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云起山河间

2019-01-14 21:07:52

青春

1

在对话框里敲敲打打,想了很多种开场白。

——“这几年你过得好吗?”(这样问可能你连回答都懒得给,换一个吧还是。)

——“你可能不知道,那一年其实我有好多好多未说的话……”(这样的开场白太卑微了,就好像我一直对你念念不忘一样,放弃。)

——“现在的我过得很好,没有你也一样。”(有点欲盖弥彰的味道,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嘛,绝对不行。)

最后,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第一次觉得夜晚竟然如此漫长,像一个走路晃晃悠悠的老人。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厚着脸皮,给你发了一句。

听说,你回白城了。

红色的感叹号突然出现,我怔愣了片刻,有那么一刻特别想要离,但是默了默,又松了口气,嗤笑了一下。

原来我不知何时已经被你删掉了。

这个让我只要想起就会难过的人,这个让我看着头像就会发很久呆的人,这个一直无声无息躺在我的微信列表里,从不给我点赞和评论的人,把我删除好友了。

我所有的犹豫和忐忑,都变成了一场笑话。

落在雪地里,无声无息地,惊不起半点波澜。

2

到底还是你心狠些。

不像我,这么久了依然走不出你的影子。

白城下雪了。

听一个朋友说起你半年前就回白城了的时候,本来还在高举酒杯的我突然就焉了。

谁还没有一段傻得要死的过去啊!

你就是那颗我这么多年小心翼翼放在心口却又缄默不言的朱砂痣。

很多次想要和你彻彻底底说再见,却总是舍不得。

还记得那些年跟在你后面翘课去黑灯瞎火的操场散步的日子。班主任可能没想到他千防万防,对班里不小心暴露出来的情侣各种打击,却还是没能阻止我和你在一起。

那一年我是班长,心高气傲不可一世,连走路都是微仰着头,却没想到会栽在你手里。

彼时你还是个不学无术的少年,上课有睡不完的觉,在老师可以吃人的眼神下还能视若无睹的嬉皮笑脸,一副自由不羁的模样,像极了终有一日会执剑走天涯的浪子。

或许,正是你身上的这股子桀骜,那一年的我才会不可自拔地喜欢上你,从此走上一条用固有表象欺瞒老师背地里却跟着你各种插科打诨的不归路。

3

你曾说,你喜欢我身上的刺,明明内里脆弱地不行,却总是装作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让人恨地牙痒痒,但是我不一样,我想保护你。

在那个恨不得把自己全方面包裹起来佯装成大人的年纪,你的话简直像一束盛在夜空里的烟花,给本来缩在自己世界里的我带来簇簇光亮。

那时候吃一个茶叶蛋,都要小心地把壳剥了递一半给你。不敢在公众场合拉你的手,因为怕被老师看到。一边费力地搞学习,却还要窝在被子里给你发消息聊到半夜。

十几年来活得循规蹈矩的我,把所有的叛逆和执念都用在了你身上。

后来,我去外地上大学,你听从家里人的安排去当兵。一年到头,别说打电话了,连聊天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很多时候,在感情日益增长的同时,两个人之间的嫌隙也会日渐增长。但是我们两个人的感情,却好像就停在那了,一动不动的,若有似无。

室友都说,我谈了一个假的男朋友。不见视频,不煲电话粥,神龙见首不见尾,都怀疑是我捏造的。

我苦笑,无力辩驳。

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说不清楚是什么变了,但是就是回不到以前了。

早就不记得那年我们是为什么而分开,或许是距离,也或许是长大了。就像小时候的玩伴长大后就再也玩不到一块去一样,我和你后来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

4

这些年情感生活空白,对你却是一直念念不忘,总觉得我们之间还欠对方一个郑重的告别。

以前总以为你会是一个走遍天涯的浪子,我喜欢你的自由张扬,喜欢你的不按常理,喜欢你的恣意妄为,但是我知道我留不住你。

以前跟着你爬墙去学校外面吃宵夜,我每一次都心惊胆战,那时候我就知道,我跟不上你。

但没想到,有一天你也会抛去一身江湖气归故里。

听说,你还带了个女孩一起回来。

白城的雪景是极好看的,希望她会喜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