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生客栈之游春记

2019-09-22 12:56:07

传奇

三月,正是游春好时节。尚大人高高兴兴带着一班文人墨客武夫侠士去游春。南边新送来几个美丽爱笑的小姑娘,水水灵灵无忧无虑的,看着就让人开心。当然也要带出去好好显摆显摆,万万不能落于人后,被曹大人王大人他们笑话。

一行人架鹰牵犬,走马斗鸡,吟诗作画,忙的不亦乐乎,中间几个花蝴蝶一样的小姑娘穿梭往来期间。尚大人开心得不得了。曹大人、王大人他们都回去了,尚大人还不想回去,心中得意,哼,看你们还显摆啥,老子的小姑娘比你们多,还比你们好。臭不要脸的,跟我尚大人穷显摆,哼!

这一得意不要紧,就错过了回家的时间。一行人转来转去竟然在自己的地盘上迷了路,气得尚大人牙痒痒,举起鞭子就想抽个谁解解闷。

好在这时,前方出现一个客栈,看着也挺有品味,就是招牌上懒懒散散两个大字“谋生”,看得尚大人好生不解。不解归不解,不耽误尚大人住店吃饭。这大概是他最大的好处,想不通的就不想,能过得去就先过。只要天还没戳破了砸到他头上,其他都是小事儿。

一行人浩浩荡荡进了店,“老板,最好的酒最好的菜赶紧上。”

“抱歉,这是客栈,不卖酒菜。”一个没什么温度的声音冷冷清清开了口。

什么?!这么大一笔生意竟然有人不愿意做?!无酒无菜你开什么客栈?!尚大人好不容易找到人烟,可还是气鼓鼓。回去要把撺掇他出游的人宰了,好不容易找到地方住,竟然没有酒饭,但这个人真好看。尚大人还没想好要不要发作,又一个笑嘻嘻的声音开了口,“有,有,都有,只要有钱什么都有,是不是呀,尚大人。”

这个笑嘻嘻的面孔也很好看,而且很好说话的样子,看来这个客栈是来对了。“嘿,想不到你还有些见识,认识本大人。呐,算你造化,有啥吃的赶紧上,钱少不了你的。”尚大人眉开眼笑开了口,“雅间在哪儿,领本大人歇歇去。”

“小风风,你招呼好下面的客人啊,”笑嘻嘻的面孔一边吩咐小伙计,一边引着尚大人往楼上走。几个如花似玉的小女子紧紧跟在后头。

“啊”“呀”“噗通”“哈哈”,尚大人好像听到了些奇怪的声音,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看到了一个十分好看的女孩子,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矮……

尚大人平生第一次后悔读书太少,他形容不出这个女孩子有多好看,五官也不见得多出奇,组合在一起就美得人间绝无,天上少有。真他娘好看,幸好被本大人先看到了,要是被曹大人王大人们抢先带回家去多遗憾。

笑嘻嘻面孔明显是看到了尚大人猛吞的口水,“无忧,上酒菜。”“是,孟先生。”美人答应着,摇曳生姿的走到后边去了。

尚大人的口水终于咽了下去,“那什么,孟先生,你是老板吧,刚才那小女子是什么人?”

孟先生仍旧笑嘻嘻,“新来的卖唱女啊,怎么,尚大人有兴趣?”

尚大人愣了愣,“你这还是个花店?”大眼珠粗脖子转来转去

四处瞅,“不像啊,京城地面上还有本大人不知道的花店?这不可能。”

“我们刚从南方来,要是知道的人多了,还能留住这么好的美人尖子?”孟先生朝美人消失的方向挑挑眉,一脸的不怀好意。

暗处,璞老板、聂风、四耳齐齐翻了个白眼,满满是毫不掩饰的嫌弃。

尚大人抽抽鼻子,空气中似乎还残留着美人香味。说得也是,幸好自己来的早,这个美人非自己莫属了。

“那本大人就照顾照顾你生意,说吧,这个美人要多少钱?”

“哪,我们这个店啊,规矩有些古怪。但人您见着了,别的地方可找不着这么好看的。我们呢,也不收您钱,咱们来个以物换物,我们拿刚才那一位换您身边这几位怎么样?”

孟先生笑得像朵喇叭花,嘴角简直要扯掉,尚大人却是有些犹犹又豫豫,那美人是真美啊,但身边这几个也是少有的好看,六个换一个怎么算都有些不划算。

“那什么,孟先生,我出五千两,现银,够你另外买10个,怎么样?”

孟先生继续笑成一只老狐狸,“尚大人啊,其实吧,我是很爱银子的,但没办法,我们老板说了,只要您身边的美人。”

无辜躺枪的璞老板只想把这个欠兮兮的坏东西抓过来揍一顿,四耳赶紧蹭蹭他,是个称职的灭火队长。

“你不是老板啊?把你们老板叫出来,本大人就不信,这世上还有人比本大人更不爱银子爱美人。”

“大人,对着小女子这美酒,为什么要见老板?”美人端着酒菜款款走上来,尚大人的脑子轰地就飞了。

尚大人是疼醒的,十个手指头钻心的疼,竟然还流着血,不得了了,不得了了,本大人流血了,谁这么大胆子,敢谋害本大人,真是不想活了。

一阵大喊大叫,竟然没个活人来吱一声,尚大人后知后觉的发现不太对劲儿,自己竟然躺在荒郊野外的杂草上,四处瞅瞅,文人墨客武夫侠士躺了一大片,各个鼻青脸肿,几道猫的挠痕分外妖娆。

“啊,闹鬼啦,”尚大人踢踢这个,拽拽那个,一个人演了一场热热闹闹的鸡飞狗跳,好不容易把一群肿胀的猪头唤醒,飞也似地逃回了家中。

日子没法过了,尚大人难得的有些抑郁。“你们这群废物,小玉呢,阿兰呢,山茶呢,我的美人啊,你们到底在哪儿?”他不敢再想那家客栈的美人,弄不好是个鬼姑娘,那可不好玩,但他想找回自己的美姑娘。要是被曹大人、王大人知道自己这番遭遇还不笑掉大牙。

不对,这世上哪有鬼,肯定是两个老家伙嫉妒自己的姑娘美设计抢走了他们,可恶,士可忍叔不可忍,“来人啊,去给我把小玉她们给我抢回来。”

“大人啊,不是我们不去啊,曹大人和王大人家的美人也不见了。他们也被打得挺惨的。”一个猪头臊眉耷眼地开了口。

“滚滚滚,废物。”尚大人看着自己包得滚圆滚圆的两只手更加惆怅,这要是别人问起,可怎么解释。

他的惆怅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尚大人眼睁睁地看着空气中出现了一张纸,狠狠地砸在了他的脑袋上,“本人自愿以仆女六人,换美人壶中酒一杯,字成即换,若有反悔,即刻自宫。”,下面赫然就是他的签名以及十个红得张牙舞爪的指头印。貌似隐隐还有人说话“尚大人啊,酒我们还有很多啊,你的美人够不够啊?”

“鬼啊!!!”尚大人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吓晕了过去。

眼看着尚大人一时半会儿应该在不敢作恶,四耳窜到聂风肩头,高高兴兴回了客栈。

客栈里一群女子团团坐,无忧翘着二郎腿坐在正中央,笑得妖娆。孟先生斜倚着柜台,手上一杯酒,看着一群莺莺燕燕,兴致颇好。璞老板支着下巴,不知在想什么,眼前的热闹似乎一丝也没染到他眼中去。

“不管怎么说,我们也算做了一件好事,”孟先生顺手递给他一只酒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只怕等不到明日。”

似乎印证他的说辞一般,璞老板话声刚落,前厅的姑娘们突然安静了下来。

一个柔柔弱弱的声音说,“不好意思,我要回尚大人那里。”“什么?你疯了吗?”“你要去杀了他吗?”“不行,你一个人做不到的。”

“尚大人只是把你当做一个可以买卖赠送的物件,回那里不会有好下场的。”无忧着急。

“我和姑娘不同,只有回去我才能好好活着。”柔弱的姑娘不急不缓,很是坚定。

“别傻了,尚大人也不是什么常青树,跟着他你的日子也难长久。”聂风气急,这姑娘肯定是觉得自己得宠,努努力做个达官贵人的偏房小妾也不错。

姑娘并不生气,“我五岁被卖,中间几度转手,学的都是吹拉弹唱笑脸迎人的手段。离了尚大人,还不是得找个李大人、王大人吃饭。况且,尚大人那总比青楼楚馆好些。能过一日,且过一日。”

璞老板戳戳孟先生,“这姑娘倒像是你的徒弟。”孟先生饶有兴致的把四耳拽到柜台上,捏着它的耳朵继续看戏。

无忧气红了脸,“好,那算是本姑娘多管闲事,我现在就送你回去,其他人就各寻出路去吧。”,抓起姑娘就要走。

“且慢,”没想到,璞老板倒是来了兴致,“要是后悔了,欢迎你再来。”说着,递给姑娘一颗小小的石子。

孟先生大为奇怪,璞老板给她的竟然是一颗引路石。只要有这颗石头,不论身在哪里,都可以找到来这里的路。这老东西怎么想的?什么时候关心起故事的后续发展了?

“谢谢老板,但我没什么可以给你的。”

“没关系,反正都记无忧帐上。你还是该谢谢她的。”

无忧撇嘴,“算啦,算啦,只要她别怪我搅了她的好事儿就谢天谢地啦。”说着,拉起姑娘不见了。其他的姑娘们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慢慢也都消失在外面广阔的天地。

“小璞,你说,她们会到哪里去呢?”孟先生晃晃杯中酒,难得的没有嬉皮笑脸。

“她们和无忧有缘,总不会饿死。”璞老板仍是神情淡淡。

“说的也是,”孟先生挑挑眉,冲门外喊道“小风风,打烊喽。”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