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痕

2018-12-19 17:04:10

世情

老墙上的那条深如沟壑裂痕被报纸糊住了,不复曾经的张牙舞爪。可我和奶奶之间的裂痕却成了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无论岁月怎样粉饰,都难以缝补。

小时候,父母在城里打工,与大多的孩子相同,我与奶奶住在一起,年过半百的奶奶看起来却仍然年轻,岁月像是没怎么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她的脸蛋总是红嘟嘟的透着光亮,红中带白,像涂了油彩似得闪闪发亮,让人一看只想到什么叫做岁月静好。

小镇的日子总是过的轻松惬意,成天与小伙伴一起,在充满活力的清晨追逐阳光,也随着傍晚的风一起穿越弄堂,彼此嬉戏打闹,与花草融为一体,嗅着街边的花香,直到夕阳西下夜色正浓才舍得回家。

奶奶总是煮一桌香香的饭菜,站在比她还年老的门前等待我的归来,然后在漫天星辰的夜晚,坐在摇椅里讲上几个故事,我也总是伴着她温柔的轻喃,沉沉的进入梦乡。

那时的我,幸福的像朵花一般,绽放着单纯的美丽,永远不去想明天会如何,只是一味的接受着奶奶的好,童年就这样在我的脚边偷偷溜走。而我的青春,也就这样悄然而至。

当我进入青春期,中学生的烦恼忧愁,喜怒哀乐开始接踵出现,我开始对周围的一切都不满与烦躁起来。奶奶的唠叨、饭后的故事以及她在街口等我都成了我所烦躁的东西。

我们开始越来越多的沉默,奶奶总是叹口气,欲言又止,嘴周的皮肤也随着她的呼吸皱成一团,我愈发的烦躁起来,一条无形的裂痕就这样开始蔓延,在我们之间插上一脚,再在看不见的黑暗角落疯狂生长,我以为它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沉淀,却还是被突如其来的变故而打乱。

青春期的躁动、强烈的自尊心开始作祟,我开始讨厌那条小街,讨厌洗的发白的衣服、泥土做的房屋以及满脸皱纹的奶奶。青白相间的石板路变得狰狞,我与奶奶的裂痕也越来越大,我开始晚归,绕路回家再偷偷闪进家门,因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与奶奶住在破烂的小屋里,更不想被知道所谓的家境富裕只是我精心设计的一个假象罢了。

奶奶始终在巷口等我,同学看到了问:“那个老人认识你吗?怎么一直在看你?”我慌了下神却迅速的镇静下来,“怎么可能,她认错人了吧。”又是一次绕路,回到家时已是傍晚,奶奶还没回来,我慌忙出去寻,却刚好看到夕阳的余晖下,一个老人的影子在缓缓靠近,一步一步,缓慢却也无比稳重,沿着青石路向我走来,我踏实了下来。

进屋后,她什么都没说,只招呼着我吃饭,而沉浸在自己的美梦中无法自拔的我竟未发现我们间那条越来越大的裂痕。

本以为奶奶不会再来等我,第二日,她却还是来到那里,见到我时,竟向我走来。我仿佛看到了明天校园里即将会出现的笑话,我愤怒极了,甩开她握住我的手,便向家中狂奔。一到家中,我便开始拿起剪刀到处减去,宣誓着我的不满,不过多久奶奶竟也跟了回来,气喘吁吁,却仍高兴的想跟我说些什么,仿佛我刚刚的离是一场错觉。

我不耐烦的打断了她,咆哮着质问什么要来找我,愤怒加上激动竟让我手里的剪刀脱离开飞了出去,擦着奶奶的脸深深的扎进了墙中,我的火气随着飞出去的剪刀被一捧冷水浇灭,我不敢想它要是偏一点会发生什么。

奶奶望着那把插在墙上的剪刀,手缓缓的举起,她的手上面长满了许多厚厚的硬茧,纹路很深,像是长满结痂的老树根,那只手缓缓的将那把剪刀拔出,墙上瞬间出现了一个深深的裂痕。

她没有一句责怪,只是眼神里好似熄灭了一团火,从那天以后,奶奶再也没有多说过一句话,小巷的尽头也再也见不到她的身影,那些沿途的花香突然变得索然无味,没有颜色,眼里只剩下墙上的那天狰狞的裂痕。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她是想告诉我母亲过几日就要来接我了,我马上就能过上与父母一起的城里生活了,就像我一直想的那般,因为太过激动,所以才迫不及待的想与我分享。

只是等我知道,母亲已经接我走了我,走的那天,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温柔的喃呢,怀念起傍晚的晚风,夏夜的星辰。望向奶奶的目光却转了个弯朝向远方,我想我无法面对那双充满爱的眼睛,她现在蕴含着什么?是不舍?还是失望?我开始发现奶奶的头上其实布满了白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不用心的人的熟视无睹罢了。

我的嘴动了又动却终究是什么的没说,别过脸上了车。到了城里,学业开始繁忙起来,我再也没有回过小镇,墙上的那道裂痕却总在脑海浮现,也出现在梦里,一头冷汗的醒来,眼前只有光溜溜的墙。

我回去了一次,奶奶的脸不再有光瘦了许多,颧骨在塌陷的脸上像退潮后的樵石那样凸出来,眼神也越发的呆滞下来,整个人像是焉了的茄子躺在床上。

我挣扎许久,那句道歉却终究没有说出口,带着下次一定说的想法,逃也似得出了小镇,只是我没有想到,再回来,竟是参加奶奶的葬礼。葬礼上,与奶奶的种种在脑海中一一浮现,却没有掉下一滴眼泪,只是心中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空空的。

回到奶奶的屋子里,那条疤痕被报纸糊了起来。那句道歉没有说出口,奶奶可能原谅我了,但那个疤痕却始终在我心中。

弃恶
弃恶  作家

裂痕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