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入庭院,吾心忆君昔

2021-01-24 15:02:53 作者:纭觞

明月高挂于夜幕,月光洒入庭院。

纪淙在桌前静坐,手中捧着一卷书,借助跳动的烛光仔细研读。

有徐徐凉风吹进,纪淙察觉到冷意,抬头才知窗户未关。

从窗户向旁边看去,一少年蜷缩在榻上,而被子早已被蹬到地上。

纪淙走上前去,拾起被子,关上窗户。

见少年眉毛微皱,便用手轻轻抚平,又看见那道伤疤,心中不禁自责,随后将人抱起,送回卧房。

半路上少年醒了,揉揉惺忪的双眼,哑声道:“子焕,你看完书了。”

纪淙轻声道:“看完了,现在送你回房睡觉。”

“那你呢?”谢沨谨慎道。

纪淙见他这般紧张,笑道:“咱家就一个卧房,我还能去哪睡?”

谢沨据理力争道:“可上回你就去书房睡了。”

纪淙不理会少年的旧账重翻,笑嘻嘻的将人送回卧房。

那年,纪淙二十二岁,正值壮年,在战场上奋战勇猛屡战屡胜。

虽身为庶子,却得祖父赏识,自十五岁起被多次提拔,甚至在弥留之际将大将军一职传给纪淙。

当今圣上体谅老将军多年为国效力,便允了这件看似荒唐的事。

一日,纪淙与叔父纪愔在帐中下棋。

正在纪淙纠结如何输的体面些时,外面突然传来喧闹声,便想趁机出去查看逃过这局,而一旁的纪愔早已看透,笑道:“将军可要去看看?”

纪淙心中大喜,却故作犹豫,“可这局……”

叔父笑道:“下午再比,这棋就先放这。”听此纪淙连忙走出军帐,悄声吩咐侍从,“你趁叔父不注意时,改几子。”

侍从不解道:“为何不像往常那样直接毁掉整盘棋。”

纪淙不耐烦道:“哪有那么多原因,让你去你就快去,别被发现了。”

随即,纪淙来到喧闹处,众人见是将军来了,纷纷让道。

一旁的士兵解释道:“这人一直在营地旁鬼鬼祟祟的,兄弟们怕他是对面派来的奸细,就给捉来了,将军如何处置。”

纪淙见这人一身青衣,气度不凡,虽双手被缚,神情却不慌张,只是皱着眉盯着一处。

纪淙顺着看去,是一把琴,被扔在干草堆里,估计也是那人的随身之物。

纪淙拎上那把琴,吩咐道:“带到帐里,本将军亲自审问。”转身回到帐中。

此时纪愔早已离开,将琴放在案上,那人进来后,帐中只剩两人。

纪淙没正形的坐在榻上,笑道:“叫什么。”

此人长揖问好,答道:“霍昉。”

“多大了?”

“年十七。”

纪淙暗想,比想象中大点,霍昉看着一身青衣飘飘然,似那下凡的仙人,可眉眼间又显出稚嫩,活脱脱的一个英俊少年郎。

虽为惊叹,纪淙也不忘正事,继续问道:“为何来此处?不知这不可擅闯吗?”

霍昉不卑不亢道:“孤身一人,想在城中寻个安身之处,不幸迷路才误闯此地。”

听此话,纪淙饶有兴趣,笑道:“像你这样的,应当去私塾苦学几年,考取个功名,当个官什么的,而不是跑到这战乱之处谋生路。”

霍昉一直盯着纪淙身旁的桌上,并未吭声,纪淙扭头去看,只见是那盘还未定输赢的棋。”

“你会下棋。”

霍昉走到桌旁,笑道:“略知一二。”

纪淙惊喜道:“那你替我赢了这局,我给你在军中谋个职位,如何?”

霍昉皱了皱眉,“此言当真。”

纪淙严肃道:“本将军说话,一言九鼎。”

之后,叫来杜衡给霍昉安排住处。

临走前,却一直念念不舍的盯着那把琴,欲言又止,纪淙笑道:“先放我这儿,会还你的。”

纪愔闻讯赶来,“你把那小孩弄哪去了。”

纪淙一脸骄傲道:“自然是留下来了,这外头那么乱,他一个人怎么活的下去啊。”

纪愔气愤道:“来历不明的人你也敢留,你这是弃大家的安危于不顾。弃战事是于不顾啊!”

纪淙笑道:“叔父,你都说了,他是个小孩儿,会有什么作为啊。”

纪愔见劝说无用,掀帘而出。纪淙不怕事大,急忙问道:“下午还下棋吗?”

纪愔气道:“自己玩去吧,别碰我的东西。”

杜衡安排完霍昉,一脸茫然的走进来,问道:“叔父这是怎么了?”

纪淙摆摆手笑道:“不用管他,霍昉安排好了吗?”

杜衡点了点头。

纪淙转头看见桌上的棋,笑道:“杜衡,把棋收拾好,给叔父送回去。”说罢,就去翻看桌上放的密信。

这几日敌军还算安定,城中百姓也尽力疏散了。有守着家产不愿离开的,也都派人去盯着了。

毕竟不是什么善茬,总害怕会反咬一口,到时腹部受创,敌军再趁机偷袭,最后争个鱼死网破就不好看了。

纭觞
纭觞  VIP会员 喜欢修改,不能修改就删了重发

明月入庭院,吾心忆君昔

相关阅读
亲者痛

人贩子抬头看了薛暖一眼,又看看不断安抚她的养父母,忽然笑了:“我记得你,你是第一个被亲生父母卖给我的。”

我忘记你了,可输入法还记得

文 | 江小T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天气:小雨 时间会冲淡一切,距离会让我们好过些。 01 小汐又想起叶轩了,那个笑起来很好看的少年,那个喜欢穿白色T恤的少年,那个,她曾经喜欢的少年。 很多时候,小汐都能轻而易举地循着记忆的长河准确地回溯到那节印象深刻的数学课。 那是高三开学后的第一次数学课。当时离下课只剩下几分钟,数学老师讲完课却没有提前下课的意思,望了一眼悬挂在教室后面的...

简短的正能量小故事 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一些正能量小故事能够激励你前行,当你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看看这些小故事,你就会重拾信心,披荆斩棘,迈向成功。那么你知道关于简短的正能量小故事有哪些吗?宽容一只小

逃犯

苏白决定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竹叶浅浅,执念深深

南家嫡女竹意,幼年与苏家长子苏执定下婚约。

什么也不用说,从相爱到陌路

01 六月,午后的阳光明晃晃地投在那一片绿茵地上,空旷的操场上安静得有点孤单,偶尔树叶丛中传来一两声蝉鸣,陆远杭背靠着体育器材室的大门,抬头看天空下从树叶缝隙里透过来的日光。 他想起四年前,高考前一天,夏天蓝在这里对他说,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想陪你去。陆远杭有些心疼,夏天蓝在学习上并不是佼佼者,而自己却能去争取一流大学的机会,他把夏天蓝拥入怀里,在她耳边许诺道,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等你。 青...

小龟乱撞

“当初白白给他沈琮渊守了那么久的家,现下莫不是还想着让公主再去蒙羞不成!”

人间爱情:一生唯爱山河与你

当你行走在雪色之中,救他于危难之间,他就决定了,这辈子都听你的。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