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的无奈

2020-06-30 18:05:25

志异

青丘奇兽,九尾之狐,有道翔见,出则衔书作瑞周文,以标灵符。

九尾狐也许是中国妖怪史上最配称得上搅乱风云的妖怪吧。至于她的故事要从三皇五帝讲起。

【大禹篇】

三皇五帝中,治理洪水而操劳的“股无肱,胫不生毛”的大禹,他的妻子涂山氏之女就是最早已知的九尾狐。

相传大禹年过三十岁仍未娶妻,毕竟当时人均年龄五十岁左右,大禹三十还没娶妻已是大龄剩男了。有一次大禹行至涂山时,心里突然很是担忧:自已三十还没娶妻,这恐怕不合乎礼法啊。但是大禹为了自已的面子就找了个借口“哥要娶妻的话,那上天必定有所回应”。

结果话音刚落,一只浑身洁白的九尾狐就出现在眼前。大禹一看:“白色是我衣服的颜色,九尾意味哥我要成为王者”。于是大禹立刻扭头就回部落,招呼了一番,便轰轰烈烈的上了涂山娶了涂山女为妻。

后来,大禹在涂山召开诸侯大会在涂山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涂山女为第一个王后。

然而在与涂山女成婚后的三四天,大禹便出发治水,而涂山女开始了等待夫君回家的日子。涂山女天天跑到涂山南面去眺望大禹是否回来,然而涂山女望穿了秋水,也未见到自已的夫君回来。长时间的等待让涂山女唱出了“候人兮猗”这是有史可记的中国第一首情诗。

几个月后,大禹治水时经过了自家家门听到了妻子生产,儿子呱呱坠地声音,准备进去看看妻儿,但是大禹想到了当前开山导流的刻不容缓,大禹咬了咬牙,经过了家门未入。

儿子启出生后大禹没有见过一次,再见时启被涂山女抱在怀里对他叫了声父亲,但是大禹只是挥了挥手,表示看到她们了。

这便是《史记》记载的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涂山女看到大禹如此放不下治水,心想你不回来,那我就去找你。于是涂山女带着儿子启离开了涂山,来到大禹的家乡。众人看到她来到工地,便纷纷跑过去找她哭诉思家挂念妻儿之苦。涂山氏很是感动,便悄悄放走了他们,后来不断有人来诉苦,就这样工地的人越来越少。

大禹知道后,就训斥涂山氏说:“你这样什么时候才能打通九江”涂山氏说:“你以为他们和你一样没良心,不知想家吗”大禹听后十分愧疚,不断安抚着涂山氏。随后大禹更改了工地的规则,众人欢呼雀跃,干活也就更卖力了。

就这样涂山氏在工地照顾着大禹和儿子启。有天大禹开山时遇到了点困难,于是大禹化为熊,左一掌,右一脚,不断加快这开山进度。好巧不巧,这是涂山女来给大禹送饭,正好看到大禹所化的熊;

涂山女本是九尾狐对这种大型食肉动物很是恐惧,一时间慌不择路竟“扑通”一声摔下了嵩山山坡,变成了一座巨石。悔恨不已的大禹跑到巨石面前哭泣的说到“你好歹把儿子留给我啊”

石头咔嚓一声裂开了,启躺在石头中间,安然无恙,这许是母亲的本能。

涂山氏就这样消失了,后世认为涂山氏不会这么容易消失的。但在我看来她是累了,倦了,干脆就消失了。爱上了这么个男人,最后关头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依旧在是儿子,而不是自已。这么多年的苦苦等待终究是耗尽了涂山女对大禹的爱意。

这时期的九尾狐仍是祥瑞的代表

大禹许是一位成功的王者,但是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大禹的每次转身从来没有为涂山女停留。

至此九尾狐【大禹篇】完

【纣王篇】

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我们来到了几百年后的商朝,看见了一位帝王—帝辛

帝辛天姿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很强,而且气力过人,他的智慧足可以拒绝臣下的劝谏,帝辛本是帝王之姿,然而他却喜好残暴,放荡作乐,对鬼神傲慢不敬。

帝辛在祭拜中华民族的共祖传说中的人类之母女娲时,居然对女娲的美色动心,留下了一首冒犯女娲的诗;激的女娲大怒,派九尾狐下山,诱惑纣王,断送商朝的六百年江山。至此九尾狐和纣王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然而这一年纣王已经是他在位三十年,他已经老了,但是就在那一年他得到了世上最美的女人—妲己。妲己是第二个现世的九尾狐。没人知道妲己有多美。但不容置疑的是妲己的年轻,妲己的年轻活力想绳子一样困住了帝辛的心,那颗不甘老去的心脏。帝辛对妲己有求必应,在那个腐朽的宫殿中帝辛给予了妲己一方天堂,一方以妲己为主的天堂。

我想妲己是一个愿意留下陪伴帝辛的女子,那时什么王权富贵,什么女娲的命令对她而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对她讲自已年轻时南征百战的故事的帝王。也许妲己就是每天逗弄那些奇珍异兽的时候,静静的窝在帝辛的怀里听他讲那些故事。

一个男人老去的心,他的孤独只有妲己能弄。终究坊间有了传闻“巧笑号倾城,狐媚终惑主”。

然而一个不甘老去的心脏终究变得多疑,变得更加残暴,于是暴政开始了。

暴政就像狂风骤雨,在这个因暴政而暗潮涌动的国家中酝酿惊涛骇浪。终于有一天巨浪撕碎了一切,来到了王宫。

国家完了,但他还不想死。

帝辛带着妲己来到了城头上,三千发丝飞舞,妲己站在城楼上看着下面的人群,又看了眼身旁的男人,悲凉的笑了笑,城楼下无数男人眼神炽热的看着这个世上最美的女人的笑颜。

我不知妲己有何感想,重新入世的她有着绝美的容颜,每一个见过她的男人都无可自拔的爱上了她。上一世缺少的爱这一世获得了千倍万倍。然而这辈子她依旧是被抛弃的女子。

历史顺利的进行,姜子牙手中的剑飞来,火在所有人眼中燃烧。

帝辛自焚了,连带着他的最爱的女人妲己。帝辛死后,他成了后人口中最暴虐的纣王。

而妲己成了祸国妖妃,成了骄奢淫逸的绝世妖孽,成了心肠狠毒的蛇蝎美人。

妲己终是完成了女娲的命令,终是诱惑了纣王,断送了商朝天下。

在这个时期,狐妖魅主的观念深入人心,国家兴盛时,美人是荣耀的象征,国家倾覆时,美人却是衰败的原因。何其嘲讽

时至今日,狐仍是妖媚的代言词,人们不在把祥瑞寄托在九尾狐的身上。是啊九尾狐明明是魅惑人心的妖怪,怎配代表吉祥?

至此九尾狐【纣王篇】完

九尾狐在人间行走了千年,而今后也仍是如此。

她孤独吗?不知道,我们都不是她,我们只是看客。

我只不过是在厚重的历史书中隐隐听到一声狐咽。

相关阅读
那一缕幽魂,终是如愿

原是人中贵公子,怎奈落得妻子散,亡魂思子徘徊叹,只怨当时少年狂。 .租客与房主,竟是阴阳相隔 陈新梅本是重点本科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法律,在外地沿海城市一直工作了很多年。后来在网上聊天认识了现在的老公。 俩人相处了 、 年之后,因为年纪的关系和各自父母的催婚,便顺理成章的把婚给结了。男方家在山区,条件不好。结婚的时候家里什么都没给置办,更别提买房了。俩人虽说也都是一本毕业的大学生,可毕业这么多

吴家客栈

女服务临走之前又叮嘱了一句:“不管发生什么,不要出房间!” .深夜来客 夜色渐深,一辆汽车驶向高速出口,开车的是一位男人,名叫费正清。 国字脸,锋利有神的双眼,四十岁的他比同龄人更显沧桑,发丝已有一小撮白色。他的头发从眉心向左右两侧均匀分开露出额头,发尾卷起一个酷酷的形状,既沧桑又帅气。 许是此地太过偏僻,出入仅有人工窗口,收费的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结算了路费后说:“老弟,前面荒郊野的不安全,把

千万别说话

“不是早就说过了吗,千万别说话,怎么不听呢?” 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这里的气氛非常压抑。 因为生病的缘故,我晚了几个月才来到这所新学校,本以为住宿的生活会让我交几个好朋友,但事实却不是如此。我来到这个地方已经几天了,却从未和舍友说过一句话。 第一天,我认为我是新来的,她们不理我很正常,可能是因为对我这个陌生人比较生疏,大家好像没话可说, : 多就上床睡觉了,我想:也许大家在一起熟悉了就好了。 可

十日怪谈:黄泉路上

你呢,投胎是一定的,不过我估计是猪,一只公猪,专门给母猪交配的那种公猪。 第一日,黄昏,卒。 茫茫黄泉路,黄沙飞天,黄沙之中透着酷热,蹒跚在黄泉路上的鬼魂艰难顶着飞舞的黄沙前行,时辰如到尚未到达奈何桥的鬼魂便会魂飞魄散。 弥漫的黄泉路上,鬼头攥动,风沙痴迷着眼睛,滚滚黄沙扑脸而来,幸好此时已经不能呼吸,否则必然会被黄沙堵住鼻口给蒙死。 “哥们你咋也这么年纪轻轻就下来了呢?”耳边响起一个声音,还挺

聊斋故事:木娘子孝期难耐不守妇道,金公子死了变鬼捉奸在

男子娶妻,除了要看长相、看家世,更得看人品、看志趣是否相投。~ ~ 俗话说得好,什么锅配什么盖,谁说的我倒是不知道。 男子娶妻,除了要看长相、看家世,更得看人品、看志趣是否相投。 要知道一生何其漫长,如若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的,那日子过得有啥滋味。 就算半路没过到一块,一方自要求去,那便是好聚好散。 谁也不要埋怨,分拆干净再清爽利落地进行下一段感情,千万别脚踏两条船,更不要故意去挑衅前任。 若是有个人

聊斋故事:死不瞑目阴间寻亲,生而无憾阳间重聚

俗话说有了后妈就有了后爹,老张在悍妻面前分毫说不上话,张讷的日子只能是苦苦煎熬。 老张有着蹉跎的前半生。 本是山东人,因为战乱逃到了河南,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背井离乡? 年轻时候有个老婆,也是战乱时候,被大兵给掳走了,再也没有音信。 老张深深恨着战争,但是也没有办法,一介平头百姓,能做什么,不过是苟且偷生罢了。 年长日久的,家看起来是再也回不去了,老婆也没有希望再找回来,于是老张屈服于命运的安

聊斋故事:老徐误入夜叉国,小徐海上寻夜叉

古时候,不但有人真的见到了夜叉,甚至还与夜叉结婚生子。~ ~ 古往今来。凡是男子“惧内”,都会被人笑话,说家里有个母夜叉,这是笑谈,因为没有人真的见过夜叉。 但是在古时候,不但有人真的见到了夜叉,甚至还与夜叉结婚生子。 听起来实在是怪谈。 ~ ~ 徐姓商人,泛舟海上,遇到风暴,船儿不辨方向,飘到了一处不知名的岛屿上,风景甚好,商人好奇心重,便带了干粮和肉脯入岛一游。 这岛屿的两边似是有人居住,但是

阴阳少年:水煮肉片

黄正天跟个舔狗似的爱惨了兰茵,却发现她背着自己出轨,于是他打算杀了那个奸夫。凌晨两三点左右,一位身形佝偻,满脸胡茬的男子,手里拖着一个黑麻袋在地板摩擦,那袋子鼓鼓嬢嬢的,让人有些浮想联翩。 s市的西罗美食城内 西罗城内的水煮肉片最近办得如火如荼,还在某短视频网站火了,来往的人更是熙来攘往,排个队基本要一整天。 这都不算什么,有时候赶上没货了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他家的水煮肉片总是限量的。 轮到黄正

天赐阴阳之看不见的追求者

高小姐是从城里来的,是踩着高跟鞋来的。她说有人一直跟踪她,控制她。 高小姐是从城里来的。 是踩着高跟鞋来的。 她散着大波浪头发,那烈焰红唇让人有些害怕。 她说,有人暗恋她,还总是跟踪她。 她进门的时候就给我塞了两支口红,悄悄地说:“大牌子,适合你这种小女孩儿的,收好。把你奶奶找来,我想问点事。” 我没要他的口红。 我过生日的时候,家宝还给我买了支变色唇膏。我现在不需要口红了。 我去叫了姑奶奶。

秘密(二)

在他记忆里,这两口子倒是从没有过矛盾,今天这是怎么了?头二 李义一夜未归,王红一夜未眠。 她胡思乱想了一夜,细细回忆李义这段时间种种反常,王红更加笃定丈夫肯定是摊上脏东西,心中的不安感更深了。下了床,王红来到厨房随便洗漱一番,连早饭都没吃便匆匆忙忙地出门了。 朝阳初升,万物生辉。诊所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之中,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诊所大门紧闭着,王红唤了好几声里面才传来男人的回应。急促的脚步声过后,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