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回来,要嫁人

2021-10-14 11:00:49

世情

1

大巴车停在丁字路口,李晓晓从车上跳了下来,身上背着个黑色的大书包,里面鼓鼓囊囊装满了东西。

“师傅,我还有个行李箱在下面。”从普通话突然转变成乡音,倒还有些不太习惯。

“好嘞,我下去给你开门。”司机师傅的家乡话听起来倒是十分的地道。

是的,她回来了。从听到乡音开始。

拉着行李箱,站在马路边,她看着那条走过无数次,通往他们村庄的唯一一条柏油路,踯躅不前。

她毕业了。

而且,没有在大城市找到一个体面的工作。

她能想象得到走在这条长长的路上,将要面临的是什么。

“看,这就是村西头老李家的二女儿,名牌大学毕业,在外面找不着工作,回来了。”

“咦,想当年多厉害,考了600多分,我还以为将来要当大官呢。”

诸如此类的话语,再搭配上毫不掩饰的嫌弃。手上还要做些什么动作来引起别人注意。

李晓晓想想,觉得自己的脚步,今天无论如何是迈不出去了。

他们家没人有空来接她。妈妈住院去了,爸爸去城里干活。即便是爷爷奶奶已经近七十岁了,还在城里干着保洁的工作。

只因为,他们家,没钱。

原先,她跟奶奶说,死都不会回来,因为她丢不起这个人。

当年考上大学,全村人都知道他们村出了个名牌大学生,乡里的领导都来他们家捐钱。

当初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挫败。更何况,李晓晓的自尊心极强,初中三年回回考试都是第一,就是受不了落在别人身后。

然而奶奶的一番话改变了她的想法。

“咱们自己过好就行,管他们说啥呢,不碍着吃不碍着喝的。”话糙理不糙,人这一辈子要为自己而活,别人的羡慕填不饱肚子。

所以,她回来了。

“对啊,回都回来了,怕啥,爱咋地咋地吧,去他的。”

突然间想开了,李晓晓拉着行李箱,快步踏上了回家的路。

果然,路边的大娘奶奶们,如饿虎扑食般眼冒绿光,盯着她。交头接耳议论着什么。她隐约听到了些许,和她想的大差不差,都不是什么好内容。

她有点难过,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她的家人。自己刚回来就听到了这些,那它的家人们每天要忍受多大的痛苦啊。

想到此处,她回转身,狠狠瞪了一眼那些“大喇叭”们。

许是她的目光太过凌厉,那些人果然收敛了许多。

她知道,这实际上起不到什么作用,不仅如此,以后她们又多了一项谈资:李晓晓不尊敬老人。

不过那又如何呢,反正今天她胜利了。

家永远是心灵最安稳的栖息所。对于她的归来,家人们是十分开心的。晚上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说说笑笑,甚是美好。

她在家休息了两天就到县城去找了工作。到底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身份一亮,她就成功的找到了一份高中语文老师的工作,月薪5000。

高中虽然课业繁重,但好在学生听话好管,对于名牌大学毕业的她来说,能力是完全足够的,她也就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这也是她的意愿所在。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父母身体不好,姐姐远嫁,妹妹还在上初中。所以不是她没有能力在外面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是她不忍心在外面工作。

2

作为他们学校唯一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老师,她的身份既让她欢喜,也让她忧。

欢喜的是,学校同事包括领导都对她十分的友好,也认可她的工作能力。

忧的是,名牌大学毕业,基因好,大家都在打她主意,要给她介绍对象。

不仅如此,家里面也有人托媒人上门来说亲了。

当初她在外找工作时,人家还觉得22岁本科毕业有些小。结果一回家,22岁都待嫁大龄女了。

她没有任何的结婚的意愿,毕竟刚工作还是想先攒点钱,把家里条件改善一下。一结婚,她的钱她就没有支配的自由了。

不过她觉得自己也确实可以先试着找个对象处处看。

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她将同事以及亲戚给她介绍的相亲对象分成了三类。

第一类:二代们。官二代以及富二代。这些都是同事们介绍的,父亲是县里某个局的局长,或者父亲是县里某个公司的董事长。

这类人,即使是在大城市,也是很多女孩梦想嫁进的家庭,别说是在小县城了。

但是,很明显,这类人她不能接触。因为在小县城更注重门当户对。她的家庭条件不行,这些家庭找她,明显就是看上了她的学历,想着基因好,以后孩子聪明。

那么,必然她在这些家庭里的地位连保姆都不如,顶多算个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家庭教师。

所以,这类人,不予考虑。

第二类:铁饭碗。这类是最普遍的,教师行业一般不是找同事就是找公务员。两者都工作稳定,有事业编。

但是现在的处境就十分的尴尬,且不论人品长相方面,和她年龄差不多大的,没她学历高,研究生学历或者比她挣钱多的,都最少比她大个五六岁。

五六岁,以她的观念来看,并不算大,但是以小县城的视角来看,妥妥的大龄剩男了。那么,这么大还没找到对象,铁定是有问题呀。

所以年龄比她大的,学历没她高的,不予考虑。

第三类:亲戚们介绍的男孩。一般这种都是知根知底的。而且如果是自己家特别近的亲戚,那么在介绍之前也会先给把把关,看看两家孩子在家庭条件、外貌、性格、年龄等方面是否般配。

但是这种的一般都是异地恋。要么就是十分优秀,但是离过婚。所以要慎重考虑。

大致根据这三种情况,她最后确定了三个相亲对象。

一个是他们学校的数学老师刘智平,普通一本学校研究生学历,也是刚毕业,25岁,来到这里教书,老家父母给盖好的有房子。

她见过他,长相不能说很好,但还算周正,人也老实。

另一个是县环保局的一个科员林华,一本学历,工作两年24岁,长相不错,家里给在县里买了房。

第三个是亲戚给介绍的,王明克。名牌大学本硕毕业,在他们市的法院工作,长相不错,有车有房,但就是年龄有些大,30岁了,上个对象已经订婚了,但是最后因为某些原因退婚了,具体原因她并不清楚。

一通分析之后,下面就要开始实战了。

3

她和刘智平约在了学校附近的饭店见面。她到那里时,刘智平已经到了,桌子上的白开水喝了大半,显然到的有一会儿了。

她观察到刘智平看她的第一眼,眼中闪过一丝惊喜,但很快又增添了一抹失望,她看不明白,但知道结果肯定不好了。

一顿饭,刘智平吃的很少,看得出,他比她更拘谨。

“我们不合适,你长的太漂亮了,我配不上你。”最终,刘智平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漂亮固然好,但是对于有学历又长的漂亮的女生,刘智平觉得他把握不住。

毕竟,他安心回来过安稳生活,就是想找个安心过日子的人。

于是,第一场相亲失败。

林华直接约李晓晓去看了电影。林华倒是对李晓晓十分的满意,这李晓晓从他的神态和动作中就能看的出来,他时不时的就会将头侧过来和李晓晓找着话题聊着。

甚至,他还试图拉李晓晓的手。但被李晓晓给巧妙的躲了过去。

电影看完后,林华提议一起去吃饭,被她给拒绝了。并且,她还将电影票的钱还给了他。

因为,李晓晓看林华的第一眼,便从他的眼中看到了欲望。欲望透视人的本性,林华什么都不用解释,李晓晓就已经知道她是怎样的人了。

王明克和她约在了一家火锅店。毕竟年龄在那放着,王明克十分的会照顾人,从刚进门接过她的外套,到给她倒水,加菜等等,一系列细节都显示出这个男人的温柔。

“你在市里工作,会经常回县里吗?”李晓晓问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在考虑他们俩以后能不能经常见面了。

“差不多每周一次。我自己有车,市里离咱们这儿也不远,我目前没什么事儿就一周回来一次看我父母,他们不愿意住市里。”王明克说完温柔的笑笑,极具绅士风度。

“嗯嗯。”李晓晓对这个回答还是比较满意的。她思考着下面要说什么话能够聊的更深入些。

“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王明克问道。

“啊?”李晓晓一时没反应过来,愣了下。

“我是说,你对自己在多少岁之前结婚有规划吗?”问的很委婉,眼神却是十分的迫切。

“暂时还没有,但是现在还不太想,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小,怎么着也得过两年吧。”李晓晓憨憨的笑了笑。

“哦,这样啊。”王明克语气里已经有些失落了。

“那你如果结婚的话,你们家有说要多少彩礼了吗?”这时他的眼神里有探究。

“啊?这个,这个我们还真没有讨论过,应该就是正常的彩礼价,别人要多少我们也是多少呗。”李晓晓不好意思的笑着。

她觉得自己在王明克面前开始显露出自卑了,这不是个好事情。

“如果给你10万彩礼,我们能不能在一年之内结婚。我对你挺满意的,我觉得你对我应该也是满意的。

我知道你可能会觉得太早结婚束缚自由了,不会的。我不会干涉你的生活,会尊重你的想法。等你生了孩子可以给我父母带,你轻轻松松去上班,这些都是没问题的。”

王明克说的很诚恳,但李晓晓听的毛骨悚然。

好家伙,从结婚到生子他全给自己安排好了,看来是真着急结婚啊。

她也明白为啥第一个对象会跑了,摊上一个控制欲这么强的对象,生活的也是不容易啊。

最终,三段相亲,均以失败告终。

4

自然,她的相亲经历又给村头广播站的大妈们提供了谈资。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她的家人们并没有因为相亲的失败而数落她半句。

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这么聪明又懂事的女儿,决不能因为怕别人说闲话就草草的嫁出去。她想在家待多久就待多久。”

有这么开明的父母,李晓晓还能说什么呢?只感到自己无比的幸福。

课上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寓教于乐。课下有大把空闲时间用来读书,陪家人。没有生活压力,没有结婚压力,岂不乐哉?

远离舆论,脱离内卷中心,另辟蹊径,寻找适合自己的另类活法,不也挺好?

李晓晓这样想着,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安十八
安十八  VIP会员 风起时,日落时,满心满眼是你。在梦里,在遥远的回忆里,这一生,终究只是你。

她回来,要嫁人

毫无保留的爱

相关阅读
我在监狱的日子

正常人眼里十恶不赦的罪犯,他们的故事却是最值得我们去思考的。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日夜奋斗在监狱监管工作的第一线,所有的人都说,监狱警察每天都要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是一份挣钱少,危险系数高的工作,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反而觉得这些在外人眼里畜牲不如的罪犯,也有他们的个性,有他们的温情,我喜欢在谈话中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并把他们写下来,即可以警示他人,也可以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人性。下面就

婆婆来了:密谋

云曦她爸妈就这么个独生子,她死了,徐强再会来点事儿,那他岳父的家产也都是他的了。 .手机屏幕被一个小兔子的卡通头像点亮,云曦点了进去进入微信界面屏幕写着:“我真的要放弃了。”云曦隔着屏幕不知道该说什么,回复给对方一个’加油别放弃’的表情包,泪水不争气的顺着脸颊流下来。悲伤的情绪呼之欲出,轻缓的敲门声将云曦的悲伤压了下去,云曦用双手擦了擦面颊,走到客厅又瞧了一眼镜子,除了眼睛有些微红没有其他的异常。

凤凰男

愿所有姑娘都嫁给爱情,愿所有爱情都从一而终,改编自真实经历。看到一句话:其实我和你在一起,不怕吃苦,不怕没钱,怕的是一边吃苦,一边受气,一边付出,一边辜负,不被珍惜,不被善待,什么都不图还让我受尽委屈。兰舒终于知道,自己在老公顾飞的心中的分量。顾飞就是一个典型的凤凰男。结婚前,顾飞曾经信誓旦旦:婚房首付爸妈出,房贷用我的工资还,房子写咱俩的名字。兰舒家境虽不是大富大贵,也还算优渥,独生子女的她,自

16年后,抛弃我的母亲找上了门

岁月太长,总有一段路要自己走,也许,也许有一天,你也会需要一点血缘亲情。 进门的时候,殷笑笑才发现把钥匙落在了车上,回身去取的当口,和一个女人撞了满怀,辨认好久才发现竟然是三妹儿。细细算下来,两个人已经 年没见了,就算是 年前,也不过是病房里的匆匆几瞥。之所以还能辨认出来,是因为三妹儿颓丧苍老的五官里若隐若现地藏了一点女儿的痕迹。毕竟,从血缘上讲,三妹儿是女儿的亲妈。三妹儿嘴唇干裂,眼泡浮肿,

老公的哥们被我堵在酒店门口

“你到底要怎样,我做错了事,你怎么折腾我都行,为什么非要牵连无辜的人。” 李梅跟个密探似的,屏气凝神一连跟踪老张好几天,眼瞅着老张搂着小三,进了宾馆,开了房。在外面站了几分钟,估摸着这个年纪的男人,早已沦落到仅剩“一腔孤勇”,赶忙掐着点,打电话叫来了老张的老婆。老张的老婆火速赶到,气势汹汹地押着服务员上门,看着服务员用钥匙旋开了房间,之后就是一通激烈的撕咬吵嚷。老张瞪着李梅,凶得恨不得把李梅的眼珠

卖花

她抬眼看着眼前一个个既陌生又冷漠的人们,忽然沉默了。一“小伙子,来支花吗?”“不,不用。”“姑娘,来支花吗?”“奶奶,这花多少钱?”“呵呵,两元一束。”“都是两元吗?”“是的。”在一家大商场中,一位已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抱着一篮子鲜花。她微笑着道:“姑娘,买花是送给男朋友的吗?”那姑娘一听,精致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淡淡的红晕,怯生生地道:“嗯,算是吧。”“想好要哪朵了吗?”那姑娘一脸犹豫,看了许久也没想

短篇小说:坐等黎明

人是贪婪的啊!谁不贪婪呢?“在迷茫背后是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充斥着种种不满,宣泄着无处言说的空洞和虚无;在安逸背后是正在结痂的伤口,它正在努力地愈合,拼命修复。细看起来,仔细打量几番,那些人生的主题一个也不曾落下,只是,它们还需要时间,需要时间去成长为庞然大物。犹如越过漫长的黑魆魆的阴冷的夜,尔后便会看见美轮美奂的黎明,亘古寻常的黎明……我坐等黎明的到来。” 时间过去太久了,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我依

致命正义

我帮助了一个被家暴的女人,却被卷入了一桩命案,这个女人竟然想陷害我…… “啪”按钮按下的声音响起,我抬手遮住了头顶刺眼的灯光。“醒醒!”一个男声响起,我揉了揉酸胀的眼睛,缓缓放下了手。看到眼前这一幕,我立刻醒了神,也顾不上揉僵硬的脖子了,我惊慌失措道:“这是干什么?你们是谁?冒充警察绑架我是不是?”对面一身警服的男人摁了摁弹簧笔头,不耐烦道:“少废话,杀了人知道跟我装蒜了,早干嘛去了?”“杀人?不

美丽代价

我的闺蜜,非常漂亮,无数人追求,最后却毁容,而我获得幸福…… 最后一次见到恩恩,是在我的婚礼上。那天,我穿着洁白的婚纱,满脸幸福的笑容站在整场的焦点中,收获祝福。我看见她,在人群之后。看身形,她好像还有几分当年的样子,人美身材好,但是我知道,在那鸭舌帽和口罩下面,是一张毁坏的脸。她转身离开的时候,我依稀想起那些年,我们并肩在学校的样子。可惜,时间流逝,我们在那时就已经注定会走上不同的道路。 我跟恩

转正

今天也是平平无奇想要转正的一天嘞。 今天是我来到这家公司实习的第二天。这是一家的娱乐公司,待遇也是业内出名的好,而我,被分配到了网络公关部门。为什么把我分配到了这个部门呢?我猜,大概是我面试时一番“自命不凡”的言论恰好就戳到了某位高层的点吧。反正不可能是我那光鲜亮丽的简历起的作用,业内最不缺的就是我这种有学历没经验的小白了。但是,我暗自下决心:不管在哪个部门我都一定得转正,一家老小都等着我的工资吃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