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师:相思蛾

2019-02-17 22:05:09

传奇

1

“师傅,最近怎么没有人来找我们去捉妖啊,我闲得都快发霉了。”我瘫坐在蒲团上,郁闷地说。

我叫丁尹,是名“捉妖师”,小名丁三洞。

我们家信佛,小时候爸妈经常带我去寺庙烧香拜佛。奇怪的是,我拜大佛都相安无事,但是只要拜小神仙,就会出事。

拜小神仙,我一柱香插到香炉里,那香就朝着我的方向倒,躲都来不及,我的衣服上经常有三个洞,就落得个丁三洞的“美名”。

我爸妈觉得不对劲,就带我去算命。

我妈报上我的生辰八字,算命先生看看我,满眼羡慕言语却甚是惋惜,“你呀,是天上的星宿转世,那些品阶比你低的小神,不敢受你上的香。

但你下凡并不是享福的,而是受罚的。所以你这一生注定多灾多难,而且会殃及池鱼。不过幸运的是,凡事总能逢凶化吉,无性命之忧。”

言外之意就是我克己克人,还没什么好下场。

还真是,后来我发生了很多事,一路多灾多难,磕磕绊绊。三十好几了,走投无路之际,又碰到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说我命格硬,把我带到了一个道观,介绍给道长。

道长慢条斯理地说:“我们这一行,奉行天道,以维护正义为己任,惩恶扬善,斩妖除魔,人称‘捉妖师’。你可以吗?”

“可以!”走投无路的我,没有选择。

就这样,天宿星下凡的我,入了捉妖这一行,道长就成了我“师傅”。

2

“怎么,我让你练的咒语,你都背会了么?”师傅盘坐在蒲团上,闭着眼问我。

“背会了啊,我这么聪明,这些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我不以为然。

“行了,我闭着眼都看得到你得意的样子,你还是太浮躁了,要静心,方能得正道。”

“等等,师傅,外面有人!”眼瞅着师傅要睁眼开始啰嗦,我赶紧出声制止。

只见一个人影,在门口走过来走过去。

我等了半天也不见他进来,只好出去,一把把他拉了进来。

“我说你这个人,鬼鬼祟祟在这里干什么。要进来就进来,不进来就走。这磨磨蹭蹭的,是个男人吗?”

“徒弟,不得无礼。”师傅瞥了我一眼,对那个男人说:“说吧,你找我们所为何事啊?”

男人正了正色说:“大师,我叫孙保,是南山村的人。今天我来找您,也是迫不得已。”

孙保叹了口气说:“最近我们村出现了很多很多奇怪的蛾,全身泛着蓝色的光。虽然它们没伤人,但是看着怪吓人的,尤其一到晚上到处蓝光闪闪,现在村里人晚上都不敢出门了。不知是什么妖孽?”

“哦,蓝色的蛾……”师傅眉头一皱,若有所思:“这样吧,你带我们去村里看看,我们也好想办法。”

“大师,您真的有办法么?”孙保说。

我翻了个白眼,这已经不是第一个人这样怀疑我们了。毕竟大多数人觉得我们做这行,都是骗钱。要不然他刚才也不会在门口犹犹豫豫,挣扎这么久了。

“我说你,哪来那么多废话。我师傅说了,先看看再说。你放心,解决不了,我们不收钱的!”说完,我推着孙保出去。

3

我们跟着孙保来到了南山村,就如孙保说的,我们一进村就看到了很多蓝色的飞蛾。

这些飞蛾长得和普通飞蛾一样,就是全身泛着幽蓝色的光,阴暗处,看起来漂亮又神秘。

“师傅,这是什么东西啊?村里人都说是妖,人心惶惶的。”孙保的不安掩饰不住。

师傅仔细观察了一会儿,说:“别担心,我看出来了,这是相思蛾。”

师傅拍拍孙保的肩,接着说:“别怕。相思蛾,顾名思义,代表了思念。相思蛾的卵由生灵的长期思念凝聚而成,思念越多形成的卵也越多。这些卵会附在植物的果实上,跟着植物的果实到处漂泊。一旦碰到被思念的人,相思蛾的卵就会孵化成蛾。”

“那这里有这么多蛾,那个人的相思病不轻啊!”我打趣道。

师傅叹了口气说:“相思蛾的虫卵一旦孵化,其他的虫卵便会有感应,会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孵化的蛾。我们先去看看相思蛾都集中在哪里吧。”

孙保听了,就带着我们走到了一间小木屋前。啊,密密麻麻的相思蛾围着这间小木屋飞来飞去,数量之多,完全超过了我的想象。

这么多相思蛾,我看到都觉得不可思议,怪不得村里的人害怕。

小木屋破破烂烂的,还很矮小,跟周围的房子格格不入。门又紧闭着,外面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孙保说这间小木屋,是一个叫做陈香菊的老婆婆的。

陈婆婆今年已经97岁了,一辈子未婚嫁,无儿无女,平时都靠她娘家的亲戚接济。但自从陈婆婆前几年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认识人后,她娘家人来的次数就少了。现在都是村民们轮流照顾她。

4

我们推门进去,屋内很昏暗,还散发着难闻的霉味。一些相思蛾想飞进来,我们赶紧关上门。

走进里屋,我们看到了坐在地上的陈婆婆。孙保赶紧过去把陈婆婆扶起来,让她坐在椅子上。陈婆婆看见孙保,干枯的双手紧紧抓住孙保的衣袖:“阿进,是你么,你来看我了,真是个好孩子。”

我问孙保,“阿进是谁?”

“阿进是陈婆婆娘家兄弟的孙子,陈婆婆很喜欢他。以前他经常来看她,近几年几乎不来了。”

师傅在屋内看了一圈,思忖一番跟我说:“相思蛾肯定是冲着陈婆婆来的,你们赶紧在屋里找找,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

听了师傅的话,我和孙宝在屋内翻箱倒柜,找了起来。

在一个抽屉里,我发现了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照片里一对男女相拥而立,笑得十分开心。

孙保仔仔细看了照片,“嗯,照片里的女人有点像陈婆婆,估计是年轻时候的她。但是那个男的是谁,我就不清楚了。”

陈婆婆一生未嫁,肯定是有原因的,估计就是因为这个男人。孙保不知道这个男人的身份,婆婆的娘家人肯定知道。

于是我们去了陈婆婆的娘家。

5

我们把照片拿给陈婆婆的侄孙阿进看,阿进想了想,跟我们说:“照片里的男人,可能是我姑奶奶年轻时的那个恋人,我听我爸说过……”

当年,陈婆婆和这个男人相恋,但这个男人家反对他们在一起。他们就约定在某天夜里一起私奔。结果那天晚上,那个男人一直没有出现。过了一段时间,那男人的父母来陈婆婆家,对她说儿子已经娶了别的女人,让她别痴心妄想了。

陈婆婆因为这件事,受了很大的打击,从此再也不谈感情,也一直独身到现在。

“这么说,这个男人是个负心汉。那么相思之人就不会是他,这条线索没用了。”我对着师傅说。

师傅想了想说:“有道理,咱先别管这个了,回南山村看看虫卵是从哪里过来的吧,找到虫卵就能知道源头在哪里。”

于是我和师傅又返回了南山村。

我们在南山村里找了一大圈,问了很多村民,他们都说没有见过蓝色的虫卵。我们俩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便坐在村口的大树底下休息,顺便吃点东西,补充下体力。

我看见一群小孩在大树旁玩耍,一点都没有被这些蓝色蛾吓到。

旁边一个小孩摊着手,牛气哄哄地对其他小孩说:“看到了吧,我都说我有蓝色的果子了吧。你们还不信。”

蓝色的果子?我一听觉得不对劲,一把抢过这孩子的果子,仔细观察,果然在上面发现了一颗蓝色虫卵。

蓝色的虫卵附在蓝色的果子上不容易被发现,而且小孩的东西,大人也不会仔细查看,怪不得没人注意到它。

我把果子交给师傅,然后回头问那个小孩:“小子,这个果子哪里来的啊?”

小孩见我抢了他的果实,本不情愿搭理我,又看我凶神恶煞的样子,他吞了口口水,小声地告诉我,这个果子是在距离这里不远的山上找到的,那里还有好多。

我和师傅对看了一眼,不露声色,起身去了那座山。

6

我们赶到了那小孩说的地方,果然看到了很多蓝色的果子,上面附着很多蓝色的虫卵。师傅说这附近气氛不对,明明是大热天,这里却异常凉快。

我们在四周搜寻了一圈,终于在一棵大树底下的草堆里,发现了一个山洞。

我们一进入洞里,就不停打寒颤,这里阴气太重了。再往里面走,我看到了一具尸骨。白骨身上的衣服经过长期的腐蚀,已经破破烂烂了,不过依稀能够看出这是一套军装。

我靠近尸骨,仔细看了又看,发现尸骨的脖子上有一条项链。我伸手把项链拽了下来,上面刻着两个人名:林世玉、陈菊香。

陈菊香?这不是陈婆婆的名字么,难道这具尸骨,与陈婆婆有关?

突然洞里阴风四起,一个低沉的男人声音叫喊道:“还给我,快还给我。”说话间,一只白色尖利的爪子突然出现,直袭我胸口。

师傅见状大吼一声:“何方妖孽,还不快快现形。”他用手在空中快速地画了几个符,嘴里不停念着咒语。

洞里亮光四起,痛苦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一阵喧闹后,安静下来。一个半透明的人影出现在白骨的上面。“大师,饶命啊。我没有做什么坏事啊,我是个好人!不……我是个好鬼。”

我一听他说的话,就气得直跳脚:“还说你是好鬼,刚才也不知道是谁要杀我。”

那个鬼解释说:“大师,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拿回我的东西。”

我举起手中的项链,问道:“这项链是你的?那,陈菊香跟你是什么关系?”

那鬼一听我提到陈菊香,立马激动地说:“你们认识她?她在哪里?”

师傅安抚了他,让他先讲讲他和陈婆婆的故事和这些蓝色虫卵的由来。

7

他叫林世玉,也就是当年要和陈婆婆私奔的男人。当年他的父母嫌弃陈婆婆家里穷,非要拆散他们。不得已,他和陈婆婆相约一起私奔。结果他的父母看出了他的打算,当天把他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

接下来的几天,他父母更是不顾他的反对,物色了一个姑娘,准备起了婚礼。林世玉不愿意娶别人,他的父母就一直囚禁他,还专程去陈婆婆家告诉陈婆婆,他已经娶了别人的消息,让陈婆婆死心,陈婆婆信以为真。

林世玉的父母从陈婆婆家回来,谎称陈婆婆已经嫁人了,让他不要再挣扎了。

他根本不相信他父母的话,但为了让他父母放松警惕,他答应了这门婚事。洞房花烛夜,他趁其他人都在喝酒,偷偷地了出去。

他本来是想去找陈婆婆的,匆匆忙忙在山路上疾走,不想被驻扎在山上的日军抓走了。

那时正值抗战时期,日本人缺少苦力干活,便抓了他。他逃跑过很多次,但总会被抓回来,然后被打得遍体鳞伤。

有一次,他见日军都出去扫荡了,就又想趁机逃走。没想到有个士兵突然回来,发现了他的行动。他一路跌跌撞撞地逃,却还是被那个日本兵追上,一枪打死在这个山洞里。

林世玉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没有忘记陈婆婆。他想跟陈婆婆说声对不起,没有如期赴她的约。他想告诉她,他到死都没有违背他们之间的誓言。

但是他再也做不到了……

虽然他死了,但对陈婆婆的思念却让他的鬼魂一直停留在山洞里。久而久之,他的思念化成了相思蛾的卵……

8

但最近,山上来了一些人,打破了大山的宁静,他们说要在这里建高速公路。他知道,很快他的尸骨就会被挖出,只要一见光,他的灵魂就会消散了。

所以他想在最后一段时间里见到婆婆,这股执念使得相思蛾的卵疯狂地产出,附在蓝果上,恰好被南山村的那个小朋友摘下带了回去,形成了相思蛾“占村”的现象。

林世玉知道我们认识陈婆婆之后,请求我们把他的项链带给她。那是他们的定情之物,见到项链,陈婆婆一定能明白他的心从没变过。

我答应了他的请求,却没有告诉他,婆婆早就已经记不清人了。相思蛾寄相思,却不会传达信息,他到现在还不知道陈婆婆的情况。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把项链交到陈婆婆手上。

陈婆婆混沌的双眼凝视着手上的项链,竟然流出了眼泪,并喃喃道:“世玉,我终于等到你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