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恋人:谨以此婚献给你

2018-11-26 18:02:25

婚姻

1

凌晨两点,苏念尔疲惫不堪地走出办公室,整栋写字楼里一片黑暗。

一起加班的小女生被男朋友接走了,她一个人站在空寂无人的街边,许久等不到出租车。

刚下过雨,虽然是春末夏初,夜里还是有些凉。风吹过,苏念尔抱紧双臂,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

不知从哪里来了一辆车飞速驶过,路边积水溅起,她的鞋袜立刻湿透。

她抬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突然就觉得特别灰心。

对与单身没有什么分别的婚姻,对连好好说几句话都很难的丈夫,也许还有曾经炽热却正在冷却的爱情

第二天早起,头有些痛。念尔自己量了一下体温,37.6度,有点烧。上司打来电话问昨天的报表,听见她的声音,开恩给了一天假。

末了,说了一句,“好好休息,多喝热水。”

这年头,好像热水已经包治百病。

上司的问候是多喝热水,朋友的关心是多喝热水,就连她结婚一年多的丈夫,每次打电话告诉他生病了,他都说,“多喝热水。”

去TM的热水,热水要有用,要医院干什么?

傅铮的电话适时打进来,“念念?上班了吗?”

苏念尔的委屈一瞬间爆发,“傅铮,你还知道打电话给我啊?你说说,你这次又消失了几天?动不动就突然消失,有事也找不到你……”

她蹲在地上眼泪噼里啪啦的掉,忍也忍不住。

傅铮沉默了一瞬,语气又放软了几分,“怎么了,念念?”

“怎么了?和你说有用吗?我想告诉你上周隔壁进贼了我害怕,想说昨天同事排挤我我委屈,可你在吗?”

“对不起,”那边声音低沉,“我……”

苏念尔摇头,眼泪滴落在发梢,“算了,算了。傅铮,我们离婚吧!”

正好有人叫傅铮,他似乎没听清,顿了顿问,“什么?”

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2

认识傅铮那年,苏念尔六岁。

如果孩子的爱也能被称为爱的话,二十四岁的苏念尔爱了傅铮整整十八年。

那时,从小在奶奶家长大的她,为了上学不得不回到爸爸妈妈的家。开学第一天,她不肯背妈妈给买的新书包,非要背着奶奶给做的小布书包去上学,妈妈最后只好妥协了。

可她心爱的小布书包一放学就被人抢走了。

高年级的同学抢了就跑,念尔追不上,在后面边跑边哭。

一个比她高不了多少的小男生冲了上去,和那些抢她东西的同学打了起来。最后他鼻青脸肿的拿着她的布书包回来了,咧着嘴对她笑,“我认识你,你是对门新来的小妹妹。”

念尔揉着眼睛看他,“你是谁?”

“我是傅铮哥哥呀。”

小姑娘摇头,“我只要好看的人做哥哥。”

傅铮哎呦一声,举起小拳头,“好看有什么用,哥哥要能保护妹妹才行。”

念尔看看他,又看看拳头,这才点了点头,一声“傅铮哥哥”还带着点奶味儿。

从那天起,她叫了他九年“傅铮哥哥”。

傅铮脾气硬,傅爸爸脾气爆,俩人对上,小规模战争三五不时就要爆发。

偏偏傅爸爸喜欢温软可人的小念尔,她说了一次喜欢吃棉花糖,以后每次去,他都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一袋棉花糖。

所以,小时候只要对门一有动静,念尔就会跑过去敲着门大声喊,“傅伯伯,念尔来吃棉花糖了。”

于是傅铮得以脱魔掌。

初二时,念尔第一次遭到表白。她皱眉瞧着对方毛毛躁躁的样子,心里一百个没看上,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如傅铮。

然后,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小脸立刻红了。赶紧为自己辩解,都怪傅铮太好看,太挺拔,打球太帅,唱歌太走心。

反正怪他什么都好。

但自那以后,念尔就总忍不住想盯着傅铮看。有次他给她讲题,一抬头,她被抓了个正着。她本想找个借口,却见他咳嗽一声,耳朵红了。

3

念尔中考那年,傅铮高考。她问他要报哪个学校,他没说。

相处这么久,其实她有点预感,她不愿意他做出那个选择,不过他不想说,她也就不再提。

报考那天晚上,念尔她爸去接她妈下班,她一个人在客厅里转来转去,坐卧不宁。

正准备干脆去问问傅铮,对面就陡然一阵霹雳乓啷,紧跟着一声摔门的巨响,伴随着傅爸爸的咆哮,“你要是敢去军校,老子就打断你的腿!”

念尔拉开门,正看见傅铮的身影往楼下跑,她撒腿就追了出去。

夜里黑,出了单元门,人就跟丢了。念尔一边小声叫着,“傅铮哥哥,傅铮哥哥。”一边摸索着往前走。

一只手从角落里伸出来,把她拉了进去。

男孩靠在墙角,比念尔高出一大截。两边墙体的阴影遮住了他的脸,她看不清他的神情。

“你真的报了军校吗?”她仰头问他。

“嗯。”

“以后准备去部队?”

“嗯。”

“为什么?”

傅铮似乎笑了,然后可能扯到了哪个伤处,他又“嘶”了一声,才开口说,“你就当我是为了和我爸叫板吧。他不是总希望我接他那个小破公司吗?我还就不接了。”

“你骗我,傅铮哥哥。”念尔静静的说,“你不是因为这个,我知道。”

“你又知道?”傅铮声音带笑,伸手来揉她的头发。

念尔躲开,目光落在他脸上。适应了黑暗,她渐渐看清,他嘴角大片的淤青,和眼角眉梢那种不服输。

“我知道啊,”她轻声说,“因为你是傅铮,不是我的哥哥,是我从小到大唯一喜欢的男生。”

傅铮悬在空中的手一顿,转而收回,过了一会儿才说,“小丫头,懂什么喜欢。”

“你别说你不喜欢我啊,我不会信的。”念尔的声音很轻,“这两年追我的男生,哪个没被你揍过?我书包里的情书,都还没打开就被你没收了。”

“我那是怕你早恋。”傅铮说的义正言辞。

“那你和追求你的女生说你有喜欢的人了呢?你身边除了我,连只母蚊子都没有。”

气氛一时安静。

最后,傅铮问,“念尔,你看过《蔡锷传》吗?”

念尔摇头。

“那你看看吧。”

等她终于看完了《蔡锷传》,傅铮已经离家去报到了。念尔远远看着列车开走,终于明白了傅铮想让她看的不过一句话——“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

只是那时,十五岁的她还不明白这句话的分量。

4

第一年放假,傅铮没有回来,告诉念尔他要去一个特训营。念尔问他,“军校好吗?”他意气风发,“好啊,跑完五公里冲个凉,爽!念念你等着看吧,我迟早是兵王!”

第二年,他还是没回来,参加了抗震救灾。念尔问他,“那你不想家吗?”他听懂了她的弦外之音,迟疑许久,第一次问,“念念,你好吗?”

念尔说,“想知道?你回来看看不就行了吗。”

傅铮回来,是念尔升入高三那个暑假。他犹豫再三,还是告诉了她车次。念尔说,“我去接你吧。”

那年才开始有微信这东西,她发了自己的照片过来,“看看吧,省得到时候认不出我。”

傅铮琢磨着,她这是在怨他了。可一看照片,愣住了。

照片上,念尔身边一个高挑帅气的男生,两人穿着同款T恤,笑容也合拍的刺眼。

傅铮心里咕嘟咕嘟冒酸水,仔细看了男生半天,又转过头对着列车的玻璃窗看自己,撸了一把竖起的短发,自言自语的说,“这才是纯爷们,什么品味?!”

火车开了八个小时,他那坛子醋就发酵了八个小时,等车到站,已经酸气冲天了。

出了站台,念尔站在两米外对他招手。傅铮板着脸从她身边走过去,目不斜视。

“傅铮,你还真认不出我啊?”

念尔仰头看他,心里嘀咕着,自己明明长高了很多啊,怎么这人还是高出一大截呢?

男人冷哼一声,长腿迈的飞快,“怎么能认不出啊,笑得和照片上一个德行!”

念尔跟在后面小跑,“那你这是发什么疯啊?两年没见,你就这态度啊?”

傅铮猛的停住,回身。

女孩正撞在他胸口。

他扯着她的手腕就转到了一根墙柱后面,“两年没见你就敢早恋了?苏念尔,长本事了啊?”

念尔直直看了他几秒,突然就笑了起来,“傅铮,你这是吃醋吗?”

“别胡说,自我感觉怎么那么良好呢?”傅铮脸上撑着,鼻尖却开始冒汗。

“那就一张我从集体照上剪切下来的照片,你发什么脾气?你敢说不是因为我不小心多剪了个人?”

念尔语气笃定,一字一顿下了结论,“傅铮,别挣扎了,咱俩谁也逃不出谁的手掌心儿。”

5

傅铮进了海军陆战队,驻守在中国南海。

那时候他们已经在半明半暗的谈着恋爱。确定要在一起那天,念尔拉着傅铮陪她剪头发,傅铮纳闷儿,“这头发不挺好的,剪了干嘛?”

念尔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淡淡说,“留个念想,等头发长长了,我的傅铮就会回来了。”

一句话说的二十岁的大小伙子都要撑不住。

到底还是剪成了齐耳短发。

高考前,念尔打电话给傅铮,问他考试时能不能回来陪她,就两天。

相关阅读
青春不疼,婚姻不痒

2006年初识桃夭的那一年,我们都是十六岁,因为初中毕业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我选择了广东的一所职业中

一个真正聪明的男人,懂得在婚姻中富养老婆

01 晓峰跟小北结婚十年了。在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们相亲相爱,很少红过脸。熟悉他们的朋友都非常羡慕他们,称呼他们为神仙眷侣。 他们的婚姻之所以如此恩爱甜蜜,是因为晓峰懂得在婚姻中富养老婆小北。 所谓富养,不仅仅是指物质上的富裕充足,更多的是指精神上的富养。晓峰在婚姻中,对小北格外地宠爱。 如果晓峰下班时间较早,他就会主动操持家务,他也会下厨做饭,炒几个拿手的饭菜,然后等小北下班回家后一起用餐...

不断吵架的婚姻

文/小小小贱猫 天空飘起雨来,无声地打在玻璃上。几珠雨滴很快汇集成一串雨注,齐心协力地从窗棂边滑落。顺着玻璃,一直滑落到看不见的地方。 仿佛眼泪,从眼珠里汇集力量,终于滚落下来,划过脸庞。 和南风冷战有一周时间了。 这一周过得很平静,好像从没认识过南风这个人一样。 但当窗外下起雨,就像有什么让人讨厌的魔力一般,眼睛里也要下雨,一直下到心上。 一想起南风,我平静了一周的心情都土崩瓦解,取而代之...

那无爱的婚姻,她却没有勇气说离婚

一 二嫂是二哥的老婆。 二嫂长得实在不敢恭维,在农村中的大姑娘小媳妇堆里,也算是长得不走心的。眼睛挺大但是无神,看人的时候两眼发直,直勾勾的看着对方,叫人摸不着头脑。 说话的时候有点自说自话,像是小学生和家长汇报一天的趣事一样,带有很强烈的情绪感。但是却没有小学生那种生动活泼之感。总之,让人感觉怪怪的。 读到这里有的人可能已经明白了,二嫂不是个正常人。听说,她小...

我的第一段婚姻

我和前妻是87年认识,88年结婚的。 前妻名名叫刘芬。 我认识是刘芬,缘起刘芬和陆华的初恋。 陆华家是我家在湖边住时的邻居,陆华比我小三、四岁,经常都是我带着他玩的。陆华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是五十年代华农毕业生、高级农艺师;母亲好象也是华农的,但是没有拿到文凭。 刘芬和陆华是同班同桌同学。 大概在初中快要毕业的时候,两人有了朦胧的、青涩的爱情。后来初中毕业了,陆华继续上高中、刘芬读了工校。...

婚姻中,女人如果愿意放弃这些东西,可能会过得更加幸福

人生是一个不断取舍的过程。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如果你什么都想要,你从不肯主动放弃某些东西,那么你到头来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得不到。 在感情中,我们不要太过贪心。我们不要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只有当我们学会好好珍惜眼前人,我们的感情才会更加幸福长久。 婚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婚姻中,我们需要相互隐忍和妥协。如果我们在婚姻中对伴侣得寸进尺,我们在婚姻中对伴侣要求太...

多少婚姻,最后都败给了这些细节

婚姻对很多人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果你暂时还没有遇到真正令你怦然心动的想要与之共度余生的人,那么我建议你不妨再等等。 婚姻不是你去菜市场买菜,只要你喜欢且买得起,你就可以随时带回家,不满意了还有可能退货。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一旦你决定了要跟一个人结婚,你就要学会主动承担婚姻中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夫妻之间有多么恩爱,时间长了,难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争吵。 很多夫妻之所以闹到离婚的地步,是...

我们在谈论婚姻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说起婚姻,我最先想到的是钱钟书的“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总感觉这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其实,每个人的婚姻,可以经营的很好,你意想不到的好。 和刘先生结婚四年以来,大吵小吵从来没有断过,吵得最厉害的一次,我毅然决然的要离婚。在电话和微信里把话都说绝了,除了离婚,没有回旋的余地。要是现在,你问我为什么?到底是什么事非得离婚不可?我要告诉你,我答不上来,我已经忘记了是什么事...

金庸的婚姻:女人,在爱情里该相信谁

1. 金庸的离逝,引起了无数大号小号的追忆,我本无心,可是在今天看了一篇《金庸的三次婚姻》后,顿觉内心失守,很想宣泄一翻。 金庸塑造了14部武侠剑典,从小,我就在《射雕英雄传》的美好爱情里种下了我的爱情观,希望有一天也能遇上我的像杨过一样痴情的白马王子,在我20多岁时,一直做着那样的梦,这也影响了我的初恋,让我的初恋从17岁一直持续到35岁,我以为,爱上,便是终生,忌知现实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

婚姻上半场,拼的是谁更狠

01 好友小欣,年初结婚,经常向我发表结婚感言,并传授一些婚姻经验。 前两天,她郑重地告诉我,要是以后你老公不肯帮忙做饭,我教你一个办法。 我忙问是啥。她说,你就把铲子一丢,跑回房间不管就是了。 为了说明这个方法是多么有效,她还举一个例子。 有一次,小欣在给老公洗衣服,洗到一半,老公说了什么话惹她不高兴了,小欣立马把衣服一丢,甩手不管了。 小欣说,现在,老公可乖了,会自觉做饭,会主动洗碗,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