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那个“十八岁生日快乐”的故事

2018-12-28 18:04:42

爱情

永恒的爱与约定。

栀子花从冬季开始孕蕾,直到夏季才会绽放,或许你会埋怨它的孕育时间太长,但是没有这么长的准备时间,怎么得来清香幽远的花朵。或许等待了那么久,只是为了一个约定,每一个夏季吐露芬芳的约定。

沈南栀曾在姐姐沈北卿婚礼那天问过她一个问题,“姐,你遗憾后悔吗?”沈北卿沉默良久后说:

“我遗憾,遗憾自己的十年没能走到最后,但是我不后悔,不后悔当初,不后悔现在,而遗憾,也仅仅是遗憾罢了。”

说完之后,沈北卿陷入了回忆里,那年她还是十四岁的模样……

十四岁那年,沈北卿刚上初中,她认识了之后影响十年青春的那个人赵杰。赵杰凭借阳光干净的外貌,开朗的性格,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收获了超高的人气,成功竞选为班长,之后也证明了赵杰确实适合,他不仅有领导管理能力,名列前茅的成绩也肯定了他的实力。各方面出色的表现,他广受老师同学的喜爱。

沈北卿的长相不是很惊艳的类型,但很耐看,恬淡的气质,随和的性格,栀子花般脱俗,虽然成绩只能勉强在中游,也不能影响班里男生对她的评价——班花。

所以十五岁生日的时候,收到了许多礼物,其中还有一些别的班级的,她不认识的人,而且这些人的礼物并不是直接给她的,而是让别人直接放在她课桌上,让她想拒绝都找不到人。

在她生日这天,他们这一级篮球队的一个男生在他们班门口拦住了正好经过的赵杰,把准备好的生日礼物递给赵杰,

说:“同学,麻烦你把这个给你们班的沈北卿,谢谢了。”

赵杰同学直接又把东西还给了那个男生,说:“不用了,沈北卿的男朋友说她不能收其他男生的东西。”

据说被赵杰拒绝的那个近一米九的男生晚上回宿舍伤心了一晚上。

沈北卿问赵杰:“听说我有男朋友了。”

“如果你想的话。”

“我什么时候有男朋友了?”

“现在就可以有。”

“你吗?”

“不可能是其他人。”

“过分自信是一种病。”

“你有药吗?”

“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只想成为你喜欢的那个人。”

“祝你成功。”沈北卿说完之后转身想走,赵杰一把拉住她的手腕,沈北卿瞥了一眼被他握住的地方,赵杰适时的松开了手说:“既然这样,四舍五入,现在你算是我女朋友了!”

“我数学不太好,就算是吧。”然后就走了,留下赵杰一个人在那傻乐。

赵杰确实不是沈北卿喜欢的类型,她不喜欢特别会说话的,异性缘太好的男生,而赵杰确实是跟女生都能玩的开的人,但当赵杰说“我只想成为你喜欢的那个人”那句话时,沈北卿的心乱了。所以她心想:那个人是他了啊!

十五岁,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们恋爱了,一个一见钟情,一个一瞬心动。赵杰对沈北卿的喜欢从认识的那天开始就毫不掩饰,经过一年多的攻坚下,如愿以偿。他俩在一起对班里的人来说有点理所当然。

两个人就在别人的羡慕中初中毕业了,而俩人又在同一个高中,同一个班级。高二分文理时,赵杰选了理,沈北卿学了文,不在一个班了,一个在五楼,一个在一楼,但赵杰经常会在课间或是午休时去沈南栀班的后门偷偷地看她,而这一切沈南栀一直到此后的五六年后才知道。高三沈北卿又去学了艺术,他们之间的距离不再是一楼到五楼,而变成了西校区到东校区,中间隔了座天桥,见面就变得奢侈的多了,各自的课程又很紧,起先半个月才能见一面,后来沈北卿因为要去外地进行集训,所以半年多都没见面,他们高中管理特别严格,想用手机联系都不现实。

就这样在各自的忙碌中,他们到了高考最后冲刺三个月的时候,沈北卿艺考也结束了,她专业很强,合格证也陆续到手。只要高考可以正常发挥,俩个人在一个城市或是一个大学的可能性非常大。她在努力的追赶着喜欢的那个人的脚步。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在沈北卿像看到了她和赵杰实在的未来时,生活给了她响亮的一巴掌。

在她集训和艺考的期间,赵杰跟他们班一个女生走的很近,近到了晚自习都会送那个女生回宿舍。而这一切还是她在无意间听到别人八卦才知道的。这一刻,她仿佛明白了几乎一年的时间不交流,原来感情也会变质,可笑的是在她回来后赵杰还会说着他们的以后。她不敢去质问赵杰,她怕一切都是真的,所以她安慰自己都是假的,但怀疑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疯狂生长,沈北卿的心态崩了,而赵杰对此却一无所知。

可想而知,在接下来的高考中,沈北卿考砸了,而赵杰却考的特别好。沈父沈母以为是女儿压力太大所以才会发挥失常的,决定让沈北卿出去散散心,放松一下。

在走之前,沈北卿给赵杰打了个电话。

“我们分手吧”

“怎么这么突然啊,别闹了啊,我差点就信了呢。”

“我是认真的,我想我们不合适。”

“为什么?发生什么事了吗?”

“因为我发现,我喜欢的那个人最后还是败给了我不喜欢的那类人,你让我的喜欢变得一文不值。”

赵杰听到后愣了好久,在彼此沉默的时间里,对双方都是折磨,沈北卿挂断了这通几乎耗尽了她全部力气的电话。

“对不起。”赵杰觉得她知道了,但又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还说什么,什么也说不出口。

看到手机屏幕上的三个字,沈北卿笑了,哭了,心想:一切都完了,结束了……

经过三个多月的折磨,沈北卿散心回来后决定不复读,不学艺术,选择父亲最初希望她学的金融经济和财务管理,上一所普通的大学,给过去画上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就这样两个人分开了,赵杰选了一所北方的高校,沈北卿选了一所南方的普通学校,两个人再也没有了联系。但是沈北卿每年生日都会收到一份匿名礼物,围巾,手表,蛋糕,鲜花,卡片上写的都是同一句话“十八岁生日快乐”。第一年的时候舍友以为是哪个暗恋者送的,看到上面的字的时候还调侃说:

“都不知道人家多少岁就乱写,北卿今年是十九岁生日好伐!一看就是情报工作不到位啊。”

沈北卿却知道是谁送的,不是什么暗恋者,是她曾对一个人说过“我以后只过十八岁生日,所以你要记住啦。”

大学四年里沈北卿没有在谈过恋爱,追她的人不少,有一个甚至在放假的时候都追到了她家的楼下,要见她一面,她就用一个短信拒绝了“天挺冷的,你回去吧,我们不合适,不要再这样了,也别再联系了,祝你幸福。”

起初,她的舍友也很好奇她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因为追她的很优秀的都被拒绝了。终于在第二年她生日的时候,她们知道点什么了。

匿名的十八岁生日礼物是一块手表,很漂亮。

那天晚上,她们庆祝的时候都喝多了,那也是沈北卿大学四年唯一一次喝醉。当时沈北卿拿着那块手表,哭了,嘴里说着“什么十八岁生日快乐,我以后再也不会过十八岁生日了!赵杰你混蛋啊!……”

从那以后,她们知道了“十八岁生日快乐”叫赵杰,一个不能说出来的名字,一个或许很优秀的男生,沈北卿的拒绝与冷漠不是因为眼光有多高,只是因为她心里有道伤还没好……

而在沈北卿毕业那天,她们见到了那个男生,帅气,阳光,去想象中的优秀。对于赵杰的出现,沈北卿也没有想到,只见他拿着一束栀子花走来。

“你怎么来了?”

“路过,听说你毕业,就来看看,毕业快乐,送你的。”

“谢谢。”沈北卿接过花。

两个人离开的背影,还有他们不经意间的默契,一切仿佛还是十八岁,但又好像有什么变了,那天他们谈了很久。

当收到沈北卿的结婚邀请时,都以为会是赵杰,打开后发现新郎的名字跟预料中的不一回事,陌生的名字,陌生的面孔。

有人问沈北卿为什么是他呢?

“在我26岁的时候,秦硕在最合适的时间出现,七岁的时候认识他,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同学,彼此都很了解,不知道什么时候关系开始变了,他是医生,很忙,我是干财务的,也很忙,但他总是会迁就我。他的业余生活很简单,没有太多的朋友,没有应酬,不会花言巧语,我很喜欢,他表白了,我同意了,然后我们在一起了,再然后我们结婚了,不是将就,是因为喜欢,因为爱。或许没有一开始的怦然心动,但在长久的相处中慢慢离不开对方了,成为了一种习惯。”

沈北卿结婚那天,赵杰也去了,但他没有进去,而是坐在酒店对面街的咖啡厅里,看着站在门口,穿着婚纱,挽着别人的沈北卿。

沈南栀在不经意间看见赵杰后,去见了他一面。

“赵杰哥哥,你怎么来了,不进去吗?”

“不进去了,我就是来看看她穿婚纱的样子,很想象中的一样美。”

“哥,你……”赵杰打断了她的话。

“南栀你知道吗,我想象过这个场景的,新郎是我。”赵杰说到这,掩面挡住留下的泪水。

“哥,我一直想知道,当年你真的背叛姐姐了吗?到底有没有过啊?”

“没有。”

“真没有?”

“当年你姐去了大半年,我们没办法联系,我就忽然对我们的关系不自信了,会想是不是有比我更优秀的男生出现,在她生病的时候陪着她,整个人都不好了,很烦躁。这时候有个女生出现了,我们只是讨论问题,下了晚自习很晚了,我就送她回了宿舍。但有一次我送她回宿舍的时候她跟我表白了,我拒绝了她,说我有女朋友了,可她说的话给了我当头一棒。”

“她说什么了?”

“她说,你说你有女朋友,可是这几天你给我的感觉完全不想有女朋友的人。所以你是喜欢我的对吗?不然你怎么会每次都送我回来,这是男朋友才会做的事啊。而且这么多天我不信你看不出来我喜欢你。说完她就抱住了我。”

“什么?”

“但我推开她了,也解释了是觉得女生自己回来不安全才送她的,也不喜欢她,之后就走了。所以当你姐跟我说分手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事她知道了,我当时动摇了。”

“那后来你跟我姐解释清楚了吗?”

“她毕业那年我去找她了,也跟她说了。”

“那她怎么说的?”

“赵杰,你的解释迟到了四年。四年能改变的太多了。所以我们都放过彼此吧,我原谅你了。我决定要放下了,好好生活,因为我太累了,刚开始的时候,真的,真的觉得天都塌了,呼吸都费劲。不过现在好了,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们,就到此为止吧。我不想和你做朋友,再见。”

沈南栀回去之前,告诉了赵杰一句话:

“你知道吗?我问过我姐姐,关于你,后悔吗。她说她不后悔。”

她不知道,在她走后,那个男人哭着说了一句“可是,我后悔了,真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