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言(二)

2018-12-28 18:05:27

爱情

易言去亳州的时候,已经入冬了。

这次是于学迪帮忙介绍的工作,工作时间很长,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中间给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也不怎么累。工作内容就是打打电话,做做表格什么的,易言也都能做。

房子是他自己找的,租住的是一套老旧的两室房,朝南,能看见太阳。恰好也有阳台,但是易言已经不想养小宠物了。所以阳台里就多了一个椅子,留着抽烟用的。

搬进去时,于学迪因为要到合肥出差没办法帮忙,就问易言要不要找搬家公司来帮忙拖运一下东西。易言笑了笑说不用了,东西不多,而且很多东西要换新的,自己一个人能忙得过来。

就这样他自己一个人忙活了两天才收拾好新家。全部布置妥当以后,易言瘫躺在床上闭着眼想着什么……没想多久,他走进浴室,拧开龙头,也不顾是冷水热水直接喷洒在身上。

温湿的霉味在浴室弥散开,嗅着这淡淡的气味,易言突然想到,自己和她第一次租的房子里也是散发着霉味。那时,她掩着鼻子抱怨住久了会得湿疹。于是自己拼了命地接私单赚钱,在梅雨季来之前赶忙换了房子。现在再想想,无论是记忆也好,感情也好,貌似都发了霉。

而这霉味,也不是那么让人难以忍受。

我也抽空看了看他,打算照例说上几句劝勉的话。不管有用没用,尽一份心也总归是好的。到了易言那里,却发现没什么好说的了。

易言躺在阳台,那里没有堆积的烟头,没有干瘪的易拉罐,没有一张张发泄般写着的纸张……我预想中的的东西都没有,总是躺在椅子上,脚边用旧脸盆种起的小盆栽,盆栽边是一个廉价的小音箱,拖着电线。

我问:“最近都在听什么歌?”

他仰起头,然后起身按了开关键……顿时,阳台响起莫名的歌声。

我听了不到一分钟,问:“谁的歌?”

“你不认识。”

“哦……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易言闭着眼躺在椅子上。

我说:“这歌怎么样?怎么突然喜欢这个歌手。”

易言懒懒地道:“偶然知道,然后就收藏听了。哪有那么多问题……?”

“也对,又不是写网易云音乐。”我自嘲着说,然后转了转屋子。房间都很干净,书桌上摆着没做完的公司任务。

我想: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房间。

然后我就放心地走了。

之所以会感到放心,因为我能感觉地到,和那些自顾自完全颓废的人不同,这次易言难得理智了不少。哀愁,痛苦,发泄……当对方注定离你而去且确定不会改变时,就不要用自己的所有情绪试图做改变。

搬家后一个半月,临近年末,各种汇总工作多了起来。虽然公司规定可以把工作带回去做,但是许多资料却只能在公司里查阅。很多时候,易言不得不加班一两个小时才能回来。

于是,小区门口那家花甲店被易言光顾得越来越多。

那是一家很小的店铺,一楼只有四个小桌供客人用餐,而二楼则是摆放货物的小房间,在二楼楼梯口则是一个留服务员休息小桌。店主是一个四十左右的妇女,烫着发黄的大波浪,俗的反而让人觉得亲近。老板娘雇了一个帮忙的服务员,是个叫江莀的姑娘。

很直白地说,易言挺中意她的。

所谓的中意,你可以理解为喜欢,感兴趣,有共同话题,或者……自己一直希望遇见

我们都这样想过:如果我遇到一个我喜欢类型的人,我们在一起以后,我会对她如何如何。

但是,很少有人这样想过:如果我遇到一个我喜欢类型的人,我们还没在一起时,我会怎样?

大家总是直觉般地去追求,成功便是得到,然后再用自己期望的相处方式相处。失败便是失去,再去努力相遇下一个如此这般的人。

所以,我们才会如此痛苦,如此不易满足,如此庸俗不堪。

……

但易言第一次推开门走进店里,江莀正在拆着糖果的包装袋。看见客人来了,立刻把袋子往桌角一推,顺手撩了一下额前的发丝:“你好,需要点些什么?”

不知为什么,易言莫名地盯着糖果袋看了几眼。然后问:“有没有菜单什么的?”

“嗯,有的,贴在桌边,你看一下。”江莀指着吧台上的菜单说。

易言稍微靠前走了走,看了看菜单,发现主食下面居然有方便面和土豆粉。心里有点诧异,虽然自己没怎么吃过花甲,但应该是类似于蛤蜊河蚌一样,两片壳子裹着肉,配方便面土豆粉怎么吃?

于是下意识地问了句:“这方便面怎么吃?”

江莀看着易言:“拌了吃。”

“拌了吃……?”易言有点想象不出来一推河蚌拌着方便面怎么吃。

“要不你试着尝尝?我感觉还挺好吃的,味道比自己泡方便面好吃多了。”

“哦,那就加方便面吧。”

江莀捞起花甲放进锅里,然后拿起锡纸准备包起碗筷。

易言看着低头的江莀,那整齐柔顺的黑色短发微微摆动,微低而略显精致的鼻梁,细长的睫毛不时闪动着瞳孔,眼神专注地盯着桌面。

“咕嘟咕嘟”锅里涌起水泡……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