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我往,伴一生

2019-09-06 18:44:38

婚姻

你来,我往,伴一生

楔子

你我在世事中挣扎,遗失了可以彼此相爱的本领。

我们彼此抱怨着对方的缺点,不再互相赞美,互相安慰。在外人看来很好的日子,我们却过成了煎熬。

1

两岁的小成名扒在沙发扶手上装模作样地喊:“救命啊,救命啊……”一边喊一边眯着笑看着胡享。

六岁的成功在玩具房里摔着乐高,用哭声喊着:“爸爸,妈妈,陪我玩呗,陪我呗……”

“老大,自己玩啊,妈妈这会儿有事,爸爸在加班呢,你自己玩啊。老二再往下一点脚就够着沙发了。加油啊!”胡享瞅了眼俩宝,继续摆弄着手机,眼里嘴角都是微笑。

成长实在抵不过三人的魔音,停下手中的工作,从书房里出来看到的就是这么个战场。

“别哭了,爸爸来了。”

抱起老二,他开心地搂着成长的脖子,小脑袋不停地蹭啊蹭,嘴里还不停地喊着“爸爸,爸爸”。成长有些烦躁的心情瞬间就平静了下来。

带着他去玩具房陪老大玩。路过胡享的时候看见她在跟别人聊天,不是她平时的那两个朋友。

玩累了,成长把两个孩子交给胡享哄睡,自己接着工作。书桌上的熏香味道很清淡,让他提起了些精神。也不知道胡享是在哪买的。他想着以后办公室也可以放一个。

有了二宝以后,压力大了很多,成长不得不收起以前懒散的性子,努力地工作,学习新的知识。

上有老下有小,前途未卜,一无所成,就是成长现在的尴尬境地。

成长忙完的时候,老大、老二和胡享都已经睡着了。成长拿起胡享的手机,手指放在电源键上,屏幕明明灭灭,始终不敢去看。末了还是把手机插到电源线上。

2

听见成长睡着,胡享睁开了眼睛,她感觉四周聚起了乌云,心情有些沉重,有些潮湿。明明告诉过自己不要在意,却没办法不失望。

起码两年前胡享一说身体哪不舒服,成长都坚持要她去医院检查。此时她还记得她说心脏难受时成长的反应。

“再说一次怎么不舒服?嗯,我给你看个小说就好了,我刚刚下载的,带颜色的,怎么样?”成长笑得像向日葵的大脸盘子满是不以为然。

“妈妈,可好吃,给你。”成名那时候递给自己一个吃了两口的黑布林,阻断了胡享不开心的情绪。

成长的呼声包围着胡享,她觉得压抑又无处释放。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听着他的呼声就有睡意,也忘了从什么时候看着他不再仰望。

曾经看见他就是开心的,和他做什么都觉得是美好的。他一句关心的话心里就充满了彩虹。哪怕他急了说句脏话都觉得这人急起来也这么可爱。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反感他,是从他对自己的伤心、难过、病痛无动于衷开始吗?

成长的呼声让胡享觉得很刺耳,她起床,在电源处摸到手机,打开看了一下,表情瞬间放松了下来。

3

天气炎热,成长担心胡享带着老二成名中饭没着落,12:30丢下手中的工作就急匆匆地往家赶。路上发视频、打电话一直没人接,他想着应该是成名缠着胡享没听见。

在小区门口花了两分钟买了包速冻饺子,到楼下车没停稳他就匆忙地开门下车。树上知了的叫声催促着人快快回家,吹一下空调,吃一口冰西瓜。

成长开了门,屋里静悄悄的。老二估计瞌睡了,他轻手轻脚地换了鞋,上了厕所,洗手,打开空调,去厨房里煮水饺。

盛出水饺放到餐桌上,成长蹑手蹑脚地去叫胡享吃饭。成长忍不住笑了起来,一开门就能看到他的小媳妇睡眼蒙眬又惊喜的样子。

成长转开门把手,笑容僵在脸上,像副面具,冰冷而僵硬。

他的小媳妇是睡了,没有朦胧,更没有惊喜。她的脸色从来没有那么白,白得在满是鲜血的床上显得有些惊艳。

他想走到她身边,刚一迈开步就摔倒在地,他颤抖着双手爬到她身边,努力地抬手摸摸她和孩子。她是凉的,孩子是温的。

他拿床单捂住她的手腕,掏手机打120,摸了几次都摸不到口袋,好不容易掏出来密码输了三次才进去。

“有、有人,有人……自杀,对,地址,嗯……那个……在……”

扔了电话,他把手一寸一寸挪到她的鼻子下面,隔了两分钟,没有气息,再放,还是没有。

屋里进来很多人,老二被惊醒了,哇哇直哭。喊着要妈妈。成长脱了身上沾了血的衬衣,抱起孩子,搂着他的头,不让他看见屋里的情景。

“先生请节哀,这位女士已经确认死亡。您报警了吗?”穿绿褂子的大夫走到成长身边问道。

“啊?”成长听不见他说话,只看到他嘴巴一张一合。

“……死亡……”

“哦。”

死了,就是再也不会笑,不会哭,不会撒泼胡闹。没了温度,更不会说话、撒娇。

她说过的,现在跟他一起过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可他不想分开。

她说过的,她抑郁了,让自己找医生给她看。他拒绝了,医院里都是他相熟的医生护士,他怕丢人。

她还说过的,总有一天她死了他都不知道为什么。他确实不知道,也没有深究。

这些他听了都当耳屎掏了出去,那么多次吵架,她吵不过就撞墙,扇自己耳光。他只以为她在耍泼。

成长抱着孩子跪在地上,面无表情,脑袋里翻江倒海。婚前那么娴静温柔的女孩,那个通宵加班都不会说累的女孩,那个仰着头满眼都是自己的女孩,怎么几年就被自己折腾成了这个样子。

都怪我、都怪我、都怪我……

成长脑袋嗡嗡的,悲伤化成泪水找到了出口,他咬着自己的手腕,整个屋子里都是他的呜咽声。

4

成长是被手腕的疼痛惊醒的,嘴巴里满是血腥味。眼泪还在控制不住地往外流,手腕被他咬下一块皮,小指甲大的骨头露出来,白森森的让人打颤。

成长抹了抹眼泪,猛地坐起身。他睡在地板上,他的小媳妇和两个孩子睡在床上,躺得横七竖八的。

真好,都在。

成长躺下,咬住被子,释放着内心的恐惧。那扭曲的脸似乎也变得可爱了几分。

她不勤快,没关系,家务活他干就行。

她不工作,没关系,他赚钱就行。

她脾气坏,没关系,他多点耐心就行。

她不喜欢他接触别的女性,没关系,在她面前工作电话外放就行。

只要她还在,怎么都行。

他改掉撒谎的毛病,路上不乱瞟别的女人,非工作时间能不加班就不加班。

但愿,余生,能够多陪你一分、一秒。只要你还在。

5

成长早早就做好了早饭,老二醒了要喝奶,成长连忙去厨房里冲。

胡享抱着老二坐在沙发上发呆,成长接过孩子挨着胡享坐下。

“你手腕咋啦?”胡享看见成长手腕缠着纱布有些诧异。

“切菜的时候刀没拿稳划到了,没事。”

成长抱着孩子搂着胡享,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一会儿去楼下的诊所看看吧,问问要不要打破伤风。”胡享皱着眉。

“没事,刀没锈。”成长一直知道他的小媳妇心都在他身上,只是这两年她和他的脾气都变差,这份关心成长觉得就是累赘。可今天他的小媳妇还鲜活地在他身边,这比什么都好。

成长胡乱地扒几口饭,把电脑搬出来处理今天的问题。他已经申请过了最近在家上班。

看着胡享和孩子打闹,成长觉得前所未有的平静。他知道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像胡享一样关心他,爱他。有些人一生只有爱一次的能力,他的小媳妇就是。尽管已经有两个孩子,可是对他的爱和关心却比以前更多。

“享妹子儿,享妹子儿,享妹子儿。”

“干啥?”胡享不想理他。

“一会儿咱们去旁边的医院给你检查下心脏吧。”

“不去。”

成长接着处理问题,胡享看着还有点生气,起床后都没怎么说话,不去的话,那就等工作做完了再说。免得她不爱听他说话,又自己生气。

胡享看着自顾自忙着的成长心里一阵失望,什么要带她去医院,不过是觉得她生气了敷衍一下罢了。

还能怎样呢,一想起来要是分开,不能再见到他,不能随时打电话知道他的消息,不能再关心他。心,就像三伏天太阳下的蜗牛,蜷缩成一团。

舍不得又没法如以前一样亲密,就这样吧,彼此保持着距离,尽可能地不去在意。这样就不会再伤心了吧。

胡享回复了最后一条信息,收拾好心情准备带孩子出去玩。

“成功成名,穿好衣服鞋子,咱们出去喂鹅了。”胡享收拾好了东西和水,心里默默地数着快要开学了,还剩最后三天,没日没夜带娃的日子终于要到头了。嘿!难得的好消息。

成长拿好购物袋跟在成名后面出门,“我跟你们一起去,玩一会儿咱们去超市买点吃的。”

“耶~爸爸陪我一起玩。”成功高兴得手舞足蹈,嗲着声音撒娇。

到底是惦记着超市里各样的零食,没玩多大会儿,老大就嚷着要去超市,老二看见爸爸要走,也撇开找了一堆的蜗牛,倒腾着小短腿追着成长,边跑还小声地嘟囔着,“爸爸别走,等我。”

成长扫着超市里各式的水果和吃食,颇有点购物狂的架势。结账的时候,他反复地对着自助机上的价格和数量,一样一样地装在购物袋里。胡享看着有些心疼。

袋子里大部分都是孩子和胡享爱吃的,他不在乎买了多少东西,却也不愿意多花冤枉钱。

胡享模糊地记得他委婉地提过两次要她做点啥,却从来不勉强。更记得,那段他时常加班到深夜的日子。

胡享的心像这秋初的飞蛾,扑棱着翅膀怎么也飞不上天空。

这几年她想做这,想做那,浪费了不少钱,到现在还是一事无成。她以为每天度日如年,相看两厌的日子,不过是成长撑着生活的柱子,让她可以任性,可以胡闹罢了。

胡享在那叫“家”的车上坐的时间太长,忘却了责任。家是两个人的家,胡享想着她需要下车,哪怕轻轻地推那么一把,也好让他知道,无论前方是沟坑水洼,还是高山峡谷,勇敢地往前走。一个休憩、回眸,她就在那里,一直,与他同行。

她曾抱怨成长变了,不再关心她。可她记得成长对她说过,“我没有变,只是你不再喜欢。我还是原来的我,只是我的优点被你看淡,我的缺点被你不再忍受罢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看见他就烦,听见他的声音就躁。无论他做什么都是错的。他一步步地弄丢了最爱他的胡享。而胡享在爱而不得、厌却不舍之间迷失了自己。

终归两人活成了各自最讨厌的样子。曾经言语间戳心窝的攻击,磨灭了彼此最爱的模样。

6

成长忙活了一天,晚上10点多就累得睡着了。

睡着之前,胡享还在那摆弄着手机,脸上的笑意更甚。成长很想伸手狠狠地给她抹平。

成长开车出门办事,看见左前方一个小孩儿很像他们家成名,可是那个抱着他的女人却穿着雅致,没有一点他小媳妇儿的样子。他加速向前走了二十米,靠向右边,来不及打开双闪就急慌慌地向左看去。

五官确实是他小媳妇儿的样子,只是她描了眉,擦了粉,还化了个韩式咬唇妆。人看着立马水灵了不少。

可是那个走在她身边的矮胖矬是谁?他还接过老二,伸手扯了小媳妇儿的衣服。更过分的是他那只大肥手搂了小媳妇儿裸露的肩膀。

而胡享呢,还不拒绝,不责骂,不扇他耳光。

成长忘记了自己出来要做什么,他心里的小火苗蹭蹭地窜到头顶,摔门下车向那一对渣男渣女跑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