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故事会

2020-06-15 19:03:28

世情

1

“叮铃铃。”急促的闹铃声响起。

丁童吃力的睁开惺忪的眼睛,用手摸索着床头柜的闹钟,6:30分,昨天朋友结婚多喝了几杯,睡了一觉之后更觉得头重脚轻,腹中翻滚欲吐。

使劲的揉着快要裂开的太阳穴,长长舒了一口气,空气中瞬间弥漫着一股令人作呕的酒气与腐蚀的味道。

丁童再也忍不住,踉踉跄跄跑进卫生间狂吐了起来。

丁童名校硕士毕业,在H城一家著名企业做人力资源,毕业三年,现在已经是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高级专员。

不菲的收入让丁童年纪轻轻便已经进入小资生活,这让他更加珍惜眼前的工作,他对自己的规划是:三年内让自己的薪水翻倍。

早上7点洗漱完毕的丁童便出发去公司,他已经习惯第一个到公司,连续三年从未间断过。

帮总监清扫完办公室,丁童到茶水间冲了被咖啡,打开邮件开始回复各部门的招聘计划及要求。

“卧槽,销售老大真是神啊,要求高、时间还这么紧迫,这不是明显给部门穿小鞋吗?”

这邮件他没有回复销售总监,而是转发部门经理及抄送给部门老大,并注明:老大,任务不可能完成,小的人轻言微不敢造次,故请老大定夺。

8点30分,部门的人开始陆陆续续到齐,偌大的办公室开始热闹与忙碌起来,除了总监有独立的办公室,经理级以下人员便统一在一个办公室办公。

2

“叮铃铃”急促电话铃声响起,丁童一看是886内线,前台专用电话,“您好,人力资源部丁童。”

知道是内线,丁童还是按照公司固有规矩接听电话。

“您好,我是前台,请问是不是预约过刘先生9:30分面试。”前台的声音悦耳、动听。

“哦,是的,麻烦安排在三号面试室。”

丁童翻了翻办公桌上的便签,粉红的便签让丁童骂了一句:“操,后勤部门都是水晶心,便签都采购粉红的,我去。”

撕下便签纸贴在一份面试材料上。

三号面试室在六楼,他从八楼办公室走下去,匆匆又翻阅了一下面试材料,刘四喜,28岁,H市重点院校电气自动化本科毕业,5年H市著名某企业担任电器设计工程师。最近1年休息。

丁童心中窃喜,这家企业的电气设计工程师可是我们重点挖掘对象,看来这个月的绩效奖金要稳了。

“笃笃笃”丁童轻轻敲了敲三号面试室的门,推开门之后,“啊”的一声惊叫。

“不好意思,吓着您了。”看着脸色煞白的丁童,面试者惭愧的低下头,不停在搓着自己的衣角。

“你的脸......”丁童这几年毕竟见识过多人,很快镇定下来。

“被火烧的,但我觉得我的形象不会影响我的设计能力,还请面试官给我一个机会。”虽然低着头,但是吐字清晰。

刘四喜一半的脸异常英俊,另一半却如同烧炭,乌黑、一层层的脱皮,还泛着白白的浓水。

“因为贵公司的管理理念是:善待人才,以人为本,其次,贵公司的招聘岗位与本人的经历、学历相符,所以才鼓足勇气来面试的。”刘四喜一只眼睛闪着异常光芒,另一只眼睛却是暗淡无光。

按照公司规定,面试官无论什么情况下必须要与面试者沟通1个小时以上,丁童便开始按照流程进行面试,眼睛却不时的偷偷瞄一下墙上的挂钟。

“滴答滴答”他总觉得时间太慢。

说实在的,刘四喜的知识结构,设计能力、创造力、敬业状态及以外业绩都让丁童感到折服与敬佩。

“感谢刘先生对公司的信赖,您的学识让我钦佩,希望有机会可以合作。”丁童伸出手与刘四喜握了握手,他的右手亦是被烧伤,黑炭一般。

3

“李助理,为什么照片材料上没有照片?”回到办公室丁童重重的把面试材料拍在李欣的桌上。

“丁......丁......丁专员,对不起啊,我看这人的材料太符合了,便着急提交,实在对不起啊。”李欣涨红了脸,却是一脸委屈。

“我说李欣同学,以后做事能不能认真点,浪费时间啊。”

丁童突然觉得自己过分了,因为电话预约、申报材料都是他准备的,也不能完全怪李欣,毕竟她今年7月毕业刚入职三个月。

“丁童,前台咖啡吧有人找,说是急事。”

“哦,谢谢张姐。”

一楼,前台左侧公司咖啡吧,一个身穿淡蓝格子外套,披了一条淡淡粉色围巾,身材苗条,漂亮的脸蛋挂着忧愁。

丁童思索了好久,实在想不起来是谁,便走过问到:“您好,我是丁童,您是.....”

“您好,我叫陈雨洁。”

前台端过两杯咖啡,似笑非笑的对着丁童咋了咋眼睛,让丁童无可奈何的笑了笑。

“哦,陈小姐您好,请问找我有什么事情吗?”丁童一脸疑惑的问到。

“嗯,刚才是不是有个刘四喜来面试。”她低声问到,眼角已经泛出泪花。

“是的,请问您是他的......”

“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为了救我们,他......他......他也不至于没有工作。”

哇的一声,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忽然扑通一声跪在丁童身边,泣声说道:“请您给他一个机会吧。”

“哎.....哎,请起来,起来。”一时之间丁童手足无措,只能慌忙把陈玉洁拉了起来,前台几个小妹连忙跑了过来,不停安抚。

良久,陈雨洁渐渐平息了下来。

原来,陈雨洁家里开了个早餐店,去年的八月份早上7点不到,在她们家的早餐店吃早饭,因为煤气突然泄漏着火,火势蔓延飞快,刘四喜冲进厨房救出她们一家三口,想再次进去抢救煤气,不幸吸进太多油烟晕倒,虽然后来被抢救出来,可是整个人一半被火烧伤。

“我们一家哪怕是倾家荡产做牛做马也要报答他,可是他就是不接受,还反过来安慰我们。”陈雨洁已经泣不成声不停咽呜着。

几个前台小妹也被感动的稀里哗啦的留着泪,帮着劝说要留下刘四喜。看着走到门口的陈雨洁深深鞠躬,丁童的心里不是滋味。

4

最终经过丁童的努力,公司还是没有给刘四喜机会,时间慢慢飞逝,渐渐的丁童也忘记此事。

周末,丁童准备好好的补个觉,手机的震动声让他心烦,转过头拉上被子捂住脑袋,一阵又一阵的手机震动声,他无可奈何的拿起电话,陌生的电话号码,他气愤的吼了一句:“谁啊,周末还让不让人休息啊。”

“你好,我是警察。”

“警察你个鬼啊。”愤愤骂了一句便挂了电话,抱头又睡。

手机又开始震动,他心中一惊,唉哟,莫非是真警察,我摊上什么事情了吗?

“你好我是真的警察,请问你认识一个叫刘四喜的吗?”接通电话,还没有开口,对方便已经把话说完了。

“嗯,认识,到我们公司面试过。”刘四喜这个名字已经深深刻在他心中,只要一被提起便会涌向心头。

“哦,他现在遇到车祸,身上只有你的名片,你是否能过来一趟,我们想了解一些情况。”

“车祸?哦哦哦,在哪儿呢?”丁童一个翻身便爬了起来,睡意顿时全无。

“在第一医院,急救室。”

抓起手机钱包便往楼下跑去,心中暗想:不知道车祸严重否?卡里的钱够不够呢?万一不够找谁借呢?一路乱想很快来到医院。

急救室门口五六个警察,还有几个妇女、小孩在不停的哭泣。

“我是丁童,请问警察先生,刘四喜可好?”

“你好,丁童,我是邓警官,负责刘四喜案子,谢谢你的配合。”说完伸出手把丁童拉到一边。

“邓警官,是不是很严重,是不是要交医药费?”丁童急切的问到。

“嗯......刘四喜已经抢救无效死亡。”邓警官的眼角泛着泪水,继续说到:“他在搬运货物的时候,为了救闯红灯的小孩,不幸车祸身亡。”

“啊,是哪个狗日的司机啊,他......他......他已经够不幸的啦,还要怎地?”丁童因为招聘的愧疚感内心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狠狠踢了几脚医院走廊上的椅子。

急救室内,刘四喜平静的躺在医院病床上,烧伤的右半边脸依旧狰狞,全身血肉模糊,然而此时狰狞的脸在丁童的眼中是个天使。

5

从档案室找出刘四喜的简历,丁童跟着邓警官来到了刘四喜的出租屋,狭小的屋内,异常整洁,一尘不染。

墙上挂着几幅自己的毛笔书法大字,丁童仔细看了看上面写着: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刘四喜。虽然生命始终有重点,却不要后悔当下的选择——刘四喜。

狭小的空间一半是被书籍占据,床头整齐放着一本余华《活着》,书签放在九十九页。

小小的桌子上放着一本精美的日记本,本子中夹着每月的汇款单据,每一页都有同样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命运真要跟我开玩笑,那么我便从容面对。

如果,有一天,我踏上了死亡之旅,我便微笑拥抱死神。

只是......只是......只是千万不要告之家中双老,那么,哪怕我杳无音信,家中双老亦有期盼。

刘四喜感动了H城,遵照他日记的意愿,不通知他们的双老。

H城则把他当成荣誉市民安葬在公募,每个月按照他的习惯给双老汇钱。

丁童辞去了人力资源部的工作,要求调到后勤部门,请了长假飞向遥远的G城,转车再转车,一直到无车可走,终于来到了刘四喜的老家,深山的农村。

三间破旧的房屋,一个残破的小院,丁童跨进小院,里面干净整洁,“请问你找谁。”背后传来一个悦耳的声音。

丁童转过声惊讶到:“陈雨洁。”此时的陈雨洁已经失去城市的洁白,脸色黝黑,手中提着一个篮子,里面装了些新鲜的蔬菜。

屋内一阵阵咳嗽声。丁童跟着陈雨洁来到屋内,虽然昏暗、破旧,却是异常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阿姨,叔叔,四喜的同事出差路过,代四喜来看您们呢。”陈雨洁脸上出现了甜甜的笑容。

“哦哦哦,四娃子可好啊。”剧烈的咳嗽,床上躺着一个憔悴的老人。

“阿洁,快招呼客人坐啊。”床边的妇人摸索着。

“嗯嗯,阿姨,我来扶你。”陈雨洁小心翼翼的扶着妇人。

“哎,我们四娃子就是命好,找了个好姑娘,可惜啊我眼瞎的早咯。”妇人的脸上出现的慈祥的笑容。

“是啊,四喜可厉害了,现在都快升经理了,就是太忙没有时间回来看二老。”丁童强忍着泪说道。

“我们两个老骨头没啥事,只要四娃子自己有出息就好,你回去告诉四娃子就说我跟他爹都好,别记挂,要好好工作,对得起工资咧。”

泪,再也控制不住,丁童悄悄留下自己的银行卡与密码,转身跑了出去,山道上一条身影发疯的奔跑,奔跑......

转过弯,丁童转过身,对着三间破屋的方向跪了下去......

吴生姜
吴生姜  VIP会员

HR故事会

相关阅读
朋友向我诉说这四年对婚姻的失望

别委屈了自己,不管未来的日子怎么样都不能苦了自已。 后的我们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了婚有过得幸福的,也有过得不幸福的,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另一半,你的后半辈子就是什么样的。 当我看到一个星期没有见面的朋友,才 岁的年龄就感觉沧桑了许多,也瘦了好多,人也变得憔悴了许多,以前的她是多么的自信,又爱打扮自己,又有稳定的工作,自从结婚有了孩子以后重点全放在了家庭上。 她看到我瞬间哭着抱住我

阿燕是一种小花

很多年后,我再次见到燕子,才发觉,有些结局似乎早已开在了这朵花里。 燕子家的周围总是开着一种小花,紫色渐变的花瓣,小小的花朵,小草一样的枝干,很迷你袖珍。 这种花一年开好几次,从来没有季节区分,只要天气稍微暖和,气候稍微好点,就会盛开。 小时候,燕子蹲在墙壁边上,看着这种小花,于是用自己的名字给她命名:“阿燕”。 当我问为什么的时候,燕子说:“它和我一样渺小,无法与强大的风雨对抗!” 很多年后,我

职场笔记:初入社会

您老是怪我把人心想得险恶,可当初要不是我单纯无知,我也不会那样被人算计。 “特斯拉,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身为一名主播,你无故旷工,我只不过是向孙总如实汇报当时的情况,这算哪门子挑拨离间!” 一推开直播间的门,我就听见黑莓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带着一肚子的憋屈与不满。 于此同时,现场的其他几名直播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神色凝重地低下了头不说话。 特斯拉却一幅泰然自若的样子,和我打了个招呼,转向电话

天才乞丐少女(上)

她就好像一个透明人一样,没有人会去讨论她,没有人会和她说话,也没有人管她。「姓名。」 「吴辰婧。」 「年龄。 「 ……」 「职业。」 「学生。」 「学生?」 「恩。」 「你为什么要杀人?」 「我……我没有想要杀他……我只是想要回我的学费……」 …… 我遇到吴辰婧的时候,她正蹲在火车站的垃圾桶边,疯狂的翻找着什么。 就在我好奇的时候,我看到她从里面翻出半个面包,一口咬了下去。 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模样

诞生于传销家庭的孩子(二)

她不是为了陈正去自首,也不是为了我去自首,而是为了她的女儿。张倩的话彻底的震撼到了我。她不是为了陈正去自首,也不是为了我去自首,而是为了她的女儿。 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小女孩「咯咯咯」笑个不停。她完全不知道她的妈妈在做什么决定,她不了解她的妈妈为她「牺牲」了什么。 「不行!莹莹不能交给他!」张瑶恶狠狠的盯着我说。 张倩握住了她的手:「别这样。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但是我相信小林,他肯定会照顾好莹莹的。

放哥

你若不努力,你的同龄人正在离你远去。放哥是我的高中同学,他的名字最后一个字是“放”,我们大家都叫他放哥。叫他放哥并不是因为他的年纪是班里最大的,那时我们要是管谁叫“哥”的话,实际上包含一种调侃的意思。 放哥的长相一般。单眼皮,鼻梁不高,身材较瘦,个子大概在 cm左右,在我们这不算高挑。他的头发偏黄,留了一个西瓜头型;皮肤偏白,其间泛着些许的红点,全身上下比较有特点的就是他的嘴了。 放哥的嘴大但

沦为

我觉得自己以前太懦弱、愚蠢了,爱情没有了,剩下的无非是物欲。犯罪档案: 犯罪女子五:赵雪燕 判决罪名:敲诈勒索罪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 年 判决时间: 年 月 拥有迷人的身材,美丽的容颜,这是多少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心愿。赵雪燕知道自己很幸运,上帝在给予了她令人妒忌的外表的同时,还给予了她智慧—— 年,她以高分考取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 如果,当初一直坚持读下去的话,她现在早已经从金融专业

鸳鸯共游

当天晚上,小六疯了,有人说是给他爹佟大打的,又有人说小六是被不干净的东西缠上了。 墙头雨细垂纤草,水面风回聚落花。 “阿伯,不摆船啦?”一个身着袍褂,戴着墨镜和西洋礼帽的男子,提着个小皮箱,在船外细声问道。 “不哩,收档了。”阿伯从码头上把炉灶桌椅一点点搬回船里,“现在局势那么乱,哪敢摆摊啊。说句难听的,一个炸弹炸下来……呵呵老汉还想再活多几日呢。” “伯,做完我这单再走,行不?我好几顿没吃了。”

我们把对你的爱刻进了嫁衣里

这小日本差点把我家闺女都弄死了,咱得起个日式点的名字,这样我就能当他们爹了……“哇,妈妈,这是绢画吗?好漂亮啊!” “不是呢,宝贝!这个叫缂丝画。” “哦,我还以为是绢画呢!那它和绢画有什么区别吗?” “小傻瓜,当然有很大的区别啦。绢画不过是在绢布上用颜料把画画上去,而缂丝画却是把不同颜色的线利用梭子在经线里穿梭与之交错。再用拨子将断纬线固定成一幅精美的画。” 这个带着女儿参观缂丝画的姑娘叫樱子。

美人迟暮(上)

她强忍着恶心没有说话,离开了片场。二八年华的美人惹人怜在其皮相,三十岁左右的美人惹人爱在其气质,而迟暮的美人,无人怜,无人爱,当自怜自爱。 “喂,您好,是李导演吗?打扰您了,我是林笑,我想问一下关于试镜的事。当初试镜的时候您不是还一直夸我演的好吗?怎么后来又,好的,好的,不好意思,麻烦您了。”林笑放下手机,叹了一口气,盯着手机入了神。 想当年,像这种角色她看都不会看一眼,可是如今,唉,她有时候真的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