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之吾所忆,卿为吾所系

2017-11-10 08:30:03 作者:伶仃陌

“遇汝甚欢喜,君亦如此乎?”

“卿尚且如此,吾不亦如是焉?”

《君之吾所忆,卿为吾所系》by 伶仃陌

一,

冬日暖阳,和煦得直让人昏昏欲睡,街边一户人家的石阶上,有一老妪,穿戴整齐,打扮得体,正半倚在门口的石狮旁,眯着眼睛,晒着太阳,慵懒而惬意。

而她的身旁,坐着一白头老翁,和她一起,牵着手,坐于石阶,晒着太阳。老妪眼中,是迷茫虚无,而老翁眼中,只有一个她。

老妇人两眼弯弯,嘴角微起,一片祥和,虽然脸上布满深浅的皱纹,从那笑容里,却依稀可以看出她曾经的样貌,那是个温婉乖巧的江南女子。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之前还安静靠在石狮旁晒太阳的人,却在眨眼间,消失于台阶上。

再转眼,却见她正抓着一个年轻书生的衣袖,紧紧地抓着。脚下踉跄,却固执地想要向前。嘴里不停嘟囔,却无人可懂。

她说,“你终于来了,快,我们快走,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书生被她拉着,无奈跟着,挣脱不得,看向她的目光,却与他人无异,同情而嫌恶。这是个疯子,一个疯老婆子。

她的世界,从来都只是她一个人的。

她不曾回头,所以不曾看见,在她仓皇的背影后,有一双眼眸,穿过人群,盛满温柔,安静陪伴。

她拉着书生,踉踉跄跄,跌跌撞撞,穿越时光,来到往昔。

二,

这一年,她不过豆蔻年华,她还不曾遇见他,她只是众多姊妹间,最普通的一个。

父亲几番调任,于笙州安定,一大家人,随着朝廷的一纸调令,乘船坐车,回到了曾经的故乡。

她随着大人们,进进出出,行礼叩拜,早已昏头转向。天色渐晚,肚子也向她抗议,看着一桌热腾腾的饭菜,更是闹腾得厉害,父亲却不准动筷,说要再等等。

她趴在桌边,看着喜爱的酱鸭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却不能有所作为,真是可气可恨。她悄悄叹了口气,摸摸可怜的肚子,握了握小拳头,最后还是按捺不住,把爪子伸向了那盘鸭腿。

正当她偷偷拿起鸭腿,张口咬的刹那,从门口处却走进一个少年,这就是父亲一直要等的人。

一身白衣,却不孤高;不曾言笑,却不冷漠;身材纤细,却不瘦弱;玉冠墨发,着实俊俏。这,便是她第一次见他,如此美好的他。

他在迈入大门之前,最先看到的,便是她。啃着鸭腿,嘴角流油,发髻稍乱,如此糟糕的她。明明手忙脚乱,还一本正经,强壮镇定,把鸭腿藏起,将油渍擦拭。

他被她的反应逗笑,却也只是不动声色地轻扬嘴角。他向老爷微微颔首,便随着他一起走向上座。余光里,还见那小孩,低头啃着鸭腿。

三,

这一年,她还只是个笨拙而单纯的孩子,会因他的笑而开心,会因他的怒而害怕,却也是个倔强的孩子。

次日清晨,她早早梳洗好,便站在衣橱前,精心挑选衣裳,却总是不能满意,她想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在他眼前,却发现自己还不够好。

她有些沮丧地向书屋走去,不复昨日的活泼,却在书屋前,看到了站于斑驳树影下的他,带着浅笑,向她问好。

阳光打在他的身上,微笑映在她的眼中。

她端坐在桌前,手里拿着书,嘴里跟着一起诵读,眼睛努力盯着字,头却不自觉地开始下垂。

戒尺毫不留情地打落在木桌上,引起沉闷却严厉的声响,打断了众人的读书声,也惊扰了她的美梦。

她被吓醒,思绪还停留在之前,有些迷惘,暖阳之下的他,笑得真好看。却在抬头后,看见他紧抿的嘴角,不悦的神情,他生气了,他不高兴了。

伶仃陌
伶仃陌  作家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鱼戏莲叶间

采采卷耳

茉莉

于你喜欢,于我习惯

只为赴你一人约

相关阅读
你我终年不遇

每个人都有过青春,每个青春都有故事,每个故事都会有遗憾,我们都不例外。

白洁公车被农民工骚扰,我们相互配合收获了爱情

在北京这个城市,在这个偌大而又复杂的环境中,收获真情很难。原本我对婚姻之事没什么想法,但是却对一个叫白洁的女生动了春心,我们公车上相遇,她被农民工骚扰,而我成了她

荻花:咫尺已天涯

她隐约又听见温言笑着说“我会一直在”,可那终究是幻想了,他去了战场,再没有回来。

追不到意中人,别躲在我怀里哭了

最近她总是有些轻微的失眠,夜半时分精神时常恍惚,梦里总是出现年少时发生的旧事,醒来眼角总是挂着泪痕,对于自己做过的梦却没有了什么记忆。她安慰自己,大概是最近要订婚,心里有些紧张吧。 订婚的前一天晚上,她有些睡不着,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接到了他的电话,“我妈快不行了,你能不能回来看看她?她一直以为我们是在一起的,怎么说都不信。”她听着手机那边传来的他略带沙哑的久违的嗓音,如同物理学上一条条电磁线...

鬼契之中邪

我喜欢你。我站在林斋的墓前,心中千百念头闪过,最后停留的确是这一句。

你还记得我,我还喜欢你

我喜欢你,何其有幸,我还有机会告诉你。

100个邪邪的小故事:斩情丝

我几乎可以确定我不是叫云语溪,也不是这个小山村里的人,可,我为什么会在这?

出轨女人常说的谎言 全是无力的狡辩

在一段婚姻中,女人出轨后,为了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通常会对老公说一些隐瞒行踪的话语,其实这只是哄男人的障眼法,这里分享一些女人出轨后最常用的谎言,男人们要好好看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