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古镇:哑女(3)

2018-12-28 20:11:20

爱情

何向的眼前如走马灯一样闪过李星纱相关的画面。

她掀开藏式帘子,逆着光的身影。

她为他拙劣的笑话,在无数藏民古铜色的朴实的笑脸种,露出洁白的牙齿。

她在高原夜风的吹拂里,站在马路尽头的瘦弱模样。

她荡起的裙摆。

她眼中倒映出来纯白的月光。

“何向,恕不奉陪。”

何向握紧了手机,眼神变得坚毅起来。他转身关上后备箱,拉开门坐进驾驶室,拿出一张西藏地图,眼睛落在阿里北线上。

李星纱,这事儿可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

阿里之美,美于壮美广阔的地形,亦美于绵延不断的山峰,更美于贫瘠地貌上悠长得仿佛没有尽头的公路魅力。身在阿里的人,会忘却来西藏前所有的身后事,他们会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倾倒,感受自己于天地间仅仅一粟的渺小。

何向却无心观赏沿途的美景,他驱车行驶在公路上。但阿里的公路是限速的,他无法开得太快,加之路边偶尔窜过来一群山羊或是牦牛,便更是心急如焚。

每每着急起来,何向便想愤懑地吐槽李星纱:这姑娘完全不走寻常路,在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他都没有看到她的踪影,即便是入住日喀则,遍寻客栈也找不到她。按理两人出发的时间相差不大,看样子,李星纱是绕过了这些路线,亦不知她是躲着他,还是有更加心向往之的地方。

日夜兼程,两天后,何向终于绕上了盘山公路,这意味着,他即将抵达珠峰大本营。青唐老板早已给大本营的扎西打了电话,他可以在这里添加一些补给,以便接下来的路程能进展得更快。

驱车开入珠峰大本营,何向裹紧冲锋衣走下车,彼时夕阳西下,温度骤然下降,他透过山峰的间距,看到了身披金光的珠穆朗玛峰。这里被山峰围绕,十分寂静,唯有冰川水在身边缓缓流淌。

扎西从帐篷里走出来,向何向行礼,“拉萨的先生已经与我联络过了,已经为你备下煮过的溪水,以及一些青稞面和酥油。床位也留好了,请好好休息一晚。”

何向双手合十表示感谢,他进入帐篷,在牛粪燃烧的空气中,听着同帐篷游客的絮语,感受着沿路来难得温暖氛围。

忽然,他的眼神被角落里的一把琴吸引。他连忙冲过去,拿起琴仔细端详——这是一把尤克里里,琴的音孔,是一只猫咪脑袋的轮廓。

扎西刚好端着酥油茶走进来,何向急忙抓住他,滚烫的酥油茶撒到他的手背上,竟也毫无知觉。

“这把琴是谁的?”何向急匆匆地问。

扎西稳住手中的杯子,看了一眼琴,疑惑地道:“昨天有一位女客人,将这把琴遗忘在了这里。怕是无法再回来拿走了吧。”

说着,扎西把酥油茶放在桌上,又想起什么似的,笑了起来:“说起来,那可真是一个美妙的夜晚。那晚她独自坐在溪边的石头上,弹了很久的琴,我怕过路的野狗伤害她,便为她燃起一个火堆,后来,路过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听到她弹琴,便在火堆边陪她坐了一夜。我们聊了很多,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要感谢她为珠峰带来的温馨一刻。”

扎西陷入了回忆,何向却坐下来弹奏了一曲《RiversFlowsinYou》。扎西惊讶道:“对,那夜她弹的就是这首曲子。”

何向急忙问:“请问,你知道她去了哪边吗?”

扎西却摇了摇头。

希望再次落空,何向放开扎西的袖子。他毫无知觉地吃完扎西递给他的青稞饼,早早地把自己裹进了被子。

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尽量起早赶路,希望在下一个站点能遇见李星纱。

大本营的帐篷逐渐安静下来,耳边只有牛粪在火堆中滋滋燃烧的声音。何向睡得昏昏沉沉,迷糊中,他听到耳边传来一声轻轻的叹息,以为是梦境,又再度睡去。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何向便起来了。此时扎西和其他游客还在熟睡,他简单洗漱后,来到车边扫掉窗户上的冰层,打开后备箱检查了扎西为他准备的物资,便准备上路。

他坐进驾驶室,刚准备发动越野车,却看见窗户左下角贴着一张纸条。

何向把纸条取下来,上面的汉字歪歪扭扭的,应该是藏民所写:

“如果没有猜错,你应该就是那位客人在等的人。为了她的安全,我昨天没有告诉你她的行踪,但仔细想想,在燃起火堆的那晚,她的神色是很忧郁的,她提及的所爱之人,应该就是你。我把尤克里里和物资一起放进了你的后备箱,希望你能物归原主。我祈求神灵,赐予你们幸福和安康。”

后面附上了李星纱的下一个目的地——拉萨贡嘎机场。

何向打开后备箱,从物资堆的角落里,翻出那把尤克里里。他弹起了《RiversFlowsinYou》,如冰川流水一般的旋律帮助他平复下心情。

因为他知道,他再也没有了追逐的信念。

六、

驱车回到拉萨,何向专程向青唐老板辞职,顺便和卓玛告别。卓玛听说了他的故事,看那把尤克里里的眼神瞬间充满了羡慕。

“你们汉族人,竟比我们藏族人还要多情!”

“少来了,爱情不是个好东西,哥哥劝你一句,别沾。”何向把琴收起来,给了卓玛一个拥抱,“下回来长沙玩儿,带你体验汉族人不那么多情的夜生活。”

卓玛哈哈大笑,松开何向给了他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先别那么急,我总觉得,你不久后还要回来的。”

何向嗤之以鼻。他接过老板结的薪水,给了老板一个拥抱,挥手道别,离开青唐酒吧的时候,他回头再看了一眼这个地方。

如果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那就找一个重新开始的理由吧。

回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何向又重新聘上了一份工作,他又开始了经常加班的生活。

他总是在每个天蒙蒙亮的早晨起床,然后吃上一份简单的早餐,然后在城市密集的马路上堵上一会儿车。他每天有开不完的会,打不完的电话,偶然有机会喘口气时,老板又会将新的任务交代下来。

他在日头初升的时候开始埋头工作,再次抬头的时候,已是深夜。时常忘记吃午饭、晚饭,夜里睡不踏实,一个浅浅的震动,就能让他从梦里惊醒,并再也睡不着。

起初何向并没有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何不妥,直到有一天早晨,他如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坐下,喝了一口水。

他的手脚开始抽搐,在急促的呼吸声中,他瘫倒在椅子上,耳边只能听见同事关怀又着急的呼唤。他的眼睛开始冒出大片金星。

何向却想,真是像极了阿里荒原中的那片星空。

同事把何向送进了医院,但医生却无法检查出他的身体出了哪种毛病。所以何向茫然地走进诊疗室时,医生也只能无奈地建议他,去心理健康科咨询一下。

心理科医生给何向简单检查了一下身体,又拿出一个小本子,询问了何向几个问题,便下了诊断结果:

“何先生,你身体上的反应,是一种植物性神经紊乱,而引起这些反应的原因……我很抱歉,你应该患上了中度抑郁症,并且时间恐怕有很久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