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阿贞的辞退事件

2021-10-26 20:00:38

世情

1

六点醒来时,小希感到脖子生疼,只能那样直杵着;口腔里还生疮了,像卡住的几个米粒。不能笑,一笑就有针刺感。这是怎么了,她有点小恐慌。身体每有小恙时,她就想会不会得癌症呀?不过她很少去医院。

忍着痛,刷了牙,早饭没心情吃了。小希并不赶早班,公司九点才上班,可她住得太远了。这是城郊的一个村子,去最近的地铁站要坐三站的公交,然后再坐八号线转一号线再转五号线,折腾下来单程两个小时是常有的。

七点,地铁的每个闸门前都站满了人,门开的那一刻,一股强大的惯性推着小希往前冲。背后不知道被谁撞了,她猛地向前,额头差点贴到对面的玻璃窗上。她想骂人了,准备转身寻找目标,脖子抗议了,疼。

“神经病!”

她的嘴里吐出了一句,像朵小浪花一样,被高峰的大浪淹没。车厢又安静下来,大部分人在低头看手机,或者扭着脖子张望,只有小希直直地站在那里,没有任何的表情,像一个迟钝的机器人。

这时手机响了一下,她举在眼前解锁。是办公室王主任发来的微信,让她早点去公司把魏南的椅子搬走,并继续监视他今天的活动。魏南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一直在采购部,三十多岁,未结婚。他是个比较平的员工,业绩上不显眼,工作却勤勤恳恳。这样的员工在公司不算少。

其实魏南是个好人,还追过她呢。她想起了他那笨拙的示好方式,就想笑了。

“姐姐,你包上的兔子真好看。”

一个小女孩在身后说着话,不知道在和谁说,但她的包上确实有手绘的兔子。她不想回头,脸上没有表情,所以假装没听见。

2

八点三十分,小希推开公司二楼大厅的门,阿贞已经到了。阿贞每次来得都比她早,两人的工位隔着一条过道。她们只是对视一下,算是打招呼了。小希走到魏南的工位前把凳子给搬走了,放在了杂物间。

阿贞看着小希搬椅子,并没有说话。她已经在工作了,像是在校对李总的诗集。在她的脸上有一种嘲笑的表情,在稿纸上狠狠地划了一道,圈住,自言自语地说了句:什么狗屁东西呀。像是故意说的。

小希假装没听见。阿贞骂过部门的经理,骂过大领导,可以说她骂过很多人,包括小希。如果阿贞是经理,销售业绩突出,人们会说她有个性,可她在文职部门只是个普通职员,于是她被认为是个怪人。

但阿贞在工作方面是认真的,从来不会偷懒和找理由,只是她执拗自己的标准,经常让部门经理难堪和下不了台。经理说,你要这么做,她说这不对;经理说,这文章是交了版面费的,不能删太多,她毫不留情地就删掉了一半。

她还是气氛的破坏者。有一次李总请文职部门吃饭,那天李总很高兴,又是给大家喝红酒,又是与大家谈诗论道,不聊工作只谈风月。大家都配合着李总的雅兴,脸上堆着笑。阿贞却冷冷一笑,说起工作问题,她毫不客气地批评部门的种种问题,又说经理如何不作为,问李总怎么看……

经理十分难堪,却只能笑着,其他同事都不敢说话。李总是见过世面的人,他没有当面批评经理的工作,而是打断了阿贞的发问,用他的幽默风趣谈起了一首诗,借着阿贞提到的某句话,把话题引到了孔子和老子。

事后,经理并没有找阿贞算账,他忍了。一切相安无事,但他一定在找机会。阿贞的存在,威胁到了他的安全和地位,阿贞就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样,说不定哪天就会炸出一个窟窿来。而李总容忍阿贞,是想监督经理吧。

同事们陆陆续续打卡进来了,有个新来的女生和阿贞打了招呼,两个人就聊起天来,一会儿是今天路上堵车,一会儿是食堂的饭菜又难吃了,阿贞不忘吐槽她改的稿子,那女生只笑不说话,然后忙自己的工作。

阿贞能和新来的同事熟络,不过很难维持一个月。她们曾经也是“朋友”。小希刚来公司时,一个人都不认识,办公室里的同事都是中年大姐,她们平常都很严肃。而在其他部门的同事看来,办公室里的人不可爱,保持距离最安全。

开始只有阿贞主动和小希说话,两人一起去食堂吃饭,中午在工位前聊天。小希后来发现若和阿贞走得太近,自己会被孤立,因为其他人都对阿贞避而远之,隔三差五就有同事和阿贞产生矛盾。她就疏远了她。

小希渐渐适应了自己的工作,懂得管理自己的表情。有次在执行公司的检查时,看到阿贞在餐厅没有佩戴胸牌,就记了名字,在内网群发了名单。阿贞说了难听的话。小希又委屈又生气,从此见面就像仇人似的。

她们的关系上个月才缓和了一点。那天张阿婆闯进公司,对着阿贞就是一阵狂骂和撕扯。阿贞那如孩童般脆弱的身体,是多么需要一种气势来维护尊严。她有点心疼她,能帮她的时候,还是会帮的。

九点钟,同事们都来了。有的擦桌子,有的接热水,有的打开电脑开始办公。魏南左看又看,嚷着“我的椅子呢”?没有人回应,就像他不存在一样。同事们同情他,却在行动上与公司保持队形。只有阿贞独自冷笑了一下。

“我的椅子呢?”魏南来到小希跟前问道。他对她很好,还是他告诉小希不要和阿贞走得太近。小希拒绝了魏南的追求,并不全是他尴尬的年龄和小个子。现在,她还要想办法刁难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早上检查办公用品,发现坏了,就拿去维修了。”她说完用手捂着嘴巴。

“什么时候修好?“

“不知道。”

“还有凳子吗?”

“暂时没有。”她的表情痛苦,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像块石头。

魏南想骂脏话,看着小希又不知道说什么好,他朝王主任的位置看去,没人,悻悻地回到工位上。他们一定是故意的。他只好就站着办公,坚守工作岗位,他不觉得尴尬,这是被逼出来的。

3

张阿婆闯进来那天,有那么几秒大家是幸灾乐祸的。

这个张阿婆很多同事都见过,她住在公司附近的一个小区里,那巷子里有很多小饭馆,中午去吃饭时,偶尔能看到这个老阿姨一个人在街上溜达,应该是独居吧,很少见过有家人或者孩子陪伴。

有次张阿婆不知和哪个邻居发生了矛盾,在巷子里指桑骂槐,用的都是过去的革命语言。即便无人回应,她的激情也丝毫不减,用十分高亢的语调对“阶级敌人”进行彻底的批判。骂累了,吃碗卤煮就背着手回去了。

那天张阿婆冲破门卫的关卡后,步伐矫健,蹭蹭地跑上二楼,很快就发现了阿贞的位置。她飞冲过去,抓起阿贞的衣服就大叫起来,说你不是要告我吗,我倒要看看你有多狂。阿贞没说话,死死瞪着对方,那瘦小的身体在张阿婆面前像一只干瘪的猫,只有那倔强的眼神像刀子。

“房子是我的,想让你滚就让你滚。”

“我为什么搬走?签了合同,交了租金,就是我的房间。”

“你不要脸,你变态。”张阿婆一手抓着阿贞,有力地控制了她,然后转身对大厅里的其他人说,“她的房间里放着一个男人,假的,对,假的,你说这女人有多变态,说她女人还是看得起她,你看她这样子,哪点像女人了,都四十多岁的人了。”

张阿婆今天闯公司更像是羞辱阿贞的,这是两个女人的战争。

办公室里的人静悄悄的,听着他们的争吵,都没搞清楚这是怎么回事,还以为阿贞勾引了房东的男人,被捉奸在床了。发现又不是。但没有人走上前去帮阿贞拉架,或者喊保安,她的人缘太差了,有些人明显想看热闹。

他们扭打在地上,像一个家长在抽打自己的孩子。阿贞毫无还手之力,她没哭,没求救。许久之后大家才反应过来,似乎应该做些什么,而经理楞了很久之后才说了句:公司不是打架的地方,有矛盾私下解决。没人理他。

是小希主动走过来试图拉开,无果,打电给保卫室叫人。这时王主任姗姗来迟,要和王阿婆讲道理,无果。最后保安赶来,几个人把王阿婆强行架出去的。小希走过来安慰阿贞,看她有没有伤着。

阿贞没抬头,淡淡地说了句谢谢。那天她变得异常安静,此后的一个月都是如此。为了她的安全,部门还派同事阿东“护送”了她一段时间。两人也起过争执呢。那应该是阿贞最文静的一段时间吧。

但阿贞还是阿贞,带刺的阿贞,她现在依然不合群,总是得罪人。

4

十一点时,小希正忙着安排面试,抬头看见阿贞和阿东在吵。阿东一脸为难的样子,说你只校对错别字就行了,别的不要删改呀,这稿子有点特殊。阿贞嘲讽地说道,懂不懂语法?看没看过编辑手册,不懂还当什么编辑。

阿东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他是策划编辑,负责整个流程,书稿马上就要送社了,在这之前要先给李总过目。这是他的第五本诗集,每年都会出一本,创作量可谓旺盛,员工们人手一本。为了出版诗集方便,李总组建了出版部,做杂志,也做书。李总对自己的文字很爱惜,不许别人随便动他的句子。

上本诗集出版后,李总发现丢了个动词,大怒,说他的诗是一个周密的宇宙,每一个字都是一颗行星,丢一个字,这个宇宙还能平衡吗?于是,大家的年终奖就泡汤了。可阿贞不管这些,作为文字编辑,她认为必须对工作负责。如果按工作流程,她是没错的。

“经理,你看怎么办?”

他有点讨厌这个菜鸟阿东,总是把处理不了的问题丢给他。可这时他又不得不出面,等李总发现了问题,被叫去训话的是自己。他抬起头来,拿出领导的严肃表情对阿贞说:“这是李总的稿子,能不改的地方就别改了。”

“既然让我负责校对,就不能糊弄。”

“怎么是糊弄!”

“明明很多错误,都眼瞎了吗。”

像一声响雷,同事们都向这边投来看热闹的目光。经理的脸僵住了,这么难听的话明显让他下不了台。之前她指桑骂槐,或者在李总面前含沙射影揭他的伤疤,还能装聋,现在他得发火了。

“你是领导还是我是领导,叫你怎么改就怎么改。”那张娃娃脸往外扇着火。

“呵,你也配当领导……”

他半天没说话,许久才抬头说,既然在这里上班,就得接受工作安排。干得了就干,干不了就……(他应该是想说滚的)走。他的脸红红的,二十多岁时,他跟在李总屁股后面跑业务,一张娃娃脸动不动就脸红,但他嘴甜。

后来他不知道又说了什么,可能是张阿婆的事情,可能说她的人缘实在太差,暗示她精神有问题,不应该出来上班。阿贞就失控了,把稿子甩在了地上,站起来带着哭腔说了很多难听的话,骂了经理,骂了李总。

小希走来,试图拉走阿贞让她情绪平稳下来,却被甩开了手。

他就说,给你们王主任说,让她走吧,我们部门不要她了!

那天,阿贞是被连拉带拽拖到行政办公室的,解除了她的工作关系用时不到十分钟,理由是辱骂领导和不服从工作安排。阿贞瞪着眼睛,还是流泪了,嘴里说着我会告你们的。

小希知道,很难,来这里的人都签过劳动合同,却没几个人见过合同内容。每次签新员工时,小希会把要签字的地方指给他们看,说签这里,条款挡着不给看,签完一式两份的合同就以保管的名义没收了。

解除阿贞的流程是小希办理的,本来想和阿贞道个别的,安慰安慰她,已经做不到了,她还拒绝了她要回劳动合同的要求。身体的疼痛让小希没有多余的表情,她像办公室里的其他同事一样,冷冷地看着阿贞离开了。

傍晚,小希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公司,在地铁里又遇到了那个小女孩,僵硬的身体还是没有挤出一个笑脸。第二天去了一趟医院,好在没什么大碍。她希望阿贞能找到新工作,但她不希望以后活成那个样子,生活逼得她要升职加薪。

5

大概是一周后,房东张阿婆走进了公司,这次不是来打架,而是找人。阿贞失踪了!那间租房她没再回去过,所有的东西都在,人却消失了。张阿婆变了一副模样,像慈祥的母亲在寻找离家的女儿一样焦虑。

王主任说,阿贞已经被辞退了,不是公司的人了。问其他人,都说没再看到过她。阿东似乎想说什么,最后还是说了句没看到。张阿婆说,阿贞是个可怜的女人,她没什么亲人,朋友都没一个,人不算坏,就是太孤僻了。

阿贞到底去了哪里,这成了大家心中的一个疑问。看着那个空空的位置,有些人对她报以同情,据说她上份工作就是因为脾气太差被单位赶走的,这个年龄想找份好工作已经不容易了,她应该没多少积蓄。

而在那天,魏南终于被开除了,理由是和部门经理“吵架”时,撞坏了玻璃门。在那之前,他被查出了扩张型心肌病,那是很难治疗的病,需要很多钱换心脏。他为工作奋斗了六年,没得到赔偿,就被扫地出门了。

后来,一个名为《身患绝症被逼辞职》的帖子把公司和诗人李总推上了热搜。发帖人是魏南,他还提到了阿贞,不久前,警察来询问过阿贞的事情了。

相关阅读
小偷室友

室友是小偷?看看我是怎么发现的!正午的阳光晒得热烈,路雨眯着眼仰头看太阳,林欣走在她旁边催促着她赶紧上楼。“路雨,别看了,我们快点回寝室睡觉,不然来不及了。”“来不及?我们下午三点的课,现在才 点,你就这么急着睡觉?”“快快快,我很热。”拽着路雨的手快步上楼梯。“噔”地一声,寝室门被打开,关童神色慌张地往外查看,手迅速拔出钥匙。床上的人没被吵醒,路雨纹丝不动地熟睡中,林欣那也寂静无声,熟不知她睡

单身母亲

岁的周米,已经是一个单身母亲,女儿已经三岁。她叫周米,身材纤细,头发丝滑,皮肤白嫩,眼睛里好像有风景。大学毕业后,周米在杭州一家公司当经理助理。因为她超喜欢米色,她觉得米色是她的幸运色,所以她买任何东西,第一考虑米色。她穿的是米色衣裤,米色鞋子,头上还戴了个米色发卡!嗯,另外还有个米色的小包!周五下班,周米就匆匆往高铁站走去。她心里思念的,只有她三岁的女儿,周粥。公司没有一个同事想得到, 岁

风居住的街道

我的家在东陌堂,尽管已经拆迁,但我的家只有一个,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叫家。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夏末,即将奔赴大学的我,在东陌堂新区的家中收拾行装。夏末的阳光透过半掩的窗帘投入屋里。窗外,单调的楼房遮蔽了外夹河畔的垂柳。它们不容分说地将我的记忆定格在当下。而我,仿佛仍置身于曾经的东陌堂。其实也不过几年前,那时的东陌堂还没有这些精致的楼房。那时的东陌堂,只是门楼镇最东边一个寂寂无闻

因为借钱,我和二十年的闺蜜反目成仇

因为借了你的钱,就有权利对我的生活指手划脚? 周末,王妍带着 岁的女儿去看徐青的宝宝。她抱起粉嘟嘟的婴儿,注意到她身上的新裙子,说,这衣服真好看。徐青在给孩子冲奶粉,她把烧好的矿泉水倒进奶瓶里,说, 多块钱呢。大牌子的。王妍心里咯噔了一下,才刚满一周岁的婴儿,至于穿这么贵的衣服?她看看旁边自己的孩子,孩子长这么大,还从来没穿过超过 块钱的衣服呢。她装作不在意地“哦”了一声,心里却各种翻腾。

红袖

很多人的命运都由不得自己,浮萍一般为水流和风所左右。生而可悲,死而可笑。“万般都是命,半点不由人。”是推卸责任,做出人生节点选择的人,也是当事人自己。红袖的名字是接生婆起的。家里已经有了两个姐姐,红袖的娘见出生的又是丫头,眼泪两行,她抹了抹泪,说要不就叫裹布吧。接生婆愣了一下,说,女孩子名字叫这个,怪难听的,要不这样吧,这件裹布是拿红布做的,就叫红袖吧,听着还算清雅。红袖的爹是个屠户,兵荒马乱的,

我其实希望你快乐

父亲结婚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这意味着他要组建新的家庭,并且不想带上我了,对吗?“父亲结婚了,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这意味着他要组建新的家庭,并且不想带上我了,对吗?”我握紧了手里的小石头,在心里默默问它,可是它并不能回答我,我只能把外套盖在头上,咬着牙不发出哭声,不让飞机上的人看穿我的狼狈。这颗小石头是一颗椭圆形透明的雨花石,是父亲给我的,小时候我总是缠着父亲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

喝了七瓶

他不知道自己活着为了什么,只是为了生孩子吗?远处的太阳像个大火球,挂在天边,慢慢脱掉金灿灿的纱衣,褪去刺眼的光芒。红色染红的半边天,也染红了不远处正在建的一片住宅区,格外的刺眼。李东坐在街角这个位置,刚好将整个住宅区尽收眼底。那是他每天上工的住宅区,他负责粉墙,但是,他已经五天没上工了。他坐在这个角落,鲜少有人路过,安静,且不被打扰。心烦的时候,他都会来这里,一坐就是一天,买上几瓶啤酒,一瓶一瓶喝

错位的爱情(上)

周周开始了她的重庆打工之旅! 年一款新的聊天软件“QQ”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茶余饭后多了不同形式的交流方式,同时也在QQ上交到了不一样的朋友!随着QQ交流软件的流行,几乎大部分人都在使用它!周周的生活也因QQ而改变! 年周周高中毕业后就来到重庆打工挣钱了!那时候家里比较穷,父母无力承担周周再继续读书!即使周周原本可以继续升学的,但父母实在是太辛苦了!周周高考成绩出来了,填志愿时就乱

昏头的爱情

一步错,步步错,没有回头路可走。 外面的烟花放了一遍又一遍,吵的黑夜不得安宁,吵的西梅辗转反侧,唉声长叹。朱小龙结婚了,他是前夫的儿子。听说新媳妇大方又漂亮,是这几年村上嫁进来最打眼的一个。谈不上稀奇,老子把房子车子备的妥妥当当,儿子也不差劲儿,好姻缘自然是水到渠成。自家孩子也到了适婚年纪,亲戚朋友介绍了几个,然而见了面聊两次就没有下文了。挫败感让儿子小丰忍不住埋怨:“瞧瞧你们做父母的,帮不上忙还

等夫归

新婚燕尔,丈夫外出,孤媳寡婆的生活远远比她想象的要艰难和危险。 年夏末,李香兰高考落榜了,全家人都很失落,只有李香兰暗自舒了一口气。考不上就考不上吧,也好。一大早,李香兰便穿上了蓝色的长裙,梳了个端庄的发型,来到陈其面前,手指绞着柔美的秀发发梢,摸着脖子上陈其曾经送给她的水晶项链,羞涩地对陈其说:“其哥,我高考落榜了,也读不成大学了,你,你还要我吗”说完羞涩地转过了头去。陈其抬头看着眼前亭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