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的另一个我

2021-01-11 15:03:16

青春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总是这样的处境,事事不顺利。

而看别人,脸上永远挂着明媚的笑容。这个别人不是谁,是我的闺蜜。翟芝从小到大,什么都比我好。家境不算富裕,但也是中产阶层的子女。

我却不一样,我是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没有别的亲人,从来没有体会过那种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感觉。

奶奶常常问我说,会不会怪她,怪她当初赶走了我的母亲,我父亲出门寻找,途中却不幸遇到了泥石流,葬生在荒路上。母亲走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我摇摇头,告诉奶奶:不会啊,大家都说我是扫把星,说我是女孩子,才使得奶奶不喜欢我的母亲,激发了他们的矛盾。父母闹离婚和父亲的意外接踵而来,让原本一个幸福的家庭变得分崩离析。

我就是在这样惨兮兮的生活里,逐渐长大的。

我没有上大学,而是四处奔波打工维持生活。翟芝是我唯一的朋友,也是不嫌弃我,可以和我一起玩耍,并热心帮助我的人。

翟芝长得很漂亮,善良又热情的她,仅仅因为我是她的邻居,就一直对我格外关照。她比我大三岁,大学毕业后的她,和我几乎是一起步入社会的。

那时她找工作,我也找工作,她的机会很多,虽然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但是凭借着姣好的外表,加上她自信而又积极的心态。

所有的好事都会眷顾她,我常常想,如果我是她,那该多好!

我每天都早早的起床,去等公交车或者挤地铁。而翟芝很快就有同事来接她上下班,买好早餐,早晚接送,好不殷勤!

翟芝有时会让我帮她吃早餐,因为她要维持好身材,才会有那么多的仰慕者纷纷上赶着来追她。

明明我对她是很了解的,从小一起长大,看起来我们是很亲近的人。可我却越来越觉得自己和她的距离在不断拉大。

她永远是那样光鲜亮丽,让人挑不出一点瑕疵。也许是我不知道,其实这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而我却是一个人群中的丑小鸭一般的存在。才会觉得我和她是那样不同,是我的怯弱和自卑将我变得失去了正常人的阳光自信。

奶奶不久后就过世了,我呢彻底沦为了一个人。我说不上有多悲伤,因为麻木了,也不知道什么叫失去,我一度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行尸走肉罢了,再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

也许生命在这样的一个我身上不免有些浪费了。

我以为我这一辈子可能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

直到有一个人的出现,让我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翟芝的上司,易皓,是一个杂志的主编,他交给翟芝一个任务,做一个单亲家庭孩子成长问题的专访。

翟芝当时正在联系专访对象,约好要去采访的前天,生病了,她由于连日来的加班,疲累不堪的她突然晕倒了,高烧不停。

我那天晚上过去照顾翟芝,她拖着病躯着急地向我说道:“怎么办啊?我明天还要去采访那些人呢!完不成任务,易主编一定会要我好看的。”

“芝芝姐,你现在都生病了,领导会理解的吧?”我不忍翟芝着急的样子。

当时翟芝便让我,打电话向给易皓说明情况,并希望我可以替代她完成工作。

没想到易皓知道后,立即赶了过来,当然并不是来体恤下属的。只是来拿这次专访的所有资料,我看到他的时候,易皓冲我礼貌性地点了一下头。

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着悠悠的儒雅气息,这是一个成熟而又睿智的中年男人,认真对待工作的样子让人感到惊叹不已。

我试探性地对易皓说,“您要是需要人帮忙的话,我可以的。”

“不用了,你又不是做这个工作的,这一行可能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易皓只是冷冷地拒绝。

“我知道,我不会也不懂你们的工作。其实我是一个孤儿,也算半个你们的专访对象吧?”说这话的时候,我并不是要博得他的同情,只是希望他可以给我机会帮助翟芝。

易皓眉头一紧,过了一会儿才说:“好吧,你明天和我一起去吧!”

我没想到他会同意的这么快,不过直觉告诉我易皓不像翟芝和公司众人口中说的那般不好对付。

我和易皓去采访了单亲家庭长大的吴小婵,是一位初中生,她面对我们的问题,会一一的耐心回答。说话间也总是嘴角上扬,眼睛里透着一种光芒,仿佛永远有一束光照着她。

吴小婵说她其实一点也没觉得苦,因为虽然她没有了父爱,可是她拥有了母爱,它足以弥补所有的缺憾。加倍的给予让她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与热爱。她从不颓废和沮丧,她失去了很多,也拥有着很多。

我想那是她还有一个爱她,而又时刻在她身边守护她的人,如果我是她,我也知足了。

我帮着易皓忙前忙后,整理笔记和保管录音笔等一些资料。陆续采访了一些人后,就准备收工了,当时已是晚上9点了,易皓送我回家,临走时他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告诉他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因为之前接的都是一些散工。导致我现在又处于无业的状态。

“如果你想来杂志社工作的话,我可以帮你。”易皓抬眼看我的时候,犹豫着留下一句话。

我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诚心帮我,可还是心怀感激地和他道谢,并说不用了。

翟芝知道后,极力劝我不要放弃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可以和她成为同事,那会是我最为欣慰的一件事了吧!

我最终还是选择,打电话向易皓求助了。我说我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不管是做什么事都可以。

易皓让我第二天去找他,那天我穿着翟芝的正装,把自己拾掇得像个职场人士一样。而实际上我只是个高中毕业的小毛头,本该在上大学的我,为了生计只能被迫糊口。

易皓看见我站在他的办公室时,微微打量了一番。随即就开始安排我的工作,他首先让我写一篇那天专访的文章。

我答应他第二天交稿,接着就是人事带着我去办理手续。

我是可以体会那些人的生活的无助的,因为我比他们更悲惨吧。而要战胜生活的一切不顺,跳出这些泥沼,都是来源于自己对未来的希冀,只有这份热忱才可以驱赶一切的阴霾。

我真诚地祝福吴小婵一样的人,面对生活的不幸,依然迎难而上,充满正能量。我写的稿子没有别的,只有真情实感的流露。

易皓看到稿子的时候,是认可的。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怜悯而降低要求,可我还是对自己有了一点小小的期待。

翟芝和同事向临川因为恋爱关系,违反公司制度,选择了离开杂志社,我于是被易皓调过去,成为了他的助理。

翟芝还嘱咐向临川好好关照我,向临川这个人倒是一个十足的暖男,对谁都友善而热情。他和翟芝看起来是天生一对,让不少人艳羡。

我从向临川口中得知易皓是一个对工作极为认真负责的人,他的家境优渥,早年在大学里任教,之后没有回自己家的公司上班,而是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他对我很严苛,买了许多专业书籍给我,还限定时日让我读完这些书。他会在午餐时间给我来个突击检查。

“这本书,你看完了?”

“嗯!”

“说说吧,有哪些不理解的吗?”“笔记做了吗?”

……

我和他的简单对话,常常就是围绕这些。而那些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们是师生关系呢!一有时间就检查我的功课,我足足写了一摞子笔记。而易皓似乎都会细心地一一看完,还会给出他的学习方法。

那是一天临近下班,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办公室所有人都走了,只剩下我和向临川还有易皓。向临川就提出送我回家,可是翟芝这时打电话叫走了向临川,说是有急事。

向临川只好扔下我走了,现在外面的大雨都漫到街头一米多了,我们的房子怕是不好进去了。翟芝回家后让我先待在公司,不要回去。

我有些慌了,因为家里的小狗在楼下的院子里,再不回去,就要被雨水冲走了。

那天晚上我不顾大雨,自己一个人跑回家了。易皓知道后很生气,问我为什么不等他,为什么不叫他。我说我不想麻烦他,他怒吼吼地反问我:“难道我会怕被你麻烦吗?从我给你开后门进杂志社,我就做好了要被你麻烦的准备了。”

“我知道,工作上的事已经让你费心了,你知不知道?他们私下里说我一个没上过大学的人凭什么进来杂志社工作。”我哽咽着说出许久以来没说出来的话,我知道易皓是个很严格要求下属的人,可是他因为我破例了。

“你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你正在一天天的进步。”

“可是我永远也跟不上他们,成为像翟芝和临川一样的人,被大家所喜欢,被大家所认可。”

“颜跃晨,你记住了,在我眼中,你比他们任何一个人都要适合这个行业,你坚强,你勇敢,你真诚,你一直在成长……你没有家人,可是你不是一个人,你还有我。”易皓第一次对我说这么多话,都是在安慰我,让我不要退却,不要害怕,不要看轻自己。

我以为我一定是发烧了,才会有这么多的幻听。易皓怎么会?和我说出这样体己的话,他那样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然而自从那一次后,易皓对我的态度从之前的冷淡变成了暖心的呵护照料。就好像从一个父亲变成了哥哥,我们之间的距离感渐渐消失了。

他甚至每天都和我一起吃饭,一起讨论着报纸头条。他和我说起他的大学时候的故事,仿佛是为了满足我没体会过大学生活的缺憾。他说着一切我感兴趣的话题,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走南闯北的他把他遇见的所有人,所有事都尽数转述给我。除了那个关于爱情的话题,那个关于初恋或者恋爱的故事从没有在他口中迸出。

这让我不免好奇了起来,我问过向临川,也没有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我暗暗猜测易皓的感情问题。我觉得可能是他还没有遇到对的人吧,要不然这个年纪的他,应该是有家室的人了,有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

我对他的依赖,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浓重。我不知道自己离开了他,会怎样?向临川和翟芝已经发展到了准备走进婚姻殿堂那一步了。

翟芝准备结婚后和向临川去他的老家生活和工作,我只有祝福她,在不舍的同时。以后恐怕也不能常常见面了,隔着遥远的距离,感情是不是会变得寡淡?

“芝芝姐,人是不是一定要结婚?然后生子,子又生孙,一直这样延续下去。”我对于婚姻没有多少憧憬,因为我的父母和我的奶奶他们并没有感受婚姻的幸福,父亲和母亲的结合却因为生不出男孩子被迫分开。奶奶以前嫁给爷爷时还没有见过人,就被抬着骄子进了大门,无关爱情,好像只是一种要完成使命的义务。

“小跃,我不知道结婚是不是必然的选择,我只是在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就选择了在一起。我也知道一定有不顺心的时候,可是我愿意和临川一起走过去,直到老。”翟芝天性乐观,开朗豁达的她永远在做自己,简单美好而又甜蜜的生活永远属于她。

我只是一个悲观失望的人,对别人的信任也很难建立。可以交心的朋友寥寥无几,上学时同学也不爱和我玩。只有翟芝一直都在我身边嘘寒问暖,不嫌弃我的笨拙和木讷。

而现在她也要离开我了,我说不伤心肯定是假的。易皓告诉我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朋友总会分别的,我问他:“易老师,那你呢?你会不会有一天也离我而去了?”

易皓点了点头,“小跃,那一天一定会来的,只是或早或晚罢了,有一天你会成为那只飞得最高的鹰,飞得又快又远,你会有属于你的一片天空。”

“我不会,易老师,我想永远都在你的羽翼下躲着,享受你的庇护,我不要一个人飞,我宁愿和你一起慢慢走。”我坚定的认为,那是我一辈子都会为之感到幸福的事情。

几年后,我被媒体评为“最佳青年记者”,我以我的勤能补拙,验证了天道酬勤,我是幸运的也是当之无愧的。

易皓后来因为生病辞去了工作,我把他看作是我的老师和挚友。我们曾一起完成艰难的工作,一起走在曲折的路上。如今的他还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不可替代的精神支柱。

我出名后,开始有人挖出我的出生,帮我找出那个抛弃我的母亲。现在的她不是别人,正是易皓的继母。

我质问易皓,对这件事情到底知不知情,他的回答令我失望透顶。

他当初就知道我是他的继母的亲女儿,所以他是想通过我来报复那个女人吗?

我无从知晓,但我无法理解他的欺骗。他怎么可以这么对我?

还有我的亲生母亲,她不认我,抛弃我。从来也不关心我的处境,奶奶离世时也没有出面。这个女人还真是冷血啊!

“小跃,你相信我,我当时不打算和你坦白,只是不想你碍于我们的关系,而影响到工作,影响到你的生活。”易皓不知道的是难以启齿的秘密,让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

我不再信任他,不想再看见他。我找到翟芝,向她哭诉。她却劝我放下执念,原谅我母亲。翟芝后来和向临川离婚了,向临川结婚没多久就出轨了。

“芝芝姐,我不明白,她当初负气出走,害死了我爸爸,就一点也不愧疚吗?”我把父亲的死全部推到她身上。

“小跃,对不起,我隐瞒了你一些事情。我知道你妈妈欠了你很多,可是她一直在暗中默默守护着你,她一直和我有联系,她希望我可以代替她照顾你。”翟芝像是忍了很久,终于把话说了出来。她现在就是母亲,一个人带着孩子艰难的生活。这些年来都靠家里接济,她明白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

翟芝小时候被我母亲从河里救起,她的家人都十分感念我母亲。所以也不会拒绝她的请求,而我呢,像个被施舍的孩子,接受着翟芝关怀备至的温暖。

我甚至一度把翟芝和易皓当成是自己的家人,弥足珍贵的一部分。

可到头来,我还是一样像个小丑。我绝不原谅那个女人,绝不!

我再次见到那个陌生的女人是在易皓的葬礼上,易皓得了脑癌去世了。

我哭的稀里哗啦,我极度痛恨自己在他生前的那一段时间还和他怄气。在他离开我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他对我是这么的重要,他是我这辈子都想牢牢抓住的人。

我每天最想看到的一张脸,每天最想听到的一句话,每天最想念叨的一个人,都是他。

我竟然无视这么多年他对我的好,竟然会因为一件事情就否定了我们的曾经。

“我不生气了,我不怨你了,你回来好不好?”我哭着咆哮着,说了很多话,很多我来不及说的话。

那个女人只是过来抱了抱我,然后带着她的小儿子,没错,这个就是我的同母异父的弟弟,她们和易皓的父亲和谐相拥着。

易皓的父亲告诉我,他们表示想和我一起生活,希望我搬进他们家。算是我母亲弥补我的,还有这也是易皓的遗愿。

遗愿么?这是他为我做的打算?我没办法不答应,一来我想看看易皓生活的地方,二来我想看看那个女人过得究竟怎样?

我住进了易皓家,为了不让大家睹物思人,那个女人只好把易皓的物品全部打包收起来。我毫不犹豫地揽下这个活,把她推走了,易皓的东西只有我才可以碰。

正当我忙活的时候,易晓过来了:“小跃姐姐,皓哥哥以前在的时候都会和我玩游戏,你可不可以陪我玩?”

“我没空,你找你妈妈去吧!”我推了推他的手,这么大个人了,还成天粘着别人,都是那个女人惯的吧!

“哦,你别忘了,我妈妈也是你妈妈。”易晓见我这般冷谈,只好默默地走开了。

翻着桌上的一本本笔记,我陷入了沉思。我怕在这当中找到关于我和易皓的过往。

颤抖的手僵住了,夹在本子里面的一封信映入眼帘,我打开信封:颜跃晨,余生最想守护的人,我只想你安好,对不起……初次见面,瘦小的你怯弱地望着我,让我想起了那个被我害死的女孩--我的初恋阿绮。七年前,阿绮自杀了,她和你一样是个孤苦无依的女孩……而她也是我的初恋,是我想用全部生命去爱的人……

信上的内容是七年前的易皓发现自己得了脑癌,和阿绮分开了,阿绮以为易皓抛弃了她,抑郁自杀了……

睡梦中我听见奶奶的叫唤声:“阿绮,快点起床,你上课要迟到了!”

“上课迟到?奶奶还在?怎么回事?”我一脸错愕的挠头。

这时翟芝走了进来,“小跃,快点走啦,今天我送你去吧,不然你肯定要迟到了!下次你周末还是别回家了,就在学校宿舍待着吧!”

我还无法消化梦中的一切的时候,就被推推搡搡着走出去了。

来到学校,所幸还没有迟到。在课堂上,我见到了易皓,他一身白衬衫,干净整洁。听同桌说他是我们汉语言文学系的博士讲师,今天第一次给我们授课。他对于我来说是那样熟悉又陌生,他不知道我,我们还没有经历过在梦里的那一切。

那么我的母亲呢,她现在再嫁了吗?还没有。后来我通过翟芝找到了她,她独自一个人带着弟弟过日子,我在梦里见过他的样子,原来他是我同父同母的亲弟弟。我想带他见奶奶,那样的话,奶奶会很高兴吧!至少以后走的时候也不留遗憾了!

我哀求了母亲好久,她才为了我答应回家看望奶奶。我们一起去父亲墓前祭拜,奶奶为当初的行为向母亲道歉,求得了她的原谅。就这样我们一家四口生活在了一起,我终于有了一个和吴小婵差不多的家。

我努力学习,成为专业里的佼佼者。渐渐引起了易皓的注意,他开始帮我看我写的文章,我不停找机会和他交流讨论,毕业论文的导师选择,我终于选到了他。离他又近了一步让我兴奋不已!

在我的软磨硬泡下,他渐渐习惯了我像个跟屁虫似的粘着他,他和我梦里的那个易皓一点都没差,一样的对我宽容和宠爱。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变得优秀,好让他彻底爱上我。在我为可以配得上他努力的时候,一切都变得顺利了起来。

最后我和易皓走在了一起,我想即使有一天他会离我而去,我也不后悔,我会一直陪在他身旁,知道他死去。

翟芝遇见向临川后,很快坠入爱河。在他们结婚前我亲手撕开了向临川的真面目,翟芝伤心欲绝的一个人离开了,远赴国外留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最后学成归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记者。

我不知道我的梦是真的存在过,还是只是一场梦,我不知道那个易皓信里选择自杀的女孩到底是不是我。阿绮是我吗?是曾经的我么?这个谜团已经不重要了。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成为那个孑然一身的人。这样的我,和另一个我就那样过着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也改变了别人的生活轨迹。

我很欣慰,我总算活出了自己,做了我该做的事。无论未来有什么在等着我,我都不再怕,我会勇敢地面对,一直坚强下去。这世界的另一个我,再见了!

相关阅读
姜语和苏泽

学校外失足的堕落少女,学校内名副其实的女神学霸VS学校出了名花花公子。学校外失足的堕落少女,学校内名副其实的女神学霸VS学校出了名流连情场的浪荡公子。 苏泽:遇见她之前,我从没发现自己这么混蛋过…… 苏泽:小语,你的故事里有我,而我的故事里全是你。 姜语:遇见他之前,我从没发现自己那么被人需要过…… 姜语:苏泽,我未来的故事里,只有你。 男主女主相互救赎的故事。 ————————————正文———

路途遥远,遇你真好

虽然路途遥远,但遇见你是真的好。 有那么一个人,无论性别年龄,相遇不分时间。 在东北长大,大学遵循父母的想法留在本省,我想,大概和一些人一样,四年之后找个工作,到时间结婚生子。可人生总有意外,遇见她。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记得她的,在学校的大巴车上,在计算机这个专业哪有多少小姑娘呢。她很白,也很喜欢笑,坐在前排的我能听见她在后面的笑声。很巧的是,我们是一个班,自我介绍时她也是笑着,这么一看,有两个小

向阳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这又是我的生活,但我们还是要尽力的去生活啊。我倾听完了他 岁以前的人生。 前些天是虎子 岁的生日,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哥们儿去了一个对于我们来说还算比较豪华的餐厅为他庆生,饭后结账时虎子一股脑的冲在我们面前说今天是他的生日,今天的账必须要他亲自来结。 看着他这么较真,碍于面子我们也没有多说什么,只不过在来的路上我们都将自己的那份钱塞进了虎子的口袋里。 回家的那条路虽然较远,但

那个戴着红围巾的女孩

我连名字都叫不出的女孩,如同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生命。我不记得那个女孩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好像是那天,她穿着黑色大衣,带着红色围巾,阳光洒下来照在她甜甜的笑容里。 那年我二十岁,父母离异,我跟着奶奶,跌跌撞撞。初中没毕业我就学会了打架喝酒。我选择了最愚蠢的方式来宣泄我的伤痛。由于自己“突出”的表现,没有哪一个学校愿意要我。没办法,我只好流浪社会,四处打工。 那一年,奶奶生病了,我回到家乡的一

我叫山楂(上)

因为一场车祸,我失去了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好朋友,从此,山楂便是我,我就是山楂……十五岁那年,原本无忧无虑的我,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从此,我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秋节刚过第二天,我放学后回到家里。一进门就看到母亲一动不动的躺在客厅中央,地上洒满了玻璃杯的碎片,还有摔碎的相框,以及东倒西歪的家具。一眼望去一片狼藉,我惊的目瞪口呆,脑海里快速的闪过各种电视电影里的画面,强盗入室抢劫?还

学长太腹黑

有些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疫情隔绝,但隔不断真情!熬过六月的骄阳,迎来七月的酷暑,在 年末尾,新冠肺炎来势汹汹, 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全国高考推迟一个月,史无前例。 这对于在家上网课玩了一个多月的侯露露来说无疑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有人说六月的高考并不是命运的磨难,而是一次拼搏的机会。 候露露觉得这话有道理,此时不拼更待何时。“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

我曾赤诚天真爱过你

你知道吗?如果有的感情注定没结果,那么就不要让它开始。 在跌宕的火车上,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似是做了好几个梦。火车上一片乱哄哄的,睡梦中,我清楚的听见嘈杂的火车上人们交流的声音,感觉到身边有一个接一个的身影穿过去,可我却像是中了魔怔一样醒不过来。明明意识是清醒的,身体却无法动弹。 我的每一个梦里都有你的身影,你背着黑色的背包,带着白色的鸭舌帽,清瘦的背影显得那样孤僻且凛冽。 我看着你的背影渐渐消

兜兜转转,幸而有你

年少时的我们,总向往着远方的星辰大海,殊不知,有时幸福触手可及。 “一切都结束了,重新开始吧!” 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在心里轻轻地对自己说。 随着拥挤的人潮往外走,听着周围熟悉而可爱的口音,感觉格外亲切。 猛然间,在出口处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四目相对,世界有一瞬的静止,感觉过了漫长的几个世纪。 “好久不见啊,阳光。”我上前张开双手,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他笑着轻轻回抱住我,“欢迎回来

高中记实录

这是一个在高中生活的,可能也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你也会有所共鸣的现实向小说。你拥有过这样的高中生活吗? 我叫梦筱雪,今年 岁,是高中的学生,今天是 年 月 日,开学的时间,一年六班,在我看来,是无奈甚至是悲伤的,为自己悲伤,也为那些语言暴力的人悲伤。 ”哎,你知道吗,咱们学校有一个特别邋遢的女生,分到咱们班了,叫于慧的,咱们可得离的远一点。”在操场,听着他们大小声的讨论着这个叫于慧的女

甜文反派翻盘攻略(上)

我太难了真的,江疏朗这厮官配到底是谁,快点儿把他收走吧。我·社畜·祁一一穿书了,在下班回郊区出租屋的地铁上。 事情是这样的,我先捋一捋。 本小说十级爱好者,最近打开了一本校园甜文,想重温一下两年前的大学生活。 书名我忘了,所以说熬夜真的伤脑子,现在看书能记住男女主全名就不错了。 书里男主叫江疏朗,女主叫洛静宁,目前出现的疑似女二就是我本人祁一一,啊应该是我穿到了和我本人同名同姓的女二身上。 为啥说

手机故事网©2020