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露有痕:歌不尽

2019-01-19 09:08:12

青春

高中毕业的时候,凌睿送了一个日记本给我。

本子很厚,足有几百张,表皮华丽,有些陈旧,像是被人翻过很多遍。

我小心翼翼的打开,第一页上画着我最喜欢的百合,下面有三个字:致方葭。除此之外,本子空白一片。

方葭是我的名字,凌睿是方葭喜欢了三年的男生。

凌睿是我的同班同学,也是A市一高的校草。

听说,凌睿家很有钱;听说,凌睿成绩很差;听说,凌睿有很多爱慕者;听说,凌睿在市篮球比赛中得了第一名。

从我来到一高开始,耳边就没断过关于凌睿的小道消息。传播这些的,当然是那些自称为凌睿守护团的花痴女。

对于这些,我是不屑的!

我来自乡下,用自己的实力考进这所全市最好的高中,并荣获全额奖学金。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蒋老师直接省略了投票推选,任我为班长。

我有我的骄傲,当然不会像那帮花痴女一样以凌睿为每天的主题。

可是,天之娇女的我也有致命的缺点:我的右半边脸上有块伤疤,虽然小,但足以影响到我的生活。

我习惯了孤独,总是一个人走在学校

的路上,好巧不巧的,这次居然碰见学校的风云人物——凌睿!

与我截然相反,凌睿有众多朋友,不是所谓的守护团的女生,而是一帮篮球场上结下深厚友谊的男生。

正要与他们擦肩而过时,一个男生注意到我:

“嘿,快看,那不是凌睿班里的班长,传说中拿了全额奖学金的女生吗?”

我不知道,我居然这么出名。

“哦,是那个丑小鸭啊?”

看吧,我就知道就算出名,也不会是好名。

我低下头,任由长发遮住脸,脚下加快,只想快点走开,远离这帮不知世事的花花公子们。

“说话都注意点儿,我们班班长也是你们随便谈论的吗?再说这样的话,小心我翻脸啊。”

这声音我认识,正是我刚刚归纳到花花公子一行的凌睿,开学第一天自我介绍时,我就记住这个好听的声音了。

“不是吧你,好,不说了,兄弟们,我们打球去!”

一帮男生嘻嘻哈哈的走了,我没搞明白凌睿话里的意思,他,是在为我出头?

也许是因为我懂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吧,自从上次凌睿为我“出头”事件后,我也总是不自觉的帮助他。

早上,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的我,擦完。自己的桌子后,会帮凌睿擦一擦课桌;

收作业本时,我会检查凌睿的作业,模仿他的笔迹改正他做错的题,然后,看他在发作业时一脸疑惑;

下晚自习后,我总能找到凌睿的热水瓶,提前给他接好一壶开水。

我把这些举动称为“报恩”,其他人可不这么认为。

一个晚自习,我一如往常在教室学习到深夜,一个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低着头,踢着路上的小石子。

“哟,这不是方葭吗?”

听见我的名字,我抬起头,面前是几个高挑漂亮的女生,为首的我认识,方婷婷,高二,也是凌睿守护团团长。

“啧啧,就这姿色,也想打我们家睿睿的主意?你也不撒泡尿照照,你自己什么德行!”

旁边几个女生哈哈大笑。

我不打算理会她们,转身打算从另一条路离开。

没想到这个举动刺激到方婷婷。

“方葭,你tm给老娘站住,给你脸不要脸了是吧,姐妹们,拦住这个贱女人。”

意识到不好,我撒腿就跑,如果被这几个疯女人抓住,见不见得到明天的太阳都是一回事,哪里顾得上别的什么。

身后的脚步越来越近,终于还是被她们抓住了。

方婷婷狠狠地扯我的头发,我疼的呲牙咧嘴。

“跑啊,你再跑啊,你不是很能跑吗?跑啊你!”

我知道,方婷婷已经进入癫狂状态,现在说什么都不能阻止她,干脆一声不吭。

就在方婷婷蹂躏我的头发正尽兴的时候,学校的保安拎着手电筒跑过来。

“喂,你们几个在干嘛?”

方婷婷等人一哄而散,我得以喘息,瘫坐在地上。

保安赶过来,关心的询问我。

“你没事吧?”

我摇摇头,站起来,忍着头上的剧痛,摇摇晃晃的回去宿舍。

宿舍的人都休息了,我谁也没惊动,打了盆水,默默的清理头上的伤口。

这件事过去以后,我再也没有为凌睿做过任何事,方婷婷也没再找我麻烦。

很长一段时间的平静过后,一天,我的同桌忽然问我。

“葭葭,你是不是喜欢凌睿啊?”

我大吃一惊,喜欢凌睿?那个花花公子?好吧,从那次他帮过我之后,我就没把他当过花花公子了。但是,喜欢他?还是不可能的吧?而且,什么算喜欢呢?

我一向有话就问。

“文文,什么算喜欢?”

我可爱的同桌瞪起两只大眼睛,显得更可爱了。

“Oh my god,你居然不知道什么是喜欢?”

惊讶完,她又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

“来来来,让可爱的文文我,好好给你上一课。喜欢,就是说你看不到他会想他,时时刻刻想知道他在做什么,会有和他一起手牵手的幻想,关键时刻,甚至会为了他去死。”

我皱眉,这可是唯一一个我算得上朋友的人了,可不能因为发烧出什么事,于是将手放在文文额头上试探。

“咦,没发烧啊。”

文文愤怒的拍开我的爪子。

“方葭,我真是受够你了。”

说完,文文转身写作业了,我却低着头沉思。

莫非,我真的喜欢凌睿吗?像那帮花痴女一样?

我一向不喜欢藏事,既然确定了我喜欢凌睿,那就要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欢我。

在一个午后的楼梯口,我拦住凌睿。

“凌睿同学,我喜欢你,你呢?”

可能没料到我这么直接吧,凌睿愣在那儿,好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我也不说话,静静的等着,顺便数他身上的扣子。

好一会儿,凌睿恢复常色。

“对不起,我现在不能给你答复。”

不能给我答复?也就是说没拒绝?

那一刻,我不知道是欢喜还是忧愁。

我的成绩还是名列前茅,凌睿的小道消息还是从未间断。

一切,似乎都没改变,但好像,有什么在不知不觉中变了。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向凌睿表白并询问,而他给我的回答永远是:

对不起,我现在不能给你答复。

于是,我又会纠结一段时间,然后接着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周而复始,不觉厌倦!

方婷婷又带人找我麻烦,被我用刚学的辩论知识骂个狗血淋头,灰溜溜的跑了。

学校没人再欺负我,相反,很多人开始围着我打转。人多到我总听文文的抱怨:

“方葭,你人缘太好了啦。”

就这样,平淡的高中终于迎来了最后。

每年的六月七八号,我们都能在新闻里听那些高考报道,今年,终于轮到我们了。

我心平气和走进考场,准备证明这三年的努力。

一切顺利的不可思议!

毕业联欢晚会上,凌睿趁所有人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告诉我:

“晚会后,操场见,我告诉你我的答案!”

那晚的月色很美,我穿着朴素的校服,一个人坐在操场上。

凌睿很快来了,三年的成长,他看起来更帅气了,比以前多了几分沉稳。

我站起来,平静的看着他。

他笑了,拿出一个日记本,很厚,表皮很漂亮,但有些旧。

把日记本递到我手里,他说:

“这就是我给你的答案!”

最后,他拥抱了我一下,转身走了。

拎着日记本好一会儿,我才打开,第一页上画着我最喜欢的百合,下面三个字:致方葭。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叹口气,我知道,他又一次给了我模糊的答案。

带着这本空白的日记本,我顺利步入梦想的大学。

我不知道凌睿的消息,也没刻意打听,那本日记本,我把它当作那场暗恋的终结。

我主修心理学,同寝的三个女生都比较好相处。

一个短头发的叫兰兰,另外两个是对双胞胎,分别叫鸢鸢,鸯鸯。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