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邪(3)

2018-12-15 12:18:06

纯爱

9

百年后的秋日里,景致依旧。苏元亲入酒窖,取了两坛陈酿,拿包袱一裹扛上肩头,去湖边赴一个旧约。

紧赶慢赶一路,于僻静处坐下。左手边竹林,右手边松林,一草一木皆是他百年来亲手所植。活物历经百年而通灵,纷纷以枝叶轻抚他身子,表达长久未见的思念。

故友就在面前,历百世不变的姿态,候着他年年的如约而至。

“想不想知道,今年带的是何种酒?”百年沉寂,苏元竟修得没了沉默气度,而是恰似当年故友,一举一动、一言一语,皆是清澈明快。

泥封被他启开,林子里酒香四溢。不知是竹林还是松林里,憩了两个酒醉的神仙,被酒香勾醒,就着这林间醉意,续起昨夜未完的八卦。

“兄台且醒醒神,那苏元仙君接受了天狼将军之道歉,后续如何了?”年轻的神仙这般问道。

年老的神仙揩枝叶上露水抹了把脸,清了清嗓子续道:“二人比邻而居,自然是饮酒比剑,快活数年。天狼将军偶有征伐,皆是大胜归来,每每此时,二人便醉酒于湖边,天地为盖睡上一晚。”

年轻神仙忍不住插话道:“便似你我二人一般罢。”

年老神仙敲敲他的脑袋:“苏元仙君的酒,可比你为听八卦而打发我的酒,妙上万倍。”

年轻神仙摸摸脑袋,嘿嘿笑道:“这话不说,这话不说,兄台且说说这之后的事罢。”

年老神仙的脸上便现出叹惋神色,咋舌道:“古人云好景不长,果然不虚。谁能料到清闲万年的苏元仙君会被天君布了差事,谁又能料在此期间,竟有仇家雇大盗取走却邪,于众仙面前扔进了烈焰滚滚的化剑熔炉。”

“为何会有仇家对剑不对人?”年轻神仙有些摸不着头脑。

“这便不得而知了,大概是因苏元仙君法力无边,仇家无奈他何罢。”年老神仙深深叹息,接道,“只知众仙围着熔炉束手无策,以为此等宝剑将销匿之际,天狼将军纵身入熔炉,将刚刚化了剑尖的却邪用几乎烧成黑炭的手抛了出来,自己……换得一个灰飞烟灭。”

年轻神仙彻底愣住。在他的想象中,一代名将天狼的死,必是于沙场上孤身抵万军般壮烈,却不想只是为了一柄剑。

一时间林中沉寂,秋风过后簌簌而落的竹叶铺成一地枯黄,为此八卦画上一个鲜血染就的问号。而这问号,世间也只有正与故友对饮的苏元一人能解。

一坛饮尽,酒已半酣,另一坛被他启开,置于故友坟前。

手抚上墓碑上的天狼二字,眼前仿佛又出现那个彼时尚青涩的少年,白皙修长的手指一一点过镶金托盘上几个白底黑子的牌子,清澈的嗓音念着:“天枢、天权、天恒……”

抬起的眸子里浮光涌动,向着高位上从无人敢违逆的天君朗声道:“我愿名为,天狼。”

坟前人嘴角晕开一丝笑意,眼中却化开一抹潮红,随即抬头,将坛中酒于坟头一倾而下,对着墓碑朗声道:“酿了百年的荷露酒,大概别有风味。你,可欲同饮?”

番外

不知何时开始,我发现仙者同僚中一擅铸剑者爱慕于我。

此人铸剑手艺极佳,长相却不如手艺,不过是个样貌平平,且已有情人,乃是个断袖男仙。

此人名为文宇,文宇的情人名为……我记不得了。

然而我苏元并非断袖,因此对文宇的爱慕,只好视若无睹。他二人折腾了些时日,无非是文宇寄情于我,情人吵吵闹闹,一年半载过去,倒也安静了。

天上时日漫长,我渐渐将此二人忘却,不知何时二人犯了什么过错,被天君打下凡界,做了两个凡人断袖。

一日,却有下人端了个剑匣呈到我面前,说是凡间呈上来的,乃是文宇赠予我苏元仙者。剑匣里装的便是却邪。

我一向爱剑成痴,人可拒剑不可拒,于是便留下了。此举留下了旷世名剑,也为我日后百年留下了不可预测的祸根。

他的情人从此记恨于我,曾使手段将却邪盗回凡间,还因此累得我托付护剑的一个仙仆悔恨惭愧,脱了仙籍自甘受轮回之苦,倒也刚烈。

这个仙仆,便是天狼。

他受我所托,曾与旷世名剑日夜相伴、形影不离,剑中傲骨入体,造就他下界后依旧不凡的气度,这才让我注意到他。

彼时我已不记得他这号人,于妙华镜中见他自文宇情人处夺回却邪,对此宝剑心痒难耐,便做了个玩偶放下凡界,将真正的却邪换了回来。

却邪归来,我却忍不住仍去妙华镜中查看他与玩偶为伴的日子。少年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恰恰合了我的眼缘,于是一个念头陡然冒出,待他死后,我要他飞升,与我苏元为友,饮万年之酒,享万世之痛快时光。

然而他的死法,却让我心生疑惑。于是提取魂魄时,我查看了他的前尘过往,一时感慨万千。

仙者入轮回前,皆会褪去记忆,以一片空白去谱写新的篇章。而他褪去记忆,却将深深烙于心底的悔恨化作了执念,以一生护一剑,去完成曾经辜负了的,我的托付。

从那一刻起,此人于我心中的分量,便已沉过却邪百倍。

痛快时光自不必说,结局却是令人肝肠寸断。此后年年岁岁,荷露陈酿,竟只得与枯坟共饮。

如此过了百年,哀恸不减,直至今日。

我携荷露两坛、却邪一柄,打算于他百年祭日,对自己做一个了断。

却邪刺进身体,倒下时见孤鹤于松顶哀鸣,醒来时闻雅雀于耳畔空啼。却邪埋在我胸口,距离致命的位置,仅差一寸。

一寸,恰是剑尖的长度。

是我忘了,却邪已无剑尖;可我记得,世间再无天狼。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