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闪耀(下):新生孤星

2019-01-06 18:08:17

奇幻

当所有所爱的人都被厄运吞噬,谁还能继续站在陌生的土地上而不屈服?确实,我屈服了……我跪在地上,涕泪交加,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着我深深眷顾的星球毁灭在夜空里。

我马上被收养,并成为接连好几天的头条新闻,四周都是同情的目光,或者是好奇。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妇—我的新父母,让我逐渐适应了在莫尔上的生活,他们极为富裕,拥有莫尔一半的土地;虽然善良,但名声极坏,终日生活在他们“领地”的中央,不与外界接触,只有一个朋友。因为我降落在他们的土地上,而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孩子来排解孤独,所以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不顾一切地收养了我,其实一开始是监禁。

“你们能理解我的心情吗?我刚才才失去了一切!”我指着天上,曾经还有来自曼莫瑞的双生小太阳的微微“月光”的天空,现在是漆黑一片。莫(我的新母亲)轻轻地摇了摇头:“你会跑吗?”这已经是她问我的第三次相同的问题了。“我不会!”我一直这样回答的。她忧郁地摇了摇头,像是在做一个艰难的决定:“跟我来吧。”我一下认识到我自由了。

穿过数不清的拱形门廊,我们到了外面。“为什么要把我关在屋顶?”我说。“我们害怕你会逃跑。”我一下不说话了,看着茫茫无际的野草散发着腐烂的气味向黑暗延伸出去,没有能量来源,它们很快就会死掉,然后贴在稀薄的土地上,烂成泥巴。“我被关了多久?”“一会儿。”她不是不在乎我,而只是很想和我说话。

“为什么只有罐头,好咸。”在餐厅里,尔(我的新爸爸)坐在对面。“我也希望我能给你好的食物,但我们星球最后的草地都正在死去,食物只能靠其它星球运输来。”尔的眼神里充满了愧疚,其实他什么也没做错。“为什么你们没有阳光,小太阳是可以买的啊?”“我们没钱。”这个问题难倒了我。在比三次晚餐还要长的时间里,莫、尔二人向我娓娓说出了他们的过去……

尔的父亲创造了莫尔这颗巨大的行星,还有一颗小太阳。一切自由生长,欣欣向荣,他的目的是把她作为度假星。没多久,她受到了入侵,没有任何抵抗能力,被占领了。他最后发出声明,愿意分给他们一半的领地,不然就按下能毁灭整个星球的按钮。入侵者抹去入侵的历史,没有孩子将会知道这件事,而且入侵者都去世了,和平来了。直到现在,尔和他的妻子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因为拥有广阔的土地而被其他人憎恨。

“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毁灭按钮。”尔从痛苦的回忆里醒来。“对不起。”原来他们也和我一样。“我们无法解除他们的误会,所以天天写故事,”莫的嘴角露出鲜有的温暖:“我们还有一个朋友,你一定愿意见他,他叫瑞。”我一下感到像在家里一样的温暖,这股暖流冲到脑袋,泪水就流了出来。“谢谢!”

我应该到莫尔星的另一边看看,解除这个巨大的误会。这个责任深扎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问莫:“这个误会需要解决。”她忧郁地说:“何必呢?我们能这样生活不是很好吗?”她叹气,回屋里写她的故事了。

黑暗的草原里出现了一个摇曳的亮光,是某人手里提的灯笼。“嗨。”遥远的呼唤让我意识到那不是幻想,一个孤独的身影渐渐清晰起来,一个男孩。“嗨,你好。”我招了招手以示回应。他快步跑来,浑身带着寒冷的气息:“没了小太阳,天气越来越糟糕啦,我们那边都开始开采地热了。”他摇摇头。

“你就是禾青,好清新的样子啊。”我点头:“你好,你是从另一边来的?”“当然啦。我的摩托车坏了,幸好离这里不远,唉,不知道怎么回去。”他蹲下来在台阶上做了个记号,边说:“嗯,这个方向。这里比地球还大,小心点为好。”“你知道地球?”“我是地球人,你是吗?”“不算是……”他也是十八岁,但比我活泼太多。

瑞两岁就移居到莫尔星,在家里是个叛逆的孩子。他喜欢冒险,一次骑着爸爸的摩托车跑到这边来,花了他两天,最后车没有燃料了,被莫发现,从此认识了他们。他从小就知道这里是一片荒原,也知道这里住着邪恶的地主,但他不相信世上存在真正的邪恶。他不再回家,因为每一个人都收到错误的教育,而不知真正的善良。他住在离这里有一些距离的地方,我问他为什么不和莫尔住在一起,他跟我说,草原被密切监视,直到小太阳随着曼莫瑞一同毁灭,监视才真正消失。

“反正我也不想回去了,但是这样阴森的宫殿住着有点不舒服。”“习惯就好了。”他问起了我,我一开始不想说,但他很能撬开我的话匣子。“你很幸福,比我好多了。”“为什么?”“他们不爱我,我是多余的,”他喝一口饮料:“不管如何,明天我和尔去看我的摩托车是不是到了无法修复的地步,你一起去吧。”他是个乐观的孩子,一下又快乐起来。“你是怎么做到的?”“做到什么?”“变脸。”“过去的就是过去的,看向明天,一定是好天气。”去莫尔星另一边的想法一下被他这句话打消了。

“看,记号。”瑞说。“知道了。”尔伸着懒腰,然后喝一口咖啡,去车库拿摩托车。

“他总是这样。”瑞笑着说。“我们睡了多久?”“四个小时。”“真短。”我习惯了地球的规律,有点难接受。“水从哪里来?”“地下,我学地理时老师说地壳是设计成天然的过滤装置,不用担心。你还会看见海,我住在海边。”“有点难理解。”

“出发!”摩托车强烈的灯光打在草坪上,像划破夜空的流星尾巴。草地已经腐烂,刺鼻的气味不断灌进鼻腔。“我已经猜到为什么了。”尔说。“为什么什么?”瑞奇怪地问。“氧气比例下降,你的那个烧油的车能坚持多久?”瑞像是受到刺激,在后座上焦躁不安:“我要拯救莫尔,莫尔!啊!”我失去平衡,从后座上摔下,在草地上打滚……

“禾青?”是星蓝,她蓝色的瞳孔不断放大:“醒醒!”“真的是你?”“当然了,我就在这。”她晃了晃手指。“怎么?你怎么……”头痛欲裂,我是死了吗?“不,你还活着,”她似乎读懂我的心思:“我在你的脑海里,这是我最后的意识。快,起来看看,世界变了!”我挣扎着站起来,我在一个小棚子里,阳光在外面游曳。“哪来的阳光?这是莫尔吗?还是曼莫瑞?”噢,曼莫瑞,已经毁灭了。“不她还在,她还在,在世界的另一头,总有一天你会再次见到她的。回忆是不灭的,不管你想或不想,她都在,在你的世界。”“真的?”“嗯。”

阳光给了我力量,我们来到外面。“你希望莫尔和曼莫瑞一样富饶吗?”我点头。“那这就是她的将来。”

抬头一看,蓝紫色的天空上漂浮着发光的浅蓝色云朵,把大地衬托得像海底般宁静,甚至那些绿树也泛着磷光,真正的海延伸到地平线,一个巨大的水龙卷从表面擎起,连接着天空,吐出一团一团的云朵。

“好奇怪。”“为什么?”“为什么它们会发光?”“跟荧草一样。星蓝莞尔一笑:“所有的秘密都在这里。”她指着自己的眼睛,那里的蓝让人心醉。“再见了……”

“禾青!禾青!”我认为那是现实的呼唤,我睁开了眼睛。尔和瑞焦急地看着我。“我昏迷多久了?”我问。尔表情复杂地说:“我们叫你第二次你就醒了,你认为你失去意识很久了吗?”“嗯,我见到了一个朋友。”“谁?”瑞松了口气。“一个机器人。”“你傻啊,机器人有意识吗?怎么会给你托梦!”瑞直截了当地说。

“带你去看海,作为补偿。”瑞笑着说。“摩托车怎么办?”“要是现在都该睡中午觉了。”好不容易被他们夹在中间到了海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海,只不过是在没有夜光的黑夜,感觉跟书上说的完全不同。只有以小屋为半径的区域能看到翻卷的浪花,除此只有那永恒的哗啦哗啦的浪花声,好像可见区间的边缘就是模糊的地平线。

瑞没着急摩托车,反而说起了奇怪的话:“唉,怎么回事?”灭了?”“什么灯?”我问。“海里的灯啊。”尔严肃地说:“就像植物失去阳光的给养不能生存,大海里的生物也一样。”我倒吸一口气,知道事件的严重性:“怎么办?”“跳闸了,”瑞从小屋里出来,摆一个鬼脸:“电压过大,唉,偷来的电就是不保险,”他转向我,手指着海:“你看!”

一束光线穿透海水射向天空,接着另一束,五彩的,交错着,组成一个巨大的摇篮,把海水染得通亮。顿时我被感动了,好像我脑海中一下充满了色彩,那些灰色的回忆也生动起来。“看,蓝映鱼!”尔激动地说:“我最爱的就是看他们游泳,它们能让你忘记忧愁。”“甚至孤独。”我说。一排浪花拂过脚面,痒痒的。

我闭上眼睛,那光芒还是像驻扎在脑海里,流动着,这是生命。接下来我的脸溅上水花,我惊讶,以为是尔跳进了水里,他确实是在下一秒天了进去,并向水面上的一个物体游去。水花是她掉进海里飞溅过来的,我知道是她。我走进水里直到水没过胸前:“她还活着吗?”尔摇摇头。“她就是我梦到的机器人。”在水里睁开眼睛,朦胧的一开始,然后就清晰了,一只蝴蝶在海里飞翔,停在我膝盖上,微光在它通透的翅膀上闪烁……

“你知道它?”瑞说。“我在曼莫瑞上的朋友。”“好高端的机器人啊!我也想拥有一个。”尔瞪了一下瑞,他马上沉默了。“她在梦里说,秘密就是她的眼睛。”现在我的心情和在曼莫瑞里一样平静,麻木,而不是应有的悲哀。尔拨开她的眼皮,一下跳向后面。“我看到了!”瑞大声说:“她在发光,她没坏!”尔又瞪他一眼。我看着她毫无表情的面庞,感到无比陌生,我拂过她闭上的眼,它竟然睁开了,蓝色的眼珠掉出来落到手心。

“这是她最后能给我的。”我走到海边,坐在浅浅的海水中,当海水触碰到眼珠时,它裂开,那些发光的物质随波扩散在水里,越漂越远。

“走吧。”“不,我要就在这里。”尔一人骑车走了:“两天后再来。”“一路小心,”瑞大声说:“闭着眼睛都能开到。怎么了?还是不开心?”“没有,只是不明白。”“不明白?”“没有没有,”我摇摇头:“我只是想睡一会儿。”“那午安。”奇怪的措辞。

我看着她黄色的皮肤,拿来一把刀割开,里面是金属,我明白了为什么她能触摸蓝映虫而我不能,因为我是人类,地球人。眼泪流下来,一种孤独重复着在胃里翻滚,咏唱。我现在希望我也能是一个机器人,一个没有感性的机器人。她浮在水面,好像第一次见到她一样,在舞蹈。

“啪”的一声,海边的灯灭了,肯定是跳闸了。但是如魔法一般,海洋却像日光照耀下的一样,磷光闪闪,晶莹透亮。我马上就理解她的用意了,这光是她的眼珠里的物质的作用。下一刻,强劲的海风从海上吹来,是温热湿润的海风,分明的海天分界线上卷起一股水流,慢慢向上升起,到达了云层,像一个巨大的沙漏。倾盆的雨泼洒下来,不一会儿,沙漏倒光了,雨慢慢停下来。

我坐在水里,被光芒包围着,大地泛绿,仿佛一切回归到以往的光明之中,但这这却都和以前不同,宛如一个——新世界。

“哈!”瑞惊呼着跑出来:“看你干的好事!”他跑过来激动地抱着我,使劲地摇。

回到城堡,莫现在门口迎接:“终于回到平常的日子了。”她吐出长长的一口气,好像从百年的囚禁中解脱。“接下来怎么做?”我问。她忧郁地面向天空说:“继续写小说吧。”

一天我们坐在屋顶,草地微弱的光芒延伸到雾一般的氤氲之中。“哪里来的能量,能给莫尔光明?”我问瑞。“来自海洋。”“能支持多久呢?”“一些日子吧。”“到底是多久?”“等到海洋死亡吧,我想。”他思考着:“星蓝带来的可能是一种微生物,寄生在生物体内,使其发光。”

天空明亮的这些日子里,我似乎仍在悼念星蓝,我忘记不了她神圣的使命,卸不掉在我身上的负担。我没有说过我要拯救莫尔,但自从我意外地带来光明之后,他们就把希望寄托在我一人身上。我没有能力拯救莫尔,我知道,一直都是被推着去接受现实,去接受爱,我已经忘记或者是根本不知道怎么去奉献。莫尔的光明不过只是她的回光返照。

“禾青,你错了,这是希望。你要看到,任何的光芒,它都是希望。”我在梦里,听见星蓝的声音。希望,什么是希望?“它是一束一直燃烧的火焰。”火焰,我有吗?“火焰的背后,就是未来。”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永恒。”

我慢慢睁开眼睛,一切仿佛都不一样了。

第一次去莫尔的图书馆。安静的黄色灯光照着每一本包装精致的故事,它们全是手写的。《莫的猴子》、《莫的窗外》、《图书馆里的精灵》、《树叶的故事》……一本本翻过,从每一本里我都能体会到故事里浪漫轻松的气息,而没有一点忧郁,也没有暴力,没有复仇,全是他们对世界荒诞的爱。

一本《曼莫瑞生活书》吸引了我,是尔一人写的,里面全是想像,一点也不象真正的曼莫瑞。“这是你想像中的曼莫瑞吗?”“对。”“真正的曼莫瑞比这还要好。”“肯定是这样,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尔毫不在意:“那只是我的世界,”他指着自己的脑袋说:“我活了三百多年,我的脑袋已经变成了一个宇宙。”“可是那只是你的幻想。”我生气了。“那是永恒。”我惊呆了。“曼莫瑞不会消失,不会被抹去。”

我来纪念星蓝。

蹲在海边,那天边的云光像雨云一样翻腾,光秃秃的草原上除了草还是草。亮晶晶的水花突然浮出一只圆球,是星蓝的眼珠。黯淡的光芒在里面流转。我把它放回她眼眶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她被我割开的伤口自动愈合了。

我找遍了海滩每一个角落,也没有见到另外一只眼珠。

“怎么获得能量,如果……”瑞无精打采地说。“能量不会消失,而只是转化成另外一种状态而已,所以只要能保护不让它散失,能量就不会被耗尽。”尔说。“不可能,太难了。”瑞说。“我们可以试一试,这几乎是最好的办法了。”我说。

经过精密的推敲和否定之后,“雨云计划”诞生了。我们编织成长长的草绳,长到足以从地面到达大气层之上,这可不是多简单的工作,我们戴着手套搓了一个星期的稻草。瑞从他们那边偷来一种薄膜,上面有一层可以吸收太阳能量的涂层,我们把它做成一个气球,充上氢气,和草绳连在一起。

“就这样,是吧?”尔擦掉额头上的汗水说。“终于完成了,你觉得可行吗?”“不试一试怎么知道?”

坐上游艇,我们驶出离海岸有十公里远的地方,准备放飞气球,其实一路上我们的游艇几乎是贴着水面行进,因为气球浮力实在太大,瑞的摩托车放在船上当压舱物。尔现在戴上潜水装备,下水固定绳子的另一端,当绳子固定好后,我们放开气球?“三,二,一!”我们同时行动:尔跳回水里,我把摩托车推进水中,瑞放开气球。“嗖!”气球自由向上飞去,我们的船同时下陷到水中。“绳子太重了。”我挣扎着说。

“够结实吗?”“够的。”“够长吗?”“应该够。”我们等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时,木船浮上来,吓了我一跳,我们赶紧爬上船,风呼呼地吹着,还是在水里暖和些。突然绳子被猛地一扯,闪亮的水珠像下雨一样砸到我们身上。“看,光在绳子里面了。”我们靠近它,光(我们这样叫这种未知的生物)像水一样被吸进粗绳里,最后它们会到达气球上,吸收外太空的辐射,同时也把能量带入云层,滋润大地。

果然不出我所料,两天之后就下起了久旱之后的小雨。“看,那像不像一个小太阳。”透过望远镜,那只气球隐隐发光。“太好了。”我说。天空越来越明亮,已经能和月光相比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我又来看星蓝。

“嗨。”我走进屋子里时说。她躺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头上的灯被海风吹得直摇晃。“醒醒?”我说。“我们得想个办法,她可以复活的。”瑞说。我们走到海边,此时的海充满了生气,海风清新无比。

“游泳吧。”被我的情绪感染,瑞忧郁地说。

我天生就会潜水,能游到三米深的水里,但水原本就是一种忧郁的物质,让人想到那些不开心的事。这样的情绪也是我怎么甩也甩不掉的。我伸手去摸水底的那棵海葵,疼得受不了。

“为什么岸上都是牧草,没有其它植物?”我问。“在一次宇宙辐射之后,那些植物都死了,只留下牧草。”“莫尔另一边有吗?”“有!”瑞双眼开始放光:“我怎么没想到。”“哪天你可以带一些来,我们要生活在天堂里。”雨又开始下起来,一点一滴,我心中充满了希望。

当我们潜水回到岸边,我在水里的浅滩里看见一丝奇怪的亮光,不一会儿就消失了。

瑞一开始带来了一支玫瑰花,可怜的花蕊周围只包着几片皱缩的花瓣,像是被人踩过。“哪里弄来的?”瑞说故事一般地讲述了他是如何躲过监视越过边界,如何走过沼泽,最后在花店外捡到的这朵被丢弃的玫瑰花。“哈哈。”我干笑两声:“不过这已经足够了。”我把它剪成好几截,插在土地上。“怎么样?”下一秒钟,光菌爬上这些短小的茎,慢慢地占据它的身体。“它像是活过来了。”“不,它们本来就没有死,光菌只是帮助它们生根发芽而已,”我说:“我发现光菌不会杀死它所寄生的生命,而是帮助它们生存,”我笑着:“谢谢你,星蓝。”

过了两天,玫瑰枝已经吐出绿叶,躁动着开始复苏了。月季,迎春花,和一些土豆,相继被带到这边,开始它们的新生。所有的草像是脱离了孤单,开出淡紫色的小花。这是希望,是给莫尔新生的希望。

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花园,也开始往美学的角度发展,比如说什么植物和什么植物搭配才有美感,于是各种不同的景观也被开发出来,形成一种更适合人类居住的场所。我开始爱上这些地方,一段时间后,我在这里居住下来。

“禾青,你是这里的国王了,给你的国度取个名字吧。”尔笑着说。“星星之国!”我不假思索地说:“来纪念星蓝,这是她的梦中家园。”“好!”瑞大声说。

我又去海边的“偷电站”。海水透着一股忧郁的生气,像这海风不断地吹拂着我的脸颊。像一枚闪烁的钻戒,一把亮光冲出水面,落在沙滩上,仔细一看,是星蓝的另一只眼睛。“扑哧”一声,我发出会心一笑,像是知道它迟早会出现一样。

当眼珠落进去的时候,一阵清新的气息膨胀并向我逼来,下一秒,我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星蓝醒了,刚才那股清新的气息正式是她长长的叹息。

“禾青!”她流出泪水,滚进她嘴里,她皱了皱眉,咸的。“我变成人类了吗?”她吃惊地说。“那是海水。”

我看到我的心里,那里现在都是阳光。像是新生,一切呈现出全然不同的景象。

我找回了我的归属,奋斗出了我的世界。画笔在我手里,我精心涂抹,一个新的世界。我不仔细描述它的样子,但你可以和我一起想像。我爱上我的工作,我得到满足愉快。因为我知道我将怎样走以后的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