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树下揭榜时

2020-06-22 11:00:50

纯爱

1

“谢谢大人,谢谢大人!鸢儿,快跪下,给大人磕头。”

“多谢大人为鸢儿洗刷冤屈,鸢儿感激不尽。”

文修缘见堂下二人行如此大礼,连忙起身下阶,将二人扶起:“这是本官的职责,我万万不能对不起这高堂之上悬挂的‘清正廉明’四字”。

回到府中,文修缘褪下官服,为自己斟茶倒水后,又接了一杯,放在了木桌对面。他缓饮茶水,抬头看向窗外,梅花树又一次盛开,地面是一片艳红。

他喃喃自语道:“云生,我这算,替你完成心愿了吗?”

2

“客官请坐,要点什么呢?”

“二两女儿红,两碗米饭,再来几个小菜。”

“好嘞!”

酒菜上桌,柳云生边为文修缘斟酒边感叹道:“文兄啊,实在是没想到,进京考试竟能遇上你这般如此投缘之人,咱俩今天,不醉不归啊!”

文修缘笑笑:“我也没想到呢,这枯燥无味的赶考之路上,有幸与柳兄一同,来,咱们干了这杯!”

窗外传来欢喜的喇叭声,不知是哪家少爷娶亲,撒了一地红花。

柳云生望向窗外,一手支头,一手转动酒杯,温声道:“我总是在不同阶段喜欢不同的花,明明我也不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现在,我就特别喜欢梅花。”

文修缘好奇道:“哦?怎么说?”

柳云生低头看了眼酒杯,又看向文修缘,缓缓吟诵道:“‘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文修缘夹菜的手一顿,继而轻笑道:“我也喜欢这句诗。”

柳云生跟着笑笑,抬手倒酒,怀中的本子不小心掉了出来,他弯腰捡起。

文修缘见此,好奇心又上来了:“柳兄,我看你常常揣着这本子,这里面是记着什么,让你如此宝贝。”

柳云生攥着本子说道:“习惯而已,我总是喜欢把重要的事物记录下来。”

文修缘还想继续问,但又觉得有些不妥。

柳云生看他欲言又止的模样,开玩笑似的说道:“里面可是很多小秘密的,想看可是要付出代价的。”

“没,我没想看,既然那么重要,你记得收好了,别再掉了。”文修缘有些窘迫地说道。

“哈哈,文兄,你可真经不起逗。”

3

二人在同一家客栈住下。

柳云生看累了书,准备邀着文修缘去街上寻点吃食。

他来到文修缘房门前,敲门唤人,但屋里没有响动。腹中空空让他无心思考,没想太多,便独自出了门去。

买了俩包子,他便往回走,在快到客栈的拐角处时,他听到了巷子里传来熟悉的声音。

“孙家女也是你能惦记的?”

“没有!孙姑娘才华横溢,我很欣赏她,仅是泛泛之交,你将我二人的关系说的如此肮脏,才是对姑娘的玷污!”

“还敢还嘴,给我打!”

柳云生一惊,大喊着“文兄”并且奔向他们。

文修缘诧异地看向他,但因混混们巨大的力道而发不出声。

二人都是没有半点功夫的书生,自然打不过这群整天混日子的纨绔们。

混乱中,为首的那个纨绔抄起了一块巴掌大的石头,奸笑道:“让你们尝尝滋味,给你们长长记性!”说着便朝着离他较近的柳云生砸去。

柳云生这时正被一个混子向后架着手臂,他感受到面前呼啸而来的风声,条件反射下猛地低下了头,后面的混子没有防备,一下就被石头给砸中,瞬间没了架人的力气,倒在了地上,一动不动。

纨绔大惊,扔掉了手中的石头,掉头就跑。跟随他的另外两个人也不管同伴的死活,跟着老大跑了。只留下奄奄一息的文、柳二人和已经撒手人寰的混子。

4

“证人在此,柳云生,你还有什么话好说!”

“大人,那天,那天王振那个家伙真的在场,就是他干的,周围那么多人都看到了,云生是为了护我,”文修缘语无伦次地吼道,转身抓住证人的衣领:“为什么不说实话,为什么!”他又转向柳云生:“云生,你说说话啊,你辩解啊!”

柳云生顶着一脸伤痕,一言不发,只是用怜悯的眼神注视着堂上的官员。

何守仁被他看毛了,有些没有底气地说道:“三名证人的证词一致,还有什么可辩解的。”

柳云生淡淡道:“没有,就是想问问,你们收了王家多少钱,我好下辈子投个差不多的的人家,可以任意妄为,无视朝廷。”

何守仁心虚地怒道:“休得胡说八道,柳云生,证据已经整好,只待朝廷复核,你便等着秋后问斩吧!”

5

行刑的日子来的飞快,直到柳云生上了囚车,也不见文修缘一眼。他眼底尽是留恋与惋惜,默默地自言自语道:“修缘,你是愧疚吗?我从未怪过你,还是怕看到我狼狈的样子?不会的,狼狈的只有他们。修缘,来送送我好吗?”

行刑时间到,柳云生被带上了台。他面对围观的群众,突然大喊:“何守仁贪赃枉法,愧对朝廷,他收了王家的钱,让我当替死鬼,我问心无愧,朝廷若持正义,就请记住今天这起冤案!”

周围人议论纷纷,但眼底并没有一点同情,有的只是看戏的心思。

何守仁慌张地制止他继续说话,大声喊道:“时辰已到,斩立决!”

柳云生嗤笑一声。刽子手手起刀落,地上霎时一片血红,仿佛一朵肆无忌惮盛开的梅花。

6

死刑判决刚一下来,文修缘就疯了,他疯了似的去寻找拉王振下马的证据。

行刑前一天,他找到了曾经被富家子弟玩弄致死的女孩的家人,还有当时真正的目击证人,并答应他们之后会好好地报答,只求明天在刑场上能够给柳云生一线生机。几人找了一家偏僻的客栈住下。

他们正商讨这明天的说辞,突然发出一声巨响,脆弱的木门被踹开了。

“呦,小书生,你又在这做什么呢?”王振带着几个小跟班出现了。

“你又来做什么,怎么,还想杀人吗!”文修缘怒不可遏,眼睛骤然充满血丝。

“哎哎哎,话不能乱说,谁看到了,啊?你们看到了吗?”王振看向几位证人,证人们惊恐而不知所措,王振乘胜追击:“你们可想清楚了?帮他还是帮我?还不快滚!”

证人们像泥潭中受惊的蝌蚪一般,连滚带爬地冲出门外。

“别走,求求你们!”文修缘试图拉住旁边的人,但手上一点劲都使不上,只能看着希望就这样飞走。

“疯子,你这个疯子!”

“到底谁是疯子,穷书生还妄想和我王家抗衡,做梦吧去!”王振猖狂大笑着。

文修缘最后的希望,只有他自己了,他猛地冲向门外,但瘦弱的身躯被王振一推,又倒回了房内。

“你觉得我会让你走吗?给我打!”

半个时辰后,店主才敢上楼查看。文修缘已经躺在地上,动弹不得,面上血和眼泪纠缠在一起,模糊得看不清五官。

7

“抱歉,让一让,抱歉。”

文修缘好不容易挤到前排,从下至上挨个核对名字,直到动作顿住,他不知自己是什么心情,只是一直喃喃着:“中了,中了。”

官袍加身,一跃龙门。

文修缘坐于堂上,居高临下地望着下面跪着的王振,毫无感情地质问:“王振,证据都已在此,你可知罪?”

“文修缘,你敢抓我,我爹不会放过你的!”王振挣扎着,嘴里不停咒骂着。

文修缘不理会他的污言秽语,继续道:“我会将你的罪名一一列下,呈给圣上,相信圣上自有判决。”

8

文修缘回到书房,望着身旁柳云生的一箱遗物。在之前的那段时间里,他一直没有勇气整理这些,他挣扎许久,打开了箱子,第一眼就看到了柳云生最宝贝的本子。

盯着本子犹豫了一会,他最终还是打开了。他一页一页翻着,里面有柳云生从前的经历,对科举的憧憬,还有进京赶考的劳累,里面记载的,是云生的一生,看得他是一会儿哭一会笑。

“柳兄还真是,善感之人啊。”他继续翻着,直到看到其中一页,夹着一片干枯的梅花花瓣,上面写着: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修缘,折花赠你”。

他一瞬间,有些呼吸不过来。

一刻钟后,他平复了心情。这时下人来报,李小姐又来找他了,他无奈笑笑,用镇纸压住翻开的本子和梅花瓣,和下人一同去院内迎接。

院内廊上,下人想到方才文修缘面对李小姐时,脸上生疏的笑容,便多嘴了几句:“大人,您明知李小姐倾心于你,为何却如此冷淡,三番五次拒绝她,要知道李小姐家中可是达官显贵,长得也甚是貌美”。

文修缘摇摇头,答道:“本官现在无心情爱之事,只想好好为百姓做官,为百姓做事。”

下人还想再说,被他笑着制止了。

一阵风从窗外吹来,镇纸下的梅花被不断地吹起又落下,打开的本子上,多了一句话,未干的笔墨,在花瓣下若隐若现: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醉梧桐
醉梧桐  VIP会员 一位努力提升自己的小扑街~

梅花树下揭榜时

相关阅读
只有他记得

“如果朕将皇位传给烨儿,你可会怨恨?”“我只愿他平安快乐,这个秘密永远掩藏。”前世今生,我还是我,你却不完全是你。 昏暗的牢房,慕北身穿囚服,呆坐在地上,灰发有些凌乱。 他不相信,他们一手策划的天衣无缝的事,怎么会变成这样! 狗皇帝本该死的,风烨此刻也本该因为弑父弑君而死的,怎么一切都跟他们事先计划的不一样? 突然,他似是想到了什么,看向坐在角落的慕又辰,面目变得狰狞。 慕又辰察觉到他的视线,

全世界只想你来爱我

必定让他们最终在一起。按着他影子写的,全文里已经安排了不少波折,很不想让他受苦那日京城烟雨靡靡,后宫秘殿里,一尊欢喜佛面上金漆猛然化做两道金水流下,皇帝老儿面前断肠般哭了似的。 突然,姘合的男女二佛硬生生裂开,轰隆隆倒地,金铜末屑撩起一阵诡异烟尘,夺窗而出,丝帘哪遮挡得住,一起飘扬而去,凌空烟势磅礴。 七日后。我从玄关而出,天地上下首脚前后,四板冰凉。身下粘稠着亡母的血,村人骇怕孕妇不得临盆便死,

琴羽格

在那个人出现之前,他的生命一直是无光的,而他的出现,好像是黑暗中终于照进了阳光。“没钱还债?去,划了他的眼睛,看他有没有钱还债”“是,老大”“不要,不要啊,不要!”阴暗的环境里那人渐渐逼近,手上的匕首闪出了骇人的银光…… “啊!又做那个梦了…”他猛的惊醒,睁眼迎接他的却是一片黑暗,他就坐在床上,眼睛里没有一点的光芒。“该上班了吧” 他现在的工作是负责教钢琴,虽然盲了,可是听力确实极好。 在家中落魄

明明很爱你

楚奕有幸见过温文尔雅的陆老师发狂过两次,第一次在酒吧,第二次在这里,都是为了他。 那天阳光明媚,初夏的风穿过山间葱葱郁郁的树林将楚奕吹到了陆泽明面前,多年没见,楚奕似乎瘦了,皮肤黑了些,头发也长了,脸部的轮廓更加深邃坚挺,手上拉了个行李箱,风尘仆仆,好看的眼睛轻轻一眯,伸手勾住陆泽明的脖子,还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明明,好久不见,有没有想我啊。” 念了许多年书,做了许多年老师,陆泽明身上还是那

容卿容卿

容卿第一次见到顾玉的时候很戏剧,源于一场车祸,他们两个的车追尾了,顾玉追的他。“我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遇时你。” 容卿是一个自由向的导演,也因着性子惹了不少人,被使绊子是常有的事。他也不甚在意,甚至乐在其中的解决着那些麻烦。 手段无非就是在他喝醉的第二天早上床边多个女人或是男人。那些人都在摸他的底线,他想。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太随便了才让那些人以为他男女不忌,风流成性。 “容卿,很好听的名字,配得

Mojito

我试着去回忆,可当所有的事情向我涌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记忆仿佛瘫痪了一般。你问我:“还记得我寄给你的照片吗?” 我试着去回忆可当所有的事情向我涌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记忆仿佛瘫痪了一般。 年夏六月十九日,北护的大门前我第一次遇见了你。 你穿着护士服面色有些许苍白好似刚刚经历过了什么一样,看你从这里出来和你身上的衣服我大概也猜测到了,你是个刚刚上学的护士,今天是你的第一节尸解课。 我是学医的,学

少将与戏子(一)

江辰东带着一支军队去了南方,这场战役整整打了三年才得胜归来。民国三年二月初,上京江府少将得胜归来,全府上下齐贺。此次江辰东可是去的远,去了南方,蜀滇一带,按理说不应去那么远,可是那RB鬼子不来北方,直接从南方入国。 江辰东带着一支军队去了南方,整战役整整打了三年才将RB鬼子全部女干灭,今日终归是得胜归来。 江府自然是要大摆宴席,请来好友亲朋为其庆贺,江辰东的父亲江余更是花重金请来了上京梨园子里头牌

如夜纯净

云净云净,如云一般纯净,却满身戾气。挽夜挽夜,挽入星河奔向黑暗,涌入光明。天渐渐的黑了下了,他在一家客栈里穿好夜行衣,坐在凳子上喝着茶等待着丑时的到来。 许久,他缓缓起身,从窗户上跳了出来。 刚走没多久他就发现有人跟着他,皱了皱眉头准备甩开后面的人,他刻意加快了脚步,钻进了那被世人称为食人林的竹林。 以他的功力修为,安然无恙走出林子算不上难事。可他没想到后面的人追的那么紧,寸寸逼近。 他突然有点烦

说书人

他眉眼瞟去,许久,少年暖暖一笑,轻启双唇:“你,收徒吗?” 顾陌颜是个说书的,他说了多少年书自己也记不清了,为什么说书也不记得了,他唯一知道的是自己是个树妖,法力不高,跟着一个琵琶精学了人类的说书技能。在世井说书多年。 是夜,凉凉的秋风吹绉了潋滟明月湖,几只山兔悄悄的在草堆里觅食。 顾陌颜在河边脱下外衣,今天是他汲取月光精华之夜,他要化为原型,在水里待上一夜,但是他怕冷,每次他骗琵琶自己有在大湖

心机婊皇帝×直男心将军“只要演技好,媳妇追着跑。”帝王行事,向来以诛心为上。心机婊皇帝攻(顾绪)×直男心将军受(姜冽) “只要演技好,媳妇追着跑。” 当今皇上年轻有为,不过加冠之年,便把这天下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朝堂上君臣相得,江湖中官民和睦。 若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地指摘一句不是,便只能挑他登基三年多都没有纳过后妃的事了。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尽管太上皇不管,朝臣们装聋作哑不提。 “阿冽。” 清朗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