搪塞,模模糊糊地回答这个问题。尽管,我读的是个 。听起来,还不错的学校。 可是,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的职业,是一个快餐店的服务员。 看到这里,一定有太多的问题想问我,别急,我慢慢说,你慢慢听。 我的父亲曾经是工厂里唯一的大学生,是厂里有名

不存在的故乡

我娘是疯子,她知道冷暖,知道饱饿,但她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如果你看了电影《hello,树先生》,你要相信在乡下每个村里都会有一个树先生。不巧的是,王家围子村的树先生是我爹。我爹一米八大高个,皮肤黝黑,白白的牙齿看不出是常年未刷,一双眼睛又亮又黑,可惜他是村里的“树先生”。 我家住着全村最破的房子。三间土屋全靠轧断的麦草混土堆撤起来。入门的左手边是灶台,灶上的那口大铁锅直到被扒都没来得及炖上一块肉

谁是凶手?

栗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全车都在看她,而且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打电话。栗子今天早早就搭车去看牙齿,然后牙医告诉她左边的牙齿是发炎了,右边的牙齿是过敏了,牙医三两下就给她看完了,她也很迅速出去搭车了,想着跟同学约好去沙滩玩,她就想好去水东逛逛,逛了差不多四个钟她没有看上心仪的衣服就坐公交车回家了。 公交车开到一半司机就开到加油站里,对刚刚在路边上车的三个女生说:“我回来你再给钱啊。”然后就下车了。

火车站

对于火车站,她是无比的熟悉。我又是暑假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人,她吃力地关好宿舍那扇早已生了锈的窗,关好门拖着行李离开了宿舍大楼。 她要去搭火车,在地铁上,她收到了半小时前离开的舍友发微信跟她说她已经回到家了,夏萤发了个羡慕的表情,说自己还要搭三十多个小时火车才能回到家呢。夏萤的家在一个山区小县城,她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她家里不是很有钱,高铁、飞机虽然比较快,但也太贵了,她舍不

被拐卖的那四年

当我写下这段回忆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裸奔”的准备。当我写下这段回忆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裸奔”的准备。 不幸虽然发生在我身上,但幸运也算是眷顾我。 让我逃了出来。 我并不懂写作,只想陈述当年发生事情的经过。 我妈一共生了我们姐妹三个。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 我爸因为我妈不能生儿子,就和我妈离了婚,娶了另外一个女人。 而且我们还都是在一个村子里住着。 为此事,我妈年轻的时候,可没少遭白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