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欠下赌债逃避自杀,死后真相让我悔恨不已

2020-04-03 15:48:11

婚姻

1

申美华接到公安局电话的时候,正在厨房里做饭,她一边炒着菜一边按下了接听键,只听那边传来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问:你是李伟的爱人吗?现在来公安局一趟。

申美华怔惊了一会儿,心想,肯定是那个死鬼赌博被抓了,那就让他呆着吧,总会有人保他,反正这个家对他来说也只是个旅馆,唉,连旅馆都算不上,旅馆还能收住宿费呢,近年来,他不问家里拿钱就不错了。

这么想着的时候,心里的火就往外窜,连带着看到两个孩子都心烦,她大吼一声,起来半天了,洗脸都还要我叫啊。把正盯着电视屏幕的两个孩子吓得一愣,女儿问,妈,我爸又不在家,大早上的谁又惹你了?

申美华自顾自地坐在餐桌边喝着白米粥,筷子里夹了一块荷包蛋,平时最爱吃的早餐搭配,现在却一点味口都没有了,勉强喝了几口粥就放下了筷子。

李伟这大半年经常夜不归宿,整天泡在那家麻将馆里,申美华去大吵大闹过,可李伟没有一点悔改的意思,还对她大声吼叫,你就是个母老虎,男人跟你在一起都被你逼疯,把钱看得比命还重,跟你结婚后,我兜里比脸还干净。

申美华心一阵阵绞痛,是谁说,我不喜欢管钱,把钱交给老婆我放心;是谁说,我就是要把你宠成别的男人都受不了;是谁说,我娶你回来不就是疼的啊……

才短短十年,这个男人就翻脸无情到这个样子。申美华说,既然你这样认为,那我们离婚吧,我成全你。李伟冷笑一声,你说离就离啊,我十多年在你那儿受得罪找谁讨回来?说完就摔门走了。

洗碗的时候,又接到公安局电话,你赶紧来公安局认领一下尸体。申美华手里的碗咣当一声掉入锅里,溅起大片洗碗水在她身上,她扶住墙壁靠了一会儿,喉咙像被人掐住似的难受,她擦干手,深吸了口气跟女儿说,我出去一趟,你把碗洗一下。

匆匆赶到公安局时,申美华整个人都累到虚脱,捂住胸口喘着气,眼泪在脸上疯狂肆虐着,接待她的警官说,我们早上巡逻的时候,发现了你丈夫在滨江河自杀了,死亡时间大约是凌晨五点多,这些东西都是从他身上找到的。

钱包、身份证、打火机、手机和一些散钱,散钱里夹着一张纸条,应该是遗书,里面写道:我欠下赌债对不起老婆孩子,不想再拖累你了,希望你下半生能过得更好,我这辈子欠你的,只能下辈子还了。

申美华扒开盖着李伟尸体的白布,抓着他的衣领咬紧嘴唇恶狠狠地骂,你这个王八蛋,怂包,你给我起来,李伟的脸已经被水泡到有些肿涨,头发也稀落地散在额前,申美华的骂声凄凉而尖锐,不断在空间里回荡,听着叫人心酸。

那个早上的阳光格外刺眼,公安局大门外的那棵杨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在寒风中矗立,显得十分萧瑟。

2

当年,李伟算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吧,长得也帅气,对申美华一见钟情,本以为很容易追到手,谁知她骨子里非常的清高,认定自己长相普通,家庭一般,配不上李伟,对于他的种种示好都冷眼旁观,根本不给他机会。

人就是这样,越难得到的就越想征服,李伟像是吃了称砣铁了心似的,非申美华不娶,上下课准时跟在身后护送,看着她把自己买好的早餐给其他同学吃,他还要买,生日、节日什么的,总往她抽屉塞礼物,因此,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二十四孝好男友。

申美华虽然表面上还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却暗暗把自己的心撬开了一条缝儿,就在她准备让李伟温暖不失分寸的爱渗进来时,李伟像被谁按了暂停键似的,突然不出现了。

李伟不来的那些日子,申美华总会被一种无形的失落和不安包裹着,彼时才知道自己爱上他了。她不想失去这个人,便在毕业后鼓起勇气找到了李伟。

刚开始李伟还是躲着她,在她的再三追问下,李伟说,我配不上你,原本我是占了家庭条件好这一优势,现在我父亲生意败落了,我什么都没有,更给不了你好的生活。

申美华扑嗤一笑说,我还当多大点事呢,我又不是嫁给你的条件,有多少人都白手起家,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日子不会差到哪儿去,自己赚来的钱用着更踏实。

李伟当时激动的眼眶都红了,抱着她转了好几圈,大喊着,我一定不会让你过苦日子的,相信我。也许是填补了多年的遗憾,终于得到了女神的喜悦覆盖了一切,李伟自信满满,满腔热血地规划着美好未来。

于是,在最好的青春年纪,两个人结婚了。

婚后没多久,申美华就怀孕了,次年生下一对龙凤胎,整个月子期间都是李伟在照顾着母子三人,虽然生活很拮据,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一家四口蜜里调油的日子。

可李伟一再创业失败,给他带来了很重的挫败感,他的脾气越来越暴躁,父亲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李伟是独生子,他只能停下手里的工作在医院照顾父亲,一照顾就是近两年,直到父亲抱憾离开。

那些日子把李伟仅剩的一点信心都消磨了,他非常后悔拖着申美华跟他一起过苦日子,在他心里,老婆是女神,不应该过这么苦,他一遍遍向她道歉,说自己辜负了她的期望,是个没有用的男人,不值得她托付。

申美华说,我嫁给你本身就不是图钱,你知道的。

正因为如此,李伟才更愧疚,那样糟糕窘迫的日子,他再也不忍心让老婆孩子过了,他觉得自己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更没本事重振李家的家业,他放弃了,瞒着申美华去找了份事做。

申美华知道后,哭着说,是我不好,帮不到你还拖累你。她知道李伟有野心,有抱负,重振家业一直是他的想法。李伟搂着她,罗列了一大堆上班的好处,既能保障家庭生活,还能积攒人脉、经验等等,为了让申美华安心,他还说一定不会放弃东山再起的机会。

3

当她美滋滋计划着未来时,天知道哪个地方又有个坎等着绊她一跤。

李伟走了,申美华整个人像是空的,没有表情也没有眼泪,安安静静地料理好他的后事。如果可以,她宁愿李伟一辈子落魄潦倒,跟着他过苦日子,也好过他往自己心口上捅刀子。

李伟用了五年的时间,把家里的生活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在公司里也是个小领导,可他几乎每晚都有应酬,喝到大醉回家就是常态,再也没有时间陪申美华散步、带小孩了,两个人说话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仅仅是这样,她还不至于那么恨。

人啊,总是容易得陇望蜀,在欲望里越陷越深,申美华不知道李伟什么时候染上了赌博,也许一开始只是为了舒缓下工作上的压力吧,却越玩越大,一发不可收拾。

有近一年的时间,他没有再拿钱给申美华家用,问他要也是非常不耐烦,工作也不好好做,跟换了个人似的,申美华不相信李伟会变成这个样子,趁他睡着的时候,她偷偷打开了他的手机,却看到他跟一个女人的聊天记录,露骨到让申美华一阵阵恶心。

申美华决定要去找李伟的小三,看看她到底是怎样的女人,怎么就把李伟迷成这个样子。

很容易就打听到了那女人的住处,她就是李伟常去的那家麻将馆的老板娘。

那天,她趁李伟上班的空隙去了女人的店里,有两张桌子坐了顾客在打麻将。女人招呼申美华说,要稍等一会儿,等下就有牌友来。

申美华压低声音说,我不打牌,我是李伟的老婆,专程来找你的。女人脸上露出不屑的表情,冷哼了一声问:你找我干嘛?

申美华说,你开门做生意不是为了破坏别人的家庭吧。那女人怒瞪着申美华,低吼了一句,管好你自己的男人吧。

这句话像把利剑一样插在她心上,她记得之前看电视时看到这样的桥段,她会对李伟说,要是你有了小三,我才不会丢这个脸去找她呢。李伟扳过她的肩膀,一脸认真地说,我这辈子只有你,绝对不会有别的女人。

这话还那么清晰地言犹在耳,突然之间就变成了眼下这么丑陋不堪的场景。申美华看着女人那张娇媚的脸,就想撕烂她,手举到半空还是停了下来,骨子里的骄傲让她做不到像个泼妇那般不顾脸面。

她强忍住怒火,硬是把要溢出来的眼泪逼回了眼眶,冷笑一声后转身走出了那家麻将馆。

李伟让她感受过最温暖的幸福,也给了她最刺骨的伤害,她知道近年来李伟的日子也不好过,从他日渐消瘦的身形就知道,但申美华不想把自己的关心那么廉价给他。生气的时候还常常咒他去死,但从来没有真的想要他去死,可他就那样静悄悄地死了。

4

申美华虽然恨,却常常看着李伟用过的旧物出神,她不想扔,仿佛留着就有一个念想。

为了维持生计,她每天傍晚下了班,都会到集市里去摆摊子卖衣服,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在风雨中熬着。转眼间,又到了李伟的祭日,申美华带着些纸钱去到墓地,远远看到有个女人的身影立在碑前,隐隐听到她说,这些年,你在那边还好吧,唉,你为她做了那么多又不让她知道,何苦呢。

申美华往前挪动了几步,那女人一边烧纸一边说,还说你呢,我自己不也一样,甘愿背负那么臭的骂名,只为演一场戏给你老婆看。

申美华满腹狐疑地走前去,女人听到脚步声回头望向了她,露出惊讶的表情,张了张嘴,还是没说什么,申美华问道,你跟他演什么戏给我看?

女人不理会,起身想走,被申美华一把拉住,你说清楚点,我有权利知道。女人叹了口气,好吧,我告诉你,我跟你家男人什么事都没有,我只是帮他,为了让你恨他。

为了让我恨他?为什么?空气陡然安静,在李伟的墓地前,那个女人的声音伴随着一阵阵山风灌入耳际。

李伟为了给申美华更好的生活,在公司里加班加点,为了谈下一个客户,常常喝到吐,申美华为此责备过他多次,不想他拿命换钱,可当时的李伟哪里会把这些话放在心里,他要趁年轻多赚点钱,让申美华过上好日子。

这样的辛苦付出,公司也给了他回报,可他明显感到身体越来越吃力,还常常觉得胃里很难受,他没太当回事,直到有次喝酒胃出血被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已经是胃癌晚期了。

知道自己身患绝症时,李伟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让申美华知道,他很清楚癌症病人对于一个家庭的拖累,日子刚刚好一点,他不能让申美华和孩子,陷入贫病交加的困境里苦苦挣扎。

更难以想象自己走了,申美华会有多痛苦,往后的日子怎么过?每次想到这些,他就痛哭不已,只有让她恨才能对自己的离开不会痛苦那么久,对一个妻子来说,男人的背叛就是最致命的伤害。于是,他找到喜欢自己多年的女人,请求她帮忙演一出戏。

5

女人苦笑一声说,当年我一次次听李伟说你有多好,他有多喜欢你,而你一脸无视,我心底是高兴的,但看到他为你难过,我又希望你能跟他好,我们两个的情绪总被你紧紧拉扯着,毕业后你找到他,说要跟他交往。

我都记得那天,他穿着白衬衫高兴地在我面前跳起来,像个孩子似的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还把我当兄弟般拍着我肩膀说,申美华是我女朋友了,不用多久就会是我老婆,我要让她一辈子都幸福。

有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三个就是一场孽缘,他欠了你,我欠了他,如果我能料到他会走上这条绝路,怎么也会守着他。

申美华早已泣不成声地跌坐在墓前,她想起了李伟有段时间常皱起眉头,捂住胸口,有一次她没忍住问他是不是生病了,李伟却冷漠地应道,不关你的事,我死了你不是更高兴。当即申美华就回应了他一句,是啊,我更高兴。

偶尔回到家里,为了不让申美华察觉出异样,他就强撑着说出让她恼火的话,而本身骄傲又对他满心怨恨的申美华,从不在李伟面前示弱,更不说什么好话,那时候,李伟心里是有多难受和绝望啊。

女人临走前说了句,既然你都知道了,就带着他对你的爱好好活吧,别辜负他。

申美华看着女人渐行渐远的背影,点点头,转身望向墓地,似乎听到李伟在说,老婆,我没有对不起你。

申美华悔恨交加地捶打着胸口,如果自己能放下面子,对李伟多一点关心,多一份信任,那结果是不是就不一样?可一切都来不及了,她无处忏悔更无处赎罪,除了哭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也不知道哭了多久,才想起来,只有把两个孩子带好才能给九泉下的李伟一丝慰藉。

申美华扶住墓地前的一棵大树吃力地站起来,轻轻说了句,我走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