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过命兄弟情

2018-03-18 23:22:03 作者:忆寒枫

《乱世过命兄弟情》by 忆寒枫

文/李海超

1.

民国年间,沈阳有个富商叫吕鹤年,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前些日子,吕鹤年为了一宗生意远去北平,直到这天才回来,刚进家门,府内管事老佟来报告,说他看到了吕鹤年的恩人霍宗平。

吕鹤年年轻时曾遭逢危难,幸好被霍宗平搭救。他发达后欲报救命之恩,霍宗平却不知所踪,他唯一赖以寻找恩人的线索,是霍宗平的泥人像。他一直把泥人像摆在自家产业龙城酒楼的显眼处。但多年过去,依旧没有霍宗平的消息。

这天上午,吕鹤年唯一的女儿慧兰嚷着要吃三经街的烧鸡,于是老佟开车去了三经街,买烧鸡时他觉得老板有些眼熟,可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是谁,于是就开车返回。直到他再次看到饭店里的泥人像时,才蓦地醒悟到,老板长得跟泥人像一模一样!

吕鹤年得知后,急忙带上老佟连夜开车赶往三经街。当他们来到店铺时,发现店里摆放着一具棺木,店老板正躺在里面。棺木旁边,一个年轻人跪在那里,脸上犹有泪痕。

吕鹤年见状,发出一声痛苦的嘶吼:“兄弟,你怎么突然就走了?为什么你不能等等我啊……”

吕鹤年趴在棺材上哭了一阵后,问那个年轻人叫什么名字。

年轻人说他叫霍安麟,5岁的时候母亲亡故,11年前,父亲带他来到这个小镇,父亲靠给别人打工攒了些钱,然后开了这家小店。上午时,父亲说他有些难受,本来以为歇歇就好了,没想到,到了下午突然心痛加剧,没一会儿就咽了气。

吕鹤年说:“孩子,你爹跟你提过他以前的事吗?”

霍安麟茫然地摇摇头,吕鹤年从怀里取出那个泥人,说:“孩子,我跟你爹有过命的交情,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找他,那时候我叫林安乐,你听说过这个名字吗?”

霍安麟想了想,茫然地摇了摇头。吕鹤年叹了口气,说:“你爸这么谨慎也是应该的,毕竟当年的事情实在太大。我给你讲讲我们当年那段故事吧——它已经在我心里埋藏了20年。”

20年前,吕鹤年是北平的一名警察,有一天晚上,他巡逻的时候遇到赵六爷家的看家护院,他们抓到了一名盗贼,正要挑断他的手筋脚筋。这人就是霍安麟的父亲霍宗平。吕鹤年亮出身份,制止他们滥用私刑。可赵六爷的手下十分嚣张,不让他将人带走。吕鹤年只得掏出枪制止他们,强行要带霍宗平走,没想到一名护院从后偷袭,抡圆了斧子想要吕鹤年的命。幸好霍宗平发现不对,及时将吕鹤年撞倒,他才保住了一条性命。吕鹤年开枪打伤了那名护院,总算震慑住了众人。

吕鹤年听说过霍宗平是个劫富济贫的侠盗,可他身为警察,不可能徇私枉法,便准备将霍宗平带回警察局。可半路上,赵六爷亲自带人追来,为了保护吕鹤年,霍宗平挨了一枪,然后和吕鹤年分头杀出了重围。可从那以后,吕鹤年再也没听到霍宗平的消息。赵六爷买通了警察局的人,四处张榜通缉两人,吕鹤年无奈地到沈阳,在这里一呆就是20年。这些年里,他一直在寻找霍宗平,可没想到多年后老友重逢,却已经是阴阳两隔。

吕鹤年说:“当年我和你爹分头突围时,你爹把他藏钱的地方告诉了我,有了那些钱,我才能在沈阳发展到今天。孩子,你爹已经死了,以后我就是你亲爹,跟我住沈阳吧,将来我所有的家业,全是你的。”

吕鹤年膝下无子,只有一个15岁的女儿吕慧兰。自从霍安麟拜了吕鹤年为义父,并改名吕安麟后,吕家上下都将他当成吕家大公子。吕鹤年还命大掌柜郑世元教导他如何打理生意、待人接物。郑世元对吕安麟悉心教导,吕安麟也不负所望进步神速。

这天,吕家新开了一家商行,贺者云集,吕鹤年喝得大醉而归,又谈起了霍宗平救自己的事。吕安麟说:“爹,如果不是您把他从赵六爷的手下救出来,他恐怕连命都保不住,所以以后您别说欠我爹的,还是我爹欠您才是。”

吕鹤年笑着说:“孩子,我和你爹之间的情谊哪是谁欠谁的那么简单?也罢,我把你不知道的那些,干脆全告诉你吧。”

2.

其实当时赵六爷的手下退去后,并未立即追来,所以吕鹤年将霍宗平带到了警察局。那天是一个雨天,吕鹤年摔倒时警服全脏了。值班的队长陈魁接收了霍宗平后,便让吕鹤年回家换衣服,还说不用他再来了。吕鹤年回家睡到凌晨,又回到了警局,却见霍宗平满身血污,正举着双手慢慢走向门口,在他身后,陈魁正举着枪冷笑。

吕鹤年大惊,问陈魁要干什么。陈魁显然没想到他会回来,当时脸色大变扣动了扳机,这一枪竟然是对着吕鹤年开的,打在了他的右臂上。霍宗平将吕鹤年扑倒在柜子后,大叫:“他严刑逼问我盗取的钱藏在哪儿了,还想诬赖我跑,要杀我灭口。”

这时,陈魁举枪冲了过来,吕鹤年掏出枪还击,逼得陈魁不敢贸进。吕鹤年右臂受伤,知道自己不是陈魁的对手,于是决定拖住陈魁,让霍宗平趁机逃跑。霍宗平却不肯跑,他抠出铺地的砖头,冲出去向陈魁投掷,吸引了陈魁的注意力,吕鹤年乘机一通乱射,竟然幸运地打断了陈魁的腰椎。

“陈魁的舅舅是警察局长,我知道留下来必死无疑,只好带着你爹当即逃走,没想到赵六爷又不肯放过我们,最后我们各自突围,失散了。”吕鹤年感慨地说,“我和你爹是可以共生死的弟兄,所以,谁欠谁的,这话再也休提。”

吕安麟奇怪地问:“爹,这些事情,为什么您开始时没告诉我?”

吕鹤年说:“这是人命官司,一旦揪出来就是天大的祸事,怎么可能对你说?这件事情你知道也就罢了,万不可对第二个人讲。”

吕安麟感念吕鹤年恩德,不但将其视为亲爹,更把吕慧兰当成亲妹妹。这天是赶集日,吕慧兰闲着没事,拉着吕安麟去逛集市。

游玩时,吕慧兰一不小心踩到一个人的脚。那人二十来岁年纪,衣衫华贵,满嘴酒气,一副暴发户模样。那人大怒,骂了几句后突然看清了吕慧兰清秀的模样,急忙改口道:“小姑娘,你把常爷我的脚踩瘸了,你打算怎么赔我啊?”

吕安麟急忙挡在吕慧兰前面,不亢不卑地说:“先生对不起,我妹妹不小心踩了你的脚,我替她跟你道歉。”

那人后面一个秃头大汉上前,一拳打在吕安麟胸口:“我们常威常公子的事你也敢多嘴?滚开。”

相关阅读
通灵师:玉胎鬼

听说民丰河淹死了个不到八岁的女孩,被发现时浑身都是伤痕,甚至体重还不到三十斤重。

善有善报

看着那面神奇的小铜锣被老虎慌乱中遗落在供桌上,他顺手拿起来,别在腰间。哼着小曲子,高高兴兴地就回家去了。

新妈妈嫁过来的那一年,我变成这个家的外人

作为一个男孩子我起初是愿意爸爸再娶,这样我也能有人照顾,但新妈妈的到来让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爸爸再婚后,我成了他的附属品,只希望早点离开这个家。小时候并不知道我

老婆的情人来了

沈澍是我的学长,高我一级,大我两岁。我对他一见钟情,可他却从未回应过我。

# P31 两脚朝天的鸟

# P31 两脚朝天的鸟 那是一条不富裕的街道,路的开始有一盏老式的路灯,灯罩上四块已经发黄的玻璃经过了时间的腐蚀显得不再清透。地上的落叶还没有被清扫,街边的停着几辆破旧的老车,四周的房屋阳台三三两两的挂着衣服。 那个酒吧就在这条街中间的十字路口旁,那时候每天我都要穿过这条马路才能到达酒吧门口。 我牵着四岁大的儿子走在了街上,风混着草地和树叶的气味微微的吹过,干干的,涩涩的。我闭着眼睛深呼吸...

致命的铃声

她已经是潘笠的妻子,她还会为他生个孩子,即使他给她买一个镶着细细一粒钻石的黄金戒指,又会是什么不得了的事呢?

在原地等你的他

一 顾糖是在接到电话的十分钟后赶到那家餐厅的,闺蜜陈雅正在那里焦急地等着她。陈雅看到她后,连忙告诉她郑西韩所在的地方。 她抬头看去,郑西韩正和一个肤白貌美大长腿的美女卿卿我我地吃着午餐。 郑西韩西装革履,风度翩翩,那女的一身浅绿色的套装,看起来温柔淑雅。好一对碧人,好一对贱人。 郑西韩是她谈了五年的男朋友,他们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他大三,她大一。他长得阳光帅气,皮肤白皙,学习成绩也好。是很多女...

丑奴儿

“她就站着我身后。”洛珍恐惧地给莫林描述着,“她拿着斧子,和我长得一模一样!”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