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若只初见

2019-07-19 11:03:54 作者:沫沫77

1988年,他6岁。年末,在姑姑家里,那时候,堂妹只3岁,堂弟、表妹还未出生。只有姑父家里那边几个兄弟的孩子,有比他大的,也有比他小的,年纪相若的也有两个,却都是女孩。

一群孩子玩乐着,不知道怎样就起了争执,他被她推了个踉跄,只是怔了怔,既不哭闹,也不去向大人告状,然后,一个人跑到另一处,独自玩乐。

1994年夏,他12岁。考试成绩已经出来,如父母所愿,他考上了镇里最好的中学。假期里,仍然是不得自由的。由年纪最小的叔父带着,借了村小学里姑姑的教室,教他学习英语。

又见着了她。也是和他一起学习的。乡村里的孩子,从小在方言中长大,初次接触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语言,总是有障碍的。

挨了叔父的几次责骂,已是委屈,更被拿来和她一起比较,正是自尊心强烈迸发的年纪,眼泪在眼眶里转了转,终是忍着没有掉下来。

等到开学,不知道是不是冤家路窄,这么多的班级,偏偏就被分在了同一班里。有这么一个欺负过自己,知道自己糗事的人朝夕相处,总是惴惴,害怕某一天,自己的曾经便会在同学中流传。

好在语文成绩一直是自己引以为傲的,总算得到了平衡。

一起在早上6点起床,在教室里早自习;一起面对科科功课,应付总总层出不穷的考试;一起打闹、嬉戏、游玩,走过春风秋雨,三年时光,在那些逝去的日子里,只是一个小小的时间片段,那么的短暂、急促。

猝不及防中,便带着酸甜、带着过往,一去不回。而她,则回去了出生的省市。不再联系,不再相见。他,带着些若有若无的想念、牵挂,青涩,一步一步在升学的压力中,越走越远。

2000年,他正读高三。寒假回家,又见着了她。不知道已是怎样的感觉,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改变了彼此。

而那些未知,更是横亘在之间,有了淡淡的隔阂。最初的欣喜、激动过后,更多的是怅然:只是曾经的、多年不见的同学吧。约到了一些往日的同学,好友,一天的齐聚欢聚,之后,又是各奔东西,长久的不见。

此去经年。知交半零落。在异乡异地辗转、困顿,工作、辞职、奔波。认识了一些人,记得了一些人,忘记了一些人,怀念着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记得了一些事,忘记了一些事,怀念着一些事。

也有过感情,有过投入,甜蜜、忧伤、失望、绝望、得到抑或失去,生离抑或死别,重要的不再重要,曾经的曾经不再曾经,只是无奈、遗憾。在时间的荒野里,或早了、或迟了,却不能刚好,在灿烂的年华里、遇到。

于是不再希冀、期待、等待。只是想念、怀念,那些在生之记忆里遇到过的人,发生过的事;那些走散、别离、凋零、枯萎、干涸的人、事、感情,如她。

那时候,如果不是离开、如果不是走散,那么,他与她,可算是青梅竹马了吧。却不能回头重来。

人生如若只初见,就这样吧,那些说不出口的青涩岁月啊。

相关阅读
渣男日记:被分手后我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我叫张强,是一个被感情伤过的男人,或许之前我是一个直男,但是现在我已经变成了一个渣男。这大概也是很多渣男的成长经历吧。“我们分手吧!我们不合适,你直男的生活方式

这家里唯一属于我的是打蛋器

我只是喜欢孩子,但不想再寻找或等待合适的男人,或者和不合适的男人一起妥协,不想为得到一个孩子而多找一个麻烦,仅此而已。

这十件东西千万别捡,灵异的很,别自找麻烦

小时候家中老人就常常告诫自己在外面遇到的一些东西是不能捡的,因为捡了它们,很可能就会惹祸上身!那么哪十件东西不能捡呢?1.死人的衣物;2.祭祀留下的食物;3.来路不明的

你的名终成了我手臂上的一道浅伤疤

云依结婚的那天,破天荒的在这寒冬出了一个大太阳,阳光洒在云依的身上,透过白纱,恰如那年夏天,在很长一段时间的阴雨天气后,出现的那一缕阳光,好不耀眼。 “云依,恭喜你,终于找到了自己的Mr. Right。祝你们白头偕老~” “谢谢,你也是哦,赶快找个帅哥,把自己也嫁了。” “哈哈哈,会的会的,陈华昨天还在跟我说,等他回来给我介绍一个帅哥呢,我……” 一抬头,发现云依的笑容,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

我们一直是朋友吗?

文 | 一家糖 闺蜜问:对方那么好,为什么你还只做朋友? 我说:因为太好,所以不想破坏。 闺蜜问:那你喜欢吗? 我问:喜欢是件简单的事嘛? 闺蜜说:能有多复杂?不就,喜欢就一起,不喜欢就做朋友。 我问:朋友到恋人很容易,恋人到得了朋友吗? 闺蜜回:有什么,和平分了就做朋友,撒泼分了就撕破脸。 …… 好一个有什么,这是得多无所谓? 从恋人做回朋友,你做的到嘛? 做不到从恋人变回朋友的人,都不敢...

一朝悲欢离合

一个系列文章,不同角度写的,第一篇请移步: 山海难平 我是西川的公子,爹爹是杀伐果决的西川王。西川比邻南梁,虽然不是最富庶,可百姓也是安居乐业。 娘亲是南梁的美人,对我爹爹一见倾心,跟随他来了西川,成就了一段佳话。爹爹年轻时也是个面如冠玉,风流倜傥的翩翩少年郎,他机智果敢,心怀西川,兢兢业业守护着这一方土地…… 这些话大概是真的吧,我娘亲从小就这样告诉我。而我见我爹爹的次数,真的太少太少了。...

许君菱镜白·续

或许程钰早知那孩子不是他的,只是因为他喜欢纪梨白,愿意将那孩子当成自己的。

聚会遇上美男,他让白洁小鹿乱撞

白洁、张敏、孙情、千千四个人要在家里举行一次朋友之间的聚会,她们从半个月之前就开始筹备,现在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她们都非常开心。这四个人都没有另一半,所以对这次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