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曾当歌

2020-07-16 11:03:02

爱情

【他孤立无援,遇到了这个说可以拯救他的女生】

遇到安小雅的时候,纪清风正处于“沼泽区”。这个被A大誉为“医学天才”的男生正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学院领导找他谈话,导师说他做了傻事,朋友对着他叹息。

人人都说纪清风再次迎来青春期,这青春期的叛逆让人拿不住分寸,导致这个原本全身是光环的优秀男生也乱了分寸。

而事情的起因,只不过是,在某天中午,纪清风找到了教导主任,一本正经地提出了休学的想法,想要去学习声乐。

这样爆炸性的新闻在A大传播得厉害,一时间竟上了学校的官网,以至于无数人找来纪清风的微博。亦不过是短短几天时间,纪清风就收到了无数条私信。

当然,有讥讽的,有看热闹的,但更多的,是劝阻他的。

但无论是哪种,纪清风都看得心烦意乱,特别是一人,写得无比夸张,从未来前景到退休待遇,甚至大费苦心地举了无数个天才误入歧途的案例。

看完这些私信,纪清风并没有回复,他只是更了一条微博,并将其置顶——

这是我自己的人生,并不关乎旁人!

且在同一时间,纪清风不理睬院长的劝告,一意孤行地休学了。

他离校那天,A市长长的街道望不见尽头,沥青石子路上满是枯黄的落叶,天色暗黄,世界处于一片荒芜。

安小雅就是在这片萧索的秋色中出现的。

她穿着夸张的高领毛衣、毛呢裙,既拘谨又兴奋地忽然从街角跳出来,直直挡住纪清风的去路。

“喂,天才纪清风!”

女生毫不忌讳地直呼纪清风的名字,甚至还刻意加重了“天才”二字的发音。她饶有深意地盯着他,然后跑过来拉他,笑得一双眼睛眯成一条细线:“刚好哎,我就是学声乐的,一起吧!”

纪清风的手被她死死拉着。只见女生像只灵活的猫一般,在狭窄的巷子里左转右拐,没有多长时间就到了一个练习室。

“看,这就是我们的练习室。”

女生自顾自地说着,显然没注意到纪清风的脸色越来越黑。他本想发火,或者说,遇到这样一个过于热情的女生,他本该发火,但眼前女生的笑容过于明媚,他只能脸色铁青地挣开,然后转身离开。

谁知,女生竟纠缠不清。她追上来,干咳了一声,双手背在身后,高傲道:“纪清风,你要知道,我可是在A市音乐节上拿下冠军的人!”她注意着纪清风的神色变化,眉目间更显高傲之色。她凑近他,小声道:“你并不了解声乐吧?但是,没关系,我可以帮你。”

这句话隔着温热的气息缓缓传来,像是吸附了水滴的海绵,重重地落在纪清风的心中。

对了,女生的一句话道出了天机,那就是,天才纪清风确实不懂声乐,甚至,连五线谱他也是看不懂的。

“冠军?”

于是,他只是稍稍疑问了一句,就稀里糊涂地同意了这个叫安小雅的女生的奇怪提议。但更奇怪的,怕是安小雅拿来一张条约吧,并且,她不等纪清风看条约的内容,就强行逼着他签了字。

签完字,她得意地笑了笑,信誓旦旦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纪清风,你要相信,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包括这张条约。”

这个糖衣炮弹包含太多的甜,纪清风隐隐感到不安。你瞧,他孤立无援,遇到了这个说可以拯救他的女生。

【谎言本身过于强大】

虽然安小雅口口声声说自己的音乐天赋与生俱来,具备顶级音乐家的水准,但是,纪清风对此是半信半疑的。

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纪清风对安小雅简直无语到了极点。

首先让他无语的地方,就是安小雅的懒惰。

约好练习的第一天,明明约好八点见,但直到中午十二点,安小雅才姗姗来迟。

她蓬头垢面地推开门,精神不振地坐在沙发上,用一副活见鬼的模样盯着纪清风,说:“你疯了!你怎么会这么有精力?”

再然后,她就四处走动,拉着纪清风散漫地闲聊。总之一句话,她谈天说地,但话题永远不会绕到声乐上。

天色渐暗的时候,安小雅又提议:“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去爬山吧。”

纪清风一脸黑线,但安小雅不管不顾,拉起他就走。她给他的安慰剂就是:“纪清风,放松点儿,练习不在乎这点儿时间。”

练习不在乎这点儿时间。这句铁打的句子宛如安小雅的名言,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常常被她挂在嘴边,成为说服纪清风的理由。

结果当然是,亦不过短短的几天时间,安小雅就带着纪清风走遍了A市的所有景区,并且,无论是在人群熙攘的闹市,还是在冷冷清清的郊区,安小雅都兴奋得厉害。

也对,安小雅对一切都有兴趣,除了练习!

纪清风其次觉得困惑的地方,就是安小雅的实力。

虽说纪清风并没有听过安小雅唱歌,但直觉告诉他,安小雅说的可能是个谎言。

因为,在某天下午,安小雅拉着纪清风闲逛商场时,被正在举办小型歌唱会的主持人随机挑中。就是这样巧,本是过客的安小雅被选为参赛人员。

那一瞬间,安小雅似乎慌了,她挥了挥手,还没来得及解释,伴奏就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是一首耳熟能详的老曲子《十年》。

许是因为太耳熟能详了,台下观众的呼声越来越大,再加上主持人推波助澜,安小雅孤身一人在台上,宛如在大海中的岛屿上,怎么都逃脱不得。

“唱吧。”纪清风也在旁边起哄。

夜幕中,安小雅的脸红得厉害。她抬着头,明晃晃的眼睛直直盯着纪清风看了许久,最后,点了点头。但是,她只是小声跟唱了几句就黑了脸。然后,她对着工作人员发了火:“你们弄错人了!我并没有报名!”

她不管不顾,从台上直接走了下来。

“这么多观众,不知道我会紧张吗?”离开商场后,安小雅是这样告诉纪清风的。

空旷的街道上,唯有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梧桐的枯枝,在地上投下斑驳的光影。安小雅就这样一跳一跳地踩着光,漫不经心地解释着自己的行为。

但关于这句话,纪清风并不打算回应。他猜不透,眼前的这个安小雅到底是何方神圣。

不知究竟是她的谎言本身过于强大,还是他的智商生锈,毁掉了逻辑,他当时竟然……竟然相信了她!

【这苍凉仿佛驻扎在他的心底】

商场事件发生后,纪清风开始拒绝安小雅的任何提议。他从网上找视频,从图书馆借来大量的书籍,沉默不语地待在练习室练习。他这般努力,安小雅却觉得不屑。

“啧啧啧,这些本就是基础啊!哪天有空,我让你见识一下我的真本事!”

听听,这就是安小雅夸下的海口,而且这个海口如此之大。于是,纪清风顺着杆子向上爬,他故作谦虚,让安小雅表现一下她的真本事。

“不了,不了!我还有事情呢!”不出所料,安小雅摆摆手拒绝了。

她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情,而在这样的借口中,纪清风只觉得无比讽刺。

直至某天,纪清风再也无奈忍耐,他设计对安小雅说了谎,说自己参加了一个比赛,想让安小雅指导一下他。

他偷偷注意安小雅的表情,只见安小雅满不在乎地挥了挥手,说:“不了,不了!谁有这个空闲时间!”

话音才刚落地,安小雅扭头就走,但纪清风怎会轻易放过她?他直直地盯着安小雅的眼睛,嗤笑道:“你口口声声说自己优秀,怎么,现在是怕了吗?”

两人就这般僵持了许久,久到日落西山,夜幕缓缓降临,天边升起第一颗星,安小雅才回了话:“有什么怕的,等过几天吧。”

但,过几天究竟是什么时候?

纪清风一直在等,等安小雅所谓的指导。他内心矛盾得厉害,既希望安小雅真是如同她口中所说是才华横溢的人,又希望能够揭穿她的谎言。

安小雅的“真面目”是在三天后被揭开的。那一天,纪清风假装离开练习室,又偷偷潜了回来。

这是纪清风第一次听安小雅认认真真地唱歌,昏暗的灯光打在她的身上,她弯着身子,拿着乐谱在唱,说不上多坏,但也并不是她口中的“音乐天才”。

应该是失望吧,或者,气愤更多一些,失望和气愤迫使纪清风再无法忍受。他猛地推开房门,脸色铁青,说不出来一句话。反倒是安小雅,惊慌失措过后,她吐着舌头,笑了起来。她说:“我是故意搞笑的,我知道你在偷听。”

她说她是故意搞笑的,纪清风却笑不出来。

他指着安小雅,一字一句道:“骗子。”

是啊,她就是骗子啊,从头到尾都在欺骗他。但更可笑的是,他竟然如此轻易地信了这个骗子。

纪清风越想越恼怒,他转身就走,想要离开,再不想见这个满嘴都是谎言的骗子。谁知,他背了包,刚推开门,安小雅就满脸困惑地尾随了过来:“你要回学校了?”

纪清风摇头:“不回!”

这句话刚说完,安小雅就眼明手快地把房门关上。

“好吧。”她说,“既然你不回学校,就在这里待着吧。你别忘了你已经签了条约。”

她不由分说地抢下他的背包,顺带把条约扔到了他面前:“喏,你看一下条约。”

纸张缓缓地飘落下来,这也是自签字到现在,纪清风第一次看到条约的内容:

不得擅自离开;

若是离开,必须回学校;

必须遵循以上两条内容。

这究竟是什么鬼?!

这样不平等的条约,在此刻被无限放大。特别是眼前的安小雅,十分猖狂地盯着纪清风,说:“怎样,除非回学校,否则,你只能待在这里!”

若目光能够杀死人,那么,此刻纪清风眼中满是尖刀利剑,他只要轻轻一瞄,就能置安小雅于死地。

她算什么?!纪清风这样想着,就要强行绕过安小雅离开。安小雅也不放手,死死地拉着背包。许是纪清风的力气加大了些,只是一瞬间,安小雅就被拽得跌倒在地。

安小雅的右手出了血,膝盖也被磨破了一层皮,但她依旧盯着纪清风,艰难地站起身,挡住他的去路,说:“除非你回学校。”

纪清风看到,有血顺着安小雅的右手滴到了地上。

他还能怎样呢?他唯有缴械投枪。即便如此,他看着安小雅的目光仍是狠的:“如你所愿,我会待在这里!”

当天晚上,纪清风在练习室待了很久。日落西山,天色渐暗,远方开始缓缓升起明月,外面的天地不断变幻,纪清风却始终缩着身子。他身子软软地靠着墙壁,只是在某个起风的瞬间,再也忍不住,低下头闷闷地哭了起来。

那晚月色清凉,在纪清风的记忆里,他从未见过这样清凉的月色,这苍凉仿佛驻扎在他的心底,无关天边明晃晃的月亮。

人人都当他是迎来了生命中的叛逆期,他们嬉笑讨论,以看热闹的姿态。确实,这是荒唐的闹剧,纪清风也清清楚楚,但这一遭,他非走不可。

【是熊熊烈火,能同这世间的寒气抗衡】

安小雅竟然向纪清风道歉了。

这样戏剧化的一幕,让纪清风觉得不太真实,特别是当安小雅无比虔诚地弯了腰,说明自己也不会声乐的实情的时候。

原来,安小雅并未学过什么声乐,而她所谓的那个一等奖,自然也是骗人的。

一夜之间,她宛如变了一个人,纪清风甚至隐隐觉得,她看向自己的目光也开始不同。那目光过于深邃,纪清风读不懂。

“但是,你为什么要找到我呢?”

纪清风还是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他想不通,她为什么要围住他,说要和他一起学习声乐。安小雅却不正面回答,她装作不懂,转移了话题:“噢,对了,我报了声乐班,我们明天一起去吧。”

丢下这句话,安小雅就飞一般地逃离了。她红透了脸颊,习惯性地吐着舌头,头也不回。

虽然纪清风依旧心存困惑,但应该是从这一刻起,纪清风和安小雅的关系,开始有了不同。这个不同如此之大,两人一改往常的相处模式,谈天说地,而关于从前的种种,谁也不再提起。

每天早晨,两个人一起去学习声乐,相互监督学习。当然,也是在这时候,纪清风的音乐黑洞开始展露出来。

他们原本是一起从初级学起,但两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安小雅进度越来越快,短短几周内就已经掌握了几种唱法,并且练习得也较为娴熟。而纪清风呢,别说掌握唱法,甚至连谱子他也还是记不过来。

许是后来两者差距太大,声乐老师也没了办法,就提出让他们分开练习,并为纪清风单独推荐了一个私人老师:“她是我几年前的一个学生,现在也在名校读书。请她单独教你,你应该会学得比现在快点儿。”

怕是世界就是这样狭小吧,狭小到声乐老师的学生竟然是A大音乐系的奚冉。才入教室,她一眼就认出了纪清风,大呼着道:“天哪!没想到纪天才竟沦落为我的学生!”

女生的话里带着狠狠的恶意,只因大一时,她曾经给纪清风写过情书,甚至为他做出了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窘事儿,但最终,她还是被纪清风拒绝了。

如今相见,奚冉自然带了些恨意。但令她更恨的是,纪清风竟已经不记得她了。

“不记得了?!”女生气急败坏,睁大眼瞪着纪清风。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奚冉什么也不做,只是拿了一张谱子扔给纪清风。她什么也不说,只是玩儿着手机,等着纪清风唱完。末了,她冲着他晃了晃手里的手机,说;“喏,我录下来了。你说,我把这个发到‘唱吧’上会不会火?”

奚冉靠得很近,近到纪清风都能看到她眼皮上的双眼皮贴。

安小雅是这时候冲过来的。她宛如一支利箭冲过来,极其麻利地从女生手中抢过手机,并迅速从五楼扔了下去。这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完成后,她又奔回来,将紧紧靠着纪清风的奚冉拉得远远的,然后拊掌大笑道:“不,这样才会火!”

“你……”奚冉黑了脸色,愤怒地跺着脚,然后冲去一楼。只是,在离开前,她困惑地盯着安小雅,问:“你是谁?”

“你猜!”安小雅自顾自地笑了起来。

闹出了这样一件事儿,纪清风再无心学习。许是看穿了他的心思,安小雅提议出去走走。

冬季的A市更加萧索,寒气匍匐在街道的每一个角落,蓄势等待过往的行人。纪清风和安小雅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穿过人海,穿过呼呼的风声,穿过刺骨的寒气,不知怎的,就到了大堤上。

站在高高的堤坝上,整个城市都伏在脚下,只见得密密麻麻的路,呈放射状伸向远方。

安小雅认认真真地盯着脚下的A市,在旁边小声嘀咕。

“你说什么呢?”纪清风觉得困惑。大堤上的风太大,再加上安小雅的声音过小,纪清风只听得风声阵阵,并未听清她说的内容。

但是安小雅不回答这个问题,她只是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根棒棒糖强塞到纪清风的嘴里。

“说甜言蜜语啊!”她眨巴着眼睛说。

许是那天的A市太过寒冷,身体内外的温差相距太大,这一刻,于这寒风凛冽的大堤上,纪清风只觉得内心一片温热。不,不是温热,是着了火,熊熊烈火,能同这世间的寒气抗衡。

【沉迷于那样的月色和情话里】

消息还是传开了。

即便安小雅将那个女生的手机摔坏了,这件事情也传得沸沸扬扬,甚至开始不断有A大的学生赶来这里,只为听一听纪清风的“鬼哭狼嚎”。

起初,纪清风和安小雅还能正常听课,但到后来,教室里近乎都是A大学生的时候,两人只得决定终止学习,回家看网上的视频。

而这视频,一看就是一个冬天。

在这个冬季里,纪清风和安小雅丝毫不敢松懈,一个月下来,双方竟然都有进步。当然,安小雅进步的速度是要远远超过纪清风的。

“你应该是没有音乐基因。”在纪清风第N次跟不上拍子时,安小雅伪装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拍了拍纪清风的肩膀,安慰他。

闻言,纪清风愣了很久。他眯着眼睛细细思考,过了很久才回了一句:“也许吧,虽然我妈是声乐老师。”

“声乐老师?那你干吗不让你妈教你啊?”

听完纪清风的话后,安小雅又开始喋喋不休,但纪清风懒得理她,继续埋头练习。

当然,和纪清风不同,安小雅确实进步飞快。在空闲的时间,她会在网络上发些自己唱的歌曲,结果竟然吸引了一些粉丝,虽然数量不多,但这已经是足够大的荣耀。

甚至,某家咖啡馆开业的那天,还邀请安小雅去驻唱。

那天,小小的咖啡馆里挤满了人,安小雅在台上唱得不亦乐乎,从经典情歌到民谣。从细节处理到技巧,安小雅宛如一个专业人员。

五彩斑斓的灯光打在安小雅身上。今日的她刻意打扮了一番,穿了高跟鞋,化了细长的眼线,穿了红色的长裙,这样的安小雅竟是让纪清风觉得惊艳的。亦不过是短短几个小时,咖啡店里就挤满顾客,当然,以男生为主,上去献花的男生不计其数。他们兴致高昂,换着法子想要得到安小雅的联系方式。

结束后,咖啡馆老板拿出从国外买来的红酒,拉着安小雅和纪清风,说是要庆祝一番。

聚会上,安小雅宛如打了鸡血般,超级兴奋。她起初喋喋不休,牛皮吹个不停,但是在后来,几杯酒下肚后,整个人就醉醺醺的,说话也大舌头起来。

她歪着脑袋倚在沙发上,看着对面的纪清风笑个不停。然后,她东倒西歪地从沙发上起身,跌跌撞撞地向纪清风走来,靠近后,炫耀般地问纪清风:“怎么样,我优秀吧!”

黑暗中,安小雅的眼睛明亮得厉害,使得纪清风疑心她的眼睛里沾了什么。他不知不觉手就靠了上去,却只摸得一片柔软。

安小雅显然吓了一跳,她往后退了一步。“怎么,”她傻笑着问他,“你不会喜欢上我了吧?”

其实,这个玩笑并不搞笑,一点儿也不。

所以,纪清风并没有笑,只是保持一如既往的沉默。安小雅却俯下身子,悄悄靠近他的耳旁,用轻得不能再轻的声音说:“纪清风,我可能喜欢上你了。”

我可能喜欢上你了。

纪清风抬起脸。

有皎洁的月光顺着窗子落在安小雅的脸颊上,当然,还有她红润的嘴唇上。纪清风怀疑自己醉酒了,但他明明没有喝多少啊!他盯着安小雅,不知不觉就接了话:“好啊。”

后来,纪清风记起那天,总怀疑是自己记忆出了差错。他从不会说甜言蜜语,也听不得女生的甜言蜜语,可于那样一个时刻,他应该是醉了,醉到思维和习惯都全军覆没,这才会沉迷于那样的月色和情话里。

【而或许沉寂,才更饱含深意】

这是纪清风第一次恋爱。说来荒谬,医学天才纪清风虽然收过无数封情书,但并未有过女朋友。

他不知道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更不能具体描述什么是喜欢。他是这般骄傲的男生,从小被女生宠爱惯了,所以,女生所做的一切,在他的眼中,也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更何况,安小雅是这样神经质的女生。他们刚在一起的那几天,纪清风总以为,恋爱的这段时间,可能会是受难期。

他没有说出口,内心却已然后悔了。

出乎意料的是,和安小雅相恋的那段时光,是纪清风一生中最平淡的时光。但就是这样平淡的时光,在纪清风后来的记忆中和他如影随形。

他记得如此清晰,在一起的第一天,安小雅扬眉吐气般地笑着,掐着腰站得笔直。她取笑纪清风:“喏喏喏,是谁说你清高不近美色!”

安小雅自顾自地说着,然后猛地凑了过来——她就是这样不知廉耻——忽然就踮起脚,亲了亲纪清风的下巴。

“这是我的烙印。”

纪清风想要推开安小雅,安小雅却不管不顾,沉迷起这个游戏来。

两人的恋爱确实平平淡淡。和以往一样,他们一起练习声乐。只是,安小雅喜欢动物,每天晚上,她总是会拉着纪清风去宠物店闲逛。她会指着某个动物大叫道:“以后,我们也养一个吧!”

她说得如此明目张胆,似乎早已预料到以后的种种结局。

纪清风不满,有时候会回她一句:“你怎么知道以后会怎样啊?”

“我一定知道啊!你这样死脑筋,想必早就对我有非分之想了吧!”

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安小雅一边说着,一边冲着纪清风傻笑。岁月静好,于这样一刻,纪清风竟说不出一句反驳的话来。

十二月的尾声,纪清风的父亲找来了这间练习室。

中年男子西装革履,身材瘦长,脸色苍白。看着安小雅,他点了点头,算是打了招呼。然后,他就直盯着纪清风,沉沉叹了一口气,说:“算了,你没必要折磨自己了,回去继续学医吧。现在的你,学习自己不擅长的音乐,我自然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好了,你的目的达成了,我和你母亲不离婚了。”

中年男子说完话后,转身就走。

而一直站得直直的、身体绷得紧紧的的纪清风,也松懈了下来。他宛如卸掉重任,蹲在地上,许久没有抬起头来。

是了,纪清风要学声乐,众人只当是迟来的叛逆期作祟,却不知,这只是纪清风给予父亲的当头一击。从医的父亲要和学声乐的母亲离婚,那纪清风就学声乐。他要用这无声的叛逆来抵抗父亲所谓的决定。

在这长时间沉默的较量中,他最终胜出了。

“你学习声乐的目的只是这个?”安小雅蹲在旁边问纪清风。见纪清风不回答,她拍了拍他的肩膀,嘴角带着笑意,说:“你回去好了。你本来就不适合学音乐。”

拥挤的练习室是死一般的沉寂,没有人再继续说下去。

纪清风没有回答,但他是这般睿智的男生,自然知道如何在人生这条路走得顺当。当然,安小雅也不再说话,她只是不知道此刻应该再说些什么。

而或许沉寂,才更饱含深意。逼仄的房间里,纪清风的沉默、安小雅的沉默、彼此各自心怀的想法,同归于这死一般的沉寂。

【她在城南,与城北天地格格不入】

纪清风回了A大。

这样的新闻再次闹得满城风雨,许多人在背地里仍旧对着纪清风指指点点,只是,这次的传闻似乎偏题了,他们压低声音,话题围绕着安小雅转动——

“他不会是为了那个姑娘才休学的吧?”

“对哦,好像还是他的爸爸抢行把他拉回来的呢!”

……

传闻裹了异样的色彩,颠倒黑白,就如此光明正大地在校园里铺天盖地地袭来。

更过分的是,纪清风的朋友也信了这样的传言。他们玩笑般地围着纪清风,让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说来奇怪,听到这样的传闻,纪清风竟然有些厌恶。回校的几天,他一直没和安小雅联系,他忙着去实验室解剖,也忙着补习课程,

再次见到安小雅已经是十天以后了,纪清风穿着白色的大褂,和朋友从实验室里走出来。他低着头,自顾自地研究着手中的资料,却猛然被朋友推了一下:“是不是那个女生?”

他们挤眉弄眼,笑得暧昧且不怀好意。纪清风抬头顺着他们的视线望去,就看到向自己跑来的安小雅。

她依旧风风火火,穿了一件红色的大衣,并不理睬周围人的注视,眉飞色舞道:“我等你很久了呢!”

本来安静的校园,因为安小雅的出现,忽然就热闹起来,过往的人悄悄聚集了过来,甚至有人拿起手机拍了照。

“就是她啊!长得也就这样啊!”

“对哦。”

安小雅许是等了太久,灼热的阳光照得她脸颊通红,马尾辫也松松垮垮的,额前的碎发搭在脸颊一侧,看上去确实并不是多美好。

周围人的议论声入耳,纪清风竟是如此窘迫,特别是当安小雅笑着扑过来的时候,他迟疑了许久,最终还是躲开了。

之后,耐不住朋友的起哄,几个人一起去附近的饭馆聚餐。朋友问安小雅:“你是哪个学校的啊?”

闻言,安小雅放下了筷子,嘴角还粘有米粒,咧着嘴大笑道:“我没有大学毕业,被劝退了。”

众人不再说话,但纪清风不傻,他清清楚楚地看到朋友眼中的意味深长。他们互相交换了眼神,谁也不知该如何搭话。

但安小雅不管不顾,自己一人吃得津津有味。

一顿饭吃完,纪清风便借口有事儿和安小雅告别了。他走得如此仓促,以至于背影也是匆匆忙忙。

回宿舍后,朋友只对他说了一句话:“你真的喜欢她吗?”

是吗?

纪清风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难题悄无声息地在纪清风的心中激起万千波澜,使他不得不在重新审视如今的状况。

怕是他自己也该承认,现如今,他竟如此畏惧旁人的眼光。和当初选择声乐不同,那次,他有十足的把握战胜父亲,但这次,他怕了,远方在天际,在众人的流言蜚语中。

她在城南,与城北天地格格不入。

【生命中很多事情,本就是不可预料的】

是从那天开始吧。

纪清风开始有意无意地远离安小雅,甚至就算安小雅找来学校,他也是借口有事儿躲着,在实验室看着安小雅离去的背影。

有时候,纪清风也觉得困惑。他想不通,安小雅于他而言到底是什么。他只是一味地躲闪,不提分手的事儿,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待在实验室。

他们就一直维持着这样的状态。

仿若被切断的藕片,仍有细丝牢牢牵连在一起,拉扯不清,只是线越来越长,长到彼此看不到对方。

纪清风一直在躲,直到安小雅找来实验室。她剪了短发,一张脸看起来憔悴得很。宛如初次见面,她称呼他为天才:“天才纪清风,有个好消息,我签约了一家唱片公司,不是大公司,是在上海那边,但总算有了一份工作。我要去唱歌了。”

她说得淡然,眼里却有泪花,最后,索性捂住脸哭了起来。安小雅哭得如此悲痛,甚至纪清风想要靠近,也被她推得远远的。

“你喜欢我吗?”她猛地抬起脸,脸颊满是泪水,固执地问纪清风。

实验室里还有旁人,他们虽各自忙着,但都偷偷瞄了过来。纪清风不知怎样回答,只是抿着嘴唇,转过了视线。

“你去吧,去上海吧。”许久之后,他说。

你去吧。这句话,竟成为两人最后的告别。

此后,他们就再无交集了吧。

下半学期里,纪清风接到了交换生的名额,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某天,去了新加坡。国外的生活倒也惬意,除了每天的学习,纪清风交了一个女朋友。那个女生出身名门,毕业于高等学府,谈吐举止自然优雅。更难得的一点是,她格外地宠爱纪清风。

就这样吧。

眼前的一切才是真实的,而曾经的所有,声乐和安小雅,都应该被抛到脑后了。噢,对了,纪清风的父亲和母亲,最终还是离婚了。知道消息的那天,纪清风并未吵闹,他想了很多,渐渐开始明白,生命中很多事情,本就是不可预料的。

确实是不可预料,一年后,纪清风回国,去学校办证件。邻座的老师盯着他笑:“你现在是好运,当初知道办休学手续。但当时啊,我听朋友说,邻校的一个傻女生没有办手续,擅自离校了几个月,早早就被开除学籍了。”

“噢。”纪清风漫不经心地应付着。

那老师却走了过来,补充了一句:“对了,好像那个女生是叫安小雅。”

安小雅?

事情宛如谜团,令纪清风百思不得其解。从初次相遇到现如今,安小雅背负太多谎言和秘密,让纪清风看不穿,也无法去了解。

因为,他们已许久不联系了。

【一场爱的送行】

谜底最终浮出水面,是在很久之后了,久到纪清风和女友回了国,订了婚。

那是在某天午休时,女友大惊小怪地拿着手机跑了过来。她登了他的微博,刚巧找到了曾孜孜不倦写私信劝阻纪清风的那个人。她点击那个头像进去,就看到谜底。

这些秘密落在深海之处,岁月是尘沙,埋了一层又一层。

当然,从第一条开始——

好失落,我没有考上A大,距离男神远了些,但所幸我们在一个城市。

在A大的官网,我看到了男神学声乐的消息。怎么办啊?我要劝阻他,骗他签个不公平的条约,逼迫他重返校园!啊啊啊!男神迎来了叛逆期,我来拯救他!

今天晚上,男神将自己关在房间里,隔着木门,我听到了他沉重的抽泣声。或许,我如今所做的一切,都是错误的。

在大堤上,我对男神表白了,风声太大,湮没我说的情话。纪清风,我喜欢你,一直喜欢你。我看不得旁人靠你太近,也看不惯他们伤害你。

啊啊啊啊,我和男神表白了!

糟糕!我忘记办休学手续,被学校劝退了。但是没关系,还有男神在!

……

或许,离开,是我最后的送行。纪清风,后会无期。

这些细碎的内容,承载着安小雅的心声,隔着千山万水,最终传到了现在的纪清风身边。

他脸色苍白,只觉得胸口疼痛,怎么都说不出话来。

“是谁啊?竟然这么喜欢你!”女友在旁边吃醋了,指着另一条微博说,“看看,她竟然还给你写了歌。”

是一首歌,清风当歌,就是它的名字了。

他点开曲子,先是沉重的寂静,似乎还有女生断断续续的抽泣声。再然后,熟悉的嗓音缓缓响起,她唱道:“清风当歌,爱情盲目到飞蛾扑火,穷其一生,你本就不属于我……”

原来,原来,在谜底的容器里,与种种谎言依附在一起的,竟是安小雅如此的良苦用心。她盲目到极端,为纪清风一叶障目,甚至连最后的离别,都是一场爱的送行。

在曲子即将结束的时候,纪清风再也忍不住。他闭上眼睛,伪装淡定。可是啊,无人知道,在这热闹非凡的异国,他的心中下了一场倾盆大雨。

这倾盆大雨,自黎明下到夜幕降临,淹没城与国,洗去铅华,洗去世俗,只留一座空城,驻足于他曾不齿的爱情。

而在大雨中,自然站着一个叫安小雅的傻姑娘。

相关阅读
匿名撩妹

我跟新来的乔教授有仇。夺走了我S大颜值担当的身份,活生生抢我的饭碗,放学你别走!【一】 “老板,我好难过——”小珊拖着长长的尾音,带着无比刻意的哭腔对着我假哭。 我无比嫌弃地往沙发里面挪了挪,想离这丫头远一点儿。咖啡厅的阳光正好,光线透过玻璃窗洒落在小珊用力挤出的那两滴眼泪上。 “说吧,又怎么啦?”我问道。 “我弟弟挂科了!乔子熙居然让他挂科了!” “……怎么挂的?” “就因为他的老师是乔子熙!”

【青花瓷】雾里飞贼

四年前的上海滩可不太平,但是随手拈来的故事都比现在精彩得多,因为有临江先生。【青花瓷】雾里飞贼/公子如苏 楔子 民国十四年,上海大势初定,战火平息,歌舞升平。 只是还有人对四年前临江先生的失踪津津乐道,有人说临江先生已故,有人说临江先生逃去苏联,乐得清闲。更有甚者,说临江先生是个姑娘。 这传闻人家是不信的,更何况是一个叫花子说出来的。 他跟说书先生在街巷口争得面红耳赤:“我见过真人!那姑娘虽然戴着

喜欢你是我唯一会做的事

他在电话那头笑着对我说:“只是想早一点见到你。”从此深情共白头 文/容光 二〇一五年九月,他退掉了从纽约到香港,再从香港转上海的联航,改签了香港直飞成都的机票,为此在机场硬生生等了七个钟头。 我问他何必这么麻烦,他在电话那头笑着对我说:“只是想早一点见到你。” 所谓的早一点,也不过早了几个小时。 阔别三月,我终于等到了从美国归来的他。 他是老陈,我的男友。 偏偏飞机晚点,我在机场多等了两个小时

我等你,在朝朝暮暮

多年以后,我还总是梦见那一天,暮色沉沉,苏默然站在脱了朱漆的斑驳大门前看我。我能想到的人,只会是你 文/陈若鱼 .再不走天就要黑了 多年以后,我还总是梦见那一天,暮色沉沉,苏默然站在永安楼脱了朱漆的斑驳大门前望着我,他背后是一片被屋顶裁剪出的天空,和快要散尽的晚霞。 我恶狠狠地看向他,又看看身后的谢敏辉,他双手插在口袋里对我说:“樱乔,快走吧,再不走天就要黑了。” 我一动不动,脚边是谢敏辉帮我

意大利十大著名景点:罗马上榜,它因爱情悲剧而闻名

说到意大利,我们就想到时尚之都米兰,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大佬级别的设计师,不断创造新的时尚之路,我们还会想到浪漫水乡,威尼斯,坐在小艇中,穿梭于城市之中,不亦可乎。今天

幸年恰

当时他看着她,蓦地想告诉她:“这世上最好的风景,是你。”幸年恰 文/血血理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 .我救过你一次 晏晏又回到了那里。 空气里有血的味道,让她有些隐隐作呕,她很快就在水边找到了那枚玉佩,在月光底下泛着微光。她捡了起来,小心地放进兜里。 那东西对她来说很重要。 天很黑了,只能看见远远的那一点儿火光,军队刚刚来过,一场恶战也才结束。晏晏负责照顾受伤的族人,她在河边打了一些水回去,却把

你像三月春风,又像深夜月色

一见欢喜是宿命,爱而不得是宿命,所有求不得也不能得的林林总总,都是宿命。【因缘是入口,结果是出口,中途遭遇的种种,都铺天盖地而来】 中秋这天,五年没回国的林心怡难得回了北京,前脚刚落地,杜以然就开着他那辆过于晃眼的兰博基尼,将她拉到了北京的老胡同,点了豆汁和油条,美其名曰“接风洗尘”。 林心怡懒得和他调侃,刚夹起油条,朦胧中就听得隔壁一桌有男生在说话:“大学时期,这哥们也有过艳遇,林心怡穷追赵裕和

如同星光划过夜空

他跟她第一次遇见是在福利院,他们都在一个青年志愿者的QQ群里。如同星光划过夜空 文/提拉诺 【 .怪你过分多事】 陆珩从没见过像蔡小茶那么多事又聒噪的女生。 他跟她第一次遇见是在福利院,他们都在一个青年志愿者的QQ群里,共同参加了去福利院当义工的活动。 说实话,那样的地方陆珩一点都不陌生,早在加群之前他就经常自己来这里帮忙,不过是后来遇到了这些人,就答应跟他们一起而已。大多时候,他都会自己来。

许多你不能理解的事

这世上有很多你不能理解的事,但,那又怎样呢?你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许多你不能理解的事 文/天真无邪 莫菲有一米五五的个头,当她拖着一百五十五斤重的身体走在路上时,就像一辆出巡的机械装甲车,随时随地可以碾平一个连。十六岁时,她因肥胖症去医院看病,医生给她的建议是:放下那些饼干,记住,那只是食物,不是爱。 她还有一个亲哥哥,他也胖,也很呆,还有一点被父母宠坏。 不幸中的万幸,她较为聪明,擅长数学同物理,

一天之中最后的阳光

命运跟林晚下了好大一盘棋,在她濒临崩溃时,会递给她一根稻草。一天之中最后的阳光 文/王灼灼 一 关于林晚和秦逸的故事,始于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经年累月,秦逸始终清晰记得那时的林晚,瘦高的个子,穿一件卡其色过膝风衣,像个空荡荡的衣服架子,长发随意绾着,一张素脸却有种凛冽的美感。 那是 年 月,两所高校的男生约球。 烈日下男生们穿着单薄的球衫,围观的女生发出此起彼伏的尖叫,空气中弥漫着青春特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