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雨

2019-07-21 17:04:19 作者:一颗幕星上青天

看着窗外,天空灰暗阴沉,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这也算是入秋以来的第一场雨吧。听着窗外雨滴落在树叶上唰唰的声音,不经意间使我想起了故乡,当然还有那故乡的雨。

记得以前在故乡,有瓦屋,那时候每逢下雨,雨滴滴在瓦片上,叮叮当当的,仿佛奏出了一首悦耳的交响曲。当然,此时此刻,在这钢筋混凝土的楼层里是无法听到了。而在故乡的瓦屋下,搬个小凳子,坐在屋檐下,双手杵着下巴,仔细聆听,思绪渐渐飘入雨中。当雨势急骤时,声音就慷慨激昂,犹如万马奔腾,气势如虹;雨势减缓时,声音也就弱了下去,轻灵的雨声沁入心扉,犹如暖春的轻风,安抚着那整日奔波劳累的心。雨一直下,它们尽情的演奏着,宛如天籁,悦耳更悦人心。

有时候,在瓦屋下安静的听雨也不失为一种极致的享受。当然,得有那份闲情逸致。多情的人从雨中引发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想;相思的情人便会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情愫;那些垂老的有志之士便会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感叹。此时的雨便成了人们抒发感情,寄托情怀的使者。

自从到了这儿以后,那种久违的感觉,仿佛熟悉而又陌生。看着窗外的雨,总透露着一种古怪的情调,有一种久未沟通的感觉,也有一种异地异乡异客的陌生之感。这儿的雨它拒我于千里之外,我们之间并没有那种熟悉的感觉,反而让我有一种晚梦初醒的迷茫。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漫步雨中,仿佛有一种时隔多年的亲切,我竟有些彷徨了。宋代词人蒋捷在《虞美人•听雨》中这样写到“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人生的境遇不同,对雨声的理解和感受就各有差异吧。雨中有灵魂的对话,真情的流露,岁月的回响,也有对故乡的思念与眷恋。

雨依然在下,我的心也随着雨声在跳动,望着远方,想起那远方故乡的雨。

相关阅读
【童话故事】布娃娃的守护者

1 紫铃婆婆是远近闻名的巧手,她一生的大部分时光都坐在高高的山岗,用针线缝制布娃娃。 婆婆缝娃娃是有些讲究的,她必须每天抹黑爬起来,颤颤巍巍地赶到山岗,在早已磨得滑溜溜的岩石上坐下,在清早的第一道晨曦照耀下穿针,在傍晚的最后一声鸟儿奏鸣中打结,这样,她缝的娃娃便有了夜晚一样漆黑的头发、脚步一样颤动的睫毛、美玉一样光滑的脸庞、朝霞一样七彩的衣裳和百灵一样甜美的嗓音。 婆婆的布娃娃缝了卖掉,卖掉...

许我爱你,顾此平生

他嘴角若隐若现的梨涡竟与十七岁的你如此相似。只此一眼,我便倒戈卸甲溃不成军。

写给baby的话

亲爱的baby,我的人生只有三十年,并没有足够的经验传给你,但是也略有些悲喜愿与你分享。

青涩的我

“不要在乎别人的评价,你记住,我爱你。”“你许我一生,我顾你一世。”

云沉北海唤相思

他没对我说回家,只遥遥看了眼无垠海面上的粼粼波光,扭过头对我说:“我们去南海吧,或许到那里你就能找到你的鳍了。”

乔伊的一天

闹钟像催命鬼,在这寒冷冬日的六点一刻,准时鬼嚎起来。 乔伊并未睁眼,只是从温暖的被窝里伸出右手,在床头柜前一通乱摸,按掉闹钟,骂声该死,在温柔乡中又留恋片刻,方才老大不情愿的,从床上爬了起来。乔伊刚一起身,两岁多的儿子便开始梦魇,一叠连声的喊“奶奶”,乔伊一阵心酸,抚一抚儿子后背,柔声道“妈妈去趟厕所”,这边脚下发力,连踹了熟睡的失业丈夫两下,没好气道“儿子饿了,泡奶粉去”,说毕,翻身下床去...

沧海蝴蝶

1将要离去时,我和乔在一家书画店里买了一幅精美的图画《沧海蝴蝶》,一只色泽鲜明的蝴蝶在烟波浩淼的海洋上轻舞飞扬。乔第一眼见到它,便喜爱不已,为此专门在自己的胸前纹了一只紫色斑纹的蝴蝶。我一直微笑的在她身边,陪着她做她愿意做的种种。 乔说蝴蝶是这世上最美的生物,如果有来世,她希望可以化身蝴蝶,翩翩起舞。 我知道乔对蝴蝶的眷恋是源于一个故事,一个让人泪流满面,不能自已的故事。 乔第一次给我讲这个...

沙枣花•红丝中(五)

只有二十多天的寒假,我却感到日子过得特别地漫长,象中学时期暗恋梅兰一样,我又一次品尝到了等待的痛楚,它是那么令人孤独、焦虑,叫人难熬。 虽然我和沙枣花彼此都没有给对方什么承诺,但是我们都觉得那些话都是无需多说的,一切都似乎是那么顺乎自然。我已经在自己的心目中,赫然把她当作了自己的恋人,她也是同样,只是我们在相恋的时候,一时之间都忽略了巴拉提的存在。 人们的情感生活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只要是青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