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帝都大半年,打过十几份工

2017-12-29 11:22:11 作者:南下的夏天

《在帝都大半年,打过十几份工》by 南下的夏天

如果一直懂得何为最优解,不执拗于无法追寻的梦想;在困境中知晓何为转型,不堕于沉沦,竭力完成自己的义务,那么人生终归不会走得太差。

■ 00

他躺在我暂居之地的床铺上,对我低声言道,“我在帝都待了大半年,换了十几份工作。”他的脸依旧年少,即便十个多小时的绿皮慢车令他生出胡茬。

或许不仅仅是旅途中难捱的硬座、拥挤与燥热。那八个月的光阴群集如同蜂群与潮汐,蛰刺、淹没以及窒息,雄心壮志与闯荡天涯的决意大约暂且湮灭了。

仿佛窗外中部平原的夜海,炎夏宛若永无止息,裹挟着夜色向我们威压而来。没有人会知晓未来如何,我即将去“攻读”跨专业的硕研学位,谁知道换个专业是福是祸。

而他错过了求职季、毕业论文写作、与所爱之人分隔两地……刚刚二十出头的我们,陡然直面人间的汹涌盛夏,赤裸至无所抵挡与瑟瑟发抖。

我看向他,西晒的房间并不凉爽,他脱去贴身的黑色运动背心,他古铜色的半身自中学起便是吸引无数目光的磁石。

他比八月见面时,清瘦了太多。昔日饱满的肱二头肌与腹肌几乎消弭不见。他像是被投进苦行的营地——禁食、劳作、奔波,空余脸部清俊的轮廓。

我唤他的名字,“茂山,我们明天去吃火锅吧。夏天的羊肉火锅。”

他像是故意打趣,“大善!”

我们接踵而来的沉默像是被音乐厅被拉开的帷幕,吞没了所有窃窃私语,空余电脑里播放着我们所爱的《站台》,崔明亮站在汾阳的旧城墙,大雪那么安静,那么安宁。

我再度想起十几岁的茂山和我,他坐在我斜后方的座位,下课时,常常一言不发,咬着他的水笔,望向被教室窗扇切割的青空。

■ 01

我一直记得他有一本碎花封面的笔记本,蓝与黑的底色冲淡了繁花的胭脂香味。

他用那个本子写作,以纯蓝墨水的钢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去,字迹填满横线分割的空间。

如果历经时光,纯蓝墨迹就会渐渐发白,直至难以辨识。如今我们皆是人近中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还留存着那本花面笔记,那些塞满横线之间的蓝文字是不是已然模糊得如同迟暮的光晕。

他的文字很美,甚至是那个本子中的残句,亦不是我读完英美文学学位后,可以筑造的文字组合——“于是太阳,耀眼的太阳刺在心脏,维以不永伤,没齿难忘”、“街道笔直光亮、树桠苍凉伸张,不知从哪里来的雾气一直漂浮在半身腰的位置,就像方言一样袅袅缠绕”。

天赋是一种可以让人嫉妒至变形的东西,想让人骂一句他妈的。或许自从看过那个本子,我便彻底放弃了自己关于文字的热爱。哪怕我真跑到爱尔兰读个DOCTOR出来,也断然赶不上他。于是宁可贼心不死地读完四年外国文学,索性换了专业。

后来,进入毫无压力的年岁,有了点票友们自购锦绣戏服、翡翠头面的资本,我又开始写字。然而,玩票的人嘛,有人看很看心,没人看也不会难过得要死。

所以,且让我继续琐碎、混乱、毫无吸引力地叙述茂山的过往。

他用那本笔记写过刺客、服务生、公路旅行、白日梦患者、离家少年、青春离散,我一直觉得他一定可以拿到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奖项。在我们那个年代,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持续火爆了好几年。

高中毕业那年的年末,这种表述真是奇异,其实就是大学的第一个冬天。我在学校外面的盗版书摊看到新概念作文的合集,他的名字赫然印在书籍末尾的获奖名单里。

我在中部平原潮湿的零下空气里,哆嗦着拨打他的电话,“天啊,高三那年你参加新概念获奖了!你怎么都没说过?”

他电话里背景嘈杂,听起来不是大排档就是KTV包厢,他说,“又不是一等奖,又不能保送加分,说什么啊!”

他的声线从少年起就比同龄人低沉,宛如他的面孔轮廓,一旦冒出胡茬,便生出成年男子的硬朗。

彼时,我们都在度过大学的第一个年头,大学的第一年总是可以决定太多事情,热衷拿高分、算学分绩点、预备考证的,通常都会深造、拿到好offer,日后成为一个常常被黑的中产。

琢磨着打工、摆摊、做小生意赚钱的,大多成为创业先锋,多年后或者出现在媒介专栏,或者直接销声匿迹,又或者化作写字楼入口某个无可辨识的面孔。

茂山的大学或许格外具备传奇色彩,他居然是在高四复读的课堂上接到一纸录取通知书。

南下的夏天
南下的夏天  作家 微信公众号:南下的夏天公众号ID:southxiatian新浪微博:IAM南下的夏天转载与商务事宜,请简信联络简书 bingo_ 大人!链接:http://www.jianshu.com/u/e61dff38758f

途经台风呼啸的旅馆

在帝都大半年,打过十几份工

男生宿舍的那个风马少年,去哪了……

对不起,成年人的世界只分强弱,不谈对错

二十岁,放弃过保研,历经过死亡

相关阅读
一个人散步的心情随笔 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已经变了

当一个独处的时候,心中会有很多话想跟写下来当成自己的回忆,那么你知道一个人散步时的心情随笔该怎么写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门当户对的婚姻很重要从结婚第一天就

我曾爱过一个少年

小说作者:树生苔 【一】 青玉案上镇着一张花笺纸,纸上写着:“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一只戴着红香珠的手拿起花笺。 “好个闺阁女儿,竟然看些不正经的东西。” “唉呀,杏姐姐怎生偷看别人的东西。” 刚刚梳妆毕的一个女孩儿从帘子里走出来,十三四的年纪,眉间一抹鹅黄,生得端庄文静,一双眼睛倒很灵动像会说话一般。 拿着花笺的女孩儿年龄稍长。身材微丰,笑盈盈的样子很是可亲。 “祖父前儿还道缃妹...

跟婆婆吵架老公帮他妈 月子里的我吃尽了苦头

婚前我就计划好了结婚过几年再生孩子,老公其实是同意了的,但婆婆一直催我生孩子,我是想玩两年。后来为了这件事,我跟婆婆吵架老公几乎都站在她那边,我是受够了。婚前感

和男朋友第一次尴尬吗 因为害怕我把他踢下床

现在想想那天晚上和男友第一次发生关系的时候,真的是超级尴尬,虽然我之间交过几任男朋友,但是从未在外面过夜过,对这方面的了解都是在书上,这也让我和男友的第一次非常

情书,第三封

2018年3月2日 晴 周五 走过一百座城也许细细总结一下就有九十九个故事。 最近听一个女孩抱怨关于爱情的挫败,一个人事事如意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三,而我们错就错在总以为自己就是那百分之三。 不觉中已经有了内敛的性子,万事苦于心不苦于色。 始终不善于讲鸡汤,有些苦,总还是要自己常的。 所以姑娘,送你一句毒鸡汤。想撞南墙就去撞吧,有些伤痛,经历了就懂了。 我想每个姑娘都羡慕这样的爱情...

琅琊令之别同舟共济 | 飞鸟与鱼

文/柳青陵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阴 我请所有爱我的人,不要为我的离去难过。 有这么一个童话,一只鸟和一条鱼因为天上坠落的火流星相遇了,四周烧成一片火海,唯有一只能避火的小船让它们落脚。 鱼说:“鸟儿,你多么美,能不能留下来陪我呢?” 鸟说:“我不愿意留下。” 鸟展开翅膀飞向天空,可火太大了,一下就烧焦了鸟的羽毛。 鸟落到船上,为自己再也不能飞翔而哭泣。 鱼把自己肚里的珍珠吐出来,喂给鸟...

瞎子的烟花灯

你知道我爸妈是养父母,他们只有我一个孩子。不如我找一个人假结婚,哄哄他们开心,毕竟他们也年事已高……

家暴

他把丁瑶的衣服脱得只剩内衣内裤,然后拿着鸡毛掸子就往她身上打。因为没穿衣服的原因,疼得她眼泪出来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