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兮卿有意

2017-10-21 01:20:56

长相思 遇见

《山有木兮卿有意》by 北奚

1

她被立为皇后的那年只有十九岁。

夜色是如墨的漆黑,星子似碎了般散乱在冷清的天空中。她跪在地上,膝下是暗红的软垫,册封礼在明日,她还尚未得到后宫中那最尊贵的封号。

慈宁宫中灯火通明,一派锦绣辉煌。太后执一把小剪子,仔细修剪着一盆金兰,许久之后,才将目光落在她身上。

先帝驾崩前,听从了韦丞相的奏议,封最宠爱的嫡幼子文川为太子,朝中多有不满,皆力荐贤明年长的沂王继位,可为了太后,先帝最终还是选了他。

新帝登基三个月,太后在诸侯间挑选女子立为皇后,亦不顾朝臣极力反对,以先帝遗诏之名,将原定的韦丞相之女换成了温阳候之女。

“往后你要同皇帝一条心,好好助他守着这江山。”太后牵着她的手,缓缓道:“温阳候虽无权无势,可你知哀家为何要皇帝立你为后?”

“愿闻太后教诲。”她垂着眸,眉目沉静。

“如今朝堂动荡,皇帝年少,韦丞相专权,朝臣皆拥立沂王为帝,哀家只怕不久也要随先帝而去。”太后轻轻一叹,“若让韦丞相之女入宫为后,那这天下便要成为韦氏的天下了。”

“臣妾明白。”她跪地,将额头贴在冰凉的青砖上,一字一句许诺:“殷姝此生必不负太后与陛下厚望,若有违抗,定……”

那一句话到底还是没有出口,一个高挑的身影从殿外走入,看也没看她一眼,端着温热的汤药道:“皇额娘,先将药喝了吧。”

太后对他向来没有什么脾气,只一句话便温柔了笑容,“好了,都退下吧,哀家也该歇息了。”

殿外夜色朦胧,凉薄的月光落在石阶上。她走了出来,秋夜的冷气扑面而来,他跟在身后,沉默得可怕。

“陛下。”良久,她轻轻开了口。

浮云随风拂过,他年轻的容颜半隐在黑暗中,俊美却苍白,紧抿的唇勾勒出下巴的弧线,冰冷无情。

“从今往后,臣妾与陛下,便是夫妻了。”她慢慢俯下身,替他抚平龙纹衣裾的褶皱,“陛下若有什么烦心的事情,都可说与臣妾听听。”

头顶传来一声笑,很轻,却很冷。她抬起眸来,正撞上他深幽如墨的黑眸,几乎要将她整个吞下去。

“朕如今的烦心事,便是你做了朕的皇后。”

她没有言语,静静立在那儿,感觉他的气息忽然靠近,低沉沙哑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在这个世上,没有谁能让朕如此厌恶,除了你,皇后。”

说着,他转身离去,明黄锦袍隐没在夜色中的那一瞬,她终是抬起头来,望着那遥远的地方,兀自笑了笑。

2

登基后的两年,是最为动荡不安的时候。

大魏的朝堂不平静,韦丞相以皇帝年少不能理政为由,一手遮天,不满其专权的朝臣联名上书,换来的却是被降职或削职的一份诏书。

天空阴沉沉的,仿佛要下雨。内侍来禀报,说太后邀她与皇帝一同去观看皮影戏,戏班子都是新进京的永州人。

她来到太和殿时,听见殿中骤然传来一阵茶盏碎裂的声响。

“朕这个皇帝,还有做的必要吗?”

殿中人跪了一地,无人敢吭声,寂静得落针可闻。她抬步走进去,淡淡瞥了一眼,内侍便慌不择地退下了。

他转过身,冷冷望着她,“你来干什么?”

“先帝在世时,韦丞相提出盐铁由官府专卖,又兼管兵部,功劳极大,因此受到先帝重用。”她慢慢将散乱一地的奏折一本本拾起,“陛下若与他针锋相对,那必然是百害而无一利,倒不如暂且依着韦丞相。”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