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

2019-07-21 21:02:29

爱情

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

——白居易

白羽禾每每读到这首诗,心中总是出现不一样的悸动。杭州,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她的悲与喜,似乎从看到它的第一眼,缘分就再也剪不断了。

1

那年炎夏,刚刚结束高考的她,因为一张西湖风景照,就将毕业旅行定在了杭州,开始了她人生第一次的独自旅行。

这场旅行,她本意是想释放高考带给她的压抑,但她在杭州她遇见了秦凯,那个曾经带给她爱情的人,虽然这段爱情留给她的只有哭肿成核桃的眼睛。

或许所有的相遇都是那么巧合又狗血,在游人如织的西子湖畔,她偏偏转头看到了他,只一眼就印在了脑海里。

彼时他也只是静立于树下,目光沉静,看向远方,一派温柔。夕阳西下,阳光将周围的云朵都染成了金黄色,远处苏堤更是更是恍若梦境,美丽异常,但这一切在白羽禾的眼中都只是秦凯的背景板。

白羽禾看着他,不知不觉就陷了进去,鬼使神差的,她拿出手机,偷偷将秦凯留在了自己的手机相册里。白羽禾从未想过一见钟情这样的烂俗戏码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遇上了就逃不掉了。

白羽禾没有那个上去和他交谈的勇气,但又不愿意错过这个好不容易让她有一丝心动的男生,正当她心里天人交战的时候,不远处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子朝秦凯挥了挥手,秦凯遍笑着迎了过去,牵住了那个女孩子的手离开了。

白羽禾失望的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良久才回过神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闷闷的,很难受。她想那个应该是他的女朋友吧,白羽禾自嘲一笑,随后摇了摇头,还有一丝庆幸:还好没有凑上去。

毕竟只是一面之缘,很快白羽禾的注意力就转向了西湖傍晚的美景,虽暮色沉沉,但别有一番风味。

很快,白羽禾的毕业旅行结束了,她回到家里,开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准备。她选择了离杭州很近的K大,憧憬着某一天要和自己喜欢的男生重游杭州。

自从那次旅行之后,杭州就深深牵引着她,不知缘故。

2

开学社团招新,白羽禾因为喜欢戏曲加入了学校的曲艺协会,本以为之后会有更多机会上台表演戏曲,却在新部员聚餐时无奈发现协会最主要的活动其实是相声,部员里只有自己是因为唱戏而加入的。

但她没有失望,因为曲艺协会也带给了她另外一个惊喜,那就是秦凯。在聚会时白羽禾知道了他的名字,知道了他也是大一新生,还加到了他的QQ。

晚上回去看他空间的时候发现他和她女朋友分手了,初初得知这个消息的她,心里升腾起了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希望。

随后的日子里,因为部门训练,白羽禾和秦凯一起拼吃拼喝的机会也多了起来,他们谈天说地,言语间是藏不住的笑意。

因为这些接触,白羽禾知道了他来自于自己心心念念的杭州,不喜欢吃洋葱,喜欢打游戏,打篮球,看起来高冷,实际在熟人面前特别无赖。

3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秦凯和白羽禾在一起了,是秦凯向白羽禾表的白。

白羽禾记得那天,秦凯约她出去吃饭,他们去万达吃了烤肉,秦凯害怕肉烤糊,就先自己烤给她吃,白羽禾虽然什么都没有说,但是他这些细心的小举动全部印刻在她的脑海里,一寸一寸温暖着她。

在秦凯认真烤肉的时候,白羽禾偷偷抬眼看向他,经过这些日子的相处,她觉得秦凯更加真实了,不再是当初的惊鸿一瞥。

当时的他穿着白衬衣站在树下,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那时她以为这样的人合该是清冷的,但相处久了,她发现他其实是傲娇面庞下的一个逗比。

不过也是,一个喜欢讲相声的人,怎么可能会是孤傲骄矜的呢?虽然一切都与白羽禾当初的想象所去甚远,但这一点都不妨碍她一步步陷进他的温柔怀抱。

就像现在,他突然抬头看向白羽禾,偷窥被抓,白羽禾尴尬而迅速的低下头,继续去吃盘子里的烤肉。秦凯突然问:“你吃饱了吗?”

白羽禾赶紧点头,看她这样,秦凯轻轻笑了笑:“那接下来轮到你了。”

说完就把工具递给了她,还朝她努了努嘴。白羽禾瞪大双眼看着他,不情不愿的接过工具,开始给他烤肉,边烤边低声说:“什么嘛,原来在这等着我呢,刚刚乱感动什么。”

看她这么可爱,秦凯也不由自主地笑了。

吃完饭,两个人一起在学校湖边散步,秦凯牵起了白羽禾的手,侧头朝她微笑,一派深情款款的模样:

“羽禾,我们在一起吧!”

那一刻,白羽禾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和在西湖初见一样,但这次,她不再是当初的旁观者,甚至于可以凑过来吻向秦凯的嘴角表达自己愿意。

虽然一触即离,但秦凯从白羽禾望向自己的眼睛里看到了万千星辰,亮闪闪的,仿佛她一笑就会全部跌进他的梦里,秦凯觉得自己就要沉醉在里面了。

4

在一起的时光总是甜蜜的,他们整天腻在一起,一如所有的校园情侣,一起上课自习,一起吃饭看电影,一去走街串巷,日子过得平淡温暖,但白羽禾知道这些日子于她而言是不一样的。

父母工作忙碌,鲜少有空陪伴她,朋友也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像秦凯一样把他几乎所有的时间倾注在自己身上,这种有人陪伴的感觉给予了白羽禾充足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那些日子在白羽禾后来的回忆里闪着晨光般的透亮,那是爱情最初的模样。

很快就到了白羽禾的生日,从很久之前开始,白羽禾就在期待这一天。

想象着秦凯会送给她什么生日礼物,她收到礼物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的表情,甚至害怕自己到时候太过激动而丢脸,还预先拉着舍友演练了好几遍,搞得最后室友都绕着她走,尽量不和她讲话,生怕被抓壮丁。

“小米,你和我再演一遍呗,我保证最后一次,你也不想我到时候太丢脸吧。”白羽禾拉着室友小米的手,冲她眨眼卖萌。

“卖萌可耻啊!你都已经和我保证了无数次最后一遍了,你能不能有点儿出息,就送你个生日礼物,又不是求婚,你瞎激动什么?”小米恨铁不成钢的说道。但尽管如此,还是起身陪她又演练了一遍。

“小米,Iloveyou.”

“可别,Iloveyou这种话还是留着和秦凯说吧,真是受不了你了。”小米夸张的抖了抖身上的鸡皮疙瘩。

或许在别人眼中,白羽禾太过小题大做了,但是她是真的激动,尤其在无意中知道秦凯计划送她什么之后。

想到那个礼物,白羽禾就又甜蜜的笑了。她的笑看得小米一阵心酸,自己牺牲时间在这儿陪她演,还得被秀一脸恩爱,真是不公平,搞得自己都想谈恋爱了,想着想着就不由自主叹了口气。

听到叹气声,白羽禾立即回过神来,还以为是自己太麻烦惹的小米叹气,就感紧挽住小米的手臂,讨好的说:“搞完请你吃饭。”

小米听到请吃饭立马有了精神,但还是假装勉为其难的点点头。

5

白羽禾的生日正好是元旦假期,所以他们俩早早就订了去杭州的票,地点是白羽禾选的,秦凯问她想去哪里玩的时候,她不假思索的就说出了杭州。

选择杭州一来是因为她曾说过想和喜欢的人一起去杭州,二来则是她的小心思了,她想用自己和秦凯在杭州游玩的记忆取代他和他前女友在杭州的记忆。

或许有时候恋爱就是这么小气,哪怕一丝丝的记忆都不想让他留下。尽管杭州就是秦凯的故乡,但是白羽禾想去,他便也答应了,毕竟那是她的生日。

到了白羽禾生日那天,秦凯带她夜游西湖。西湖的冬夜在灯光辉映下,仿佛仙境一般,湖面倒映着流光溢彩的夜灯,显得愈加玲珑剔透,秀丽璀璨。

北风略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两人站在苏堤上,秦凯从口袋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宝蓝色戒指盒,轻轻打开,里面是一对莫比乌斯环对戒,灯光打在上面,闪耀异常。

虽然一早就知道他要送自己对戒,也演练了好多次,但真正在看到它的一瞬间还是呆了好久,在她看来戒指是不可以随便送的,它一旦套到手上,就代表着一生。

而且戒指还是莫比乌斯环的式样,相交的曲线蜿蜒开来,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漫漫展开,不断循环反复,寓意着无穷“∞”和亘古永恒不变。

之前她和秦凯说最喜欢莫比乌斯环的时候,他还不屑地笑说:“一个环能代表什么,都是噱头。”而现在他送给自己的却是莫比乌斯环,这让她心上更为感动。

白羽禾完全忘记了之前的演练,傻傻的看着对戒,直到秦凯将其中一个拿出来,又拿起白羽禾纤细的左手,将戒指轻轻套入中指,戴好后还仔细看了看,自恋的说:

“不愧是我挑的戒指。”

说完就将另外一个戒指递给白羽禾,同样伸出自己是左手,示意她给自己戴上。白羽禾同样的将戒指珍而重之得推入他的中指,戴好之后,秦凯笑着说:

“小可爱,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了,可不准不经过我的允许乱跑哦!”

“好”白羽禾也笑着回道。除了白羽禾,没人知道那句“好”里,藏着多少情意。

6

白羽禾常常看着中指上的戒指走神,想象着他们毕业后的生活,有一个小家,每天柴米油盐,却足够温馨。

白羽禾不知不觉中已经将他纳入了自己的未来,她觉得他们俩一定可以走到白头。但是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嘛:时间是无赖,最爱毁期待。

那天秦凯的前女友突然QQ找白羽禾,告

诉她:自己现在的成绩已经可以进入K大了,她马上就会来找秦凯,而且一定会把他抢回去的。

当时白羽禾只当这是小女生不服输的戏言,毕竟在她看来,她和秦凯之间,任谁都插不进去,所以她也戏谑的回了一句“我等你”,丝毫不在乎这件事,甚至于也没有和秦凯说过。

但是事实证明永远不要没来由的自信,大脸来的很快。

寒假里,秦凯只在刚开始的几天主动给她打过电话,后来都是白羽禾主动打,而且他也鲜少立马接通,接通之后也只是几句话挂掉,利落干脆,根本不像之前舍不得挂断。

白羽禾很敏感,这些变化她都能感觉到,更何况他表现的那么明显,但她什么都没有问,只当他太忙。但秦凯就连自欺欺人的时间都没有给她留下太多,一通电话就将所有过往否定。

那天他终于主动给她打来了电话,告诉她他正在高中学校的操场上,看着旧景,也就想起了旧人。

在电话里,他从头到尾,清清楚楚的给她讲了他和她前女友的相识相知,还有分手,白羽禾不知道他想说什么,只是默默听着,心里没来由的心慌沉闷,直到他说出最后一句话:

“羽禾,我们分手吧,我还是忘不掉她,我想等她。”

虽然早有预感,但白羽禾在听到那句话的时候,还是免不了心痛,一直以来笃定不会变的事情突然变了,她不知道她该如何接受,也不记得那天她是如何说出的那个“好”字。

白羽禾也是个骄傲的人,她的骄傲让她说不出来一句挽留的话,更何况秦凯已经和和她说的明明白白。

前女友高考失利,选择复读,不想异地恋就选择了分手,现在前女友有希望考到K大了,就又要复合。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她会毫不犹豫的骂那个男人“渣男”,然后告诉朋友“不必伤心,为他不值得”,但是遇见这种事的是自己,那个男生是她一见钟情的秦凯,她做不到洒脱。

她也无法相信,这差不多一个学期里,秦凯无微不至的照顾,全都是刻意,都是为了忘记前女友。

分手让她迅速消沉下去,每天都得哭一次,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不想吃饭,不想讲话,朋友叫她出去玩也不答应,只是呆在家里。

父母也早就开始了工作,不在身边,这更让白羽禾肆无忌惮起来,反正没有人会担心她。日子一天天过去,终于到了返校的日子。

7

白羽禾本以为他们俩不会再有说话的机会,但上天似乎更偏爱她一点。

白羽禾到达K城高铁站之后,就在学校拼车群里问有没有人拼车回学校,很快就有人联系了她,对方正好是两个人。

但她没想到另外一个人居然是秦凯。再见面两人都有些尴尬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简单问了好。倒是和秦凯一起的那个男生很健谈,才让气氛不那么尴尬。

两个人照顾女生,便让司机师傅将车停在了白羽禾宿舍楼下。简单说了再见,白羽禾转身走进宿舍楼,尽量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狼狈。

上来宿舍,其他人还没有回来,一股巨大的孤独感迅速包裹了白羽禾,她承认,这么长时间,她还是无法放下。在一起的时光太过美好,想忘忘不掉,甚至那些过往像罂粟一样植根在心里,疯狂滋长,逐渐成瘾。

晚上白羽禾出去操场散步,围着操场一圈又一圈的走,清冷的风迎面吹来,却吹不散她心里的阴霾。她忍不住给秦凯打了一个电话,她放不下他,想约他见一面,她还想最后努力一次。

即使过了这么多年,她还记得那个晚上他决然离去的背影,甚至一个拥抱也不肯留给自己。

那天,她终于告诉他其实早在西湖畔,她就已经对他一见钟情,还丢下自己可笑的自尊,拉着他的手哭着求他:“能不能不要走,再给我们俩一次机会。”

虽然秦凯在听到一见钟情的时候,脸上有一瞬间的松动,但还是摇了摇头。甚至在白羽禾觉得没有什么希望,请求最后一个拥抱的时候,他也是拒绝道:

“还是不要了,人都散了,一个拥抱什么都改变不了,只会更加留恋。”

他说完就转身离开,只留下白羽禾一个人不知道在那里哭了多久,那一定是白羽禾一生中最尴尬狼狈的时刻。

其实你我这美梦气数早已尽,重来也是无用,可惜白羽禾在多年后才明白。

接下来的日子里,白羽禾过的还是那样萎靡不振,所幸忙碌的学习,社团工作很快让她不得不暂时抽离失恋的悲伤。

时间长了,她也看似走出来了,但是空间时不时发的和他隐隐有关的话却在提醒着她,她从未真正忘记。学校里碰见秦凯也能打个招呼,他的前女友确实也来了K大,两个人走在一起,一如当年西湖初见,自己仍是那个旁观者。

8

后来,白羽禾选择到杭州Z大读研,父母以为她是为了圆她当初的梦,只有她知道这背后她不敢宣之于口的期待,她不久前听说秦凯和前女友分手了,计划回到杭州工作。

但让白羽禾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她会遇见另外一个人,逐渐侵蚀掉她对秦凯所有的期待,从此“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那个男孩叫萧言,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他不像秦凯那般白净高瘦,而是高高大大,很健康的肤色。

虽然看起来不是那种温和的性格,但他对白羽禾却是百依百顺,言听计从,会动手做房子的模型给她,告诉她这就是她们以后的家;会在找不到她的时候着急发狂,一遍遍给她打电话;

rgbhrbr
rgbhrbr  VIP会员 以故事中的人物,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

最忆是杭州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