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妖楼(十四):寂寞打更人,引魂不灭灯

2017-10-06 18:11:41

仙侠志异

《一梦妖楼(十四):寂寞打更人,引魂不灭灯》by 清煮一湖月

黄梁府内,妖楼一座,外做皮肉生意,内辟医馆三间。

楼内有一妖、一人、一人妖,听天下故事,埋妖之遗骨,炼自己心魂。

他日或可破茧,或要自缚。众妖众生相,万事当由心。救人如救己,无土枉生根。

小板凳到齐,故事开讲。

——

白马妖安将煮了一半的早饭整锅倒掉,然后再煮一锅,煮到一半再倒掉,再煮,如是再三。

他起身伸了个懒腰,瞄了一眼正在一本正经操练五禽戏的黄岐,又望着三楼离若房间窗外的君影草发了会呆。才收拾心情,向屋内走去。

预订到今天讲故事的妖是个嫖客,身上有些江湖气。

高空月占鳌头,星隐不现。本是寂静之夜,却突然妖风起,百鬼嚎,好不阴森。

路上寥无行人,各门各院也早已落闩安睡,白天吵闹吆喝的街道,仿佛一下子去往了另一个世界。

子时已过,百鬼夜行。

噔噔噔……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在这条街上,过了子时还敢出门的,只有他——打更人白日隐。

他从亥时出门,提着金锣为人打更,转过子时,便换成银灯,为鬼打更。

此鬼与常鬼有些不同,多是些因各种原因妄死的妖,所以又叫妖鬼。

妖鬼在死之前,多化为人形,人间的规矩也学?七七八八。对待打更人也算礼数周全,并不会刻意找其麻烦。

但凡事总有例外,打更人做久了,偶尔也会碰到几个新进的妖鬼,看他不顺眼,欲生事端。

打更人将白天托人从十里外“不沾”酒铺买回的陈酒装了满满一葫芦别在腰上,然后从贡桌架子上取下金锣、银灯。金锣提在右手上,银灯用左手托在掌心,看了看,将其箍在右肩特制的铁环里。

便摇摇晃晃地出门而去,一声金锣响,又重复了一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街对头的角落里,有三个黑影在窃窃私语。

“姐,你确定要这么做吗?其实他也没有得罪咱们……”

“绡儿,对人这种东西不能仁慈,你看他肩上挂的灯,就凭这点,他就该死!”

绡儿闻言张大了嘴巴,吃惊地小声问道:“姐,你要杀他?”

另一个高瘦黑影也同样表情难看,心中念道:“连衣,慎重,莫做傻事。”

中间的苗条黑影叹了口气,“我想!”

她想,但不能,那就好好吓他一吓。

打更人继续往前晃着,过一段路便敲一下锣,口中重复一句。

打更人行到巷口转弯处,突然停了下来,口中念叨,“这方住着阴小姐,那厢居着阳夫人,今日走哪边为好,这礼物也不好一分为二啊。”

左右相顾,犹豫不决,甚是苦恼。

这样一来,可等急了埋伏在巷子深处的三妖鬼,她们在打更人前方不远处所设的陷阱,迟迟没有反应。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