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情药(上)

2019-02-01 14:53:16

灵异

这是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它的一侧是平原,另外两边是断续的丘岭,背面则是高山。

方书打开军用地图,他指着小村庄对钟成保和张平易说:“这里就是围坳村了,过了这个村庄,再往里走就是山区。我们只要再经过三十多公里的无人区和大约五公里的旅游区就到达目的地了。”说着,方书看了一下手表,“现在是下午四点十三分,我们不如就在这个小村庄里过夜吧,明天一天我们一定可以走过无人区的。”

经过三人的讨论,他们决定在小村庄里找一户人家借宿。

方书他们三人是某大学的学生。

暑假开始时,大学里计算机系的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次探险旅游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很多人的响应,而他们三人也是自愿参加这次活动的。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加者每三人一组,以某旅游区(山区)的某个景点为目的地,每一组队员必须从指定的地点出发,徒步从出发地走到目的地。这中间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而其中有几十公里(二十几到四十几公里不等)的山区。

在这之前,发起人和参加者利用现代化的条件对所要探险的地区做了详细的资料收集,而且他们幸运地找到了一份很详细的军用地图。

但即使这样,对于要穿越的山区还是有很多的不了解,而这份军用地图只是在山区内标明了很多的无人区,至于无人区内的情况,一样是很不明朗。

方书他们三个在学校是死党,号称“三剑客”,他们一起参加这个活动,并要求分在了一个组里。

他们从某个小县城出发,前一半的路程在他们看起来并不觉得太因难,只是往围坳村走的这二十几公里是勉强可以走人的土路,稍微难走一点。

三个人在围坳村的一户人家借宿,主人很热情地留下他们。

这一户人家祖孙三代,奇怪的是都是女人。最老的是一个六十多岁老婆婆,还有一个是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最小的那个是才十一二岁的小女孩。

那个小女孩很好奇地看着方书他们,她小心地用手摸摸钟成保的衣服问:“你们有枪吗?”

三个小伙子不禁笑起来,他们身上穿着一样的迷彩服,小女孩把他们当成当兵的了,这套迷彩服是他们探险旅游的统一服装。

张平易把手放进裤子口袋里,伸着一个手指向裤袋外顶出来一点,使它看起来真好像一把枪的枪口那样,“有啊,你要不要看看?”

小女孩跑出门去,把那个老婆婆拉了进来:“奶奶,他们有枪!”

那个老婆婆和方书他们一起笑起来。

刚吃过晚饭,小村庄里的人似乎都集中到这户人家来了。三个大学生来到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借宿,在这个小村庄就像是来了一个小戏班子似的。乖乖,三个城里来的大学生,可是不简单的事情。

奇怪的是,这个小村庄里好像大都是女人,有几个男人,也都是老的老小的小。这个小村庄里的壮年男人呢?

村里的女人,尤其是年轻的女人,围着三个年轻大学生七嘴八舌地问着一些可笑的问题,年纪大一些的,就笑着在边上听着年轻人叽叽喳喳地说着笑话。

“你们是出来干吗的?咋走到咱这个庄上的?”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问方书。

“我们是出来旅游的,但是我们不能坐车,我们要靠两条腿走到旅游区去!”方书简单地解释着。

“那要走到啥时候!”另一个小姑娘接过去问,“你们明天往哪里去?”

“明天,我们从这里上山,穿过这片山区,就到我们的目的地了。”

“什么?你们要从这里上后面的这座山?还要爬过山去?”一个小姑娘尖叫着。

忽然,整个屋里正热闹的气氛没有了,所有人都停下话来,目光集中在方书他们三个人身上,那目光中透着怪异。

“怎么了?有什么不对吗?”张平易问那些村里人,可是没人回答他。

过了很久,那户主人家的老婆婆对他们说:“唉,你们还是回去吧,别上后面那座山。”

“为什么?”方书追问着。

“后山,是个不祥的地方,听大娘的话,别去。”

“大娘,我们是不迷信的。”钟成保笑起来,可是,所有人都看着他,用怪异的目光。

“不是迷信,那是真的。”老婆婆叹了一口气,“那是真的事,有三十多年了,那年我才嫁来这里不久。”老婆婆的眼光迷离起来。

方书看见,村里的那群小姑娘正一个接着一个地溜了出去。

三十多年前,正是文革初期,小村庄虽然偏僻,但是也受到了这股运动的影响。围坳村的年轻人自行组织了一个队伍,专门和另一派的人进行武斗。其实所谓的另一派,不过是邻村的年轻人组织而已。

围坳村和邻村历来有怨恨,为了土地的问题,已经是从古打到今的了。文革,让这两个对头村更加名正言顺地为了“革命”斗争起来。

那一年的秋天本该是个高兴的季节。

在连年的天灾人祸下,小村庄生存下来的人都饱尝了饥饿的滋味,而这一年史无前例的大丰收,让农民更加明白了土地对他们的重要。

丰收的粮食都放在小村庄前的那个打谷场上,连着多天的劳累,村民们都快支持不住了。村长决定让村民们回家去好好睡一夜觉,于是,从村里选出十三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在夜晚来打谷场看守粮食。

可是,第二天对于围坳村所有的人来说,却是一个噩梦,一个永远醒不了的噩梦!

天刚蒙蒙亮,勤劳的村民们就在村长带领下来到了打谷场,他们看见那十几个年轻人横躺在打谷场的一头,可能是睡着了,村长让人去叫醒他们。

走过去想叫醒他们的人却发出了恐惧而凄厉的尖叫!那个场面,凡是看到的人,在以后很长很长的时间里夜夜都做噩梦。

昨晚还生龙活虎的十三个小伙子一夜间都横死了!而且,这十三个小伙子都是被人用利刀切断了颈项,头滚落在一边,打谷场一边的泥土地都被血染红了!

最可悲的是,其中一个小伙子只剩下了一颗头,他的身体却莫名不见了。

最先在恐怖与震惊中清醒过来的是老村长,他很快安排了一下,一边叫人去找那个只有头的狗剩的尸体,一边招集村里的干部和老人们聚在一起开了个会。

开会决定:一、这十三个横死的年轻人不能入村中的老坟地,因为他们是横死鬼;二、请个先生(那种神汉)来做法事,并给死的人下符咒,以防横死鬼出来作祟;三、这件事决不可以外传,以防以后没有女人肯嫁来本村。

以上的决定是多么的愚昧啊,可是,在那个时候,这么愚昧的决定被全村人都接受了。但就在这些决定被执行的时候,出现了一点问题。

那个只有头而没了身体的狗剩,经寻找,村里人发现他的身体不知被什么野物拖去山里吃掉了。

狗剩的娘在解放以前是一个巫婆,她的巫术是方圆几十里都有名的,可是解放后,批判封建迷信,政府强行制止了她的活动。

后来她嫁给了村里的一个老鳏夫,生了个儿子就是狗剩。她的老头子不久前才死了,现在她唯一的儿子也死了。

狗剩娘,这个昔日有名的巫婆,她不肯让儿子的头同其他人一起埋葬,她说要救活儿子,偷偷地带走了狗剩的头,从此失踪了。

其他十二个人的尸体,在被做完法事下了符咒后,老村长带了几个后生将他们埋在了后山上的密林深处,除了当时去埋尸体的人以外,没人知道尸体埋葬在什么地方。

可是,这一切仅仅是围坳村人噩梦的开始。

没有多久,先是老村长突然发病死亡,接着,其他参与埋葬尸体的人在两个月内都离奇暴死,而这些人除了老村长外,其他人都是壮年男子,平时都是身强力壮的好劳力,却无病无灾地突然都死了。

村里的壮年男子迅速减少着。

接着,村庄里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壮年男子离奇失踪,失踪的人大都是在去后山时不见的。

村子里慢慢开始传说后山埋葬的十二个横死鬼因为是横死而投不了胎,所以他们拉那些壮年男人去做替身。村里的男人在成年后,不是失踪了就是不愿再呆在村里去了外面,反正无论如何,都没有再回来的。

那件事发生后,第一个失踪的人就是方书他们借宿的这一家老婆婆的丈夫,那时老婆婆还是个小媳妇,而她的肚里正怀着个孩子。

在她丈夫失踪后两天,邻村传来消息,邻村的两个年轻人突然疯了。这两个疯了的人口口声声说看见了狗剩的鬼魂,说狗剩的鬼魂去找他们两个索命。

直到那时,围坳村的人才明白,那十三个横死的年轻人是被邻村另一派的武斗分子派去的两个人杀死的,就是那两个疯了的人。可是,围坳村再也没有年轻力壮的人去向邻村人讨回公道了。

后来,周围的几个村子里也有人说在外面看见过围坳村失踪的人,可是,到底有没有,谁也不知道,因为,失踪了的,没有一个有个音讯传回来。

说到这里,老婆婆流下了眼泪:“我的命真苦,第一个不见了的是我那死鬼老头,可是不久前……”老婆婆的声音哽咽了,“我那老鬼留下的腹遗子,也在后山不见了,留下他媳妇儿和才十岁的女儿……”

中年妇女和小女孩儿看见老婆婆哭,也跟着哭了。

“牛不见了就算了,铁蛋非要上后山去找,叫他别去后山找,他就是不听,果然,一上了后山,就再也没下来……”老婆婆哭着说,“孩子,大娘好心劝你们,别上那后山!”

听完老婆婆说的事,大家谁也不说话了。干坐了一会儿,村里的人都回去了,方书他们三个也去睡了。

在房间里,三个人沉默了许久,张平易问:“我们明天怎么办?”

“怎么办?当然要去了,你被吓着了?”钟成保拉了被子睡下了。

“睡吧,明天还要起早上山呢!”方书拍了拍张平易的肩也睡下了。

第二天一大早,方书他们三个吃完早饭,不顾老婆婆的劝阻,向后山进发了。

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都跑去村尾,看着方书他们走向后山,每一个看着他们的眼光都充满了不可思议不可理解,仿佛在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仿佛在看着三个死人。这种目光让方书他们的心里觉得一阵阵发寒。

三个人的脚步有点沉重,不过他们走得还是很快。

山中的景色真是很美,小路边开满了野花,林子里各种各样的鸟叫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是一曲不用乐器演奏的《维也纳的森林》。淡薄的雾在林间慢慢地流动,天边的云层一点一点红起来,像一个在化妆的少妇,正一层一层地涂着唇膏,美丽而精细。

三个年轻人渐渐被这山中清晨的景色吸引了,钟成保随着鸟鸣声打着口哨,方书也折了片树叶吱吱呀呀地吹着,张平易也不由地兴奋起来,哼着不成调的小曲。三个年轻人已经将昨晚围坳村故事带来的阴影忘记了。

走了有半个小时的样子,已经越来越难走,山上没有路了,他们只有顺着山洪冲积的水道和微裸的山石向上走,以绕开那些茂密的树林和小灌木丛。

忽然,走在最后的张平易“哎哟”一声弯下腰来,方书忙回过头问他怎么了。

“我肚子疼,好像想拉肚子,一定是村里吃的东西不干净。”张平易一边说着一边东张西望,“我去那边拉屎,你们等我一下。”他说着一头扎进旁边的一处密林中。

“懒人屎尿多。”钟成保笑着在一块突出的石头上坐下,方书也一屁股坐在他的身边。两人打开地图研究着,边研究边在地图上找出他们现在的位置,做下记号。

却说张平易捂着肚子走进树林,一眼看见树林里有块大石头,他走过去放下身后的背包,转身向石后走去。

突然,张平易脚下一空,一脚踩进一个洞里,跟着整个人摔倒,就像在一个斜坡上似的,跌跌撞撞地向下滚,中间不时撞到洞壁。

张平易顾不了许多,只是用手抱着头,任由自己一路滚跌下去,不知撞到了什么东西,张平易滚落的身体才停下来。

张平易确定他不再往下跌落,才慢慢松开抱住头的双臂,睁开眼看了一下。这似乎是个山洞,但不知为什么,洞中并不黑暗,有很微弱暗淡的光点点洒落在他面前的地面上。张平易很快地从地上爬起来,张眼四顾。

这确是一个山洞,但首先印入张平易眼中的,却是山洞壁边的人骨!那是一架架横躺在那里的骨骼,每一副骨骼的骨头很完整!

山洞一侧的壁上有一盏很暗淡的油灯,它在山洞壁的一个凹槽里。这让张平易感到极度的诡异,这个装满人骨骼的山洞,还有油灯在燃着,莫非常常有人来添油?

张平易慢慢地转过身,他觉得好像浑身骨头都生了锈似的,那种怪异的感觉让他不由地发抖。

“一,二……十,十一,十二……”他数着那些骨骼,十二具,整整十二具!莫非,这里就是围坳村埋葬那十几个横死小伙子的地方?

随着张平易慢慢转动身体,他的脸色越来越苍白,最后他的目光定住了,他的脸色苍白得好像死人似的,他那么恐惧,他看见了什么呢?

他面前一米之遥的地方有一个用泥土堆成的土台,土台上放的赫然是一个人头!那是颗仍有血有肉的人头!

他被放在一个木制的盘中,盘中有些透明的液体,透过那液体张平易可以看见那颗人头的颈项,似乎这颗人头是被从颈项上切下来的,在切口处还可以看见皮肤和连着的肌肉微微向外翻起。

那颗人头的双眼紧闭,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睡着的人,却没有连着身体。他是谁?

张平易转动着目光,他又看见土台旁边还有一具单独的骨骼,这具骨骼比那十二具都小,难道这具骨骼是女人的?张平易愣了一下,莫非这颗人头就是狗剩的人头?莫非土台边这具骨骼就是狗剩娘,那个老巫婆?

那么,这颗人头是用巫术保存下来的了?他还活着吗?张平易不由起了好奇心,他向那个土台走去,他想摸一下那颗人头,看看那颗人头是不是还像活人的头那样。

走到土台边,张平易低下头仔细看着那颗人头,看了一下,他不由地伸出手去,想摸摸那颗人头。就在这时,张平易忽然看见那颗人头睁开了双眼!他甚至还对张平易咧开嘴笑了笑,一口白烟就从他的嘴里喷了出来。

张平易的一声惊呼闷在了嗓子眼里,眼睛一闭就昏了过去。

张平易醒来的时候,看见还是在山洞里,他前面站着一个穿迷彩服的人正背对着他。

“方书!”张平易喊那个人,那人听见喊声回过头来,张平易差点又昏过去!那个穿着他们探险旅游队迷彩服的人的那张脸,却是刚才在土台上那颗人头脸!

张平易这时才发现他自己的不对头,他怎么好像在那个土台上?张平易的脸色一定很难看,他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了,然后,他一低头就看见了面前的那个木盘和那个土台……

他看不见自己的情况,但是他现在可以想象出那种情况——他的头被放在那个土台的木盘上,而他的身体,却正是那颗人头下面连接着的那个穿迷彩服的身体!

这就是老巫婆的巫术!

张平易闭上了眼,“你是狗剩?”

“咦?”那个人诧异的声音也有着笑意,“你知道狗剩?”

张平易想点头,却发现他自己已连这个最简单的动作也不能做了,于是他只有说,“是,我昨晚在你们村过的夜,我听说了那个故事。”张平易睁开眼。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