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牙与徐子期

2018-11-26 12:03:07

世情

若干年后,徐一丑和陈清和都成为了社会上颇有影响力的人物,为纪念她们二人曾在此就读,集美大学特新增一条校训:“伯牙子期相遇处,高山流水觅知音。”——序言

南苏丹维和部队超级营地的板房内,徐一丑正伏在案子上写信。

“亲爱的清和,我已抵达南苏丹。本想第一时间与你通话,奈何当地信号十分不稳,只好借书信一封聊表思念。

当地情况比想象中更为糟糕。道路坑洼,棚户连绵。首都朱巴局势持续升温,武装交火事件频发。平民死伤无数,孩子们瘦骨如刀......”

房门外集合哨声响起,徐一丑浑身一颤,扔下笔,奔了出去。

操场上十一名官兵持枪鹄立,为首一位身姿挺拔,凛然伟岸。

“濮队长,这次行动我想跟着一起去。”徐一丑眼神晶亮。

“不可以。这次任务十分危险,你留守营地。”濮寒松语气不容拒绝。

徐一丑不再言语,以最快的速度奔回营房,拿上摄像机、照相机,再一路冲刺,一屁股坐进了步战车里。

“你!”

徐一丑脸颊一抬,目光直对上他火光四射的双眸。

“死了不管!”濮寒松咬牙切齿,朝身后一声大喝,“行动!”

周六,阳光透过小窗口斜射进来,远远的在墙边留下一方暖黄。

陈清和蓬乱着头发爬坐起来,脑仁嗡嗡作响。

叮咚!

不用想也知道谁这么早过来报到。陈清和在心底咒骂一声,爬下床,伸手掏出塞进床下的一只拖鞋,趿拉着鞋开门。

“柳子珮,你不这么早到我这报到能死不成!”陈清和怒吼。

柳子珮没理她,手里拿着一摞信封,拽出其中一个挥了挥,“徐一丑的信!”

陈清和气焰消了大半,夺过信封,撕开细看。

“亲爱的清和......”字迹潇洒,不拘一格,的确是她。

陈清和咬着手指,眉头紧锁,复又展开。

“内容精彩?”柳子珮咸着嗓子说。

陈清和合上信,不置可否。

柳子珮把带来的包子甩在桌子上,正中桌面画纸上的一张人脸。

“你小心点!一会儿还得给人家带过去呢!”陈清和一把拎起包子,撕开袋子大嚼。

“晚上集美大学一百年校庆你去参加吗?”柳子珮问。

陈清和将半面头发自耳后拨到脸颊前,正好遮住脸上的长疤。

“混成这个惨样还参加个屁!”

公园湖边,陈清和支好画架,将脸埋在围巾里,摊开一本书在膝盖上边咬手指边读。

旁边和她抢活儿的老头从早上开始生意就好得不得了,一百一百的“大票”揣进兜里,眉眼都笑成一朵菊花。

“小姑娘,要我说你这画法不行,画出来的人也不像啊!你得写实,写实是什么?是脚踏实地......”老头声如洪钟。

陈清和随便哼哼了两声作答。他懂什么叫艺术吗?陈清和心中直翻白眼。

“能给我画一幅吗?”一位西装革履的型男屈膝坐在她身前的矮凳上,后背的油头光可鉴人,一副社会精英相。

“一百五!”陈清和斜眼瞪着旁边的老头,咬着牙说。

“成交。”西装男笑眯眯的答应。

“没眼光啊,没眼光!”老头一边睨着西装男,一边夸张的摇头故作惋惜。

陈清和铺好画纸,一气呵成。

西装男接过画,细看良久,摇摇头,“还差一点。”

“什么?”陈清和奇道。

“说来无用。”西装男掏出二百块钱塞进陈清和的手里,并未拿画,甩开步子走了。

陈清和捏着画,看着西装男跑向远处的女人和孩子,小女孩兴奋的摇动着手里的小兔子气球。

“你看看,我说什么来着,画得太粗糙,人家画都不拿就走了吧!”老头立在陈清和身后猛咂嘴。陈清和一声不吭,把东西一股脑的收进背包里,气呼呼的走了。

喧嚷的酒吧。陈清和头埋在酒瓶子堆里,眯着眼睛,捏着一只铅笔给徐一丑回信。

柳子珮赶到时,正看见她一缕鼻涕流进嘴里,不知道是哭还是笑。

酒吧老板拍拍他的肩膀,“自己坐那好几个小时了,一边写一边又哭又笑,实在恐怖,只好叫你过来了。”

柳子珮几步走过去,拽起她一只胳膊,“走,跟我回家!”

“不用你管!”陈清和绕着膀子甩开他的手,抓回铅笔,字迹已经飞起。

柳子珮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夺过她手中的铅笔,狠狠掷在地上,“你给她写信有什么用?!她远在天边,你看不见谁近在你眼前吗?”

陈清和疑惑的呆望着他,半晌无语,忽然嚎啕大哭起来,“你懂个屁!你懂个屁!”

柳子珮手足无措,一屁股坐在她旁边,轻轻拍着她的背安抚。陈清和脸埋在胳膊里,声音渐歇,终于睡着。

桌面上皱皱巴巴的信纸上字迹歪扭,“一丑,展信佳。近来十分悲催,公园卖艺生意惨淡,参赛作品名落孙山......”

原来如此,柳子珮心中叹了口气。

南苏丹。

步战车里气氛凝重,濮寒松脸如化石。徐一丑调试着手里的摄像机,未有所感。官兵们对她心中敬服,泰山崩于前而面色不变,不仅人美,气韵上更是堪比女中豪杰。

“穿上!”寒松年兜头扔给她一件防弹衣,三十斤的分量砸得她眼冒金星。

徐一丑青着脸一声不吭的套上背心,把头扭得谁都看不见她的脸。濮寒松脸色愈发难看,全体官兵如坐针毡。

步战车在枪林弹雨中飞速穿梭,濮寒松沉声发布命令:“我们的任务,就是安全营救出旅馆中的联合国民事人员。”

徐一丑打开摄像机,镜头正对着濮寒松拍摄。

濮寒松厌恶的扭过头去,声音却并未停止,“A组营救,B组掩护,速度要快,不可恋战。”

一公里的路程,徐一丑感觉自己好像经历了一光年。步战车抵达旅馆楼下。徐一丑举着摄像机跟着官兵们跳下车,一路跌跌撞撞的向前跑。

忽然,她被人一个飞铺压在身下,旁边的泥地炸开了花。

徐一丑惊魂未定大声嚎叫,身上的濮寒松一手捂住她的嘴,双眼警示她噤声。徐一丑红着眼圈点头,爬起来一声不吭的跟在他身后。子弹不知在何处嗖嗖乱飞,她终于知道濮寒松的那句“死了不管”并非儿戏,战场之上,任谁都是生死未卜。

联合国民事人员一行七人在爆炸四起,流弹乱飞中登上了步战车。濮寒松示意他们将头埋在玻璃以下,以免受伤。

官兵们掏出随身携带的止血带给受伤的战友包扎,濮寒松左手臂在保护徐一丑时被弹片划伤,却并未处理,仍警戒的望向窗外。徐一丑别别扭扭的弓着身子过去,“我帮你包扎吧!”

濮寒松目不斜视,沉声道,“小刘!你过来给我包一下!”

小刘哭丧着脸说,“队长,你看我......”小刘手划了个大口子,正被人按着止血。

奇耻大辱。徐一丑紧咬着下唇,从濮寒松的随身包里翻出止血带,不顾他的拒绝,开始帮忙处理他的伤口。

“你放心,我学过,害不死你!”徐一丑使劲儿勒着带子,满意的听到了他的一声闷哼。

车忽然停了下来,一群手持枪械的武装分子将车子团团围住,为首的一位头捂在布巾里,只露出一双怒瞪的双眼。他用枪头超车厢内比划着,示意车内人下车。

濮寒松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独自一人下了车。

徐一丑将摄像机贴在玻璃上,紧张的透过镜头观察。濮寒松面目如常,信步走到武装头目身前站定。对方唇齿翕动说着什么,忽然抬起枪口,对准了他的头。

徐一丑抬手捂住了嘴,她的位置只能看到他的后脑勺。但他身未晃,头未斜,想来仍旧是那副“扑克相”。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满车官兵忽然觉得他们的濮队长与眼前的这个徐记者蛮般配。

几分钟后,濮寒松回到了车上,车被放行。

徐一丑激动得脸蛋红扑扑的,举起摄像机,对着濮寒松的脸兴奋的问,“濮队长,你能谈谈刚刚你是如何做到寥寥数语退敌千里之外的吗?”

濮寒松看着她脸上的几个小雀斑,不知怎么,忽然就很想恶作剧一下,“我跟他说,这辆车里有一个丑姑娘,再不离开,她就要嫁给你!”

说罢,自己嘿嘿笑了起来。

徐一丑举着摄像机,气得浑身发抖。

全车官兵看着笑得挤出了褶子的濮队长,感到分外惊悚,不正常,太不正常了。

陈清和醒来时,头痛欲裂。酒吧里的假酒后坐力十足,她怕是得吃去痛片才能顶过这波头痛。

屋子里很干净,没有吐过残余的酸臭味,倒是有饭香钻进了鼻孔。陈清和循着香味,寻到了桌子上的粥和鸡蛋,鸡蛋下面还压了一张画纸。

“MD柳子珮,又把吃的放我‘人民币’上了!”陈清和叫骂着抓起了鸡蛋。才发现鸡蛋下面压着的画,画的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己。

画上的她,腿卷着被,一滴眼泪自眼角越过鼻骨再从另一只眼的眼角下滑出,脸上的长疤竟也生出了美感。落款柳子珮三个大字,烫进陈清和的眼里。

美这个字,在陈清和的生命里,就像一块烧红的炭,只能用来取暖,却永远不敢触摸。

她第一次看见徐一丑时,就是这样的感觉。

其实陈清和见过许多漂亮的姑娘。集美大学艺术系里,环肥燕瘦,美人从来不缺。但是徐一丑不同,她的美从无雕饰,自骨子中生长而出,她离所有人都很近,亦离所有人都很远。

陈清和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同她共存于一个屋檐之下,直到她拖着行李箱,脖子上挎着摄像机,怀抱着一摞书,倚在她的宿舍门口时,她也未曾相信这一点。

“请问你是陈清和吗?我是新闻系的徐一丑。我的宿舍被水淹了。宿管阿姨说你一个人住,让我先过来同你挤一挤。请问你方便吗?”

陈清和点了点头,至此,徐一丑便再未搬走。

徐一丑很忙,早出晚归的奔波在图书馆与课堂。她看的书在书桌上堆起一座小山。陈清和翻翻,一半各大新闻杂志,一半天文地理包罗万象。

陈清和也很忙,除了课堂便是四处采风。无事时,她会一个人跑到学校空地上的一块断墙上画画。天地为框,断墙为布,多酷。

其实,她不愿意承认的是,她没有朋友,因为小时候遭遇了一场事故,她的左脸颊永远留下了一道长疤。她用一个叫做自卑的小锁头,将自己困在独立的世界里,幸也不幸。

就是那时候,陈清和认识了柳子珮。他比她小一届,从严格意义上讲,他应尊称她一声师姐。

最初,他喝大了,想要在陈清和的墙面画作上“一泻千里”,却发现画壁上竟有乾坤。那时,他内心对陈清和佩服得是五体投地。

他守了这堵墙七天,终于等到了陈清和。两人拿着罐装啤酒倚着墙壁喝了三回酒以后,柳子珮便开始没了大小。

他跟她一起采风,她嘲笑他画画得像屎一样,他回嘴说自己是照着她画的;

他和她一起听讲座,两人在大厅后排大讲教授的坏话,最后被双双轰出礼堂。

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那时陈清和说,她要当一个画家,哪怕路漫漫修远兮,她也要对现实社会上下摸索。

苏三两
苏三两  作家 马云爸爸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都别拦我,我要开始做梦了。个人公众号:苏三两(susanliangcc),一个怀揣梦想的大龄少女,期待你的关注。

不如跳舞

陈伯牙与徐子期

算计不到的爱情

一次年假,让她经历了生死,也找到了爱情

相关阅读
住在二楼的男人(下)

我蹲在地上放肆地哭起来,素素也跟着蹲下,用她的额头紧凑着我的额头说:“张岸,我们回家好吗?”然后紧紧地将我抱进怀里。

住在二楼的男人(上)

我是一个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单身男人,虽收入不稳定且一事无成,但我有享受爱情的权力。我想说的是我想要的是爱情,仅此而已。

天,有点灰

在东升镇,仍然相信花艳艳是纯洁的这个事实的,只有何水清一个人。

被寄养的妇人

丽梅的丈夫出车祸死了,河水村的单身青年们都蠢蠢欲动。可丽梅偏偏看上了一个外地来的老佘,那老佘还带了一个儿子。

栖霞镇往事:落泪痣

连翘刚出月子,便感到了婆婆对她的冷淡。她原以为是嫌她没生个儿子,可没想到让婆婆嫌弃的是,女儿脸上的那个黑痣。

前生缘,今世情

马超坐上了开往江苏的列车上了,他的心狂跳不己,脑海中想象着和李雅雅见面的场景。 马超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山村,从小聪明的他却不爱学习。在上初中其间,常和几个逃课上网的同学在一起,初中没毕业就被学校开除了。 不上学的他成天上网玩游戏,父母也管不了,也就任由他去了,还有个比他小十四岁的弟弟需要照料。 十九岁那年,他在网上认识了十五岁的李雅雅,一个江苏的女孩。李雅雅从小被父母送给了婶子家,婶婶家有两...

若有来生许君一世情深

【原创】·若有来生、妾愿万世轮回,许君一世情深 她(婉儿)是一个戏子 他(夜北凌)是一国君王 他们相识水月之乡,那时他还未登宝座,相识那日她一身罗裳立于湖畔被一群流氓围住、他出手相救,从她口中得知她从小父母双亡被戏班老板扶养长大成为名旦偶有一日被地霸看上想让她入府做妾,她不从趁夜色逃走,不想却被他府上一群流氓所围,不由得心中又升起一丝怜惜。 情愫之种在两人的心底萌了芽开了花、偏偏就在...

孟婆三世情缘

人们这几天正津津乐道一个疯了的女子。 女子长的很美,有着天生的妩媚,一对圆黑的眼珠有着魅惑人的光,从不见她大笑过,高兴时总会用衣角遮住唇齿,只隐约见到浅露的梨涡,走路轻盈如不细看还以为脚没沾地,那细腰圆臀不知道让多少男人暗思淫欲。 生的漂亮,性子也就高傲,不屑于与平常妇人为伍,在她眼里那些妇人的身上除了粗俗别无其它,从她们身边经过,她都会捂鼻拉衣襟,生怕沾染了市井中的脏污。 所以她时常都是一...

醉流年,消一世情缘

文 | 江南 陈国有佳人,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 那一场乱世流年里,我对的起我的父君,对的起我的子民,对的起生我养我的陈国,但我却唯独负了你。只是我还那么怀念那年你落在我额前的浅浅唇印。那么暖,那么烫…… 如果,这辈子注定无法厮守,那就让我为你做最后一件事,为你安定草原,还你一个盛世流年。 (一) 苍茫的草原境地,微风徐来,一抬头便能见到那天边大片大片的云朵。天是那样蔚蓝,草是那样碧绿。只...

三生三世情难解

前言 三生石上望三生,缘定三生载永恒。 前世与谁情缱绻?来生是否又相逢! 今生梦断黄泉路,彼岸花前泪有声。 血色石前谁名刻?乡台泪眼望几层? 旖旎梦里恋今生,不羡神仙不慕僧。 奈何桥上莫远走,相约转世伴来生。 悠悠往事随风过,脉脉柔情绕古藤。 款款深情石上铸,绵绵海誓伴山盟。 第一世 我叫无忧,大周上官将军家的小女儿。我有五个哥哥,所以父亲额外宠爱我。家里的几位哥哥更是一个比一个待我好。我们...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