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抛弃我的母亲找上了门

2021-10-07 17:01:34

世情

1

进门的时候,殷笑笑才发现把钥匙落在了车上,回身去取的当口,和一个女人撞了满怀,辨认好久才发现竟然是三妹儿。

细细算下来,两个人已经16年没见了,就算是16年前,也不过是病房里的匆匆几瞥。之所以还能辨认出来,是因为三妹儿颓丧苍老的五官里若隐若现地藏了一点女儿的痕迹。

毕竟,从血缘上讲,三妹儿是女儿的亲妈。

三妹儿嘴唇干裂,眼泡浮肿,岁月的艰难一道道携刻在脸上的纹路里,哭丧着脸,开门见山地说:“求你,救救我儿子,让你的……女儿跟我儿子做一次骨髓配型,再怎么说,那是她的亲弟弟……”

三妹儿说着就跪了下去。

殷笑笑好半天才理清到底怎么回事,三妹儿的儿子得了一种严重的血液病,类似于白血病那种,想活下去,必须接受骨髓移植,可他们家没一个人相合,不得已想到多年前还有个送出去的女儿,也就是殷笑笑现在的女儿。

殷笑笑看了看时间,估算着女儿马上要放学回家了,让三妹儿到家里、车里都不合适。再看三妹儿这个阵仗,又是跪又是嚎的,小区里人来人往,难免被人拍了短视频传播。

殷笑笑顾不上思考三妹儿如何辗转打听到他们的住处,迅速地想了想,干脆一咬牙答应了,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无论如何她做不到坐视不管。

再者捐献骨髓而已,不是捐肝捐肾,对健康没多大影响。更何况第一步只是配型,合不合还不好下定论。

当然,她心里希望不合,如果相合,后续捐献虽于健康无大碍,但毕竟是对身体的损耗。他们疼惜十六年的女儿,小时候打个预防针夫妻俩都得移开眼。

更重要的是,潜意识里,殷笑笑觉得她和女儿没有血缘的羁绊,在亲妈面前,总少了点底气,生怕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再跟原生家庭产生丝丝缕缕的关联。

2

十六年前,殷笑笑住院引产,胎儿仅有5个月。之前,她先后怀过两次,都在两个月内先兆流产,这次好不容易依靠每天一剂的保胎针撑过三个月,结果还是未能避免流产的厄运。

胎儿被引产下来后,夫妻俩悲痛欲绝,几乎做好丁克一辈子的准备了。

这时,一个在医院工作的亲戚探望,说502病房一老太太正在撒泼,因为儿媳三胎落地,还是女儿。老太太看那女婴的眼神,都要把女婴割了剐了,产妇不敢拿主意,畏畏缩缩地躲在一旁小声啜泣。

亲戚说:“那老太太真够损的,一看是女儿,直接把准备的小褥子小被子都抽走了,孩子身上只搭了一件产妇的外套。”

殷笑笑夫妻登时有了主意,经亲戚协调,他们把那女婴抱养过来,又找关系办了出生证,女婴的父母直接登记成他们夫妻。

当时殷笑笑托亲戚塞给产妇一些营养费,结果产妇出院的时候,又悄悄把那点营养费送过来了。

那是殷笑笑和产妇的第一次见面,产妇自我介绍她叫三妹儿,看了几眼女婴,眼泪便成串成串地往下掉。

她说:“我不要钱,再穷不能卖女儿,只求你们好好养育她。”

之后女婴被殷笑笑夫妻千恩万宠,精心养育成16岁的大姑娘,上到高一,马上面临文理分科兼实验班选拔。

学校文理科各设立一个实验班,一旦考入实验班,配备的资源都是最好的,考入双一流大学的比率高达97%。

女儿成绩不错,但进实验班也不能说毫无悬念,最近一直铆足了劲地努力学习。殷笑笑心疼,每天绞尽脑汁地研究营养套餐。

吃饭的时候,殷笑笑低着头,用尽可能平静的语气扯着谎:“有个小弟弟得了血液方面的病,不知道怎么的,医院筛查出你的骨髓可能和他相合,但是具体还需要做进一步的配型,如果你同意,那就试着做一次配型。”

女儿先是懵,继而有点小兴奋,愉快地答应了配型:“如果我的骨髓救了他,那我要认他做弟弟,像亲姐姐一样关心他。”

殷笑笑听得一惊。

3

殷笑笑带着女儿到附近的医院采了血样,送给了三妹儿。

过了几天,三妹儿兴冲冲地找上门:“半相合,医生说这种情况,也能做移植。”

三妹儿絮絮叨叨地讲起患病的儿子,从刚出生讲到患病,事无巨细,什么都讲,还拨弄着手机给殷笑笑看她儿子从小到大的照片。殷笑笑没多大兴趣,听得漫不经心,有一句没一句地回应着。

想到女儿,心却一点点往下沉。

三妹儿一抬头瞥到墙上挂着的女儿艺术照,大大咧咧地说:“这孩子跟她俩姐站一块,一看就是仨姐妹,但比她俩姐命好!”

殷笑笑听到“三姐妹”心里有点不舒服。三妹儿没留意,借着上洗手间的当口,自顾自拐进了厨房,大喇喇地打开冰箱:“啧啧,真丰盛!”

末了又说:“这几天更得多加强营养,她的身体底子好,捐给弟弟的骨髓才会好!”

殷笑笑听着心里越发不舒服,偏偏三妹儿还在钢琴旁转了一圈,拨弄出一串琴音:“你们真舍得,一个丫头片子,有福了!”

殷笑笑心里不舒服,之前她担心三妹儿借着血缘把女儿拐走。这时候突然意识到女儿在三妹儿眼里只是行走的骨髓、待捐的器官,女儿被拐走的威胁减少几分,心里却还是不大爽利。

三妹儿自始至终没过问过一次女儿的情况,没主动提出见见长大的女儿,更没对她们的慷慨和通情理表示出一点感激。

配型结果出来后,更是自作主张地上门强势索骨髓,殷笑笑或者女儿答应过她了吗?

思及此,殷笑笑冷冷地说:“捐献骨髓的事情,我需要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

三妹儿急了:“征求啥?那可是她的亲弟弟,她还能见死不救。”

殷笑笑想说:这是我的独生女,从你们抛弃她开始,她就没有弟弟了。但她都说不出口,她想起16年前,三妹儿哭哭啼啼地把营养费塞到女儿枕头边,说她再穷不卖女儿。

当晚,殷笑笑还是把配型结果跟女儿说了,女儿从成堆的练习题里抬起头来,迷迷蒙蒙地微笑:“好,等考完试,我就进医院救小弟弟!”

殷笑笑扫一眼日历,距离考试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

哪知,第二天就接到三妹儿的电话,让女儿赶快住院做捐赠。

4

三妹儿在电话里急火火地安排着:“让女儿赶快住进某某医院,第一天先进行简单的体检,之后四五天连续打动员针,捐赠后再住院观察10来天……”

殷笑笑打断:“哪个医院?”三妹儿终于停止了聒噪,明显有点气短:“我打听了,那家医院费用低,家里这情况……能省一点是一点。”殷笑笑想,凭什么要省到我女儿头上!

那家医院看病巨便宜,医保报销后个人几乎零自费,但除此之外,医生资历、医疗设备甚至住院条件没一样能说得过去,导致医院里收治的只能是一些定期做保健的老人。

殷笑笑气极,打断三妹儿:“孩子要考试,捐赠手术20天以后再说吧!”三妹儿在那头理直气壮:“考什么试,考试有救命重要吗?大不了明年再考!”

殷笑笑瞬间觉得三观炸裂,立马回怼过去:“你儿子重要,我女儿就不宝贝了吗?”话赶话,三妹儿被逼出了心里话:“我生了她,我才是她妈,捐不捐由不得你做主。”

殷笑笑气哼哼地扣掉了电话。

当天下午,殷笑笑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说女儿被一个女人纠缠,要拉她去医院捐赠骨髓。

殷笑笑狠狠打了自己一个嘴巴,既内疚又愤恨,暗骂天杀的三妹儿太无耻,但凡存着一点慈母心,都没脸打扰女儿平静幸福的生活。她自己千方百计瞒着女儿,她居然丧心病狂地跑学校找。

赶到学校时,校门口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殷笑笑叫着女儿的名字挤进去。

女儿一见殷笑笑,猛扑到她的肩头嚎哭。

三妹儿还在老师面前心口雌黄:“你看,这是我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仨姐妹站一起,是不是一模一样?这孩子坏了心肠,在有钱人家寄养几年,就嫌弃自己的穷家,连亲弟弟都见死不救。”

眼见着女儿成为众矢之的,殷笑笑气不打一处来,从没动过手的她母狮子一般,冲过去跟三妹儿厮打到一处:“是谁当初生不出儿子来,哭着求着要把刚出生的女儿送人?连小被子小褥子都给撤走!”三妹儿不甘示弱:“干出那种事的是他们奶奶!我卖女娃了吗?我收钱了吗?”

瞥了一眼惊慌失措的女儿,殷笑笑一下住了嘴,她意识到,这番争吵,把女儿不为人知的身世一点点抖落在老师同学面前,这个被突然公开的隐情还会一点点蚕食她的自尊。更可恶的是,她无缘无故地就要被道德绑架。

三妹儿还在跳着脚叫嚣:“你等着,我们法院见,我不信这个女儿要不回去。”

随着三妹儿的离开,人群渐渐四散开来。

殷笑笑再抬头,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

5

殷笑笑急得不知所措,生怕女儿被三妹儿带走,公园、商场、图书馆,能去的地方都搜捡了个遍,还是一无所获。

天黑的时候进了家门,一开灯,看到缩在沙发角落把头埋到膝盖的女儿。殷笑笑走过去抱她、拉她手,她都像个木桩子,一动不动,也不吭气。

殷笑笑着急,张了好几次嘴,但不知道如何解释当年的事情。看着女儿颓丧的样子,习惯性地伸手摸她的额头,女儿突然开口:“妈妈!”接着又不迭叫几声:“妈妈,妈妈……”

殷笑笑听到叫妈妈,瞬间激动得落下泪来,这意味着女儿在知道自己身世之后仍然坚定地选择了她,在因她间接导致的这场巨大伤害之后仍然原谅了她,而且她还是回到家里寻求了她的庇护。

这次骨髓捐赠事件发生后,殷笑笑的心一直都是七上八下的,总怕节外生枝,怕三妹儿因此对女儿惦记,怕女儿顺藤摸瓜追出真相,导致他们的关系发生变化。

这些想法每天撕咬着她,让她揣了疼痛,过得行尸走肉一般。

女儿的选择终于让她找回了理智。

殷笑笑语重心长地问女儿:“你捐不捐,怎么选择,妈妈都支持你!”

女儿反问她:“如果我不捐,是不是老师同学会觉得我冷血?”

殷笑笑又陷入沉默,显然,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人各有命”“善恶有报”这些形而上的思想就能说服她。

女儿本质上是个善良而不狠戾的孩子,如果三妹儿的儿子因此最终丧命,女儿很可能一辈子都会活在愧疚中。

那晚,女儿躺在殷笑笑身边睡着了,睡梦中,几次哭喊着:“你不是我妈妈,我不要被你带走,我不捐!”一会儿又哭:“妈妈救我。”

殷笑笑拍打着叫醒她,女儿睁开眼睛看一眼,突然伸出两只手,捧住了她的脸。掌心温热的感觉让殷笑笑一下子回忆起婴儿时期的她,每晚都要捧着她的脸才能熟睡。

6

第二天,吃过早饭后,女儿磨蹭着不去上学,殷笑笑试探着问:“是不是想去看看那个小弟弟。”

女儿点头。

于是母女俩来到三妹儿所说的那家医院,隔着窗户看了一眼那个孩子,之后瞒着三妹儿悄悄地让朋友引见,见到了男孩的主治医生。

在主治医生这里,她们居然获知了一个真相。

原来三妹儿还有一个小儿子,那个小儿子同样做了配型,配型结果跟女儿一样,都是半相合。

原本根本不用舍近求远,是三妹儿固执又无知地认为,捐赠骨髓就跟拆卸身体器官一般,会损毁身体。她的一个儿子已经患了绝症,千万不能把另一个儿子的器官也拆卸出问题。

想来想去,只能牺牲女儿,只可惜身边的两个女儿都不合,只好千方百计打听到送出去的女儿身上。

至于手术,肯定多等一天有一天的风险,但是撑两三个月问题不是很大。

殷笑笑和女儿瞅着三妹儿不在,进了病房,远远地探视几眼,孩子整张脸浮肿得透亮,一双眼睛陷进脸孔里,间或失神地望一眼窗外。

殷笑笑带着女儿出了病房,阖上门,心情既沉重不已,又觉得如释重负。

殷笑笑驱车送女儿到校门口,下车前,女儿附在她耳边说:“等我考完试,如果还是找不到合适的骨髓,我给他捐赠,不是因为他是我的血亲弟弟,只当看着陌生人,能帮就帮一把!帮完就把我心里的这颗钉子拔掉了。”

女儿有句话,没说出口:生而不养,断指可还,还了也就没事了。殷笑笑也有一句话没说:岁月太长,总有一段路要自己走,也许,也许有一天,你也会需要一点血缘亲情。

相关阅读
老公的哥们被我堵在酒店门口

“你到底要怎样,我做错了事,你怎么折腾我都行,为什么非要牵连无辜的人。” 李梅跟个密探似的,屏气凝神一连跟踪老张好几天,眼瞅着老张搂着小三,进了宾馆,开了房。在外面站了几分钟,估摸着这个年纪的男人,早已沦落到仅剩“一腔孤勇”,赶忙掐着点,打电话叫来了老张的老婆。老张的老婆火速赶到,气势汹汹地押着服务员上门,看着服务员用钥匙旋开了房间,之后就是一通激烈的撕咬吵嚷。老张瞪着李梅,凶得恨不得把李梅的眼珠

卖花

她抬眼看着眼前一个个既陌生又冷漠的人们,忽然沉默了。一“小伙子,来支花吗?”“不,不用。”“姑娘,来支花吗?”“奶奶,这花多少钱?”“呵呵,两元一束。”“都是两元吗?”“是的。”在一家大商场中,一位已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抱着一篮子鲜花。她微笑着道:“姑娘,买花是送给男朋友的吗?”那姑娘一听,精致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淡淡的红晕,怯生生地道:“嗯,算是吧。”“想好要哪朵了吗?”那姑娘一脸犹豫,看了许久也没想

短篇小说:坐等黎明

人是贪婪的啊!谁不贪婪呢?“在迷茫背后是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充斥着种种不满,宣泄着无处言说的空洞和虚无;在安逸背后是正在结痂的伤口,它正在努力地愈合,拼命修复。细看起来,仔细打量几番,那些人生的主题一个也不曾落下,只是,它们还需要时间,需要时间去成长为庞然大物。犹如越过漫长的黑魆魆的阴冷的夜,尔后便会看见美轮美奂的黎明,亘古寻常的黎明……我坐等黎明的到来。” 时间过去太久了,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我依

致命正义

我帮助了一个被家暴的女人,却被卷入了一桩命案,这个女人竟然想陷害我…… “啪”按钮按下的声音响起,我抬手遮住了头顶刺眼的灯光。“醒醒!”一个男声响起,我揉了揉酸胀的眼睛,缓缓放下了手。看到眼前这一幕,我立刻醒了神,也顾不上揉僵硬的脖子了,我惊慌失措道:“这是干什么?你们是谁?冒充警察绑架我是不是?”对面一身警服的男人摁了摁弹簧笔头,不耐烦道:“少废话,杀了人知道跟我装蒜了,早干嘛去了?”“杀人?不

美丽代价

我的闺蜜,非常漂亮,无数人追求,最后却毁容,而我获得幸福…… 最后一次见到恩恩,是在我的婚礼上。那天,我穿着洁白的婚纱,满脸幸福的笑容站在整场的焦点中,收获祝福。我看见她,在人群之后。看身形,她好像还有几分当年的样子,人美身材好,但是我知道,在那鸭舌帽和口罩下面,是一张毁坏的脸。她转身离开的时候,我依稀想起那些年,我们并肩在学校的样子。可惜,时间流逝,我们在那时就已经注定会走上不同的道路。 我跟恩

转正

今天也是平平无奇想要转正的一天嘞。 今天是我来到这家公司实习的第二天。这是一家的娱乐公司,待遇也是业内出名的好,而我,被分配到了网络公关部门。为什么把我分配到了这个部门呢?我猜,大概是我面试时一番“自命不凡”的言论恰好就戳到了某位高层的点吧。反正不可能是我那光鲜亮丽的简历起的作用,业内最不缺的就是我这种有学历没经验的小白了。但是,我暗自下决心:不管在哪个部门我都一定得转正,一家老小都等着我的工资吃

救世主

“没办法,硬着头皮上吧。”不出意外,这句话应该会贯穿我的整个人生。 看他一眼,我就想跪在他面前,求他当我的恋人。在此之前,姐弟恋什么的我从未幻想过,因为我喜欢会照顾人的成熟挂。我并非无法生活自理,但我真的提不起任何精神去倒垃圾、晾衣服、关空调。后果就是从老家归来的母亲指着我的鼻子让我滚。彼时,她的嘴巴就像一方油锅,很活跃,很嘈杂,很危险。“我等下会收拾的。”我又把头埋进空洞的手机短视频里。“ 岁

消失

爱是双向奔赴的过程,哪怕逝去,也要考虑着现世的你们。她又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儿子,在梦中。林念文独身一人走在一条幽暗的小道上,周围凄清寂静,一个人都没有,无论她怎么喊叫都得不到回应。正在害怕迷茫之际,忽见远方有昏暗的光,她急忙向那团光奔走过去,远远地发现这光是从一座矮小屋子的窗户传出来的。急急忙忙走近后,林念文壮着胆子,推门进去,房里的场景直接将她吓得瘫坐在地,不受控制地尖叫起来。她看见一个有些熟悉的

若离于爱

恋爱脑要怎么活下去?圣诞节,上海降温了,冷冽的风穿过高楼的隙缝,呼啸而过,吹得广场上的圣诞树叮叮当当响,明明清脆的声音却像闷雷,一下下敲在琪琪的心尖上。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她却如坠冰窟。贾斯汀向琪琪求婚了,在巨大的圣诞树前,他单膝跪地,手托婚戒,然而琪琪却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他,在人声鼎沸的起哄中,她只能微笑着扶起他。每一个女孩都会做这样一个美梦,一个英俊的男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单膝跪地向她求婚。然而当

她说,她的妈妈是个超人

“我的妈妈什么都会,但是就是不会越变越年轻。” 宁桃桃从小就很调皮,她爱捣蛋,非常淘气,到了叛逆期的时候差点把她妈妈气的掐人中。她总是不解,她的妈妈怎么会那么唠叨呢?这天,宁妈拿着一件超级厚的大棉袄出来,对背着书包准备出门的宁桃桃叮嘱道:“来,桃桃,这天气变化大,你不要每次都穿得那么少出门,这棉袄妈在桃宝上看的,特别流行,你穿上再去学校。”宁桃桃看着那堪比军大衣的厚度,除了颜色不一样,就和军大衣没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