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主沉浮

2017-10-04 19:01:53

长相思

《宦主沉浮》by 信无

1

秋凉是无道教的女教主,平素气凌霄汉,与教众称兄道弟,把酒言欢,端的是名副其实的江湖霸主。可是有一天,她却哭成小姑娘似的,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摔碎酒盏,口里念叨要杀进皇宫。

教众纷纷议论,说教主这是酒后乱性,撒起了酒疯。只有大长老知道,教主是为情所困,正在发愁呢。

这还要从本教一统江湖说起。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朝廷招安不成,于是派兵镇压。

暮春时节,绿草蔓如丝,有人安排了一场美妙的邂逅,网住了秋凉的心。她见过的翩翩公子或者豪情侠客,都不胜枚举,可是如此出尘脱俗而惊为天人的,却只有风青灯。

那时候,三月花似锦,他长身鹤立,宛如谪仙,站在雨后的渡口,仿佛遗世而独立。渡口只有一条船,驶向对岸。百年修得同船渡,秋凉多看了他几眼,却不知这几眼已铸成大错。

雨又飘了几缕下来,艄公请两人入舱。她一掀开帘子,突有一柄匕首朝她飞来。她侧身躲闪,还是被划破了手臂。

长剑已出鞘。

舱内的人是风青灯的仇家,已在此等候多时。他嘲讽道:“风青灯,你文弱至此,如今倒要女子替你出头!”

他神色淡然,秋凉伤了右臂,费些功夫,才把仇家打下水去。风青灯尚未开口道谢,只对她展颜一笑,便已像一颗不经意的石子,投入了春水的湖心。

他给她上药包扎,二人一同在铺子吃了顿汤饼。他生得比女子美甚,举止言谈却从容大方,气度高华,毫无娇柔女态。

门外若无南北路,人间应免别离愁。

可是路非但有南北,而且有东西,萍水相逢的人,最易各奔东西。

“你要去哪儿?”秋凉问。

他不言语,天下偌大,去往何方,不过俱是一场飘零。

“江湖不是你应该待的地方。”

不如……跟我走吧。

她牵起他的手,借巧力将他带到身旁。几瓣梨花凋落,周遭暗藏杀机。飞箭已在他方才所在之处,划破了空气。她运起内力,脚下若有风。几道身影从暗处走出,遥望他们离去的方向。一身灰袍的人道:“可以了,回去吧。”

斜阳独倚西楼,暮色里,两人相互作别,然后各自笑了。有教众回忆起时,会道:“教主那日的心情很好。”

不久之后,风青灯与朝廷里应外合,将无道教打得落花流水。她含泪合上二长老的眼睛,自己的眼睛却睁得睚眦欲裂,而且红得吓人。

江湖上传开了一件大事,威震武林的女教主秋凉,被宫里的西厂提督迷得团团转,引狼入室断送了无道教的前程。

战事吃紧,好在几个交好的门派相助。一些看不惯掌权者的浪子游侠,也加入了对抗朝廷的阵营。不过由此一来,朝廷派的兵也愈加多了,对此也越来越重视。

秋凉着魔似的冲锋陷阵,且古语说哀兵必胜,不多时已打退了朝廷的军队,并且竟然直直地打下了几座城池。

大长老叹息摇头,“教主,何必去卷这场风雨呢?况且现在,未免为时过早。”秋凉满身戾气,“这江山,本该就是我的!”大长老知道,她想要的,其实不是这江山。

2

护城河已守不住,城墙上是斑驳的古迹,冲车撞击城门,发出沉闷的声响。朝廷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无道教有兵马,也有攻城掠地的器械。武林英豪,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秋凉以一敌百,所向披靡。

风青灯站在城头的时候,热血沸腾的厮杀缓缓停下来,安静出奇。将士们知道,兴许有什么变故,要发生了。不知谁喊了一声“放箭——”秋凉气沉丹田,怒喝道:“不许放!”三军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

风青灯的墨发是披散着的,隐约掩着面庞,在风中轻轻微微地飘。

初见惊艳,再见依然。

信无
信无  作家 喜欢故事,喜欢《故事》,在这里放一些以前写的、以后写的,文字。 由衷地感谢,每一个途经的读者,感谢阅读。

宦主沉浮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