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请抱抱自己

2018-03-04 18:38:03 作者:欧阳若若

《一个人的时候请抱抱自己》by 欧阳若若

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批90后迈入了成年的门槛。我们这代人,生在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下,伴随着九年义务教育成长,毕业以后又正好遇到大学扩招,生生地将读书的时光增加了好几年。好不容易挨到毕业却发现前一天还在跟你说在学校最要紧的是读书不着急恋爱的父母突然开始盼着你结婚,仿佛毕业证就是一张催婚证,拿到这东西你就能跳过恋爱直接走入婚姻的殿堂。

未曾得见十年寒窗换来的这一页纸板为我们的思想增加了什么显著的厚度,却突然惊觉有什么牢笼正将我们圈禁在原地。

昨天小胖问我,读书有什么用呢?

大概就是让我单身至今吧。如果我仅仅只是初中毕业恐怕早就厨边锅灶儿女成双了。当一个人的欲望没那么大的时候,反而会更容易接受。

小胖说,她同意我的观点。我们这一代人,读书撑大了野心,但能力却配不上欲望。初生牛犊的我们以为有一把剑就能走遍天涯,于是我们谁也看不上,等到浑身浴血伤痕累累才发现现实是多么可怕,原来我们是谁也看不上。

不想委屈,也不愿意将就。90后所谓的自主独立直接导致了5800万空巢青年的诞生。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在周末的被窝睡到日上三竿,一个人在凌晨的街头数着星光烂漫。我们看似惬意地享受着一个人的生活,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这就是行走在理性与焦虑之间的90后孤狼,能够一人勇闯天涯却不能两人恰好成双。

昨天下午,物业师傅上门修理坏掉的水龙头,观摩全程的我发现其实不难。在师傅走后,我一个人关掉了水闸翻箱倒柜找出父亲的工具学着师傅的模样把水龙头拆了又装,以后居然真的没有出任何问题。整个过程表妹一直在旁边看着,最后她目瞪口呆地对我说,“我真的觉得你一个人可以了。”

这话噎得我哑口无言。一个人是修行,但并不代表两个人不会更好。如果可以,没有哪个女孩子愿意穿上铠甲和生活拼杀。

前几天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病,大概是吃错了什么东西。刚开始只是头晕想吐,后来发展成上吐下泻。飞流直下三千尺,手脚无力没人知。我一个人翻出医药箱将药片吞下,寡淡的白开水到了嘴里居然生出了苦涩的滋味,就是在那一刻,突然好想有一个男朋友能够陪陪自己。

年前有段时间我真的特别霉,车子被刮不说电脑又中毒,连快递掉件这种小概率事件都能被我碰到。那一阵子真的特别压抑,在几经周折终于确认快递掉件的那个晚上一个没崩住给老杜打电话哇哇地哭起来。老杜在电话那边笑得前仰后合,问我“你至于吗?不就一箱橙子?来,哥给你买两箱。”我说不是橙子的问题,而是真的好累,这世界70多亿人,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让我靠一靠。

我给自己的人设一直是飞檐走壁的女侠客,但是当女侠客生病的时候可能比林黛玉还脆弱。林黛玉可以堂而皇之地示弱撒娇,而女侠客却要顾及亲人的担心。不愿让父母过多操心,从高中开始就养成了报喜不报忧的习惯,我希望家人朋友看到的我永远是无忧无虑乐观向上的,所以大部分的苦楚都是自己偷偷地和血吞下。

每当这个时候真的好想找个肩膀靠一靠,强烈地希望有一个人能让我卸下伪装。但是这个人没有出现,于是只能学着对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

要清楚各种常见病的用药用量,要知道物业维修的所有电话,要学会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出去散散步,要记着在菜市场旁边的花店挑几朵鲜花犒劳自己。晴带雨伞饱带粮,准点吃饭多锻炼。这大概是我能想到对自己最好的方式了。鸡汤里说,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对的他。我觉得这话应该反过来说,因为没有遇见更对的他,所以要更好地替他照顾自己。

昨天晚上吃过晚饭一个人在小区散步,走着走着我突然抬头看了看天。难得一见的好天气,璀璨的群星和高楼的霓虹争相闪耀。或许是病好了的缘故我已没有前几天那么焦虑,反而是心情大好。我突然间很想像电影女主那样朝着星空大声呼喊。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你还未来我怎敢老去。

我记得李银河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大概是说如果你一定要等待爱情,那你内心要足够强大。你要学会处理一切突发事件,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要学会在面对流言的时候一笑置之,然后在没人的时候抱抱自己,告诉自己“我相信那个对的人一定能接到我的讯号,爱情是我坚持了那么久的原则,我为什么要放弃呢?”

欧阳若若
欧阳若若  作家 人物专题副主编文章首发于公众号若若客栈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有多少人借着玩笑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一个人的时候请抱抱自己

《灵魂摆渡•黄泉》:一个人只要尝过甜头,就再也吃不下苦

长期单身后遗症都有哪些?

相关阅读
我们差点就错过了

他的话语如此温柔,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颤动了一下。

我放不下你,但也不会打扰你

一、 许久不见的大学室友萍子从外地赶来,扬言要压榨我,要请她吃一顿绝佳正宗的烤鱼。 见面时,仔细打量发现她胖了不少,我俩坐在雾气缭绕的鱼锅旁边从大学生活聊到了如今工作的状态,从认识的人聊到自己身边的人。 聊天起劲,我们各自点了几瓶啤酒,越聊越酣。 突然间,我对她:你知不知道阿从结婚了。 她许是不相信,咬着瓶口说:那小子不是喜欢你吗? 我笑了笑,说:其实我也不相信。 阿萍不死心说:新娘长什么样...

昆仑雪

江南大惊。完了,她在日记里曾经写过一封情书给夏木,他不会已经看到了吧?

今夜雨,不必停

他要替这少年做一件事,也算报答他的恩情,那就是,找到他的姐姐,报复他的姐姐。

光与影

作家薛慕自杀了。人们都觉得很费解,他才华横溢,生活幸福,为何会选择过早离开人世?

LOL2020季前赛有改动吗 赛季时间玩法目前已公布

前段时间,英雄联盟世界赛又在世界上引起了一阵轰动,与此同时,英雄联盟官方也发布了英雄联盟2020季前赛玩法改动的预告。相较于之前的赛季,英雄联盟2020季前赛的改动还

谁杀死了401住户

我的老搭档赵警官来找我帮他调查时,这案件已经变得扑朔迷离。

虽然相隔万里,但是我的心依然在你那里

很多的人在分手之后还会想着前任,对前任保持着一份深深的思念之情。那么你知道关于简短的思念前任的话具体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爱情合适了,条件不合适;条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