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赫兹

2018-12-15 08:03:19

奇幻

1992年12月7日,惠德比岛海军观测站的中士维尔玛·兰奎捕捉到来自一条鲸鱼的信号。它叫Alice,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如同哑巴一样,原因是它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所以,它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它的歌声在空旷的海域里,无人问津。

……

1

我是一只鲸。

我总会去刻意去思念我家乡的模样,因为鲸的寿命很长,我可以活到60-70岁,可我生命所有的时间,都在迁移。我怕自己终有一天鲸落海底的时候,会因漂得太远,而遗忘了我最初出发的样子。

我的出生是在东太平洋的美国加州沿海地区,那里温暖如初,我的家族常会结伴来这里进行产子。对于一个鲸鱼家族来说,每一次的成功哺育,都代表着一个家族的不断壮大与延续。

可也许,我就是那只意外。

我是一只缺陷儿,自生下来就是。我的父母是一头蓝鲸和一头鳍鲸。我除了是只特殊的“混血儿”以外,我的声道好像和别的鲸总不在一个频率上,任凭我肆意的哭喊、或者他们七嘴八舌的言语,我总听不到,也向他们开不了口。

2

我总是要离开他们的吧。

我常会这样想,

虽然在父母的呵护下,我依旧健康地成长着。

可即使在一群鲸里,我的孤独感从未递减半分。

世界上还有像我一样的鲸吗?

我也常这样问自己。

那一年,我的家族从加州开始大规模向阿拉斯加迁移,在迁移的路上,我突然发现了一条别的通道。

我仿佛可以看见我父母惊恐的面庞,可我不知道当我进入那条通道开始后,我便至此,与他们渐行渐远。

3

愈加冰冷的海水快要撕穿我的皮肤,很多次,我始终在担心自己会因大脑里的一时松懈,而就那样沉入海底。我贪婪地在深海中寻找着食物,那种强烈的饱腹感成为了我唯一的安全感。冰冷、黑夜、孤独。这些字眼像把利剑插入我的心底。我只能向前,因为我发现好像向前一点,这冰冷的海水就能稍微温暖一点。

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有我的歌声。即使在这空旷的海域里,始终无人问津。其实我早过了可以去求偶的年纪,因为自身的缺陷,我总怀着最深刻地自卑。我曾经在一场家族的“相亲”盛会上,用我最大的力气唱着我自己的歌,可换来的始终是我把自己的头颅埋在更深的海域里。

也许,总会有一只和我相同的鲸出现,我想,需要的只是时间而已。它总会和我有一样的共鸣。

4

我好像创造了一个奇迹。

我一直从太平洋穿越西北通道后到了大西洋。

数千英里的距离,让我的声音变得越加低沉。

我没找到和自己一样的鲸。

可是,我的声音,好像终于有了回音。

一个人类发现了我,他好像一直在找我,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在大约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唱歌给他听。

可后来,他消失了。

先是一群人消失了,再后来他也消失了。

我继续在海洋里向前游着,我常会想起那个人,他让我的孤独有了些许的慰藉。

如果有人认识他,请代我献上一吻,因为他是我的朋友。

5

2004年8月,研究Alice的沃特金斯,撰写的相关论文终于被《深海研究》接受。一个月后,沃特金斯因癌症逝世。

沃特金斯去世后,再没有人系统完整地追踪过Alice的声音。

2010年,另一个研究团队在多年后头一次捕捉到了符合它模式的鲸歌。

而且,是在两个地方同时。

一次检测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这意味着希望。也许52Hz终于找到了同样歌声的另一个自己。也许它其实一直是特殊鲸群的成员,只是喜欢时不时单独行动。甚至也许,在二十年的漫游之后,它把自己的歌声教给了其他的鲸。也许它将不再孤独。也许它从来就不曾孤独。

猫寻
猫寻  作家

52赫兹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