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死的那天一只黄鼠狼前来报恩

2020-12-24 22:47:54 作者:passby

听我奶奶那一辈儿人说,人死了可以变成任何东西回来看你。

那是一个黄昏,奶奶坐在门槛边上纳绣花儿鞋,一阵凉风拂过她的耳尖,灶房里面装米的簸箕就突然倒了。

今天是姑姑的头七,姑姑是去乡村支教的路上死的,死因不明。

姑姑人长的漂亮,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大家都以为她前程似锦,没想到最后白发人送黑发人。

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非常抢手的,就连奶奶都说,是阎王爷妒忌人才,把姑姑叫到下边儿为他干活儿去的。

灶房里的簸箕声时不时的响一下,奶奶攥紧了手里的绣花儿鞋,太阳已经下山,微弱的光线透进竹屋,留下长长的影子。

“玉秀,是玉秀回来了吗?”

奶奶冲着灶房屋大喊,抖动的簸箕声这时停了,间隔几秒,声音又响起来了,比之前的还要厉害。

奶奶明白了,这是姑姑回来了,她便放下鞋,小心翼翼的往灶房屋走。

灶房屋的门槛比较高,和堂屋是连着的,中间只隔了一堵土墙。

奶奶行动不便,她是恍恍惚惚到灶房跟前儿的,手扶门框,瞪大眼睛,想把里面看个清楚。

“玉秀,是你吗?玉秀。”

奶奶到门槛边徘徊了会儿,里面窸窸窣窣的声音这时停了,碗柜底下突然冒出一双眼睛,把奶奶吓的差点儿晕死过去。

晚上的时候,奶奶组织村里人到姑姑走过的路上烧冥纸,树上挂着大红灯笼,说是怕姑姑找不到回家的路。

刚开始还好,烧着烧着阴风就吹起来了,好多村民都觉得冷,两手不停的抚摸胳膊。

“九姨啊,莫不是玉秀要回来了吧?”

村里年轻的后生都管奶奶叫九姨,因为她姊妹多,而且又是最小的一个。

“是啊,咱们赶紧烧吧,烧完了好回去,今儿个怕是要变天儿了。”

奶奶轻言细语的说着,撕开一张冥纸放在火堆上,刚一落下就被不明来历的给风吹走了,冥纸搭在不远处的草垛子上,后面则是一片漆黑。

“闺女啊,赶路赶累了吧?停下来歇歇吧!”

奶奶一边撕纸一边念叨,只见旁边一妇人忽然张牙舞爪的大喊起来,吓的大伙儿一激灵,都觉得她这是“鬼上身。”

“秀娟儿,你大晚上的瞎喊什么?”

隔她不远的俊后生不耐烦的批评她,只见她脸色煞白,手指头指着草垛子的方向,一个劲儿的念叨。“九姨,你看。”

“看什么?”

俊后生顺着她的话接。

本身心里就没底,被她这样一惊一乍的,大家伙儿心里都开始发毛。

后生的话女人没有回答,看上去就像得了魔怔一样,踩着小碎步往草垛子的方向走,眼珠一直没有转动。

秀娟儿的举动让大伙儿心神不宁,干脆跟在她身后探个究竟,只见一阵风吹起,揭开了草上的冥纸。

“玉秀姐,你来了?你现在穿的可真漂亮。”

秀娟儿站在草垛子前笑眯眯的,抓着两小辫儿就像中了邪一样。

大伙儿觉得情况不对劲,问。

“九姨,这玉秀不会是中邪了吧?”

奶奶眯着眸子喋喋不休的说了些什么,之后便冲着天空大喊。

“玉秀,你有什么话就跟娘说吧!娘在这呢!”

这一刻狂风不止,山的那头忽然出现一道闪电,天光打雷不下雨,给人的感觉十分瘆人。

没过多久,风停了,草垛子被掀开,一只黄鼠狼乖巧的蹲在里面。

“原来是你这只畜生在作怪,看我不打死你?”

一大汉捡起石头,欲将黄鼠狼打死,奶奶立马将他拦住了,让大伙儿放了它,说这是姑姑的化身。

黄鼠狼安全的走了,一切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天没再刮风也没再打雷,就是奶奶回去之后,夜晚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

奶奶又梦到了那个黄鼠狼,而且还是在自家的碗柜底下,她也没有赶走它,而是平静的走到碗柜旁,找了一些吃的给它。

吃饱后,黄鼠狼恋恋不舍的看着奶奶,有一种心如刀绞的感觉,就算是在梦里,奶奶也能感觉到那种疼。

后来听奶奶说,自从做了那个奇怪的梦,奇异的事情又发生了。

那是一个晌午,太阳刚刚从山头升起,奶奶坐在院子里筛豆子,筛的正起劲,门口传来了敲门声。

“谁啊?”奶奶放下筛子,朝门口吆喝一声,门那边儿半天没有回应。

奶奶纳闷儿了,是谁光敲门不说话?莫非是村里那几个玩的好的老婆子,没事找她闲聊来了?

奶奶双手往衣面儿上一抹,步履蹒跚的走了过去,取下木栓开门,然而外面一个人都没有。

这就怪了,没人声音是从哪儿来的呢?

难道真是她年纪大,听岔了?

奶奶又将门合上,打算继续回去筛豆子,没走两步声音又响起来了,响的很激烈,让人觉得门要倒下去了一样。

“谁呀?敲的那么急,来了。”

奶奶又把门打开,周围还是没有人,只有搭在篱笆外的干稻草在动,出于好奇奶奶把稻草扒开,里面蹲着一只黄鼠狼,嘴里叼着一只银镯子。

这只镯子,是姑姑小时候奶奶托村里的银匠打造的,上面还刻了一个福字,就是希望姑姑福禄安康,没病没灾。

奶奶想把镯子拿起来,没等她弯下腰去黄鼠狼就叼着镯子走了,奶奶一路跟过去,黄鼠狼把她带到了一个十分偏僻的地方。

这里有一间茅草屋,十分简陋,屋后面是许许多多的荒坟,乌鸦时不时的到后面长鸣一声。

奶奶的心就像安装了地雷一样,一直在砰砰直跳,想进去探个究竟,可是却没有勇气迈腿。

最后,奶奶眼睛一闭,捏着拳头就过去了。刚要靠近茅屋,有人来了,是一个肥头大耳的壮汉,走到门口时,毫不犹豫的捡起那只银镯。

“原来掉这儿了?”

男人拿着镯子轻飘飘的说了句,好像是他自己的东西一样,奶奶躲在大树后面心急如焚,欲冲出去找男人问个清楚。

这时,那只叼镯子的黄鼠狼又出来了,它紧紧的咬住奶奶的裤子,像是要带奶奶去什么地方,奶奶跟着它走,结果走到了悬崖边。

奶奶不知道它要干什么,只见它纵身一跃,“噗通”一声就下去了。

奶奶魂儿都吓没了,合着手,嘴里不停的念阿弥陀佛。

幸运的是,它没有掉下去,最后落在了树枝上,奶奶弯着腰想把它抱上来,回头时发现它已经安全着陆。

“玉秀,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跟娘说啊?”

黄鼠狼“嗯嗯”的哼了两声,就像真和人对话一样,转身沿小路走,把奶奶带到了山崖下面。

山崖下面有一具女尸,完完整整躺在那里,黄鼠狼不停的亲吻她的脸颊,奶奶的眼泪一下子就飙出来了。

姑姑去世的消息是村里一个外出打工的后生回来报信儿的,大伙儿起初并不相信,因为没有见到姑姑的遗体,后来姑姑一直未与家里联系,奶奶就为她办了丧事。

见到姑姑的遗体的奶奶伤心欲绝,回去之后到村委会打电话报警。

奶奶问警察,“凶手是不是大汉?”

警察的回答。“不是。”

经过调查,嫌疑人可能是村里送信的那个人,贪恋姑姑的美貌,杀人后选择抛尸。

那大汉有什么干什么的?

肯定有人会问。

我告诉你,大汉就是一砍柴的,事发当天到案发地砍柴,无意间捡的那只手镯,后来一直走霉运。

而黄鼠狼和奶奶的关系,则是渊源很深。

在黄鼠狼逃难的时候,奶奶曾经救过它,那时候猎人捕猎猖獗,所有动物都无家可归,饥肠辘辘的黄鼠狼从碗柜底下钻进来,那时只有4岁的奶奶给了它一碗吃剩下的饺子。

姑姑的案子破了之后,黄鼠狼再也没有到村里出现过,一提到黄鼠狼奶奶就热泪盈眶,大伙儿觉得,这老太太一定是又在想闺女。

相关阅读
灵物册:美人眸

我本是凡间一贵胄之女,幼时爹娘嫌我丑将我丢进山林,后来我竟得道飞升成了熠灵元君。

京城小记之猫鼠谈

稚晏是一个修炼成形的猫妖,他喜欢上了个姑娘,他决定要下山找到她,向她表明心意。

男朋友情商高是好是坏 女生喜欢情商高的暖男

男人情商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在恋爱中情商低更不能容忍,所以大部分情商低的男人往往会被甩掉。那么你知道男朋友情商高是好是坏吗?情商低的男人1、和女生还

曾记蒹葭

爱,爱过还是撩拨,无从得知,但那十年我爱过。

时光教会我,在灿烂中,不记得

他说聚会的时候贝贝最高冷,相比于其余那些外表莲花飘香,喝点小酒就满口飙车的高潮脸来讲,贝贝无疑是个最妖艳的性冷淡。

谷雨号【天下同萌】狩心

千狩从义父书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何馨蹲在树底搓手取暖。一 千狩从义父书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何馨蹲在树底搓手取暖。 他转了眸子,只当是没看见。 可何馨似有所觉,猛地抬起头来,先是诧异,紧接着便是欣喜,顾不得蹲得发麻的双腿便朝着他扑过去! 千狩一个闪身,何馨没得逞。 他不由得扶额,这姑娘是义父新招的杀手之一,从前他们并无交集。但也不知中了什么邪,自打上次中秋之后,这何馨就对他死缠烂打,本就男女有别,她

荏苒,荏苒,韶华荏苒

“我知道你很想留下这个孩子,我也明白这是我们爱情的结晶,可我们现在真的养不起!” 在酒吧嘈杂的音乐声中,我听见荏苒对我说:“我现在不想在任何人身上浪费感情” “我觉得现在跟谁都可以马上结婚” 我转过头去看着她,闪烁的灯光下,她抽了一口烟,烟雾弥漫在我眼前,我好像看见她的睫毛在微微闪烁。 片刻,她继续说:“我们这个年纪,明明没有多大,却感觉已经经不起折腾了一样。” 她说完这句话,我感觉她的眼泪下一

别爱我,我是一只猫

此刻的彩琳,多像一只受到惊吓的猫,浑身颤抖,缩紧了身子,就像弓直了后背的猫咪。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