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君归

2021-04-16 15:01:24

古风

老人说,一个人死后,若是不能了断自己生前的执念,便入不了轮回,也不能投胎转世;日子一久,执念便会重回人世间,永生永世的徘徊在生出执念的地方,直到执念彻底消除。

我好像,一直在这里,等着一个人,可我,不记得那个人,是谁了;也不记得,自己是谁。

红色的枫叶离开树枝,慢慢飘落于地,河边的小亭子里,坐着一个靠在柱子旁,半眯着双眼的白衣女子,微风吹动着她的发梢,潺潺的流水如同一曲安神,着一身金色盔甲的男子,慢慢向女子走来,女子的眉头微微一皱,一滴泪水从眼角处滑落下来。

“思君,我来接你了,我带你回家。”靠在柱子旁的女子猛的睁开双眼,像是从梦中惊醒一般,周围还是和原来一样,只是,此时的亭中,多了一名身着布衣的男子。

女子缓缓抬起手,抚上自己的脸颊,冰冰凉凉的,没有泪水,亦无那人。

“差一点,就看到了。”女子苦笑着,慢慢放下手。

一直看着河面的男子,听到声音后,缓缓转身过来,看着已经起身的女子,轻声道:“姑娘睡在此处,就不怕着凉吗?”

“嗯?公子,是在同我说话?”女子指着自己,不确定的问道。

男子看了看四周,轻笑着打趣道:“难道这里,除了姑娘以外,还有旁人?”

“没,只是许久,没人同我说过话了,让公子见笑了。”女子上前,看着眼前的男子,心中莫名的升起一丝难过。

“是,吗?”男子抬起眼眸,看着女子从自己的身旁走过。

“公子可是在等谁?”女子看着天边的白鹤神情有些恍惚的问道。

“等一个故人。”男子转身过来,走到女子身旁。

“那你,等到了吗?”女子伸出手,一片枫叶轻轻飘落于她的手掌之中。

男子扭过头看着女子,微微颤抖的手慢慢抬起,声音有些哽咽道:“等到了。”

女子看着手掌中的枫叶,轻笑道:“那还真是幸运呢,不像我,等的时间太久了,我都不记得,自己等的人,是谁了。”

男子身体一僵,缓缓抬起的手,突然停下了,微风拂过,枫叶飘落在河中,女子收回手,扭过头看向身旁的男子。

男子的眼眶微微泛红,只见他缓缓放下手来,看着女子的双眸苦笑道:“我终是,来迟了。”

“来迟了?公子何出此言啊?”

男子扭过头看向别处,缓缓开口道:“姑娘说,不记得自己等的人是谁了,那可还记得,自己等了多久?”

“等了多久?”女子徘徊在亭中,看着亭外红了叶的枫树道:“嗯,许是一年,两年?又或是,十年?呵,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那个人说,让我在这里等着他,他会接我回家。”

“回家。”男子喃喃自语,眼眶瞬间便湿润了。

“对,回家,不过,说来也可笑,我连自己是谁,都忘了,也不知,我等的那个人,他到底有没有来。”女子自嘲道,忘了自己是谁,也忘了等的人是谁,却唯独,只记住了一句没用的话。

“既然都忘了,那你为何,还要继续在这里等着那个人?”男子的手渐渐握紧。

女子靠在柱子旁坐下道:“许是因为那句话,心有不甘,所以一定要等到那个人吧,不过,我倒是对公子的事很好奇,也不知,小女子有没有荣幸,听公子讲讲,公子等的那位故人。”

阳光洒在女子的身上,衬的此情此景,如同画卷一般,男子抬起眼眸,看着天边,缓缓叹息道:“我本是当朝护国大将军,苏暮迟,而她,是当朝宰相之女,林思君。”

苏家本是书香门第之家,可到苏暮迟爷爷那辈时,朝堂的时局不稳,再加上边关的倭寇正屡屡进犯,所有人都说,国要亡了,而苏暮迟的爷爷,是当时出了名的纨绔子弟,无心读圣贤书,更无心考取功名,大家都说,苏家这一代,怕是要毁在他的手中。

可偏偏,这样一个纨绔子弟,竟在这种时候,背着家中长辈,悄悄去了军中,那时,军中的士兵死伤无数,正是用人之际,所以,苏暮迟的爷爷一去,便直接上了战场。

本以为苏暮迟的爷爷年轻气盛,什么都不会,此去战场,定是回不来了,却不曾想,这一去,竟一战成名,苏暮迟的爷爷战胜归来,被封为护国大将军,此后,苏家,便成了名将世家。

林思君虽是宰相之女,可她却是庶出,母亲只是宰相府上的一个丫鬟,因不甘屈于人下,便使了手段,怀上了宰相的骨肉,宰相虽恨那丫鬟,可又不忍迁怒于她腹中的孩子,便将此事就此作罢。

本以为那丫鬟从此以后会安分守己,却不料那丫鬟竟想着母凭子贵,孩子诞生之时,那丫鬟见自己生的是个女孩,竟狠下心想将那孩子掐死在襁褓之中,若不是当时宰相夫人去看望她,恐怕那孩子就被掐死了。

宰相得知此事之后,一怒之下将那丫鬟处死,当时,宰相夫人很想要个女儿,可她连着两胎都是男孩,便想着将那丫鬟的孩子接过来自己养,宰相宠爱夫人至极,自然就允了此事。

林思君在宰相夫人的宠爱下慢慢长大,很快便到了婚配的年纪,在外人看来,林思君是有名的才女,谁能娶到她,那是谁的福分,可在宰相一家人的眼里看来,林思君可是个,调皮捣蛋,不让人省心的主。

那是苏暮迟和她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林思君为了躲避与那些家财万贯的公子见面,不得不躲进万花楼,而苏暮迟,则是为了躲避郡主。

当时的苏暮迟衣衫不整的冲进房间,见到林思君,便一把抓住她的手腕将她拉进里屋,林思君以为他的登徒浪子,大叫一声,此时,郡主已推开了房门,苏暮迟可管不了那么多,一把将林思君按在了床上,郡主冲进里屋,见到这副场景,哪还顾得上去看那男子是不是苏暮迟,只是大叫一声,然后慌乱的跑掉。

郡主走后,林思君扇了苏暮迟一巴掌,骂了一句登徒浪子,随后离开了万花楼,身为宰相之女,此事有关她的清誉,自然是不可泄露出去半分的,林思君回去后,只求此生,再也不要见到那人。

时隔一月,苏家设宴为苏暮迟的爷爷贺寿,实则,却是为了给苏暮迟物色一位千金,宰相受邀带着夫人和林思君前去,宴席上,苏暮迟一眼便认出了林思君是当日打自己的那名女子,而林思君却未将他认出。

宴席开始后,苏暮迟的爷爷便提及苏暮迟已到婚配年纪,宴席上的各位千金见到苏暮迟后,都不仅芳心暗许,唯独林思君,一直沉迷于宴席上的糕点,并未去瞧苏暮迟半眼,苏暮迟的爷爷见苏暮迟一直盯着林思君,便随便找了个理由,让林思君和苏暮迟单独待在了一处。

为了让自己的孙儿早日拿下林思君,苏暮迟的爷爷可所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撮合他们俩,这一来二去,从互相的仇视威胁,到爱慕心许,一年后,两人便订了亲,可就在他们快要成亲的前一晚,皇上突然下旨派苏暮迟去边关抵御外敌,苏暮迟这一走,便是五年。

苏暮迟战胜归来回京复命后,便去找林思君,可宰相却告诉苏暮迟,在苏暮迟出征后的第二年,城中突然爆发瘟疫,林思君不幸沾染,病逝了。

苏暮迟不相信林思君会抛下自己,说什么也要找到她,可在瘟疫中病逝之人,尸体都是要火化的,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而朝中此时,太子之位的争斗,可所谓是人尽皆知,苏家是世代名将之家,手握兵权,想争这太子之位,自是要拉拢苏暮迟和苏家。

苏暮迟一心只想着找到林思君,不肯为任何人出力,这番举动,引来了几位皇子的不满,不出一月,苏暮迟就被陷害入狱,秋后问斩,若不是当时苏家倾尽一切,力保苏暮迟,苏家,便断后了。

为了远离朝堂纷争,苏家搬去了一个隐秘的山间村庄,从此不问世事,日子一久,苏暮迟也就渐渐接受了林思君病逝的事实,另娶了别人为妻。

后来,苏暮迟听村子里的老人说,若是死去的人,执念够深,便会回到她最舍不得离开的地方,所以每年中秋,他都会来到这望月河,寄托自己对她的相思,只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见到她,不曾想,今日见她,本是一件开心的事,可她,好像却忘了自己。

“十三年了,没想到,已经过去这么久了。”苏暮迟来到林思君身旁,抬起手,将她的秀发置于耳后。

“你走之前,说过的,让我在这里等你,你带我一起回家,回家后,我们就成亲,你说过的。”林思君扭过头来看向苏暮迟,不知是在何时,红了眼眶。

“对不起,是我来迟了。”

“不曾想,等我什么都想起来了,执念就到了尽头。”林思君缓缓抬起手来,只见她的身体,渐渐变的透明。

“不,不要。”苏暮迟紧紧的抱着林思君,声音嘶哑的哭喊道。

“我终是,等到你了。”熟睡在亭中的白衣女子猛的睁开双眼,坐起身来,抬手抚上自己的脸颊,放下手之际,掌中满是泪水。

“姑娘睡在此处,就不怕着凉吗?梦中一直哭喊着暮迟,想必,是姑娘的心上人吧。”

布衣男子走到女子身旁,拿出一张白色的手帕轻轻替女子擦去脸上的泪水。

“你怎么现在才来,他们都说你战死沙场了。”

“姑娘可是在同我说话?许久没人同我说过话了,让姑娘见笑了,来这里的,都是为了等人,不知,姑娘在等谁?”

“等一个故人。”

“那你,等到了吗?”

“等到了。”

白家玖爷
白家玖爷  VIP会员

待君归

相关阅读
皇帝的白月光贵妃死了

皇帝的白月光贵妃死了,按理说我应该高兴的,可是现在一点也开心不起来。皇帝的白月光贵妃死了,按理说我应该高兴的,可是现在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因为皇帝此刻正提着剑站在我宫门口。 “娘娘,您认个错吧,只要您低头了,皇上一定会原谅您的,就是看在老将军的面上,也不敢动您呀。” 宫中的太监早就被我那老糊涂的父亲和我那扶不起的阿斗弟弟收买了。 我抬头,冷眼看了他一眼:“本宫的事,还轮不到你来管,滚!” 我呸,吃里

浣溪沙(五)

他一身红衣站在满眼的白色里,就像濒死的人心口那最后一滴心头血,绝望而孤独。 那晚之后,我就像是又陷入了一个更深更深的梦。 梦里的傅宁舟,有着极致的温柔与宠溺。会在每日清晨我刚醒时,在我额头留下吻痕,然后一口一口地喂我吃早饭;会在我看书的时候,给我喂他做的糕点;会陪我一起在宗内溜达,一起聊天;会教我煮茶,执手教我绘无声诗;会在每个不眠的夜里,都紧紧地抱住我...... 我老是笑着数落他:“宁舟啊

掌心娇:前世今生

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你竟然对我爱答不理?编者注:点击进入作者主页,收看作品上篇。 ( ) 郁水浓绿如墨,深不见底,落入湖中,不识水性者,必死无疑。 “别闹!”胥晋一向清冷的面容难得出现一丝慌乱,大掌从苏念青衣领处落下,停至腰处,虚抱着,生怕她一时胡闹,真跳入那“吃人”的湖水之中。 “殿下,不瞒您说,我虽长期养在深闺中,但每每入梦时,就会得到一位世外高人的指点,教习我行走江湖,斩妖除魔的技法,不信,我

与君绝

未苏将莺初逐渐冰冷的身体紧紧抱在怀里,那是他未娶的娘子……莺初提着剑来到皇宫的时候没有发现今日的皇宫与往日有什么不一样,她直接走到了勤政殿。推开勤政殿的大门,里面只有皇上一人在案几前批改奏折,明亮的烛火被灌进来的风带动着跳了几下。这时皇上才搁下笔,抬头看向站在门口的莺初。 “你来了啊,进来吧。”皇上说道,缓步的走向莺初。 “唐简,我是来给将军报仇的。”莺初冷声说道。 “报仇?你来找我给未苏报仇?”

卿卿念

他曾只身踏入我的心房,如今,他搂着另一个女人,一步一步,离我而去。 那日我的夫君带回一位姑娘。 彼时,我正叫丫鬟帮我染着丹蔻,玉兰匆匆跨进屋来。 她凑近我耳边,轻声说道:“夫人……那位,回来了。” 我手指一动,丹蔻便染到了指甲外头。 我自是知道的,那位是谁。 她回来了。 我看着指甲上的红艳,一时回不过神,过了许久,竟不觉笑出声来。 回来了啊。回来了好。 我朝窗外望了一眼,那株桃树还是如往常那般好看

神寂(上)

她曾以一生去赌,赌他的心会因为她生出血肉,赌千万载岁月后他会爱她。可惜……上古时期,飞升上界的几率很可观,仙,半仙数量也远比后来要多许多。然而,御神箭的主人改写了这天地的规矩。 那段昏暗的岁月里,三界对于涂山瑶的畏惧犹如附骨之蛆,无数的灵体和半仙被斩杀,上界的仙更是近乎被屠杀殆尽。 说来可笑,渺小如蝼蚁的凡人却幸免于难。 一支御神箭,再古老伟大的神仙都逃不过陨落的宿命。 后来,三界将那段分隔上界的

山月记

天公如此刻毒,非要逼得相爱者离散,承恩者背叛,知己者生死别离,儿时玩伴对立两端。 鸽京三月披雨,骤然转寒。一更三点宵禁的暮鼓响罢,我压着脚步翻入东宫的门,幽径中尽弥散着殊有辛香,清冽馥郁。银杏的枝叶垂在我肩头,花瓣晶莹沉在手中,成为隐秘冰冷的痛。 叩门长短各一声。 太子侧身迎我进去,额前碎发熨贴,不似刚自睡梦中醒觉。里屋中置着一幢山水屏风,烛火惺忪。径自走进去的身影绰绰。“殿下还没睡?”我开口

你是我机关算尽的意外

朕是当今圣上,在与将军定情当晚,朕给将军与许家小姐赐了婚。朕是当今圣上,在与将军定情当晚,朕给将军与许家小姐赐了婚。 太后听闻消息时特地召见了我,先是夸了一顿“陛下为臣子着想再好不过”,又明里暗里说着“陛下年幼,以后这种事最好是同我商议一下”。 我心里冷笑,面上乖乖巧巧,一句话也没说。直到太后说完,见我始终沉默,只得挥了挥手让我回去。 回去的路上,小栗子没忍住,他是见过孟起将军把那块说是“母亲留给

始知相忆深(上)

景奕初突然抬手挑起临清的下巴:“若说你们哪里最像?恐怕便是这张脸了。” 嘉元初年冬,霖安城。 今年的冬日似乎来得较往年早,刚立冬便迫不及待地下起鹅毛大雪,天空灰蒙蒙的,云层严丝合缝,瞧不见一点阳光,霜风凛凛,颇有冻死猪狗的架势。 这日午后,临清如约前往霖安郊外的张家送酒。她是孤儿,住在霖安城甜水巷巷尾。一年前爹娘意外离世。家中不算富裕,靠酿酒卖酒谋营生。如今,她继续经营着酒馆度日。 回城时,她

柔弱仙君追妻记(下)

辞渊经不起撩拨和我睡了,还指责我污他清白,逼我写了个对他负责的承诺书才放我回来。 早上,我睁眼时,辞渊仍是整个人都挂我身上的。我推了推他,他才半睁眼,瞧着是我,露出一抹笑来,将我抱得更紧了,仍觉不够,凑过来在我脸上亲了一口,笑着道:“醒了就能看见你,真好。” 我红了脸,让他快些起来。 他利落地爬起身,出了这屋去寻月白了。我连忙将衣裳穿好,梳了发出去,将昨天没吃完的果子分了些给他们,带上包袱出了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