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异录·醉梦仙霖(下)

2017-10-02 00:03:31

长相思 仙侠志异

《妖异录·醉梦仙霖(下)》by 李明尔

这世上有一个很悲哀的句子,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是说你无论多厉害多聪明,总是有人比你更有能耐。

而宋轻绾正是那个天外的仙,顾折言却只是凡尘俗世中一个普通人。他骗得了所有人,就是骗不到宋轻绾。

在祖传秘方的最后一页里,顾家先祖记载了那位帮助过他的酒仙的事情,说他们相识于齐云山谷幽咽泉边,后共同取水酿酒,结为知己。

顾折言就是去齐云山找酒仙的。

他觉得先祖能有的运气,他也会有。

只是他想象里应是个邋遢老头的酒仙,竟然是个二八年华的少女。

她于山中救他,随他至钱塘帮他,他又怎么会不对她动情。只是,在这步步为营的算计下,他的真心变得绵薄无力。

他骗宋轻绾来钱塘,千方百计地讨好她,是有目的的。他以为宋轻绾会像那些喜欢他的女孩子一样,被他迷得团团转,对他言听计从。

顾折言叹了口气道:“我也是没办法。虽然家道式微,可顾家依旧是传说中拥有仙露琼浆的第一酿酒世家。

“前些日子,宫中宸妃薨逝,帝君哀恸之余,下旨顾家酿出‘醉生梦死’。”

宋轻绾蹙了蹙眉,“是那种让人永醉梦乡、深陷回忆的酒吗?”

“是啊,如此,帝君便可在梦中和他的宸妃长相厮守了。”

“真是胡闹。”

“原先钦天监的术士说,若是以宸妃的骨血为酿,可制出酒名‘醉梦’,也是同样的功效。可是帝君不同意,下旨要顾家来酿‘醉生梦死’。”

顾折言摇了摇头,“可这‘醉生梦死’只是存在于传说之中,即便是秘方里也没有记载具体的做法。

“他们就请了道士过来,算了半天,说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我去齐云山取仙草。

“我便想着,既然去一趟齐云山,干脆就看看能不能遇上传说中的酒仙大人。”

“所以你敢往悬崖上爬,就是料定了我会救你?你就不怕这只是一个前人杜撰的传说?”宋轻绾问。

“怕呀,怎么会不怕死呢。可酿不出‘醉生梦死’,也是死路一条,还不如赌一赌呢。或许,能为我顾家满门赢回一条生路。”

顾家。顾家。

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想法,倒真是你们顾家人的做派。

“你顾家满门是命,这泱泱天下就不是命吗?”宋轻绾反问道,“你可知道让一代帝王永醉梦乡,会造成国之大乱,最后闹得生灵涂炭?”

顾折言没说话。

他知道,所以他怕轻绾不会随他来,才只说了家道中落请她帮忙。

想着等把她骗到千香楼,让她看见自己当年帮过的顾家已经凋零至此,要迎接的不过是满门抄斩的命运,不忍之下,一定会帮他的。

“你会有办法的。”顾折言看着她。

果然,宋轻绾思虑了良久,还是道:“我可以帮你。但是,我有一个条件。”

“好,你说。”

顾折言一脸欣喜地望着宋轻绾,却听她说:“不管你是真心还是假意,从今往后,你不要再来见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