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

2018-12-18 18:06:34

古风

时隔多年他鼓起勇气再次站在江边,不知多少个黑夜给了他多少灵感,但此夜注定无眠。虽已是春天,可夜晚却不愿丢掉冬天的余寒。暗色笼罩着人世间,迷途黑暗与江水一同翻滚,或许混杂着几分绝望与痛苦,或许混杂着几分江岸的尘嚣。

他望着,仅仅是望着。恍惚间,江上奔腾而来一位鲜衣怒马的少年,竟与他有几分相像,也许是他眼花了吧。此岸的彼岸像是站着一个面露憔悴的妇人,是什么催白了她的发,她又为何这般像他那家中的娇妻。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想弄明白自己看到的场景为何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

水天相接,并没有什么特别,一切只是平常,一切只是云烟。他看倦了,他且不愿再看了,他闭上了眼,回想起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发妻,自己的模样……模糊,所有记忆都模糊一片。

为什么我的记忆都是模糊的?我为何要站在这里?他慢慢睁开双眼。黑色的浪潮卷积着月光拍打着岸边稚嫩的花草,一轮明月在潮水的簇拥下渐渐地升起,晶莹剔透的江水穿过平原,用散落的月光装点着黑暗中的大地,盛开的花露出鲜艳的本色,世间的一切开始发光,世间的一切不再沾染纤尘,世间的一切融入这江、这水、这月光。天空褪去了黑色的外衣,将那轮孤月制成饰品,装点着自己的晚装。所有的一切异常的融洽,美好的像是梦境。那一瞬间仿佛世间的一切都被净化了,再无欺诈哄骗,再无尔虞我诈,完美的不像话。

他抬头望着那轮孤月,那轮孤月注意到他那炙热的目光,回头与他温柔地对视。“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在江畔见过的人,也不会忘记第一个我照耀过的人。你和他一样是个温柔至极之人,有着同样温柔的目光。那目光让我永生难忘。可我不曾记得我在这里等待着何人,只记得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在这江上俯视大地,寻找,不停地寻找……”

他低下了头,望着自己脚边翻滚的浪,拍打在岸上激起的水花,静静沉思……

那年春天,游子说自己要出去闯荡,要给她更好的生活。她静静地听着游子的豪言壮志,静静地笑着,她的笑和游子离去那年盛开的桃花一样美。游子带上行李,翻身上马,绝尘而去,如白云悠悠淡淡地飘去,独留她一人站在青枫浦笑望着被离别溅起的尘埃,不胜哀愁,不胜泪光。

一个月夜,游子坐着一叶小舟漂荡在无尽的江水之上。游子枕着手臂望着月亮,在回忆中沉沉睡去,梦中是她那如花容颜。而可怜那不断移动月光照着她那梳妆台,铜镜模糊的映出她那思念的面容,花黄依旧,却已消瘦。月光穿过门帘,散落一地哀凉,拂过捣衣砧,拭不去的回忆与月光缠绵。二人望着相同的月亮,沐浴着相同的月光,却不再听过彼此的声音。“妾愿思念随此月予君安康……”一行清泪流过日渐瘦削脸颊。

鸿雁不停地飞翔,飞过明月楼,飞过楼上人儿的窗前,却飞不过无尽的月光、无尽的思念。月照江面,鱼龙在水中翻滚跳跃,溅起层层涟漪,溅起层层思念,却溅不起心上的涟漪。

他又望向天空中那皎洁的月,那个正要离去的孤月,孤月的背影像极了他远方的妻子。他想起昨夜的梦境,美好真实的梦境。他梦到了花落闲潭,乱花飞舞间是她眉眼无邪,笑靥如花。“这个春天已经过去一半了,燕归巢,而我却还未归家……”他抬起头仰望苍穹,不禁落泪。滔滔不尽的江水带着美好的春光流向远方,而江潭上的孤月又要离去。

孤月的背影渐渐远去,浓浓的海雾隐藏了它那皎洁的身影,只剩白色如霜的月光制成的裙摆在风中摇曳,翩跹如绽放的白莲。他的眼前是她天真的笑容“君可知碣石距潇湘何长……”“碣石潇湘无限路……无限路”他的嘴中喃喃道,张开双臂,仿佛要透过这无限的距离,拥抱那个月下等他的人。可他拥抱到的是微寒的空气,他清醒过来,苦笑一声,垂下手,转身离去,留下凄惨的剪影。

孤月真的离去了,只留下一句叹息:“不知乘月几人归……”月光穿过摇曳的树林,枝叶间漏下了一地的斑驳,一地的哀思。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