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光明期

2018-11-21 20:08:50

爱情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肉体是一部圣经》

1

丁未年癸卯月己亥日西历2027年3月21日

这一天,太阳环黄道东进至春分点,阴阳割昏晓,阴阳势均力敌。

玄武域迎来了丁未年的光明期。

阿城走出氧室,玄武域的街上,人群熙攘。许多人在公园散步,几个大孩子正在放风筝,各式各样的风筝在蓝天之下飘飞,像几架欲振翅的战斗机。几天之前,天之下还是一片黑色,世界如黑暗世纪,混沌未开。

从前谁也没想过,雾霾会变异。变异后的雾霾,物质密度前所未有地高,阻断了所有信号的传递。空间中犹如布满无数小黑洞,绝大部分物质难以超越,任何信号都无法走出它的视界。戴口罩行走在雾霾中已经不可能了,人们只能待在氧活动间生活,或者装备上特殊的装备,保证氧气的供应以及身体的防护。变异后的霾具有很强的破坏性,不仅可以通过呼吸道摧毁人的内脏系统,还可以通过皮肤接触产生癌变。

阿城走在了玄武域的街道上,心里想着水仙。水仙的来信说,有个首善域的商人经常去看她,她调侃地威胁阿城,再不娶她,就嫁给那个商人了。

水仙的调侃,在阿城的心里留下了厚重的一笔,阿城的心里好像有一对天平,一边挂着七个水桶,一边挂着八个水桶,一上一下晃着。能在雾霾期随便出入,绝非普通人,交通上的费用就够阿城奋斗好几年了。

从一个男人的角度来说,水仙是天上的一朵水仙,干净清纯,不惹一丝尘埃;寂静清玄,不牵动一帧噪音,美丽温婉,令人为之疼痛而忧伤。这样的女子,任何男人看了都会动心,阿城脑子里的危机感比他面临的雾霾更加沉重。

自从霾出现变异,人的活动空间遭到极大破坏,时空也为之改变。科学院根据新的时空特点,对京畿首善之区划分出五大时空区域,东部青龙域,西部白虎域,南部朱雀域,北部玄武域,环九门内设首善域。根据雾霾影响程度划分雾霾期和光明期两大时域,雾霾期,人们只能在氧室里活动,除特殊工作人员外,所有人不得到氧室以外。

五大时空的纯净空气都供应自海上的五大仙岛,岱屿、员峤、方壶、瀛洲、蓬莱。海岛运输过来的空气首先供应首善域,那是C国的心脏,政治和科技的中心。因此首善域只有光明期,首善域内的房价和户口都是通天的资源。在首善域工作的人,要么手眼通天,要么创造力非凡。

输送五大海岛空气的管子需要穿过厚重的雾霾层,成本昂贵,且产量有限,因此其他时空域的空气供应不一,雾霾期的长短也不同。国家机构设立时空局,下分设五大司,分别管理各个时空的秩序和时空转换,空气供应由时空局中央司统一协调。

阿城迫切地想见到水仙,书信已经让他感到了爱情的虚无。空气供应不足,四个时空域的雾霾期逐年加长。从丙午年(西历2026年)的大暑(7月23日)到现在,八个月的雾霾期过去了,阿城在这期间只见过水仙一次。那是丁未年的元宵节,普天同庆,五大区在那一天特别供应了新鲜空气,人们后来又称那一天为“光明节”。阿城的心里爬了无数的蚂蚁,他血液里的每一个分子,都想着去见水仙。

阿城已经在京都漂泊了十五年,他既是这个地方的寄生者,又是这个地方的生产者。很多时候,他觉得他属于这个地方,肉身已经在这里待了十五年的时空,谁能说他不属于这里呢。但很多时候,他又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不仅仅是他还没有拿到这里的户口,有的只是玄武域的暂住证,更在于他在精神上始终觉得自己是这个地方的游子,他在这里找不到自己的家园归属感。

雾霾期的联通艰难,大部分人只能靠书信联系。光明期通行的地铁都停运了,雾霾期只有雾车,沟通起不同时空域之间的交流。

雾车是C国的一项技术创新,可以通过重重雾霾,安全系数很高,但代价昂贵。雾车主要负责传送信件等,一个月一班,每月建月节令那一天开通。客运雾车很少,票价昂贵,且当天必须赶回,否则就得等下个月的班车。每个时区都有时管局专门对人口进行管理,流动人口一旦被发现,就会被遣送回原籍,不得再入京。这对来京都寻找梦想的人来说,是致命高压线。

来回一趟,两张雾车车票,需要花费阿城半年的工资。用半年的收入换几个小时的温存,这对于阿城和水仙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遥不可及。

阳光明媚,微风温和,一切植物生长,所有动物走出自己的蜗居地,时空进入新纪元。经过清理工连续半个多月的清理,所有空间上残余的雾霾分子都已被清理干净。经卫生局的全面检疫后,空气质量达标,玄武时空司得到时空局的批准后,启动了时空转换,结束时空管制,人们终于可以在氧室之外自由地活动。

雾霾期里闷了太久的人们,尽情享受着户外的空气和蓝天。大家争分夺秒,享受光明期的每一元时空。

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阿城和水仙已相恋十年,一个在京都之南的朱雀域,一个在京都之北的玄武域。

十年,两个人熬了十个雾霾期,经历了十个时期的异时空恋爱。

水仙信件里的温度,就像春天里的冰,在阿城心里融化,阿城渐渐对这份感情只剩下虚无。他急切地想见到水仙,自己都对爱情感到了模糊,更何况水仙呢?多少个日夜,自己无法陪伴在水仙身边,她是怎么过的呢?

地铁在地下穿行,窗外多少湿漉漉的面孔闪过。每个人匆匆,每个人都在赶赴自己的路,为着千千万相见而不得的约会。阿城的胸口灼烧着,好像可以嗅到水仙的发香,想起马上就要见到水仙,他的精神迎来了光明期。

列车在黑暗中穿梭,轰隆轰隆有节奏地晃着,一首10年代的歌曲——《致青春》悠扬起来,为列车上那些赶赴约会的人。在女歌手曼妙空灵的歌声中,阿城晃动的身体沉沉,脑子里渐渐回味起那一天在东非氧吧间的事。正准备离开氧吧,一个女子从旁边侧过身来,抱住了他……

相关阅读
执着相似爱情的我,却选择了互补爱情

“笙笙,你说你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死脑筋呢?听高中同学说,陈沉那家伙早就已经另寻新欢了,你这又是何苦呢?”

旋转木马的爱情

在这个嘈杂、欲望、金钱、相互交织的社会里,她的心是被安稳的物质条件而打动的。她和叶风提了分手,转而投入金龟婿的怀抱。

爱情预测仪

我想,那预测结果是不是一个警告呢?也许,我们之间根本就没有未来,所以才导致预测仪无法计算……

原来,这才是爱情

别的男人都是或兴高采烈,或小心翼翼地陪伴着怀孕的女人,而我这位男朋友却黑着脸不言不语,还跟我隔了大约两个拳头的距离。

感谢你,让我也曾拥有过爱情

文/青梅冷酒 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现在大四了,故事始于高一,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所以当一个人忽然对我百般呵护,穷追不舍的时候,我不知所措。 高一军训,我们因共同朋友而结识,那段时间很美好,大家经常一起玩,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表达了好感,我拒绝了,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我身边男性朋友比较多,他也是其中一个,所以我也只把他当成朋友,没有过其他想法,导致那时的我真的有些不知道怎么办。 从那以后,他开始...

没有爱情的人都可爱

我开始了解那个人之后,我就开始不那么喜欢ta了。

甲壳虫的爱情

花豆娘爱上了黄雀先生。甲壳虫先生死活拽着花豆娘远远地离开了黄雀先生。可是花豆娘就是忍不住去偷看黄雀先生,每天都这样。

爱情,才不分对方美和丑

苏正午一屁股坐在洗脚盆旁的小凳子上:“微博上都说,白百何是因为陈羽凡长得太难看,才出轨的。”

可是我想要嫁给爱情啊

厨师先生走过来,整个人沐浴在阳光里,他抱起喵咪,冲着表姐笑,“这是我养的猫,叫短尾巴。”

如果西游记是一个爱情故事

记住了,本姑娘叫水花。以后,你可以在猴子面前做大王,但到了本姑娘这里,你就只能做个卒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