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雪初上(2)

2017-10-04 18:40:11

长相思 仙侠志异

李月明虽不知道师父为何色变,依旧如实回答道:“弟子今日下山,见一农夫欲斫此琴为木,烧火取暖,起怜琴之心,想买下此琴。然而银钱不够,便在街头以此琴弹奏了一曲,得了些赏钱,买回了此琴。”

他顿了顿,又说,“说来也怪,开始弟子以平常指法拨弦,此琴却不响。不慎用力过猛,琴弦割破了手指,沾染上了几滴血,方才得以演奏。”

紫虚子抚须长叹。“徒儿啊,此琴不是一般的琴,倒像是早年前传闻的煞神佩琴,绝杀琴。传言得此琴者战无不胜,犹如煞神加持。

“近年来江湖不太平,便是魔教之主日月神尊座下的谋师冢算子进言,说近日绝杀琴将再现于江湖,魔教想借此琴卷土重来,为祸武林,到处追查此琴下落。你此番将这琴抱回观中,怕是要引来灭观之灾啊。”

李月明抱着琴,愣在殿下。

“罢了罢了,你命中注定有这一劫。徒儿,你且抱琴入世而去吧,这一路波澜坎坷,再与我沧海观无关了。”

“师父,你,你这可是要赶我走?”

“非为师赶你,是命啊。若我留你与琴在此,只会落得全观陪葬。若放你入世,江湖奇遇众多,你还尚有一线生机。月明啊,收拾下行囊,去吧。”

李月明听罢,心知已无法挽回。敛袍而跪,叩谢师父养育之恩,收拾了行李与盘缠,抱着琴走出沧海观,亦踏进了万丈红尘,传奇初始。

天色已晚,李月明并没有着急下山,而是去了后山中的一个山洞,想在此过夜,等天亮了再下山。

他抚着这琴,轻轻说道:“父母曾教导我说,异乐皆有灵,一器若一命。今天我见莽撞农夫想把你当柴火烧了,在乐师眼里,与谋害人命并无分别。说来惭愧,我从小就有度化苍生的志向,虽然师兄弟一直在嘲笑我,但我一直在坚持。今日救下你,虽说引了大劫,却心无怨悔。”

他将琴紧紧抱于怀中,“自此红尘茫茫,我便与你为伴吧。”

这时,异变突起,山洞外突然风雪大作,向洞穴中席卷而来,逐渐化成人形。

水红衫,青玉簪,眸若晓天寒星,冰肌雪骨。

李月明愣在当场,嘴巴开开合合没能吐出一个音节。

“小道士,我是绝杀琴的琴灵。原本只有灵智未能化为实体,今日你将血滴入琴身,我得以化为人形。如此说来你父母可有一人同为乐灵?”

“我,我父亲是一位乐师,母亲是一位琴匠。”

“哦?”女子走向前,手指抚上李月明的眉心。李月明不禁瑟缩了一下,那指尖的温度与霜雪毫无二致。

片刻后,乐灵缓缓将手放下,“原来你与我乐灵一脉本就有不解之缘。又于我有救命之恩,又有助我化形之情。我愿伴你护你,直至你一生终了,以报恩情。”

李月明从惊异中缓过神来,听闻此话,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那个,我,我们才刚见面,你就这样以身相许了不好吧,”

小道士的脸上不知何时漫上了绯红,“师父说放我入世,那么我可以娶妻生子了,既然你已承诺愿伴我一生一世,那我李月明在此也承诺,此生定不负……呃,我怎么称呼你呢?”

李月明悄悄抬起眼看着乐灵,心下感叹着,真好看呀,比娘亲还要好看呢。

乐灵黛眉一抖。刚想开口解释,看着这小道士脸颊泛红,目若明月充满期待地看着她,又想想若不是救了自己,又怎会落得被驱逐出来的下场。

罢了,人之一生不过七十载,对于近乎永生的自己而言,仿佛弹指一挥。若后来小道士遇见了另一个心动之人,这承诺自然便不记得了罢。

思及此,乐灵说道:“乐灵没有自己的名字,一般都是沿用琴的名字。你可唤我绝杀。”顿了顿又说,“你于我有再造之恩,也可以为我取个新名。”

“绝杀?不好不好,这样吧,以琴为姓,我出身沧海观,就叫琴沧海吧。”

“琴沧海,独往不可羣,沧海成桑田。我确实历经了沧海桑田啊。好,便叫琴沧海吧。”

“嗯,沧海,时候不早了,小睡一会儿吧,明日我们便下山去游历江湖。”

“好。”

再后来的故事,与其余话本并无二致。

云舞袖
云舞袖  作家 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

我有故人抱剑去

不要叫我夫人

江山雪初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