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春草又绿,再无你

2017-11-17 21:38:03 作者:似舞

《相思|春草又绿,再无你》by 似舞

-1-

昨天在微博看了一个只有10分钟的短片,却被其中清新的画质深深吸引。

诗意江南的美,烟雨小镇,粉墙青瓦,小桥流水。细腻的中国水墨风,无比精致,情节感人,可谓处处惊喜。

故事在江南小镇,一把红纸伞,一枝红豆簪,一段往事,深深思念无处挂。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短片贯穿着王维的这首《相思》,讲述的是,嘉定年间王初桐与六娘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颗红豆定下情缘。最后却因为家庭条件的悬殊,而错失一生的爱情故事。

-2-

孩童时,王初桐和六娘家离得很近。他在堂前玩耍,发现一颗红豆,想到最相思。大雨淅沥,撑着一把红纸伞寻六娘,要给他相思的人看他手里的最相思。

两人坐于屋檐下,王初桐因为六娘的靠近红了脸颊。她以为他手里是什么稀奇玩意,在看到红豆时觉得有些失望。

他又紧张又尴尬地解释,这是王维《相思》里的红豆。随即背出《相思》。他有些小聪害羞,最想表达的三个字,迟迟未出口,因他的娘亲来唤吃饭而戛然而止。

王初桐在私塾念书,想着六娘,望着窗外失神,被先生重重打红手掌心。失意回家时,遇见六娘,喂给他吃一碗冒着热气的红豆粥。两情相悦懵懂时,红豆入口浓浓甜。

蝴蝶破茧而飞,转眼间,他们已长大成人,六娘出落得亭亭玉立、貌美如花。两个人在热闹的街市上迎面相遇,彼此一个眼神轻轻交汇。少男少女目送秋波,嘴角扬起的一抹笑意,眼前人是心上人。

-3-

《相思|春草又绿,再无你》by 似舞

长大后,他是穷酸秀才,她是富家小姐。红枫飘落,入冬渐冷,她几次推开屋门不见他,他几次经过不见她。待到她门前张灯结彩,众人道她嫁得门当户对。

鞭炮声响,一道门,阻隔两种人生。他在屋前哭泣,淋雨落寞而归。她在屋后,直到他离开,方才哭出声。

而六娘,一直在绣的手帕,帕上两只彩蝶绕着红豆枝丫飞舞。她因失神,针孔扎破指尖,一滴鲜血,还有即将嫁人无奈的泪,都落在帕面。剪断红线,了却情缘。

短片最后,王初桐搭着小船,在一片春雨迷漫中,撑着红纸伞,赴京赶考,随身携带的是六娘赠予的手帕,船儿飘飘,人儿远行。

-4-

而在历史上,他们的一生着实颠沛。

六娘嫁之夫,放浪无检,把家产尽数挥霍。世事无常,无奈之下,委身“勾栏”(古代杂技演艺场)。初卖唱卖笑不卖身,尔后卖身不卖艺,在烟花之地数载。多年之后,才脱身独居,觅得清静自在。

王初桐虽发奋读书,也多次参加乡试,却屡试不中。至到年四十八才一举中士,大学士阮元称他为“江左人才渊第一,济南名师更无双”。而他已成家,夫人贤惠。

这样的故事,读后满脸泪痕,有情人终是难抵世俗门第。

-5-

邻居家的一个哥哥,二十四时岁,曾带着女朋友回家。他的母亲,怎么都看不上,觉得乡下女子,配不上他才高八斗的儿子。恶语相向,甚至以死要挟他们分手。

哥哥努力很久,终是抵不过母亲亲情的羁绊,与女孩斩断情思。

相关阅读
那个洗头小妹,我曾经爱过

01 “这力度合适吗?我没弄疼你吧?”她托着我的头,双手灵巧地在我的头顶上来回的打转,手法轻柔熟练。 “嗯,还好!”我闭着眼睛不是因为我在享受,而是不敢去看她的眼睛。他鼻尖传来的气息似有若无,尽管尽力去装出一份云淡风轻的模样,但心里的慌乱还是一反平常。 我承认,再次见到她让我意外。我曾经无数次设想过我们的重逢,在喧嚣的街,在拥挤的人潮,在某个黄昏和日落,在某个三三两两的老同学聚会上,但没想过...

黄泉馆:九命猫

我想那个时候如果没有意外,他现在应该陪在我身边。

千里之外的暗杀

曾强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生个儿子。可老婆接连两胎都是闺女,这让他十分失望。

不可告白

钟阿姨问小何老师,“你是何悦颜吗?”小何老师点头称是。确定小何老师身份后,钟阿姨伸手就给小何老师一个响亮的耳光。

悍匪冯学华判死刑 冯学华杀人始末回顾

悍匪冯学华判死刑引起大家的关注,冯学华终于得到报应了。冯学华背负3条人命、五起罪名,如今也终于判死刑了,而死者家属听到这一消息后都非常的激动,当初如果不是选择

小叔子与我的那些往事 曾经我们真的很相爱

我今年恰好三十岁,还是没有结婚,对象也没有着落,父母都急坏了,觉得我再不嫁人就成老姑娘了,所以一直催着我去相亲。见了那么多人之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还算适合我的人,就

直男癌聊天这么聊!总是将自己当成中心

直男癌就是直男的严重版,在聊天中你的表现往往在他心中不是重要的,他更注意自己的表现,下面这几种直男癌在聊天中的表现,简直不要太奇葩。1.大男子主义如果说直男只是

李阳前妻发长文真情流露 疑似复婚

李阳前妻发长文真情流露 疑似复婚提起疯狂英语,国内估计都有耳闻。那个带领无数人为英语疯狂的导师李阳,在在2011年8月,他的妻子Kim在微博上发文指责丈夫家暴,同时贴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