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公主

2019-02-07 07:08:56

青春

最近老是想起回忆中的一些人,想来想去无非是感慨和叹息。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k君的。

这个故事有点长。

5个月前,我翻微信给他发消息,却收到一个红的扎眼的感叹号。列表900多位联系人,那是我第一次被删,没有一点预兆。

我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下一秒立即打开QQ,去搜索框里搜索他的名字,却发现已然找不到了。心里一冷,也就顾不上去想什么原因,从此不再联系。

号码是家乡的,大抵是后来换成南京的了,我用那个号码搜QQ和微信的时候出现的头像和昵称很明显不是他的风格。我太清楚了。

怎么会不清楚呢?毕竟那几年的时光里,发生了那么、那么多的故事。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删我,后来仿佛懂了一点点。

01.

我初中的时候是个一心向学的好孩子,加之那个时候数学不是很难,考进小城里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和k君的相遇似乎也是一种必然。初中读的私立学校,偶尔可以在路上碰到k君,只是那时并不相识,也不曾抬眼望一次彼此。

但那时已听闻他的大名了,好像每个班都有个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在那个小小的年纪,只要学习成绩好就可以轻松地成为年级里的风云人物,k君是其一。

高一下学期,班主任分配座位,把我“发配”到了k君那一组,他是我的组长。

有天晚上月明星稀,面相憨厚的班主任把我和k君叫到走廊里,一本正经地谆谆教导:“你们两个,以后要互相帮助好不好啊,周木指导k君写作文,k君多辅导辅导周木的数理化,实现双赢。”

我点头如捣蒜,k君顶着一头自然卷短发,在一旁默默领教。

第二天公布月考成绩,在那个水深龙多的实验班,我的语文成绩和数学全部第一,一个正数一个倒数。

k君就不一样了,主科三门,数学和英语都是班级第一,唯独语文被我“霸占”了。

我并非有意霸占,正如数学考倒一也并非我的本意。

k君嘀咕着走回座位,在我脑门上轻轻弹了一下。我傲慢地抬起头,一副“你能拿我怎样”的表情,没在怕的。

02.

从此我和k君展开了“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模式。我帮他写激情到人神共愤的演讲稿,他教我崩溃到歇斯底里的数理化。

有天数学教案发下来,面前红彤彤的一片叉,16、7岁的年纪,觉得这样子就会未来无望了,我郁闷的很。

k君刚好吃完晚饭回来,看到我一副绝望的表情,一言不发地拿起笔,推了推他的眼镜,开始一题一题地教我。

我只当他装高冷,同时又要展示一名学霸对于学渣的人道主义关怀。

晚饭过后是晚读时间,k君那么好学的一个人,竟然放弃了晚读这样宝贵的时间教我数学。

到底是学霸啊,教题目都要有始有终。我只在心里这么感慨。

晚读之后是晚自习,班主任管的很严,班级里鸦雀无声,只听到笔尖摩擦着纸张,发出“沙沙沙”的声音。

k君还在给我讲题,只是非常非常地小声,大多数是在草稿纸上写下步骤,我在一旁小心地看着,时不时抬起眼撞上他的目光,意思是说:“我懂了”或是“我不明白”。

奇妙的是,即便我不言语,他也能读懂我内心的想法。大概这就是学霸的特质吧,我想。

12月的南方很冷,他的脸离我很近的时候我仿佛能感受到有规律的呼吸,轻柔地落在我耳畔。我轻轻推搡他:“你你你,别靠那么近。”

“哦好。”他淡淡地说,“这题你懂了没?”我看了看满篇的推导过程,头摇得像拨浪鼓。

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了,晚自习早都结束了,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只剩下我跟他两个人,值日生早把门锁了。

那天值日的是阿昊,是k君的好朋友,我还奇怪,为什么他偏要锁门,临走的时候还朝k君神秘兮兮地看了一眼,k君并没有理会他,一本正经地教我数学题。

讲题归讲题,怎么就红了脸呢?

走廊里是橘黄色的灯光,有些昏暗,再往远处是漫天漫天的星星点点的光。

“翻吧,你先还是我先?”我关了教室的灯,环抱着书包,对站在一旁的k君说。

k君用他近视六百度的眼睛打量着窗台,然后又看了看我,一脸贱到家的表情:“你先翻吧,替我试试水。”

我皮笑肉不笑,咬咬牙:“算你狠。要不是看在你教我数学的份儿上,早把你头给拧掉!”

我把书包扔给他,撸起袖子抬起两米八的大长腿就要翻,身轻如燕。

夜色中却朦朦胧胧听到他小声念叨了一句:“我怎么会让你一个人呆在黑暗里呢?”

我一愣怔。

记得我说过,我怕黑的。

03.

我怎么会让你一个人呆在黑暗里呢?

是那样平淡的一句话,却像是一颗小石子,丢在我平静的心上,激起难以平复的波澜。

是啊,不会的,从来都是有他在的地方,我就无比心安。上数理化课的时候,老师在上面快速地讲,他就在下面慢慢地、细致地跟我讲。

我紧锁眉头咬着笔盖的时候,他就卷起薄薄的习题册,轻轻敲在我头上,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说:“笨啊你!”

我索性趴到了桌子上,一言不发,满目里尽是委屈:“肚子疼,今天状态不好。”

“你你你,你不会是大姨妈来了吧?”k君用一种不可思议的眼神望着我,我随意地点点头,做好了看他小人得志落井下石的心理准备。

下一刻,我桌上的玻璃杯已经没了。

再下一刻,一杯热水出现在我面前。

我感激涕零地望向k君的时候,他满脸不在乎的模样:“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啊,老子就是这么绅士。”

我一口热水喷他脸上。

“真不要脸。”

04.

他确实挺帅的吧,不然为什么老是想看见他呢?有天早上在座位上等他来的时候,我心里这么想。

嘴上正背着秦皇汉武,宋元明清,脑海里已不自觉的浮现出他轻轻松松解出一道物理题的样子,他站在黑板前,把乱七八糟的公式安放的恰到好处。下了讲台的时候,是整个班级里都响着掌声的。

还有,他的脸、他的手、他的呼吸曾一度与我靠的那样近,他的目光曾毫厘不差地落在我的眼睛里。

我赶紧晃晃脑袋,想什么呢,这才高一。

有天k君转着笔用他的胳膊肘撞了撞我的胳膊肘,跟我说:“喂,我看隔壁班那个叶声挺喜欢你的。”

我漫不经心地翻着小说,头也不抬:“想多了吧你。”

“我认真的,我跟你说他肯定是喜欢你,要不然……”一向讲究精简主义的k君竟然喋喋不休说了一堆不知哪里听来的“论据”。

“喂你是不是喜欢我啊?!”这句话已经到嘴边了硬是被我给憋了回去。

取而代之的是,意味深长地望了他一眼:“儿子,放心吧,妈这辈子只爱你一个。”

然后,我脑袋被他敲了一下,足足三天写不出一道数学题。

05.

也许是班主任看我跟k君表象十分和谐,不知道我们私下里打打骂骂,腥风血雨,于是位置换来换去我一直跟k君坐在一起。

直到高一结束的时候,文理分科,必须得分开了。

我对k君说:“我这么优秀,不去文科班简直对不起天地良心啊!”K君正低着头在分班表上找自己的名字。

“所以,这就是你数理化全都不及格的理由?老子白调教了你大半年啊,能不能给我长点志气,以后出去不要说你是我K的同桌!”

“那说我是你女朋友吗?”我立马接上去。面带微笑,死皮赖脸。

“谁教你的这么牙尖嘴利啊。”

“这叫牙尖嘴利吗?这叫赤裸裸的调戏!还不都是你调教出来的么。”我做好了脑袋被敲然后一个星期做不出来一道数学题的准备。

没想到这一次他竟然对我格外宽容,眯着他的小眼睛笑道:“这个可以,我同意。”

“可以你大爷!”我把一堆密密麻麻的草稿纸扔给他。

我背起书包,怀里抱着一大摞书头也不回地往文科班奔去。

时值盛夏,窗外蝉鸣聒噪,教室在二楼,刚好外边草地上一棵高大的树木延伸到空阔的走廊的阳台边,让人倍觉清凉。

奇怪的是,那一路,我嘴角是一直上扬的。K君隔着透明的玻璃窗向我挥手:“有机会再见哈!”

06.

高二,我在文科普通班,K君在理科实验班,跟叶声在同一个班。隔着一层楼的距离,班级的学习氛围差的很远。

我跟叶声在一起的事情被K君知道后,他像个黑社会老大一样霸道地把我拽过去,又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像极了我老是听不懂数学题时的焦急。

“你咋不好好学习谈恋爱了呢?你对得起你爸妈吗,啊?”我在别人面前可以很高冷,唯独到了K君这里莫名其妙就怂了,不出一声,像个真的做错事的孩子。

过了片刻,他似乎意识到这一切与他并无关系,于是倒显得很洒脱的样子:

“罢了,我看叶声这人也不错,跟我关系也蛮好的。你等着,我去教室里帮你喊他。”

他在门口大声喊:“叶声,出来一下!你女朋友找你来了。”那一刻,看着他的背影,我突然有些难过。

晚上,叶声送我回宿舍的时候,一路上闲聊。共同话题除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就是K君。

“你们两个关系很好吧?他经常提起你。”叶声跟我说。“他”指的是K君。

“以前同桌哈哈哈。”说这话的时候我莫名有点心虚。其实,他在我心目中的位置,是远远不止同桌这么浅的。

“他今天搬着凳子坐我面前问我说你们发展到哪一步了。”叶声说。

“哈哈哈这个傻子好八卦啊!”我干涩的笑声在寒冬的风里转瞬被磨灭了。

叶声一把把我拉到怀里。很温暖。

从那以后K君没有再和我联系。

07.

我跟叶声谈了不到一个月就分手了,那时候高三来临了,在短暂的几十天里我发现,仅仅是有敬佩和欣赏是无法形成爱情的。正如我对叶声。

奇怪的是,每次想起那些欢快而洒脱的时光,都是K君给我的。他就像一个太阳,给我所有恰到好处的温暖。

他是我敢大声骂的人,他是我可以依赖的人,他是我可以卸下所有防备的人,他是我特别特别在意和珍惜的人。

那么,他是我喜欢的人吗?

我没有继续想下去,那个时候高考已经离得很近了。每次模拟考的红榜就挂在楼下,理想的学校图片就夹在课本里。

有时候在学校里遇见K君,就偶尔地打个招呼,我总是习惯性的挥挥右手,而他,淡定自若地朝我点点头。

也不是没有听过一些事情。高一的时候他和同学在一起说话,我走近的时候通常那个人就会望望我,然后朝K君神秘一笑,K君便要赶那人走开:“走走走,一边呆着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