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是回不去故乡的

2020-12-15 11:02:48 作者:姜二千

我常常说我很喜欢我的家乡,尤其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夹杂着泥土的气息,鲜活又自然,是在城市车水马龙中奔波的打工人梦想的世外桃源。

但其实,根源不在这。

在我的家乡,有着一些奇怪又无法打破的风俗,例如出嫁的女儿年三十不能在娘家过夜,你可以在娘家吃年饭,也可以初一就上娘家来,但年三十晚上不能在娘家过夜,为什么不能,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但家家户户都没人打破这个传统,一代代这么流传下来。

你可以说这是愚昧无知,也可以说这是封建迷信,放在现在那是要被痛批的,我也无法理解,曾经我也愤愤不平过,也认真问过,但是得不到答案,总之就是大家都在遵守,你也得遵守,要不然会被笑话。

被谁笑话,要是说是邻里邻居,新时代的年轻人可能会翻个白眼,说,干嘛要在意他人言论,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

曾经我也是这么以为的,后来在时间的长河中,我渐渐明白,如果说家乡这个乡村作为一个小社会来说的话,其实就是等同于,它是有它的一套运行规则的,有些规则有道理,有些没有,但是有了这些,可以维系它正常运转。当然在法律层面它毫无道理可言,但是在某些时候,某些特定的环境里,规则比法律更有威力,也更有权威性。

我们村都是一个姓,也就是祖上是一个太公,然后繁衍分支下来,子嗣旺盛,因而我们村在十里八乡,是个“狠”村子,这个狠不是说凶,而是有人,有人就意味着有话语权。

在父母这一辈乃至父母的父母那一辈,几乎都是靠力量和拳头说话的。

前头说了,我们村是一个太公繁衍下来的,大家都是一个姓,那就都是自己人,然后太公还有兄弟,兄弟繁衍下来的,那也是自己人,只不过不和我们在一个村里,分散在周边,中间隔着好几个别的村子,总体就是这样的一个分布。

平时没啥大事的时候,就各村自己过自己的,有什么事闹起来了的时候,自己人就会帮自己人。

听说上一辈当家做主的时候,村子之间经常会因为一些利益又或者人情世故方面有所分歧,一言不合就斗殴,这时候,家家户户的劳动力们纷纷拿起趁手的工具,扁担,锄头,砍柴刀,菜刀等等,总之顺手拿到什么就出门。

然后和我们同姓的其他村的自家人,就会立即响应号召,然后浩浩荡荡出门相帮。

简而言之,打群架。

我们村显少有打败的时候,毕竟人多,又同宗同姓,齐心。这是往大了说,抵抗“外敌”的时候。

关起门来,自己村里之间,又分成不同的队,不同的队之间又有不同的派系,私下也会别苗头。

毕竟农村都是靠天吃饭的嘛,干旱的时候,引水灌溉就显得尤为重要,可只有一条沟渠,而沟渠前后左右都是农田,这时候就要看谁起得最早守得最勤了,有那投机取巧的,等别人把水辛辛苦苦引过来了,上前去偷偷截流到自己田里,像这样的事,做了后那是要被人家破口大骂的。

这样的事经常发生,那真的是,站在田埂上,骂到脸红脖子粗,骂到你祖宗十八代抬不起头,虽然其实祖上是一家人。

所以即使是同一个村子的,那也是有关系亲疏的,有好到比亲兄弟还亲热,也有老死不相往来的。

按理说,这样的农村,或者很多人看到这,就对它印象不好了,但它又有分外迷人的地方。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十多年前,或者有二十年了,年份我记不太清楚了,但是事情我记得很深刻。

我们村有户人家的一个闺女嫁到相邻的村里了,是另一个大姓,也是在十里八乡蛮有名的一个村。

她被那个男的家暴,打得鼻青脸肿,听说是拳打脚踢,那时候农村发展还很落后,打老婆是常有的事也是被鄙视的事,就农村也讲究面子,打老婆那是没出息的男人才会做的事。然后那个姐姐浑身是伤回来的时候,我们村的人都气死了。

这时候就是我上面说的农村它自有的一套运行法则就发挥着它的作用。

老一辈的人觉得,我们村的女儿嫁你们那去了,你们这么对待,是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吗。年轻一辈的气愤填膺,欺负她没兄弟吗,我们一个太公的,欺负她不等于欺负我们,真当我们没人了?

于是老一辈的牵头,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护着那个姐姐,一群人浩浩荡荡去了那个村,然后叫那个男的出来,男的出来了,上去就把他狠狠揍了一顿。

对方村里的人要还手,我们村德高望重的长辈说话了:要论打架,我们不怕,也打得起,你能叫多少人,我就能叫到更多。(没办法,我们大姓,前面说了我们同宗的兄弟村挺多,对方也有兄弟村,但没我们多)

长辈还说,今天要是是你们村的女儿嫁到我们村被欺负了,你们上门来打人,我们半个字不说,但今儿是你们无理,既然无理,就得受着。

就是这么硬气。

再说到最近,也就是去年的事,村里的一个男人,突发脑溢血,他家条件不太好,病发后立即住院了,村里自发给他们家捐钱,家家户户都给了,有钱的多给,没钱的少给,没人计较,也就短短两三天功夫,就捐了有二三十万,虽然最后人没救回来,但这事让我很触动。

真的在一些大事上面,村里的人都很齐心,这也是十里八乡说起我们村总会竖大拇指的原因之一吧。

那时候,家家户户,谁家有什么事忙不过来,都会热心搭把手的,孩子没人带,也可以放心交给邻居带,谁家种的菜吃不完,会在村里吆喝,让去她家地里摘,但要是在主人家没开口的时候,地里的菜被谁偷偷摘了,主人家就会在定点的“新闻传播处”嘀咕几句,于是没几分钟功夫,全村人就知道有人去别人家偷菜啦。

什么叫新闻传播处呢,就是每个村会有个固定的聚集点,可以是河边,也可以是在池塘边,反正在哪洗菜洗衣服,聚集点就在哪。

每天清早,家家户户的女主人们,挎着换洗的衣服,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洗衣服,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俗话说地球那么大,绕着地球走都能相遇,何况就一个村那么点大呢,即使个人知道的信息有限,你说一点,我说一点,于是乎如同蝴蝶效应一般,前前后后都关联起来了。

洗完衣服回去做早餐吃饭,和家里要出工的男人趁着吃饭的功夫再交流一下情报消息,几乎就是全透明了。

你可能只是在家和爱人在聊到一个什么事因为意见不合争执了几句,这本是你自己家的事,刚好村里有个人做完事回来从你家窗下路过听了一两耳朵,哦豁,全村就知道啦!

有点说远了,再回到前面。

那时候,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家家户户都有女儿,都是嫁到临近的村子的,所以家里长辈都不想女儿远嫁,怕娘家没法撑腰,受欺负。

说到嫁娶,又想起来农村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前面说到了,在一个村里,大家都有闹绝交了不来往的,但是到嫁女儿的时候,农村习俗是出嫁的前一天,村里的人都要去送嫁,即使是闹僵了的,也是会去的,顶多就是不到人家跟前,但也一定会去,等于把祝福送到。

第二天女儿出了门子后,主家也会把喜饼送到各家,闹僵了都不说话了,喜饼怎么送呢,简单,喊孩子出来接,孩子要是不在家,就搁院墙上,过一会儿就会发现,人家就出来把喜饼领回去了,心照不宣。

再有儿子娶媳妇也是,那家家户户但凡是有同龄或者年岁相似的小伙子,那都是要去帮上帮下撑场子的。

我记得有一年村里一个男孩结婚,男孩跟我一样大,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多半都还在外头打工没回来,所以接亲的人手严重不足,我弟刚好放寒假回来过年,于是来喊我弟去帮忙。

我弟跑来问我妈要不要去,他为什么问呢,因为那家和我们家是早些年因为承包鱼塘闹过矛盾然后没说话了的,简而言之,就是绝交了的。

我们那时候都贼精,谁家和谁家关系好,我们小孩儿就在一块玩得好,要是大人之间是一般般地闹矛盾,我们就躲起来偷偷玩,不让他们知道,但要是那种闹矛盾特别厉害的,我们就慢慢不在一起玩儿了,也不会往心里去。

可能是由于村里小伙伴多,反正每天都能玩得很开心,也没啥好朋友或者仇人的概念,就能玩就玩,不能玩就不能玩,也没啥的那种,大人也没提着我们耳朵教我们说不许跟谁谁玩。

他们之间不管怎么闹,不会把恶言恶语说给孩子听,也有不懂事的时候,比如两家大人没说话,两家孩子一无所知,没心没肺地在跟前疯来疯去玩得那叫一个开心,大人就会很尴尬,但也不会黑脸然后把孩子吼回家。

这也是我很爱重农村的一点。

所以弟弟来问妈妈的时候,我妈就笑,说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你不在家也就算了,在家那肯定是要去帮着撑场子的,一笔写不出两个姓。

我弟就大大方方地去了,婚礼忙完了,大人之间照旧不说话的还是不说话,日子照旧沿着原先的轨迹过下去,就很神奇。

在大是大非上,我真的很佩服我们老一辈的人,他们是有格局也是有心胸的。

这也体现在我们村决定修路上面。

二十多年前,各个农村都是泥巴小路,那时候没有汽车,没有摩托车,就连拖拉机都少有,家家户户干农活都是凭力气。

一亩亩稻田的稻谷收割以后,都是男人女人一担担从田里挑回来,有些人家的田地远,挑一担稻谷来回一小时,一亩田至少有几十担,可想而知,种点粮食多么不容易。这也是为什么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好几个子女的原因,多个人多份劳动力。

于是村里就合计,要不就修路吧,这在村里来说是造福子孙的大事,毫不费力就通过了,那时候也没有政府拨款什么的,就家家户户按照人头均摊费用,然后各家派一个劳动力,就开工了,人人干得热火朝天,很快就修起了我们那十里八乡的第一条水泥路,于是就方便多了。

大家把稻谷挑到路边,再用板车或者拖拉机拉回来,慢慢的,又有了打谷机,割谷机。

后面条件也慢慢好起来了,别的村子也都陆陆续续修了水泥路,但有的村就不那么顺利,计较钱出多出少,或者出了一样多的钱为啥到自家门口的路却没人家的长等等。

所以那时候,其实有很多村是很羡慕我们的,觉得我们有远见,总是想在前头,要做什么事,大家众志成城,特别有成效。

后来修建祠堂也是,决定重修祠堂的时候,家家户户也都没有意见。

有时候说农村封建愚昧,又或者有一些不可思议的顽固思想,例如我前面说到的女儿年三十不能回家等等,但是在一些大事上面,又充分体现着儿女平等的原则。

例如女儿出嫁受欺负了,村里(娘家)会出面。

例如修建祠堂,修好以后,村里代表会广发请帖,要请各村各户的同姓自家人回来参加庆典,出嫁了的女儿也会被邀请,当然,这是一等一的大事,是要请太公出来的,比嫁娶还要郑重,规矩一丝一毫不能错,不然就是对太公不敬,然后敲锣打鼓送太公,各个村都要去,太公去了,就要摆香案接待。

庆典结束后,祠堂的表彰墙上,会写着各家各户送的礼,出嫁了的女儿连同女婿的名字也会写在上面。

我曾经问过妈妈我和姐姐的名字在不在族谱上,妈妈说有,家家户户的孩子名字都有,就连未成年早逝的也会写。

女儿的户头下也是有地的,我好像有七分地来着

相关阅读
东山岂如意(中)

谢玦一手忙着抹眼泪,另一手下意识抓到怀里,待看清楚时魂都吓掉一半,“你疯了吗,把这宝贝随便乱丢!”

女孩们看过来,毛姆叔教你怎样鉴别渣男 ——短篇《面纱》读后记

几年前某一日,朋友拽着我聊心事。我俩坐在她家小区花园的石凳子上,望云卷云舒,聊人生意义。小半天后,她才吞吞吐吐说有人追她,她觉得那人不行,很犹豫。我问她,你咋知道他不靠谱?她balabala一小堆,我当时没在意,几年后,才琢磨出味儿来。这段话,是她男闺蜜告诉她的,她转述给了我,大意是,看一个男人人品咋样,不能光从女人角度看,女人容易感情用事,爱看表面文章。看一个男人的人品,得从男人角度看。男...

止长安

我惊慌地看着沐流,立刻捉住他的手臂,“不可以!我死后,你就要成为辅助他的天机!你不能伤害他!”

老公当兵我很想他 婆婆对我不错但我很寂寞

其实我是个很不解风情的人,可能我这种性格的女人正好是当兵的男人所需要的,但婚后的我竟然也会寂寞,我的生活平淡如水,婆婆待我不错,但我也是一个女人。我老公是当兵的

已婚女人出轨的身体表现 过度在意自己的手机

当一个女人背叛你的时候,身体会有很多征兆,举止行为也会发生较大的改变。如果你仔细的观察就能发现很多的异常。那么具体有哪些表现你知道吗?较之前更重视打扮很多女

非你莫属

说好的霸道总裁呢?这分明就是个话痨总裁!

TO白莲花女王

一只名字是洪七公的猫 我是南国,我不是一个喜欢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人,所以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开始深深的厌倦了那种周而复始的忙碌还有不知归期的空落。我做的最后一份工作只是在一家快餐店里做服务生,主要负责为客人上菜和洗碗等简单而枯燥的事情,偶尔还会为附近的大学送预定的快餐,有时是让我送到宿舍楼下,有时是送到图书馆里面,但是说实话我真的不喜欢送到图书馆这个地方,在我看来这里实在是除了教堂以外唯...

经年不复

如果是她,就算要死,也得拉害她的人一起下十八层地狱。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