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佛性保安的自我修养

2017-12-15 15:38:04 作者:大故事家

《一个佛性保安的自我修养》by 大故事家

文:咚咚锵

小偷

一、

“你们说稀奇不稀奇?”张阿姨一边磕着瓜子,一边对着其他几个嫂子挤眉弄眼。

“怎么了?”老李凑过去。

“小偷什么值钱的玩意都没偷,单单把他家的锅拿走了。”

“锅?”

“嗨!”张阿姨把瓜子皮使劲吐吐,伸手比划了个颠勺的动作。“警察说不能立案,做完笔录后连监控都没看就走了。你们说,这到底算是怎么回事?”

众人面面相觑,谁也说不上来。

“谁能说清楚呀,我们可真是佩服他!”

二、

自从退休后,老李实在无聊,年龄越来越大,瞌睡越来越少。每日里天还没亮就睁了眼,直挺挺地躺在床上,闻着房间里腐朽的味道觉得自己快要烂了。静脉曲张的小腿肚子总是肿胀着,皮肤却松松垮垮。他很痛苦,非常痛苦。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喜欢吃巧克力;有的人喜欢跳广场舞;有的人用一生沉迷科学、研究数学与奇妙的符号;有的人费劲心思却只想跟漂亮姑娘干上一炮。老李也是人类中既普通又平凡的一个,可是在某一个早晨,他突然发现自己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不用上班后,人生的前六十年似乎一下被抹去了痕迹,剩下的,是漫长的以死亡为结束的大把空闲时间。他在夜里一遍遍想自己能够做些什么,一个个地回忆能记起来的朋友名字,发现屈指可数,这都是他古怪的性格种下的恶果。在失眠的第七个晚上,他在床上翻了个身,听着全身上下的骨头咯吱作响,依旧没能想到自己能做些什么消磨时光

老李觉得自己非常傲气,不愿意泯然众人。他想到每天楼下支着马扎打牌的小老头们,“哼,毫无意义!”他在心里这样评价着。

恰逢小区守门大爷回老家,他看到门口张贴的招聘启事欣然前去应聘,在保安室值班的第一个晚上,老李遇到了那个小伙子。

小伙子跟他打招呼的时候,已经是一片漆黑的后半夜。老李模糊地听见有个细小的声音在喊“大哥?”,他抬头,就看到有个同样瘦小的小伙子探头探脑在保安室的窗外往里瞄,“我的年纪都能当他爷爷了。”他这样想着便不愿意搭理,从鼻腔深处冲出一声“哼”,背过身去进了里屋。躺在里屋的躺椅上,听着窗外的声音隐隐约约反复喊了几声,消寂了下去。

第二天起来,住在东边三楼的老王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一家人又是收拾又是恼火,细细检查一番后,却发现全屋上下值钱的东西一样都没少。

等到警察把情况问清楚,太阳已经升起老高了,老王上小学的孙女一个劲喊饿。

“好好好,这就给宝贝做饭去。”王奶奶围了围裙走进厨房,站在煤气灶前愣神。

“咱家的锅没了!”

三、

这次的偷窃事件在小区里闹翻了天,老李想起来昨天夜里那个鬼鬼祟祟的小伙子,张嘴正欲说,又觉得不能凭空污蔑别人清白。看着其他邻居们热切地讨论,他独自转身离开。

当晚未等到十二点,他就将小区的大铁门锁好,又反复检查了监控设备,确认均无异常。待到小区里其他住户的灯全都熄灭了,老李泡了一陶瓷缸的茶水坐回保安室的电脑前。面前的屏幕被切割成无数个显示摄像头的小方块,他仔细盯着每一个角落,突然回想起白天听说的偷窃案。

“我要抓住这个小偷!”半梦半醒之间有个这样的念头从脑海里蹦出来。

他打了个激灵,起了一背脊的鸡皮疙瘩,许久未有的兴奋感在自己身上重新复苏。

支棱了下眼皮,又渐渐抵挡不住睡意。自退休以来,老李已经很久没有睡的这样熟了。

他从保安室的躺椅上醒过来,听到外面在哐哐哐地敲门,门还没开,就听到有人在嚷嚷着。

相关阅读
给女朋友讲的晚安故事 感人至深

作为贴心的男朋友,睡前给女朋友讲几个小故事,是再温馨不过的事情啦,一起来几个浪漫的爱情小故事吧!三岁他尿裤子,她把外裤脱下来给他,说记得要还。十三岁他追女生,她把钱

初恋女友结婚新郎不是我,一段多么心酸的独白

初恋结婚了,新郎却不是我,这只一段多么令人心酸独白。在她的邀请下,我参加了初恋女友的婚礼,望着她裙摆下塞满了鲜花,她幸福的样子,我也就知足了。初中时的我,桀骜不驯洒

我患上了周末恐惧症 圣诞夜

后来,我绑架了我的人形宠物。 圣诞前的最后一个周日,我和这个眼睛长的格外深邃的小宠物,像搏击比赛一般两个人扭到一起。 C充满力量,欲望强烈。 他像是获得过很多次比赛胜利的卫冕冠军,轻轻松松就可以用力量将我掰到在身下,对我进行一轮轮的攻击。 而我在一阵痛感袭来的时候感受到了久违的快意。 与周围人始终文质彬彬客客气气,但内心深处却有委屈和压抑快要熬成怒火。 我本身脾气火爆,而寂寞久了,...

简短的鸡汤小故事 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每一则小故事都有特定的含义,有一些鸡汤小故事其中蕴含着深深的哲理,等着你去体会,去挖掘。有时候哲理就在你身边,不经历点什么,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偷偷摸摸的喜欢你这么多年

常常无法控制自己去回忆和你走过的几年,初见,那个时候青涩的样子还不敢确定是不是喜欢,隐隐的望着你被他牵着手走在我后面。几乎不敢张望你模样,只记得你是穿着红色短袖黑色头发,而我没敢盯着你的脸好好的去看一看。 很简单的过程,不期而遇的以后,我们还是有了不一样的故事。 没错,那个时候我只知道有你这样的一个女孩,你还有一个爱你的男朋友,我只知道这些,所以对我来说想和你谈恋爱真的是天方夜谭。我没有告诉...

太妃嫁到

有人说,嫁给爱情的女孩,会一直长不大,大抵就是纪锦川和唐小悠这种爱情吧。

金蚕

那些年,所有的土地都集中到生产队里,桑树也被砍伐了个七七八八,再也没人有心思去养蚕了。

曾经岁月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