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闹剧丨爱国者

2018-03-23 10:50:03 作者:秋古墨

十年前,她准备离开中国,前往韩国。

得知她要离开中国的消息后,我急忙赶到机场为她送行,在候机厅里,我劝她道:“你真的决定走?你的专业是‘中国传统文化’,如果你离开中国,你将很难开展研究工作。”

“我丈夫在韩国,我们两地分居总不是办法。”她避开我的话锋,解释说,“工作嘛!不是还有你们吗?我认为小张的天赋比我高许多,小恒在古典文学方面见解比我独到,紫虹对楚地文化的研究更胜我一层楼……有你们在,我大可放心离开中国。”

她的话不禁让我想到我们青年时代泛舟西湖的情形。在西湖的小舟上,我们几位朋友谈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谈到《诗经》,谈到大诗人屈原……我们感叹中国人越来越不重视传统文化,因此,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萌发了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念头。多年下来,我们各有“小成”,但我们的努力对发扬中国传统没起到多大作用。

现在,研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前路漫漫,她却要在中途离开,这确实让人感伤,我又问:“你不爱这个国家吗?就算你离开中国,你也不必加入韩国国籍啊!”

她严肃地说:“不,我很爱中国,我绝对是一个爱国主义者。”

我质问:“如果你真是爱国主义者,那么你不应该离开中国,更不应该加入韩国国籍。”

她辩解说:“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仅靠我们研究中国文化远远不行,我们必须想办法让中国人民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让中国人民知道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不然我们的研究将变得毫无意义。”

“毫无意义?你对研究失去了信心?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失去了信心?”

“我怎么会对研究失去信心呢,如果我们都失去信心,那么在中国谁还有有信心呢?我就算到了韩国,也不会忘记年少时候的豪情壮志,我在那边同样可以为保护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出力,请你相信我,我不会让你失望的,再见!”她没有再多的解释,独自拖着旅行箱匆匆出了候机厅。她直到上了飞机,也没有回头看我一眼,也没有回头看她的祖国一眼。可能中国已经没有她值得留恋的东西了,当年的伟大理想也淡然无存了吧。

她离开后,再也没有我联系,几年后,我从朋友那里得知,她到韩国为韩国一家文化研究院工作,并在研究韩国文化方面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得到韩国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和肯定。听到这消息,我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非常不是滋味。接着,我又听说在她的组织和策划下,韩国向世界文化组织申报了一项中国文化遗产——“申报端午节和屈原为韩国文化遗产”。

大家知道,这事件曾在中国闹得沸沸扬扬,中国民众一度严厉地指责韩国的不对,中国政府也出面对此进行了干预和抗议。我和中国民众一样,一时火冒三丈,气愤中,我给她写了一封义愤填膺的信,严厉指责她做得不对,她无论如何也不该这么干。

我本以为她因愧疚不会给我回信,没想到她很快给我回了信,信的内容很简短:我爱中国,我对自己所做的事问心无愧!

得到他的信,我安静下来,仔细地想了许久,再联系她出国时给我说过的话,我恍然大悟,体会到了她的用心良苦。正如她所言,她确实没有令我失望。难道不是吗?她如果不是这样做,中国人民怎么能一下子懂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呢?怎么能一下子明白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呢?

今天,我享受着政府法定的传统节假时,我总会想起远方的她,同时默默地感谢她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所做的一切。

人间闹剧目录

《人间闹剧丨爱国者》by 秋古墨

秋古墨
秋古墨  作家 秋古墨,80后,哈尼人。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99℃》、《锦上花》,短篇小说集《人间闹剧》,电影剧本《筑魂》。

【讽刺】人间闹剧(38)赌徒

【青春】爱情葬礼(28)

【讽刺】人间闹剧(37)第一人称的麻烦

【讽刺】人间闹剧(36)马戏团里的传奇

【讽刺】人间闹剧(35)中国式成名

相关阅读
包贝尔包文婧是同学吗 原来他们是因为一个烟头在一起的

最近湖南卫视播出的《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二季中,包文婧简直是圈粉无数,尤其是说到老公包贝尔的时候,在包文婧的眼里一直冒星星,在包文婧的心里,包贝尔就是最完美的男人

滚蛋吧,操蛋的爱情

0 1 昨天的北京还大雨倾盆,阴云密布,今天一早起来就转晴了,似乎这是老天爷特意为今天的婚礼安排的”祝福”。 有人说婚姻是一座坟墓。当双脚踏进去的那一刻,噩梦就开始了。但也有例外,因为有的婚姻,双脚还没踏进去,噩梦却早已开始。 婚礼开始了,新娘的父亲牵着新娘的手伴随着舒缓的典礼音乐踏着红地毯缓缓步入大厅,来到台前正中央,面对着在座的所有亲朋好友,郑重的把新娘的手交给新郎。新郎新娘四目相对,面...

青春不留遗憾,至少我参与过那次篮球比赛

高中时期的我非常喜欢打篮球,我学习成绩不错,年纪前五十名,为此我父母将我打篮球这一爱好扼杀在摇篮里,不过我并没有放弃,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师,在我差点倒地不起的时候,是

总有人偷偷爱着你 胖女孩,也会有胖男孩宠爱

01 在认识韩笑笑之前我遇见过很多胖子,但韩笑笑是我见过最可爱,也最让人心疼的胖子。 2014年盛夏,头顶的太阳燥热的可以煎荷包蛋,可我注定与空调,西瓜,wifi,高三考生暑假官方标配的三大件无缘。 一个人哼哧哼哧提着一个比我还重的密码箱,来到了复读的学校。看着眼前这破败不堪的老校区,嘴里不自觉就念叨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这还不是最绝望的好吗? 最绝望的是,当我...

我判你有罪

她看着溺水的女儿,难受极了,肯定是有人害青弦,不然她不会游泳,怎么会掉进游泳池?

第五天,我恋爱了

聂荣无奈地摇摇头,他知道阿樱对他的好,可他真的,真的怕连累了她。再给他半个月,再有半月,他就永远离开镇子,再也不回来!

让男人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 你要学会避开雷点

在聊天的过程中,女生也要对男生有所研究,而不是大谈特谈,每个人都有不愿意提及的回忆,当然也有他们喜欢的东西,如果想要让她对你产生兴趣,那就投其所好。聊生活中的点滴

不想与你相见恨早

我不敢向楚辞表白,毕竟我们都是男的,而且他现在又有喜欢的人,如果他知道我喜欢他,他会用什么样的眼神看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