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琳琅

2020-02-13 11:48:14

古风

1

手里金鹦鹉,胸前绣凤凰。

偷眼暗形相。不如从嫁与,作鸳鸯。

今日出嫁,琳琅穿的是袖口绣着金丝鹦鹉,胸前绣着凤凰的喜服,她想借着这个寓意希望自己真的能和靖康做一对幸福的鸳鸯。

这首诗是娘亲临终送给琳琅的手帕上绣的。娘亲说,当时家贫,却无意中听到当时服侍的小姐念过,这是给姻缘讨个好彩头。

娘亲还对爹爹说:“我的琳琅,是个有福相的姑娘,出嫁时,我是看不到了。但你一定要为她选一个她喜欢的郎君,一定要风风光光的把她嫁出去!”

2

琳琅当时年纪小,只知道自己从此没了娘亲,哭红了眼睛。从此以后,爹爹更是把琳琅疼到了心里的。可是,一个大男人照顾孩子未免会有些纰漏。

于是,开了镖行的爹爹把琳琅养成了舞刀弄枪的姑娘。

有人和爹爹说过,一个姑娘家不适合抛头露面做镖师,可爹爹常常说:“姑娘家我也不能护她一辈子,学点武艺傍身没什么不好的,姑娘家的太娇弱了没有福气。”

琳琅渐渐长大,才知道别人家的姑娘学的是琴棋书画,而自己学的却是斧钺刀叉,别的姑娘从小拿的是小小的绣花针,而自己拿的是几米长的大刀。

但琳琅从来不怪爹爹,爹爹已经尽他所能的保护着她,为她铺好路,而且自己跟师兄弟相处惯了,也喜欢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

如果,她不遇见靖康的话,琳琅想爹爹会给挑一个武艺高强的夫君,然后一起守着镖行,温饱不愁,生活也不错。

可是,她遇见了靖康,像在心底开出了希望的花,她对未来有了幻想。

3

琳琅对靖康来说也算是半个恩人,因为琳琅救了靖康的母亲。

那一日,镖局没有接活,反正也无事,琳琅便到街上闲逛。

正好看见有惊了的马在街上横冲直撞,眼看一个妇人躲闪不及,就在路中央,琳琅脚轻点地,在千钧一发之际将妇人救下。

妇人从马蹄下脱险,十分感激琳琅,非要拉着琳琅回家里去吃一碗她做的热汤面聊表谢意。

这对琳琅来说是举手之劳,所以婉言推辞,可是,琳琅与师兄弟打惯了交道,碰到和蔼的妇人却有些束手无策,琳琅被妇人不由分说得带回了家中。

妇人的家中看上去并不宽裕,却被妇人收拾的很妥帖。妇人一边做面,一边和琳琅说着话,从妇人的话中得知,她曾经也是大户人家的夫人,后来家道中落,丈夫去世,自己又久病身体弱,族人便将她们母子赶了出来,现在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儿子在学堂里教书,她也做一些绣活儿贴补家用。

妇人的汤面很好吃,妇人看着琳琅的吃相,笑出声:“看上去就是个有福气的姑娘。”从娘亲去世之后好久没有人给自己做一碗热热的汤面了。镖师在外,风餐露宿她都习惯了。这个时候,琳琅突然有些贪恋妇人温柔的目光。

正吃着面,有人进来院子。琳琅不知是那天阳光太强烈,还是靖康长得太过耀眼,那一刻,琳琅感觉自己的心脏突然跳的不规律,冒出了温暖的泡泡,一下一下敲击着心房。

妇人介绍这是她的儿子靖康,然后和靖康介绍琳琅,是她的救命恩人。

琳琅这才认认真真的打量起靖康,长身玉立,书生气十足,还有一双好看的眼睛,琳琅没有读过书,却真真觉得靖康是她见过的最好看的男子。

靖康听了始末,拱手认认真真的向琳琅道谢,琳琅有些手足无措,只草草的抱了抱拳,这一刻,琳琅有些懊恼,自己没有读书,不知道如何回礼。好在靖康并没有嘲笑琳琅,只是不自觉的笑了起来,怎么说呢,琳琅觉得他一笑,感觉心脏又“扑通扑通”地跳了起来。

4

琳琅赶紧起身告辞,她不知道再待下去心脏还受不受得了。

靖康的娘——林夫人总是记挂着琳琅对她的救命之恩,再加上得知琳琅很小失去了娘亲,她也真心地心疼这个姑娘。

林夫人做了什么好吃的,总唤琳琅去家里,靖康白天在学堂,琳琅去了,她也有个伴儿。

于是,琳琅不出镖的时候也总去林夫人家里蹭个饭,还总帮林夫人挑水,劈柴,林夫人真心觉得这是一个好姑娘。但她不知道,琳琅其实私心里更想去见一见靖康。

琳琅还偷偷去学堂看过靖康,他在上面侃侃而谈的样子,还有对学生耐心纠正的样子,琳琅感觉靖康怎么看都是令人欢喜的样子。

琳琅不懂什么叫一见钟情,她就是从那天起,不自觉的就会想到靖康,想他在干什么,想他在学堂的模样。

琳琅觉得自己太迷茫了,她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喜欢一个人,她不知道该问谁,可是她感觉她要憋疯了。

于是,她找来了一直自诩为情场高手的二师兄,二师兄长得眉目端正,早些年还读过几年书,再加上镖师的工钱又很丰厚,所以总有很多姑娘对他投怀送抱。

琳琅踌躇的把对靖康的感觉和想法说给了二师兄听,二师兄大笑:“小琳琅,这是有心上人了呀”

“那我这是喜欢上他了么?”琳琅问道。

“当然,你没听过那句诗么,一日不见,思之如狂”然后,二师兄就走远了。

琳琅没有听过这句诗,但是自己想到靖康那一刻,她心里的确欣喜若狂。

琳琅从来不是一个矫情的姑娘,喜欢了就说出来,于是她先和爹爹说她有了心上人,爹爹也感叹,女儿大了。

然后,爹爹第二天,请了媒人,还有一些走南闯北的稀奇玩意儿,就让琳琅送去了林夫人的小院。

二师兄说没有女方上门提亲的道理,琳琅爹爹——孙镖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让琳琅选一个她自己喜欢的夫君,女儿喜欢,他就要帮忙,他才不管什么传统是什么样呢。

5

林夫人看到这架势也是吓了一大跳。

媒婆是个能言善道的,赶紧上前说道:“给林夫人问好,这是孙镖头让我们带来给夫人的”

琳琅也上前道:“这是给靖康的聘礼,不对,是我的嫁妆,也不对,反正就是给你们的”

林夫人大概看出了由头,对琳琅这个姑娘她是喜欢的,这个姑娘大方,善良,不矫揉造作,不小家子气,自己这身体也不知能撑到何时,自己儿子又最是心高气傲,总担心他一人孤苦无依。如果让康儿和琳琅做成一对,也算了了自己一番心愿。

想到这里,林夫人把媒婆和琳琅邀着进到屋里,然后把琳琅叫到一旁:“琳琅,你当真喜欢靖康?”

听到林夫人这样问,琳琅有些害羞,但还是说道“是的,我现在每天总能想到他”

林夫人确定了琳琅的心意,让琳琅把东西带回去,说这个提亲应该是由她家来,让她们回去等着她带靖康择日拜访。

琳琅不敢相信林夫人答应的这么顺利,把东西也没有拿走,就匆匆带着媒婆回家了。

6

靖康回到家中,看到母亲在翻找着家中的衣物。

“母亲,您这是做什么?”

林夫人跟儿子说道:“你也到了年纪,该成家立业了,我替你相中了一个很好的姑娘。”

靖康道:“母亲,我不急。”

“母亲知你心气儿高,可是母亲这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我希望你以后有个伴儿。”林夫人回应道,“是琳琅,那个姑娘你见过的,母亲觉得她是个十分善良的姑娘”

靖康一愣,居然是她。他的印象里她只是母亲的救命恩人,他对她是感激的。可是要是和她成亲,靖康是不愿的。

自从家道中落,他的未婚妻退婚之后,他一直憋着一股气,自己必须找一个更好的,偏偏自己科举考试频频失利,无奈做了学堂的教书先生。何况那个姑娘一副粗鲁之气,他即使这样,也不希望和这样的女子共度余生。他想要的是能够与他吟诗作画的妻子,而不是这种天天打打杀杀的姑娘。

靖康和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母亲从来不逼迫自己,可这次却十分坚持。

林夫人有自己的考量,自己的儿子自己心里清楚,有一腔抱负,可是自己照顾不了他很久,总希望有个妥帖的姑娘能够陪伴他余生。自己儿子也需要个能够支撑他继续科考的岳丈家。自己家里今时不同往日,现在这条件,琳琅姑娘都是她们高攀了。

林夫人无奈只能以死相逼,靖康不忍心看母亲难过。只是心里到底厌恶了琳琅。

可是,琳琅却不知道这种场景。

满心欢喜地等着靖康上门来提亲,她还去量身定做了几身姑娘家穿的衣裳。

靖康没过几日果然和林夫人一起上门来求亲,琳琅的欣喜在看到了靖康满眼的厌恶之后,突然间有些低落。

琳琅父亲也察觉到了靖康的不情愿,等他们走后,说“我的姑娘可不是没有人家要了。”琳琅只得上前劝慰父亲,他看着自己的女儿,无奈的叹了口气“琳琅,你真的想好了?你看出他对你并不甚欢喜。”

琳琅也没办法,即使靖康对自己冷面相对,可她就是喜欢他。“爹爹,女儿真的想嫁给他,他现在还不了解女儿,日后一定会对女儿好的。”

这些年琳琅爹爹也走南闯北,那个书生看面相倒是非池中之物,还有他的母亲看上去也很面善,他只这一个女儿,知道她什么性子,便只得答应。

他只对琳琅说:“只一样,如若以后你受了委屈,切不可瞒着爹爹,爹爹替你出气。”

“还有我们,一定会帮你教训他”一众师兄弟也跟着说道。

琳琅眼睛有些湿润,“会的,娘亲说了我是个有福气的姑娘”

7

今日出嫁,琳琅穿的是袖口绣着金丝鹦鹉,胸前绣着凤凰的喜服,她想借着这个寓意希望自己真的能和靖康做一对幸福的鸳鸯。

孙镖师给琳琅装了很多的嫁妆,那是他心尖上的女儿,看着琳琅上了妆,心里涨涨的,女儿一转眼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在他后面要糖吃的小娃娃了。

“爹,女儿拜别您了”

盖上红盖头,上了花轿,琳琅偷偷的看了那个马上的靖康,这个以后就是自己的夫君,同甘苦,共患难。再一想到,靖康对自己的冷脸,叹了叹气。

靖康在外边隐隐听到叹息,心里突然有些异样,自己是不是太冷漠了,虽然不喜欢,可是是不是应该温和些,说到底琳琅也只是个女孩子。

两人各怀心事,拜完了堂。说是拜堂,其实只是他们两个给琳琅的爹和靖康的娘敬了茶。然后就是琳琅的师兄弟,和他们的左邻右居参加了宴席。

洞房时,琳琅很紧张,靖康揭开盖头,略施粉黛的琳琅居然让靖康有一瞬间的惊艳。但靖康只是匆匆说了句,“我不会碰你”便背对琳琅而眠。琳琅说不上失望,因为早就做好了准备,可是还是有些难过。但她告诉自己,不要急,他们来日方长。

琳琅嫁人后,便去和人牙子买了几个伶俐的丫头,还有几个小厮,又找了一家人,来做了管家和厨娘。

主要是琳琅并不太会操持家里,她倒是不怕吃苦,但却怕苦了靖康和自己婆婆,好在嫁妆丰厚,还有自己还会出去出镖,日子过得也很是宽裕。

琳琅总和林夫人作一处,说说话,逗乐一下她,琳琅看得出她婆婆也的确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般疼爱。

林夫人看着家里慢慢的也开始变得井井有条,更加觉得她没看错,琳琅真的是打心里对她和靖康好,这是靖康的福气,她相信自己儿子有一天会明白她的良苦用心的。

琳琅听婆婆说靖康面冷心热,所以自己为了和靖康更亲近一些,总去他的书房和他一起读书。

“靖康,这个字念什么?”

“靖康,这个是什么书?”

“靖康,这个图是什么?”

靖康实在不明白,明明没读过书,她为什么要来看书。

琳琅也很无奈,“靖康,你能不能教教我认字?”

靖康本能的想拒绝,可是看着眼前人,他居然没忍心开口。

他之前没有仔细看过琳琅。其实,因为常年练武,她有着与他之前接触的女子不同的英气,居然有些爽朗的好看。

靖康摇摇头,不可能,她就是个粗鲁的丫头,一点都不好看。

靖康心想,算了,就当是学堂的学生了。

“孙琳琅,你写的这是什么鬼东西?”

琳琅一步步挑战着靖康的耐心。

“这是你的名字。”靖康感觉自己额头突突直跳。

“回去把我教的字抄五十遍。”

“啊?”看着琳琅耷拉的脑袋,靖康居然觉得她有些可爱。

靖康觉得自己最近总看着琳琅失神,可能是最近没睡好。

最近,琳琅又喜欢上了弹琴,弹得靖康都感觉快失眠了,然后,就是和厨娘学做菜,那些菜做的真是惨不忍睹。

可是,自己居然在琳琅的注视下都吃掉了,看到琳琅的笑容,竟然也感到了开心。

邠邠
邠邠  VIP会员 爱好写故事,欢迎大家前来指导*^_^*

有女琳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