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吊带裙

2020-06-22 07:54:48

世情

大山里日子,终归是比外面儿要穷一些,甚至比那些平原丘陵地区的农村还要更穷一点。

穷到什么程度呢?你可以想象一下,因为没有电灯,村民们要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因为没有肉,只能粗茶泡饭啄盐菜而食;因为没有多余的布匹,自然也就没几身好衣服可以穿的。

丽华和我,两个人加起来总共也三套衣服,有两套还是阿妈赶集在一个垃圾桶里拾的。黄的绿的毫不搭配,就连尺寸也偏大不少,穿起来就跟套着麻袋的瘦猴一样,裤脚要卷好几圈,我们姐妹俩终日里上学干活都穿这身儿。晚上洗完澡便只能就着洗澡水搓一把,否管第二天干没干都得穿上。剩下的那套好的,是个吊带的。我俩摸着那好料子合计了半天,谁也没胆子穿它出门,只好拿来压箱底儿了。

这条吊带裙是在广东打工的小姑留下的。她那年回来过年,大棉袄里裹的就是这件。这裙子红的妖艳,两根细细的黑缎吊着纤细的裙身,阿妈那虎背熊腰指定是穿不进去,最后还是落到了我们俩姐妹手里。

遥想当日,阿妈坐在门外,手里拿着一堆已经用不到了的衣服,呆呆地望着山外的蓝天感叹道:“阿水,你终究还是化成了云飞往天上去了。”

阿水就是我们小姑。至于她到底是化作云朵还是客死他乡,我们都不得而知,也没有那种亲人徒然离世带给人的那种痛苦感。

那年我八岁,丽华九岁。只记得天空始终是黑云密布,暗的如昼夜一般。斗大的雨水连下了三天三夜。地里的稻子黄了,可天公却偏偏在这时候撂了挑子,接连几天的暴雨将村民们幸苦一年的成果付之东流。

屋漏偏逢连夜雨——远方突然传来小姑死了。

是与小姑同去广州的乡亲托人递来消息,小姑突然身染恶疾,在医院躺了半个多月,就在一个深夜因抢救无效离开了。身前未留在任何话语,身后也不过一具瘦骨嶙峋的躯体。拖也拖不回来,只能一把火烧了,装进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放在那医院里,叫我们去取。

不知为何,那一个月在我的印象里天色总是出奇的黑,好像连一次天晴也没有出现过。阿公烟杆里氤氲的雾气熏疼了我们的眼,他将手中的烟口重重地敲在一旁的青石板上,丽华立马递上一卷刚卷好的旱烟。

“不准去!”阿公接过烟卷,头也不抬地说了这三个字。他的声音压的很重,常年抽烟的嗓子说话时总透着一丝沙沙的电流声,可纵使这样,也能让人听出这个肃然的家主语气中不容置疑的决然。

阿爸的头压的比阿公还低,我记不清他当时的面色。只看到他站在布满青苔的庭前,就那样直挺挺地对着阿公的方向,双手紧紧攥着,骨节被他攥的发白。

小姑最终也没有被接回来,可关于她的流言扉扉却一直没有断过。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身已死,人未过最好的诠释。

多年后,阿公早以离世。阿爸也在一年前上山挖草药的时候,失足坠下山崖。这栋荒凉的祖屋里只剩下因伤心过度终日缠绵病榻的阿妈暂时陪伴着我俩。

丽华开始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劳务,外加阿爸留下的几亩薄田,今年年初她又借钱买了两头小猪崽。而我则是在放学之后如在世的阿爸一样上山挖草药补贴家用。刚开始我连草和药总是分不清,后来跟随着村里的老人一路多学多认,竟然也能识得上百种草药。大山里虽然交通不便,草药却盛产丰富。平日里挖的不仅有田七,薄荷,党参,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才山崖上采到石斛,它可是个好东西,一株就能卖上百块钱。只是,挖到它就意味着我得小心翼翼地将它藏好。

天已经完全的黑了,我借着月光摸索着回家。曾经灯火通明,欢歌笑语的老房子里如今只有一盏孱弱的煤油灯在那里闪烁着,忽明忽暗。

丽华像是每次都能察觉到我什么时候回家,总是提前将热好的饭菜端到桌上。提起那盏恍忽的油灯,小心翼翼的用手护着走到屋前的道场上四处张望,想为我指亮回家的路。我有些好笑,她护灯的姿势跟阿妈当时一模一样,看起来滑稽极了。而我,是不是也像极了当时急匆匆,赶着回家见妻女的阿爸呢…

丽华好像看到了我,我能感觉到她的眼神在瞟向我的这一刻时,倏地一愣。终究还是回来晚了,我有些慌张地摸了摸胸口藏着的那颗石斛,暗诽道:待会儿她又得开始叨唠喏~

眼前的光线愈来愈近,我的脚步也不自觉地加快。好香~不知道丽华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阿妈今天有没有多吃一些。

愈来愈近,我饿的双腿发虚,丽华却仿佛生了气。她不像往日里那般飞快地朝我迎过来,解下我背上的竹篓,一边斥责我回得太晚一边招呼着我快进屋吃饭。今天是怎么了?她那双不怎么好看的眼睛一直直勾勾地盯着我。

那盏油灯被晚间的微风吹的左右摇摆,似有随时熄灭的可能。丽华真生气了。我站在离她两丈之外的道路口低着头嘟咙道:“姐~我错了…”

丽华没有说话,她只是静静地立在那看着我,我恍惚看到了当年同样屹立在那块石板上与阿公对峙的阿爸。

“丽华,丽…,是不是小青回来呢?”阿妈孱弱的声音从卧房里传了过来。

我刚要应答,丽华却朝我摇摇头,手指了指厅屋里还冒着热气的饭菜,随后朝着阿妈的房里小跑了过去。刚好,我也有些饿了,边迈着双腿虚浮的步子奔向了那桌饭菜。

丽华做的菜一直不怎么合我胃口,今天许是累坏了,清炒番薯叶也觉得好吃。就在我风卷残涌之时,丽华不知何时已经走了进来,手里抱着那口被白蚁蛀的濒临残废的箱子。她在离我两丈以外的家主位上坐下,静静地看着我吃饭。

“你吃吗?”我指了指饭菜对她说。

她摇摇头,只是深深地看着我。许久,她像是下了很大决心般吁了一口气,拿出木箱里那套红色吊带裙,捧在手心上细细摸索。

“我准备带阿妈出去打工,那里医疗条件好,赚的也比这大山里多。”

我扒着饭地手停了一下,有些难以置信:“怎么这么突然?”

“想了很久了,原本……是要带上你的。”丽华的眸垂了下去,我看不清她眼中的神色。

“你们就算出去了又能怎么办?身无一技之长,哪儿个会要你?”

“小姑也什么都不会不是吗?”丽华抓着那件衣服的手仿佛要嵌进肉里,她紧咬着下唇,努力地控制着眼泪不让它下来。

我已经愤怒到了极点,将桌上的饭菜一掀,冲她嘶吼道:“我不准!我不准你去做那种事情!彭丽华!你给我,”

“你不准还有用吗?”她打断了我的话。我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什么。丽华死死的盯着我看,仿佛下一秒我就要消失了。

“小青,你走吧,我会照顾好咱妈的。你放心,大不了到时候我们也来找你。人间太苦了,可阿妈一生没出过这大山里,我想带她去看一番这世界,你说好不好?”

是啊,我死了。在采这株石斛的途中,我与阿爸一样,失足跌下了山崖。我怎么能忘了呢?

“呵呵……呵……”糊涂,糊涂!我双手拍打着思绪不清的脑袋,狂笑不止。我为何会这般糊涂,原本我最怕离别,最怕这人世间的苦楚,却为何把这般滋味再留给阿妈阿姐尝?胸口的石斛在微微发烫,似在提醒我时间快到了。

我望了望灯火中早已泪眼婆撒的阿姐,转过头终究无话可讲。说什么呢?人生极苦,她终要一遍遍尝……

相关阅读
那个不要脸的乡下保姆

林立是在开会途中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里说,他已经和保姆王阿姨领了结婚证。林立是在开会途中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里说,他已经和保姆王阿姨领了结婚证。 林立一听就炸了,也顾不上家丑不可外扬,在电话里就开始骂娘。惹得上司和同事纷纷侧目,他也顾不上请假,抄起公文包就往家里冲。 那个下贱的农村保姆到底是使了什么手段,把我父亲,一个大学教授耍的团团转? 林立怕自己因为盛怒,开车出个好歹。出了单位

第一百零一封信飘向何处

在我的生命中曾出现过很多人,可是让我留下印象的只有那么几个。别人总说时间是公平的,不管怎么样,它总是按部就班地走着,可我却不这么看。 人啊,到了一定年龄,时间就静止了,即便事实上它还在继续,但对于某些人来讲却越来越无关紧要了。毕竟,如果每天都在重复昨天,时间还有什么意义呢? 比如说现在,阿兰推着我到那个每天都去的小花园,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我甚至可以判断出花坛中那株玫瑰比昨天萎了几分。看着那株

就这样替老板背了黑锅

于恒想不明白,三年多拼尽全力,兢兢业业的工作,为何换来这样一个结果……炎炎夏日, 岁的于恒坐在公司楼下的马路牙子上, ℃的日光暴晒在他的头和后背上,汗珠顺着下巴一滴一滴滚落在地上,却也抵不住心里阵阵发凉。 于恒想不明白,三年多拼尽全力,兢兢业业的工作,为何换来这样一个结果…… 初入职场,踌躇满志为前程 于恒是一名三流大学应届毕业生。经过一系列的面试后,成功入职盛天(化名)文化有限公司,成为了一

HR故事会

以貌取人。 “叮铃铃。”急促的闹铃声响起。 丁童吃力的睁开惺忪的眼睛,用手摸索着床头柜的闹钟, : 分,昨天朋友结婚多喝了几杯,睡了一觉之后更觉得头重脚轻,腹中翻滚欲吐。 使劲的揉着快要裂开的太阳穴,长长舒了一口气,空气中瞬间弥漫着一股令人作呕的酒气与腐蚀的味道。 丁童再也忍不住,踉踉跄跄跑进卫生间狂吐了起来。 丁童名校硕士毕业,在H城一家著名企业做人力资源,毕业三年,现在已经是这家公司的人力

朋友向我诉说这四年对婚姻的失望

别委屈了自己,不管未来的日子怎么样都不能苦了自已。 后的我们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了婚有过得幸福的,也有过得不幸福的,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另一半,你的后半辈子就是什么样的。 当我看到一个星期没有见面的朋友,才 岁的年龄就感觉沧桑了许多,也瘦了好多,人也变得憔悴了许多,以前的她是多么的自信,又爱打扮自己,又有稳定的工作,自从结婚有了孩子以后重点全放在了家庭上。 她看到我瞬间哭着抱住我

阿燕是一种小花

很多年后,我再次见到燕子,才发觉,有些结局似乎早已开在了这朵花里。 燕子家的周围总是开着一种小花,紫色渐变的花瓣,小小的花朵,小草一样的枝干,很迷你袖珍。 这种花一年开好几次,从来没有季节区分,只要天气稍微暖和,气候稍微好点,就会盛开。 小时候,燕子蹲在墙壁边上,看着这种小花,于是用自己的名字给她命名:“阿燕”。 当我问为什么的时候,燕子说:“它和我一样渺小,无法与强大的风雨对抗!” 很多年后,我

职场笔记:初入社会

您老是怪我把人心想得险恶,可当初要不是我单纯无知,我也不会那样被人算计。 “特斯拉,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身为一名主播,你无故旷工,我只不过是向孙总如实汇报当时的情况,这算哪门子挑拨离间!” 一推开直播间的门,我就听见黑莓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带着一肚子的憋屈与不满。 于此同时,现场的其他几名直播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神色凝重地低下了头不说话。 特斯拉却一幅泰然自若的样子,和我打了个招呼,转向电话

天才乞丐少女(上)

她就好像一个透明人一样,没有人会去讨论她,没有人会和她说话,也没有人管她。「姓名。」 「吴辰婧。」 「年龄。 「 ……」 「职业。」 「学生。」 「学生?」 「恩。」 「你为什么要杀人?」 「我……我没有想要杀他……我只是想要回我的学费……」 …… 我遇到吴辰婧的时候,她正蹲在火车站的垃圾桶边,疯狂的翻找着什么。 就在我好奇的时候,我看到她从里面翻出半个面包,一口咬了下去。 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模样

诞生于传销家庭的孩子(二)

她不是为了陈正去自首,也不是为了我去自首,而是为了她的女儿。张倩的话彻底的震撼到了我。她不是为了陈正去自首,也不是为了我去自首,而是为了她的女儿。 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小女孩「咯咯咯」笑个不停。她完全不知道她的妈妈在做什么决定,她不了解她的妈妈为她「牺牲」了什么。 「不行!莹莹不能交给他!」张瑶恶狠狠的盯着我说。 张倩握住了她的手:「别这样。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但是我相信小林,他肯定会照顾好莹莹的。

放哥

你若不努力,你的同龄人正在离你远去。放哥是我的高中同学,他的名字最后一个字是“放”,我们大家都叫他放哥。叫他放哥并不是因为他的年纪是班里最大的,那时我们要是管谁叫“哥”的话,实际上包含一种调侃的意思。 放哥的长相一般。单眼皮,鼻梁不高,身材较瘦,个子大概在 cm左右,在我们这不算高挑。他的头发偏黄,留了一个西瓜头型;皮肤偏白,其间泛着些许的红点,全身上下比较有特点的就是他的嘴了。 放哥的嘴大但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